Back to collection

Sutra on Śakra's Questions (Dishi Suo Wen Jing) 帝釋所問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帝釋所問經

西天譯經三藏朝奉大夫祿明教大師法賢 

[0246b07] 如是我聞

[0246b07] 一時摩伽陀國王舍城菴羅園婆羅門聚落帝釋大眾

[0246b10] 爾時帝釋天摩伽陀國帝釋乾闥婆王子:「可知摩伽陀國帝釋親近供養。」乾闥婆王子白帝:「天主!」瑠璃箜篌隨從帝釋天眾帝釋天乾闥婆王子發心往詣親近供養發心樂欲隨從往詣親近供養

[0246b18] 爾時帝釋天乾闥婆王子天眾譬如力士屈伸摩伽陀國大光照耀四面所有人民互相謂言:「何故大火本相猶如寶山?」

[0246b23] 爾時帝釋天乾闥婆王子:「有如妙色佛世尊其中四事清淨所有殿悉皆所居煩惱證聖乃至大力諸天。」:「是故我等說親供養正是乾闥婆王子可以所持當作供養何以已往值遇。」

[0246c02] 乾闥婆王子白帝:「!」思念:「諸佛如來天耳通。」所持瑠璃箜篌伽陀伽陀中說樂事伽陀

日光,  請求
 眷屬,  賢良
 我所戀慕,  譬如熱惱
 思念清凉,  
 病者,  
 大象,  不能前
 阿羅漢,  樂求寂滅
 我所,  亦復
 貪欲煩惱,  無有真實
 所願,  種種苦惱
 我所福業,  供養阿羅漢
 獲得果報,  
 日光,  堅固
 帝釋諸天,  我所。」

[0246c21] 爾時世尊帝釋天耳通神力乾闥婆王子:「善哉善哉乾闥婆王子善於鼓動微妙歌聲歌聲因故發音伽陀伽陀愛樂阿羅漢?」

[0246c27] 爾時乾闥婆王子佛神力佛語白佛:「世尊一時乾闥婆名為日光心所樂求眷屬種種方便如是伽陀伽陀中說世尊善法諸天互相:『乾闥婆王子不見佛世尊十號具足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於是諸天:『汝等諸天讚佛。』諸天答言:『乾闥婆王子我等所有讚佛功德。』乾闥婆王子諸天:『仁者佛世尊。』以此事故如是。」

[0247a13] 爾時帝釋天如是:「乾闥婆王子根緣成熟供養。」乾闥婆王子:「我語往詣頭面禮:『天主帝釋稽首雙足問訊世尊起居氣力忉利天親近供養。』」

[0247a19] 乾闥婆王子白帝:「天主!」往詣頭面禮一面白佛:「世尊帝釋天忉利天禮佛雙足問訊世尊起居氣力我等今日親近供養。」

[0247a25] 答言:「告語帝釋天眾正是。」乾闥婆王子聖旨帝釋傳世正是

[0247a28] 爾時帝釋忉利天便禮佛雙足一面天主:「帝釋天眾無數如何?」神力寬廣諸天帝釋天天眾各各禮佛次第已定帝釋天合掌白言:「世尊長夜樂欲見佛正法世尊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火界三昧毘沙門宮中夫人名曰見佛火界三昧合掌恭敬專心念佛我見世尊三昧:『佛世尊出於三昧至誠問訊起居氣力?』:『至誠使。』世尊事實?」

[0247b13] 佛言:「帝釋事實夫人致敬問訊。」:「天主三昧其後三昧。」

[0247b17] 爾時帝釋白言:「世尊如來正等正覺出現大利大方便隨類引導人相自知佛出世間作大利善方便隨類引導世尊所有聲聞出家修持梵行命終之後忉利天天人壽命色相名稱世尊名曰密行出家梵行男子命終之後忉利天名曰密行威力大丈夫世尊苾芻聲聞未能貪慾命終之後天界乾闥婆密行天子承事密行乾闥婆伽陀

「『女人,  密行
  ,  供佛法僧
  ,  聲聞
  今生,  承事
  汝等,  
  為人,  四事咸豐
  不依禁戒,  
  正法,  智者
  同行,  正法
  起信佛戒,  供養聖眾
  正行,  帝釋
  天大威力,  自知密行
  殊勝宮殿,  轉女成男
  乾闥婆,  梵行
  最上,  承事
  天界,  未見
  修持聲聞,  
  乾闥婆,  密行
  汝等受生,  諸佛。』
  乾闥婆:  『誠實
  我等貪慾,  乾闥婆
  精進,  念佛正法
  貪慾,  貪慾
  煩惱,  魔軍
  真實,  不生
  帝釋梵王,  善法
  諸天勝行,  天界
  生下,  天界
  不正,  獲勝。』
  爾時密行,  帝釋
 『,  最上
  出現於世間,  魔軍
  釋迦牟尼。  乾闥婆
  ,  正念
  乾闥婆。  
  唯一不正知,  歸正
  菩提,  正法
  所見聲聞,  無有
  遠離,  煩惱
  念佛世尊,  不復
  所有未了,  正知
  得勝果報,  梵天。』

[0248a17] 「世尊爾時密行天子說是偈已有所未決請問願佛宣說。」

[0248a20] 爾時世尊而作是念:「帝釋天長夜無垢有所不知魔事有所宣說。」伽陀帝釋

帝釋,  心中
 有所,  。」

[0248a26] 爾時帝釋天伽陀世尊

,  
 ,  願佛宣說。」

[0248a29] 帝釋天伽陀白佛:「世尊所有天人阿修羅乾闥婆異生何為煩惱?」

[0248b02] 佛言:「憎愛煩惱帝釋天所有天人阿修羅乾闥婆乃至異生而作是念:『嗚呼侵害不怨相持云何?』天主如是事由憎愛憎愛煩惱。」

[0248b07] 帝釋白言:「世尊如是如是了知憎愛煩惱疑惑滿。」

[0248b10] 爾時帝釋天佛說歡喜信受白佛:「世尊憎愛煩惱得無?」

[0248b12] 佛言:「天主憎愛煩惱怨親怨親怨親怨親怨親憎愛煩惱怨親憎愛。」

[0248b15] 帝釋白佛:「如是如是了知憎愛煩惱怨親怨親憎愛。」白言:「世尊怨親從何得無?」

[0248b19] 帝釋:「欲生其所怨親怨親。」

[0248b21] 帝釋白佛:「世尊如是如是怨親。」白言:「世尊因而從何得無?」

[0248b24] 佛言:「帝釋疑惑疑惑疑惑疑惑疑惑故而有所無疑。」

[0248b27] 帝釋白言:「世尊如是如是疑惑。」白言:「世尊疑惑疑惑得無?」

[0248c01] 帝釋:「虛妄虛妄虛妄虛妄虛妄疑惑疑惑有所其所怨親怨親憎愛憎愛相持訴訟諂曲真實如是種種罪業不善由此天主虛妄無疑無疑怨親怨親不立憎愛憎愛無故相持訴訟諂曲不實如是種種罪業不善如是。」

[0248c11] 帝釋白佛:「如是如是疑惑虛妄。」白佛:「世尊虛妄法滅乃至苾芻云何?」

[0248c14] 告天:「虛妄八正道八正道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由是八法虛妄苾芻名為虛妄。」

[0248c17] 帝釋白佛:「如是如是世尊虛妄八正道。」帝釋白佛:「世尊虛妄苾芻行者別解脫中有?」

[0248c20] 佛言:「天主虛妄別解脫何等所謂分別天主色有二種可觀不可不可一切染法境界不可可觀一切善法境界可觀如是色境乃至分別亦復如是。」

[0248c27] 「世尊了知不可所有不善增長染法善法可觀所有一切善法即是增長善法染法乃至分別亦復如是世尊滿所願疑惑。」白言:「世尊苾芻虛妄?」

[0249a05] 佛言:「天主苾芻虛妄三法三法疑惑無義可行不可不可行者不善不行行者不善善法可行不善勤行除斷不善善法增長。」

[0249a11] 帝釋白言:「世尊如是如是了知疑惑無義行者善法增長不善苾芻三法勤行除斷不善善法增長。」白言:「世尊苾芻虛妄?」

[0249a16] 佛言:「天主苾芻虛妄苦惱捨身其二可行不可可行善法不可行者不善苦惱捨身亦復如是。」

[0249a20] 帝釋白佛:「世尊如是如是了知苾芻虛妄苦惱捨身三身善法可行不善不可。」

[0249a25] 爾時帝釋白言:「世尊所有一切眾生樂欲憶念色相?」

[0249a26] 佛言:「天主一切眾生同一同一非一色相天主一切眾生雖然各各不知差別不知差別是故黑闇以為真實諸眾生不知種種差別了知黑闇了知常行黑闇堅執以為真實。」

[0249b04] 帝釋白言:「世尊如是如是了知一切眾生同一同一非一色相眾生不知差別真實。」

[0249b08] 爾時帝釋白佛:「世尊所有一切沙門婆羅門得究竟清淨梵行?」

[0249b09] 佛言:「二義天主沙門婆羅門不能決定究竟清淨梵行沙門婆羅門得無解脫正解獲得究竟清淨梵行。」

[0249b13] 帝釋白佛:「世尊如是如是了知沙門婆羅門不盡決定究竟清淨梵行沙門婆羅門決定獲得無上解脫正解獲得究竟清淨梵行。」

[0249b19] 爾時帝釋白佛:「世尊云何諸見使不復諸見心識心識云何佛種云何不能聖果得佛如來正等覺世尊斷除疑惑根本諸見。」

[0249b23] 佛言:「天主往昔沙門婆羅門。」

[0249b25] 帝釋白言:「世尊憶念一時中有威力諸天忉利天善法爾時中有諸天不知成佛如是告白世尊諸天不滿所願差別還本墮落諸天墮落大驚疑惑:『墮落沙門婆羅門請問如來應供正等正覺?』諸天唯獨經行我所:『仁者何人?』答言:『帝釋天。』諸天苦惱白言:『天主豈不苦惱應當不能歸依不歸差別還本墮落是故苦惱救護天主今日歸依佛聲聞弟子。』爾時伽陀

「『汝等邪念,  不正
  佛心差別,  由是受苦
  沙門,  婆羅門
  經行請問,  正覺
  若是正覺,  歸依供養
  ,  云何供養
  不能,  如實正道
  諸天,  樂欲
  心所法,  疑惑分別
  心法,  世尊
  ,  三界
  唯有佛世尊,  世間大師
  魔軍,  有情
  涅槃彼岸。  如來大覺尊
  天上人間,  無有
  無畏大丈夫,  貪愛
  如來大日,  稽首。』」

[0250a01] 爾時帝釋天:「天主可知過去分別。」

[0250a02] 帝釋白言:「世尊憶念往昔一時天人得勝退:『所有天人快樂快樂。』如是刀兵分別一生無鬪無諍乃至刀兵相持分別。」帝釋:「世尊正法深信發起行願壽終生人富貴珍寶輦輿眷屬熾盛種種具足不乏如是智者圓滿色相尊貴自在壽命長遠正信出家剃除鬚髮法服苾芻梵行須陀洹斯陀含果乃至獲得邊際世尊色究竟天終於人間復生。」

[0250a18] 佛言:「天主善哉善哉天主所願殊勝?」

[0250a20] 帝釋白言:「世尊別無乃是正法發起深信願力如是世尊正法法力智慧壽命。」

[0250a23] 帝釋遠塵離垢法眼淨天人亦復獲得法眼清淨爾時帝釋天聞法見法了知法堅疑惑如是偏袒右肩合掌頂禮白佛:「世尊解脫解脫今日壽命佛法僧優婆塞。」

[0250b01] 爾時帝釋天乾闥婆王子:「善利多人前來妙樂供養我等聞法滿所願。」

[0250b05] 爾時帝釋天忉利天:「仁者汝等當作梵音三歸云何佛世尊梵住寂靜涅槃。」天眾帝釋三匝頭面禮佛雙足異口同聲梵音三歸

[0250b10] 「那謨()婆誐嚩帝()()()()()()」

[0250b12] 帝釋天天眾三復歸依佛乾闥婆王子天界

[0250b14] 爾時娑婆大梵天王是日至於身光晃耀帝釋禮佛雙足一面合掌頂禮伽陀

帝釋多利,  正法
 微妙,  除斷疑惑。」

[0250b20] 爾時梵王伽陀白言:「世尊佛說正法帝釋天主遠塵離垢法眼淨天人法眼淨。」佛言:「如是如是。」娑婆大梵天王佛語歡喜信受禮佛隱身天界

[0250b25] 爾時世尊苾芻眾圍遶苾芻:「是日娑婆大梵天王我所合掌恭敬伽陀

「『帝釋多利,  正法
  微妙,  除斷疑惑。』

[0250c02] 「:『帝釋天主正法法眼淨天人法眼淨。』:『如是如是。』梵王我所歡喜信受隱身天界。」

[0250c05] 苾芻眾佛說皆大歡喜禮佛退

佛說帝釋所問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01 No. 0015 帝釋所問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文明大德提供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