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iddle Length Discourses (Zhong Ahan Jing) 中阿含經

Scroll 9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中阿含經卷第九

東晉罽賓三藏瞿曇僧伽提婆

未曾有法地動第五(初一)

[0477b24] 如是

[0477b24] 一時金剛名曰

[0477b24] 爾時地大地大四面大風四方彗星屋舍牆壁崩壞於是尊者阿難見地地大四面大風四方彗星屋舍牆壁崩壞

[0477b28] 尊者阿難恐怖往詣稽首一面:「世尊地大地大四面大風四方彗星屋舍牆壁崩壞。」

[0477c02] 於是世尊尊者阿難:「如是阿難地大如是阿難地大四面大風四方彗星屋舍牆壁崩壞。」

[0477c05] 尊者阿難:「世尊因緣地大地大四面大風四方彗星屋舍牆壁崩壞?」

[0477c07] 世尊答曰:「阿難因緣地大地大四面大風四方彗星屋舍牆壁崩壞云何阿難此地水上阿難有時空中大風風起地動第一因緣地大地大四面大風四方彗星屋舍牆壁崩壞

[0477c14] 「復次阿難比丘如意足大威德大福威神自在如意足無量是故此地比丘亦復如是如意足大威德大福威神自在如意足無量是故此地第二因緣地大地大四面大風四方彗星屋舍牆壁崩壞

[0477c23] 「復次阿難如來不久三月般涅槃由是地大地大四面大風四方彗星屋舍牆壁崩壞第三因緣地大地大四面大風四方彗星屋舍牆壁崩壞。」

[0477c28] 於是尊者阿難悲泣涕零叉手向佛:「世尊如來等正覺成就功德未曾有法所以者何如來不久三月般涅槃時令地大地大四面大風四方彗星屋舍牆壁崩壞。」

[0478a04] 世尊尊者阿難:「如是阿難如是阿難如來等正覺成就功德未曾有法所以者何如來不久三月般涅槃時令地大地大四面大風四方彗星屋舍牆壁崩壞

[0478a09] 「復次阿難往詣無量剎利眾談論坐定音聲音聲威儀禮節威儀禮節復次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無量方便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不知為人非人阿難如是如來等正覺成就功德未曾有法如是梵志居士眾沙門

[0478a18] 「阿難往詣無量四王天談論坐定音聲音聲威儀禮節威儀禮節復次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無量方便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不知阿難如是如來等正覺成就功德未曾有法如是三十三天、[*]摩天兜率化樂天他化樂天梵身梵富樓天少光天無量光天晃昱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無罣礙天果實無煩天無熱天善見天善現天

[0478b01] 「阿難往詣無量色究竟天談論坐定音聲音聲威儀禮節威儀禮節復次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無量方便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不知阿難如是如來等正覺成就功德未曾有法。」

[0478b10] 佛說如是尊者阿難諸比丘歡喜奉行

[0478b12] 地動第五(一千二百三十三)

三七中阿含未曾有法瞻波經第六(初一)

[0478b15] 如是

[0478b15] 一時瞻波恒伽

[0478b15] 爾時世尊十五解脫比丘眾世尊即便入定他心智觀察觀眾初夜默然

[0478b19] 於是比丘偏袒著衣叉手向佛:「世尊初夜比丘眾世尊解脫。」爾時世尊默然

[0478b22] 於是世尊中夜默然比丘偏袒著衣叉手向佛:「世尊初夜中夜比丘眾世尊解脫。」世尊默然

[0478b26] 於是世尊後夜默然比丘三從偏袒著衣叉手向佛:「世尊初夜中夜後夜不久比丘眾世尊解脫。」

[0478c01] 爾時世尊比丘:「比丘不淨。」尊者大目乾連於是尊者大目乾連便:「世尊為何比丘中有比丘不淨寧可觀察。」尊者大目乾連觀察尊者大目乾連便世尊所為比丘中有比丘不淨

[0478c09] 於是尊者大目乾連比丘開門:「不復比丘眾已去比丘。」閉門稽首佛足一面:「世尊所為比丘中有比丘不淨逐出世尊初夜中夜後夜不久比丘眾世尊解脫。」

[0478c17] 世尊:「大目乾連愚癡觸嬈世尊比丘眾大目乾連使如來不淨眾說解脫便是故大目乾連汝等後說解脫如來不復解脫所以者何大目乾連大海下至上調轉滿未曾流出大目乾連正法亦復如是漸教大目乾連正法漸教正法未曾有法

[0478c27] 「復次大目乾連大海未曾失時大目乾連正法亦復如是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私施設禁戒乃至犯戒大目乾連正法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私施設禁戒乃至犯戒正法未曾有法

[0479a04] 「復次大目乾連大海甚深無底無邊大目乾連正法亦復如是諸法甚深甚深無底無邊大目乾連正法諸法甚深甚深無底無邊正法未曾有法

[0479a08] 「復次大目乾連海水同一大目乾連正法亦復如是大目乾連正法正法未曾有法

[0479a13] 「復次大目乾連大海珍寶無量種種珍奇充滿其中珍寶水精琉璃摩尼真珠碧玉車璩珊瑚馬瑙大目乾連正法亦復如是珍寶無量種種充滿其中珍寶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覺支八支聖道大目乾連正法珍寶無量種種珍奇充滿其中珍寶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覺支八支聖道正法未曾有法

[0479a23] 「復次大目乾連大海大神所居大神阿修羅羅剎摩竭伽羅伽羅復次大海眾生身體由延二百由延三百由延七百由延大目乾連正法亦復如是聖眾大神其中大神阿羅訶阿羅訶阿那含阿那含斯陀含斯陀含須陀洹須陀洹大目乾連正法聖眾大神其中大神阿羅訶阿羅訶阿那含阿那含斯陀含斯陀含須陀洹須陀洹正法未曾有法

[0479b06] 「復次大目乾連大海清淨不受死屍命終過夜便岸上大目乾連正法亦復如是聖眾清淨不受死屍精進梵行梵行沙門沙門聖眾之中聖眾聖眾亦復大目乾連正法聖眾清淨不受死屍精進梵行梵行沙門沙門聖眾之中聖眾聖眾亦復正法未曾有法

[0479b16] 「復次大目乾連大海閻浮中有五大恒伽阿夷羅婆大海大海一切不能大海增減大目乾連正法亦復如是剎利種族剃除鬚髮袈裟捨家學道不移動心解脫作證成就大目乾連不移動心解脫正法如是梵志居士工師種族剃除鬚髮袈裟捨家學道不移動心解脫作證成就大目乾連不移動心解脫正法大目乾連正法剎利種族剃除鬚髮袈裟捨家學道不移動心解脫作證成就大目乾連不移動心解脫正法如是梵志居士工師種族剃除鬚髮袈裟捨家學道不移動心解脫作證成就大目乾連不移動心解脫正法正法未曾有法。」

[0479c08] 佛說如是尊者大目乾連諸比丘歡喜奉行

[0479c10] 瞻波經第六(一千八百十四)

三八中阿含未曾有法郁伽長者第七(初一)

[0479c13] 如是

[0479c13] 一時鞞舍離大林

[0479c14] 爾時郁伽長者婦女侍從鞞舍離鞞舍離大林中間娛樂於是郁伽長者飲酒大醉婦女至大郁伽長者飲酒大醉世尊端正姝好光耀金山相好具足威神巍巍寂定無有成就調息心靜默見佛即時郁伽長者便往詣稽首一面

[0479c22] 爾時世尊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無量方便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諸佛端正聞者歡悅說戒生天毀呰災患生死道品白淨世尊如是歡喜具足柔軟心耐心上心一向無疑有力堪受正法諸佛正法世尊即為郁伽長者四聖諦猶如郁伽長者亦復如是四聖諦

[0480a04] 於是郁伽長者見法得法白淨無餘不復無有猶豫果證世尊無所畏作禮:「世尊歸於比丘眾世尊優婆塞今日終身乃至世尊今日世尊自盡形壽梵行為首受持五戒。」

[0480a11] 郁伽長者世尊自盡形壽梵行為首受持五戒稽首佛足三匝婦人:「汝等世尊自盡形壽梵行為首受持五戒汝等便各自。」

[0480a17] 於是大夫郁伽長者:「尊從自盡形壽梵行為首受持五戒便可以某甲。」

[0480a19] 郁伽長者即為左手大夫右手澡罐:「大夫。」

[0480a22] 聞已便恐怖郁伽長者:「長者?」

[0480a23] 長者答曰:「自盡形壽梵行為首受持五戒是故大夫。」郁伽長者大夫無悔

[0480a27] 世尊無量大眾圍繞咨嗟郁伽長者郁伽長者未曾有法

[0480a29] 於是比丘過夜平旦著衣持鉢往詣郁伽長者郁伽長者比丘偏袒著衣叉手比丘:「尊者善來尊者。」比丘郁伽長者比丘一面

[0480b05] 比丘:「長者善利大功德所以者何世尊無量大眾圍繞咨嗟郁伽長者未曾有法長者?」

[0480b08] 郁伽長者比丘:「尊者世尊不知世尊為何尊者我有一時世尊鞞舍離大林尊者爾時婦女侍從在前鞞舍離鞞舍離大林中間娛樂尊者爾時飲酒大醉婦女至大尊者大醉世尊端正姝好光耀金山相好具足威神巍巍寂定無有成就調息心靜默我見即時尊者我有。」

[0480b18] 比丘:「長者!」

[0480b19] 「尊者不但復次尊者便往詣稽首一面世尊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無量方便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諸佛端正聞者歡悅說戒生天毀呰災患生死道品白淨世尊如是我有歡喜具足柔軟心耐心上心一向無疑有力堪受正法諸佛正法世尊即為爾時四聖諦猶如尊者如是四聖諦尊者我有。」

[0480c03] 比丘:「長者!」

[0480c04] 「尊者不但復次尊者我見得法白淨無餘不復無有猶豫果證世尊無所畏尊者爾時稽首佛足:『世尊歸於比丘眾世尊優婆塞今日終身乃至世尊今日世尊自盡形壽梵行為首受持五戒。』尊者世尊自盡形壽梵行為首受持五戒未曾知己犯戒尊者我有。」

[0480c13] 比丘:「長者!」

[0480c14] 「尊者不但復次尊者爾時世尊自盡形壽梵行為首受持五戒稽首佛足三匝婦女:『汝等世尊自盡形壽梵行為首受持五戒汝等便各自。』於是大夫:『尊從自盡形壽梵行為首受持五戒便可以某甲。』尊者爾時即為左手大夫右手澡罐:『大夫。』聞已便恐怖:『長者長者?』尊者我語:『自盡形壽梵行為首受持五戒是故大夫。』尊者大夫無悔尊者我有。」

[0481a02] 比丘:「長者!」

[0481a03] 「尊者不但復次尊者眾園初見比丘便作禮比丘經行經行一面聽法說法說法我事我事尊者未曾輕慢長老比丘尊者我有。」

[0481a10] 比丘:「長者!」

[0481a10] 「尊者不但復次尊者比丘眾布施天住虛空:『長者阿羅訶阿羅訶阿那含阿那含斯陀含斯陀含須陀洹須陀洹精進精進。』尊者比丘眾未曾有分尊者我有。」

[0481a17] 比丘:「長者!」

[0481a18] 「尊者不但復次尊者比丘眾布施天住虛空:『長者有如等正覺世尊善說如來聖眾善趣。』尊者不從不從欲樂不從所聞自有淨智有如等正覺世尊善說如來聖眾善趣尊者我有。」

[0481a24] 比丘:「長者!」

[0481a25] 「尊者不但復次尊者五下分結貪欲瞋恚身見戒取我見不盡世間尊者我有。」

[0481a28] 比丘:「長者!」

[0481a29] 郁伽長者比丘:「在此。」

[0481b01] 比丘郁伽長者默然郁伽長者比丘默然自行種種豐饒食噉斟酌飽滿聽法比丘長者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無量方便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往詣稽首一面郁伽長者廣說

[0481b09] 於是世尊諸比丘:「以是咨嗟郁伽長者未曾有法。」

[0481b11] 佛說如是諸比丘歡喜奉行

[0481b12] 郁伽長者第七(三百二十九)

中阿含未曾有法郁伽長者第八(初一)

[0481b15] 如是

[0481b15] 一時般涅槃不久眾多尊長比丘鞞舍離獼猴水邊高樓

[0481b17] 爾時郁伽長者施設如是來客行人病人病者常設常設飯食供給僧園二十比丘眾施設如是中有滿一時眾多尊長比丘郁伽長者施設如是來客行人病人病者常設常設飯食供給僧園二十比丘眾聞已:「郁伽長者:『長者布施長者。』:『尊者阿難侍者世尊稱譽梵行尊者阿難郁伽長者:「長者布施長者。」』我等往詣尊者阿難如此。」

[0481c03] 於是眾多尊長比丘往詣尊者阿難共相問訊一面:「賢者阿難郁伽長者施設如是來客行人病人病者常設常設飯食供給僧園二十比丘眾施設如是中有滿一時我等郁伽長者:『長者布施長者。』:『尊者阿難侍者世尊稱譽梵行尊者阿難郁伽長者:「長者布施長者。」』賢者阿難往詣郁伽長者:『長者布施長者。』」

[0481c16] 尊者阿難長老比丘:「郁伽長者嚴整語者不喜?」

[0481c19] 長老比丘答曰:「賢者比丘眾比丘眾。」尊者阿難便默然長老比丘於是長老比丘尊者阿難默然尊者阿難各自

[0481c23] 尊者阿難過夜平旦著衣持鉢往詣郁伽長者郁伽長者尊者阿難偏袒著衣叉手尊者阿難:「善來尊者阿難尊者阿難。」尊者阿難郁伽長者尊者阿難一面

[0481c29] 尊者阿難:「長者長者施設如是來客行人病人病者常設常設飯食供給僧園二十比丘眾施設如是中有滿一時長者布施長者。」

[0482a06] 長者:「尊者阿難?」

[0482a07] 尊者阿難答曰:「長者比丘眾。」

[0482a07] 長者:「尊者阿難比丘眾語者自語不喜尊者阿難如是如是惠施一切財物竭盡使滿轉輪王。」

[0482a11] 尊者阿難問曰:「長者云何轉輪王?」

[0482a12] 長者答曰:「尊者阿難:『!』即是富人:『!』即是富人:『城中!』即是城中富人:『城中宗正!』即是城中宗正:『!』即是:『小王!』即是小王:『轉輪王!』即是轉輪王:『所為剃除鬚髮袈裟捨家學道無上梵行於現法自知自覺作證成就梵行。』即是尊者阿難如是如是惠施一切財物竭盡使滿轉輪王尊者阿難我有。」

[0482a27] 尊者阿難:「長者!」

[0482a28] 「復次尊者阿難不但尊者阿難僧園初見比丘便作禮比丘經行經行一面聽法說法說法我事我事尊者阿難未曾輕慢長老比丘尊者阿難我有。」

[0482b06] 尊者阿難:「長者。」

[0482b07] 「復次尊者阿難不但尊者阿難比丘眾布施天住虛空:『長者阿羅訶阿羅訶阿那含阿那含斯陀含斯陀含須陀洹須陀洹精進精進。』尊者阿難比丘眾未曾有分尊者阿難我有。」

[0482b14] 尊者阿難:「長者!」

[0482b15] 「復次尊者阿難不但尊者阿難比丘眾布施天住虛空:『長者有如等正覺世尊善說如來聖眾善趣。』不從不從欲樂不從所聞自有淨智有如等正覺世尊善說如來聖眾善趣尊者阿難我有。」

[0482b21] 尊者阿難:「長者!」

[0482b22] 「復次尊者阿難不但尊者阿難離欲不善第四禪成就尊者阿難我有。」

[0482b25] 尊者阿難:「長者!」

[0482b26] 於是郁伽長者:「尊者阿難在此。」

[0482b27] 尊者阿難郁伽長者默然郁伽長者尊者阿難默然自行種種豐饒食噉斟酌飽滿聽法尊者阿難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無量方便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

[0482c04] 尊者阿難如是郁伽長者尊者阿難歡喜奉行

[0482c06] 郁伽長者第八(一千七百四十八)

中阿含未曾有法手長者經第九(初一)

[0482c09] 如是

[0482c09] 一時阿邏鞞

[0482c10] 爾時手長者五百長者往詣稽首一面五百長者禮佛一面

[0482c12] 世尊:「手長者極大眾長者法攝大眾?」

[0482c13] 手長者:「世尊四事攝世尊一者惠施二者愛言四者世尊以此大眾惠施愛言。」

[0482c17] 世尊:「善哉善哉手長者如法大眾大眾因緣大眾手長者過去沙門梵志如法大眾一切即此四事攝有餘手長者有未來沙門梵志如法大眾一切即此四事攝有餘手長者現在沙門梵志如法大眾一切即此四事攝有餘。」

[0482c25] 於是世尊手長者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無量方便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默然於是手長者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作禮三匝有人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內門在內有人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結跏趺坐心與慈俱遍滿一方成就如是二三四方四維上下周一心與慈俱無恚無諍無量遍滿一切世間成就如是無恚無諍無量遍滿一切世間成就

[0483a09] 爾時三十三天法堂咨嗟手長者:「手長者善利大功德所以者何手長者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作禮三匝有人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內門在內有人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結加趺坐心與慈俱遍滿一方成就如是二三四方四維上下周一心與慈俱無恚無諍無量遍滿一切世間成就如是無恚無諍無量遍滿一切世間成就。」

[0483a21] 於是毘沙門天王巍巍光耀往詣手長者:「長者善利大功德所以者何三十三天長者法堂咨嗟:『手長者善利大功德所以者何手長者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作禮三匝有人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內門在內有人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結加趺坐心與慈俱遍滿一方成就如是二三四方四維上下周一心與慈俱無恚無諍無量遍滿一切世間成就如是無恚無諍無量遍滿一切世間成就。』」

[0483b07] 手長者默然不語毘沙門天王所以者何尊重守護

[0483b09] 爾時世尊無量咨嗟手長者:「手長者未曾有法手長者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作禮三匝有人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內門在內有人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結加趺坐心與慈俱遍滿一方成就如是二三四方四維上下周一心與慈俱無恚無諍無量遍滿一切世間成就如是無恚無諍無量遍滿一切世間成就

[0483b21] 「三十三天法堂咨嗟:『手長者善利大功德所以者何手長者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作禮三匝有人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內門在內有人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結加趺坐心與慈俱遍滿一方成就如是二三四方四維上下周一心與慈俱無恚無諍無量遍滿一切世間成就如是無恚無諍無量遍滿一切世間成就。』

[0483c04] 「毘沙門天王巍巍光曜手長者:『長者善利大功德所以者何三十三天長者法堂咨嗟:「手長者善利大功德所以者何手長者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作禮三匝有人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內門在內有人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結加趺坐心與慈俱遍滿一方成就如是二三四方四維上下周一心與慈俱無恚無諍無量遍滿一切世間成就如是無恚無諍無量遍滿一切世間成就。」』」

[0483c19] 於是比丘過夜平旦著衣持鉢往詣手長者手長者比丘叉手比丘:「尊者善來尊者。」比丘手長者比丘一面

[0483c24] 比丘:「長者善利大功德所以者何世尊無量咨嗟手長者:『手長者未曾有法手長者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作禮三匝有人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內門在內有人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結加趺坐心與慈俱遍滿一方成就如是二三四方四維上下周一心與慈俱無恚無諍無量遍滿一切世間成就如是無恚無諍無量遍滿一切世間成就

[0484a08] 「『三十三天法堂咨嗟:「手長者善利大功德所以者何手長者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作禮三匝有人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內門在內有人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結加趺坐心與慈俱遍滿一方成就如是二三四方四維上下周一心與慈俱無恚無諍無量遍滿一切世間成就如是無恚無諍無量遍滿一切世間成就。」

[0484a20] 「『於是毘沙門天王巍巍光耀手長者:「長者善利大功德所以者何三十三天手長者法堂咨嗟:『手長者善利大功德所以者何手長者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作禮三匝有人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內門在內有人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結加趺坐心與慈俱遍滿一方成就如是二三四方四維上下周一心與慈俱無恚無諍無量遍滿一切世間成就如是無恚無諍無量遍滿一切世間成就。』」手長者默然不語毘沙門天王所以者何尊重守護。』」

[0484b08] 於是手長者比丘:「尊者白衣?」

[0484b09] 比丘答曰:「白衣。」問曰:「白衣?」

[0484b11] 長者答曰:「尊者不信世尊語者長夜不義不忍受苦無量信佛語者因此事故便尊重恭敬尊者尊者在此。」

[0484b15] 比丘手長者默然手長者比丘默然自行種種豐饒食噉斟酌飽滿聽法比丘手長者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無量方便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往詣稽首一面手長者佛說

[0484b23] 於是世尊諸比丘:「以是稱說手長者未曾有法復次汝等手長者第八未曾有法手長者無求。」

[0484b26] 佛說如是諸比丘歡喜奉行

[0484b27] 手長者經第九(六百五十八)

四一中阿含未曾有法手長者經第十(初一)

[0484c01] 如是

[0484c01] 一時阿邏鞞

[0484c02] 爾時世尊諸比丘:「手長者未曾有法云何手長者少欲精進手長者少欲手長者自少欲我少精進手長者自有我有手長者少欲因此

[0484c08] 「手長者手長者堅固如來信根沙門梵志世間手長者因此

[0484c12] 「手長者手長者常行知慚不善煩惱惡報生死手長者因此

[0484c14] 「手長者手長者常行羞愧不善煩惱惡報生死手長者因此

[0484c17] 「手長者精進手長者常行精進不善善法起意專一堅固善本不捨方便手長者精進因此

[0484c21] 「手長者手長者法如手長者因此

[0484c23] 「手長者手長者離欲不善第四禪成就手長者因此

[0484c25] 「手長者手長者修行智慧興衰如此明達分別手長者因此手長者未曾有法因此。」

[0484c29] 佛說如是諸比丘歡喜奉行

[0485a02] 手長者經第十(四百七十三)

中阿含經卷第九(八十八)

中阿含未曾有法品第(九百四十六)(初一)

【經文資訊大正藏 01 No. 0026 中阿含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文明大德提供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