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iddle Length Discourses (Zhong Ahan Jing) 中阿含經

Scroll 28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中阿含經卷第二十

東晉罽賓三藏瞿曇僧伽提婆

一一中阿含諸法本經第七(第二土城)

[0602c01] 如是

[0602c01] 一時舍衛國勝林給孤獨園

[0602c02] 爾時世尊諸比丘:「異學汝等:『一切諸法何為?』汝等應當如是:『一切諸法。』:『何為?』如是:『。』:『何為?』如是:『。』:『何為?』如是:『思想。』:『何為?』如是:『。』:『何為?』如是:『以定。』:『何為?』如是:『。』:『何為?』如是:『解脫。』:『何為?』如是:『涅槃。』比丘諸法諸法諸法思想諸法諸法諸法諸法解脫諸法涅槃諸法是故比丘如是

[0602c17] 「出家學道無常想無常無我不淨習惡一切世間不可知世間好惡如是知世間如是知世間如是比丘出家學道無常想無常無我不淨習惡一切世間不可知世間好惡如是知世間如是知世間如是比丘正知正觀諸法便。」

[0602c29] 佛說如是諸比丘歡喜奉行

[0603a02] 諸法本經第七(四百五十七)

一一中阿含陀羅第八(第二土城)

[0603a05] 如是

[0603a05] 一時舍衛國勝林給孤獨園

[0603a06] 爾時世尊諸比丘:「優陀羅羅摩子如是說:『不知然後。』優陀羅羅摩子一切自稱一切自稱優陀羅羅摩子如是如是說無想愚癡有所止息乃至非有想非無想處修習乃至非有想非無想處身壞命終非有想非無想天中此間比丘正說不知然後

[0603a17] 「云何比丘正觀比丘比丘正觀云何比丘比丘比丘云何比丘不知然後比丘根本不復比丘不知然後四大從父飲食長養按摩澡浴強忍無常欲愛無色一切觸處嘗味諸法一切

[0603b01] 「比丘尊師所為弟子大慈饒益安隱快樂汝等山林安靜燕坐思惟放逸精進後悔訓誨。」

[0603b06] 佛說如是諸比丘歡喜奉行

[0603b08] 陀羅第八(五百十四)

一一中阿含第九(第二土城)

[0603b11] 如是

[0603b11] 一時迦維羅衛

[0603b12] 爾時世尊過夜平旦著衣持鉢乞食迦維羅衛衣鉢洗手尼師壇往詣竹林釋迦寺中大林尼師結加趺坐

[0603b16] 於是執杖拄杖彷徉往詣共相問訊拄杖問世:「沙門瞿曇何為何等?」

[0603b18] 世尊答曰:「若一世間沙門梵志使修習離欲清淨梵志捨離諂曲不著非有無想如是。」

[0603b22] 於是執杖不是執杖

[0603b23] 於是世尊執杖不久晡時燕坐往詣講堂比丘眾諸比丘:「平旦著衣持鉢乞食迦維羅衛衣鉢洗手尼師往詣竹林釋迦寺中大林尼師結跏趺坐於是執杖拄杖彷徉我所共相問訊拄杖:『沙門瞿曇何為何等?』答曰:『若一世間沙門梵志使修習離欲清淨梵志捨離諂曲不著非有無想如是。』執杖我所不是執杖。」

[0603c07] 於是比丘偏袒著衣叉手向佛:「世尊云何一切世間沙門梵志使云何修習離欲清淨梵志云何捨離諂曲不著非有無想?」

[0603c12] 世尊:「比丘出家學道思想修習過去未來現在不樂不著不住使使使使無明使使使欺誑妄言兩舌無量不善。」

[0603c16] 佛說如是入室燕坐

[0603c17] 於是諸比丘便:「世尊分別入室燕坐。『出家學道思想修習過去未來現在不樂不著不住使使使使無明使使使欺誑妄言兩舌無量不善。』」:「分別世尊?」:「尊者迦旃延世尊稱譽梵行尊者迦旃延分別世尊往詣尊者迦旃延尊者迦旃延分別我等受持。」

[0603c29] 於是諸比丘往詣尊者迦旃延共相問訊一面:「尊者迦旃延世尊分別入室燕坐。『比丘出家學道思想修習過去未來現在不樂不著不住使使使使無明使使使欺誑妄言兩舌無量不善。』我等便:『分別世尊?』我等:『尊者迦旃延世尊稱譽梵行尊者迦旃延分別世尊。』尊者迦旃延慈愍故而廣說。」

[0604a13] 爾時尊者迦旃延:「猶如有人見大亦復如是世尊現在所以者何世尊法主真諦一切世尊往詣世尊:『世尊云何?』世尊受持。」

[0604a22] 諸比丘:「唯然尊者迦旃延世尊法主真諦一切世尊我等往詣世尊:『世尊云何?』世尊我等受持尊者迦旃延世尊稱譽梵行尊者迦旃延分別世尊尊者迦旃延慈愍故而廣說。」

[0604b01] 尊者迦旃延諸比丘:「我所眼識三事共會便便有所便所想便所思便便分別比丘出家學道思想修習過去未來現在不樂不著不住使使使使無明使使使欺誑妄言兩舌無量不善如是生意三事共會便便有所便所想便所思便便分別比丘出家學道思想修習過去未來現在不樂不著不住使使使使無明使使使欺誑妄言兩舌無量不善

[0604b16] 「比丘眼識施設不然施設施設覺者不然施設施設出家學道思想修習不然如是除法意識施設不然施設施設覺者不然施設施設出家學道思想修習不然

[0604b24] 「比丘眼識施設此處施設施設覺者此處施設施設出家學道思想修習此處如是意識施設此處施設施設覺者此處施設施設出家學道思想修習此處世尊分別入室燕坐。『比丘出家學道思想修習過去未來現在不樂不著不住使使使使無明使使使欺誑妄言兩舌無量不善。』世尊分別以此以此廣說如是世尊便受持。」

[0604c12] 於是諸比丘尊者迦旃延受持尊者迦旃延三匝往詣稽首作禮一面:「世尊世尊分別入室宴坐尊者迦旃延以此以此廣說。」

[0604c17] 世尊聞已:「善哉善哉弟子中有有法所以者何弟子分別弟子以此以此廣說迦旃延比丘汝等應當如是受持所以者何如是比丘猶如有人山林如是正法。」

[0604c25] 爾時尊者阿難於是尊者阿難叉手向佛:「世尊法名何等云何奉持?」

[0604c28] 世尊:「阿難法名受持。」

[0604c29] 於是世尊諸比丘:「汝等諷誦所以者何比丘有法梵行涅槃剃除鬚髮袈裟捨家學道受持。」

[0605a04] 佛說如是尊者阿難諸比丘歡喜奉行

[0605a07] 第九(二百七十二)

一一中阿含瞿曇彌第十(第二土城)

[0605a10] 如是

[0605a10] 一時迦維羅衛尼拘類大比丘眾夏坐

[0605a11] 爾時瞿曇彌往詣稽首佛足一面:「世尊女人第四沙門果因此女人正法捨家學道?」

[0605a15] 世尊:「瞿曇彌:『女人正法捨家學道。』瞿曇彌如是剃除頭髮袈裟形壽淨修梵行。」

[0605a18] 於是瞿曇彌稽首佛足三匝

[0605a19] 爾時諸比丘世尊不久夏坐三月攝衣遊人瞿曇彌諸比丘世尊不久夏坐三月攝衣遊人瞿曇彌聞已稽首佛足一面:「世尊女人第四沙門果因此女人正法捨家學道?」

[0605a28] 世尊:「瞿曇彌:『女人正法捨家學道。』瞿曇彌如是剃除頭髮袈裟形壽淨修梵行。」

[0605b02] 於是瞿曇彌稽首佛足三匝

[0605b04] 世尊夏坐三月攝衣遊行人間瞿曇彌世尊夏坐三月攝衣遊行人間瞿曇彌舍夷老母隨逐展轉那摩提那摩提精舍於是瞿曇彌稽首佛足一面:「世尊女人第四沙門果因此女人正法捨家學道?」

[0605b13] 世尊:「瞿曇彌:『女人正法捨家學道。』瞿曇彌如是剃除頭髮袈裟形壽淨修梵行。」

[0605b16] 於是瞿曇彌世尊稽首佛足三匝

[0605b18] 瞿曇彌塵土悲泣門外尊者阿難瞿曇彌塵土悲泣門外問曰:「瞿曇彌何等塵土悲泣門外?」

[0605b23] 瞿曇彌答曰:「尊者阿難女人不得正法捨家學道。」

[0605b24] 尊者阿難:「瞿曇彌且住往詣如是。」

[0605b26] 瞿曇彌:「唯然尊者阿難!」

[0605b26] 於是尊者阿難往詣稽首佛足叉手向佛:「世尊女人第四沙門果因此女人正法捨家學道?」

[0605c01] 世尊:「阿難:『女人正法捨家學道。』阿難使女人正法捨家學道梵行便不得阿難猶如人家興盛?」

[0605c06] 尊者阿難:「世尊!」

[0605c06] 「如是阿難使女人正法捨家學道梵行不得阿難猶如稻田田中如是阿難使女人正法捨家學道梵行不得。」

[0605c11] 尊者阿難:「世尊瞿曇彌世尊饒益所以者何世尊瞿曇彌世尊。」

[0605c14] 世尊:「如是阿難如是阿難瞿曇彌饒益阿難饒益瞿曇彌所以者何阿難瞿曇彌比丘僧不疑三尊成就奉持禁戒修學成就布施智慧離殺不與取不與取邪婬邪婬妄言妄言阿難使有人因人比丘僧不疑三尊成就奉持禁戒修學成就布施智慧離殺不與取不與取邪婬邪婬妄言妄言阿難設使人為供養飲食臥具湯藥諸生形壽不得報恩

[0605c28] 「阿難女人施設尊師女人不當女人奉持形壽阿難猶如師弟守護流出如是阿難女人尊師女人不當女人奉持形壽云何阿難比丘尼比丘受具阿難女人施設第一尊師女人不當女人奉持形壽

[0606a07] 「阿難比丘尼半月半月比丘受教阿難女人施設第二尊師女人不當女人奉持形壽。」

[0606a10] 「阿難無比比丘尼便不得夏坐阿難女人施設第三尊師女人不當女人奉持形壽

[0606a13] 「阿難比丘尼夏坐兩部三事求見阿難女人施設第四尊師女人不當女人奉持形壽

[0606a16] 「阿難比丘比丘尼比丘尼不得比丘阿毘曇比丘尼阿毘曇阿難女人施設第五尊師女人不當女人奉持形壽

[0606a20] 「阿難比丘尼不得比丘比丘比丘尼阿難女人施設第六尊師女人不當女人奉持形壽

[0606a23] 「阿難比丘尼僧伽兩部十五阿難女人施設第七尊師女人不當女人奉持形壽

[0606a26] 「阿難比丘尼受具受具比丘稽首作禮恭敬承事叉手問訊阿難女人施設第八尊師女人不當女人奉持形壽

[0606b01] 「阿難女人施設尊師女人不當女人奉持形壽阿難瞿曇彌奉持尊師正法出家學道受具比丘尼。」

[0606b05] 於是尊者阿難稽首佛足三匝往詣瞿曇彌:「瞿曇彌女人正法捨家學道瞿曇彌世尊女人施設尊師女人不當女人奉持形壽云何瞿曇彌比丘尼比丘受具瞿曇彌世尊女人施設第一尊師女人不當女人奉持形壽

[0606b13] 「瞿曇彌比丘尼半月半月比丘受教瞿曇彌世尊女人施設第二尊師女人不當女人奉持形壽

[0606b16] 「瞿曇彌無比比丘尼不得夏坐瞿曇彌世尊女人施設第三尊師女人不當女人奉持形壽

[0606b19] 「瞿曇彌比丘尼夏坐兩部三事求見瞿曇彌世尊女人施設第四尊師女人不當女人奉持形壽

[0606b23] 「瞿曇彌比丘比丘尼比丘尼不得比丘阿毘曇比丘尼阿毘曇瞿曇彌世尊女人施設第五尊師女人不當女人奉持形壽

[0606b27] 「瞿曇彌比丘尼不得比丘比丘比丘尼瞿曇彌世尊女人施設第六尊師女人不當女人奉持形壽

[0606c01] 「瞿曇彌比丘尼僧伽兩部十五瞿曇彌世尊女人施設第七尊師女人不當女人奉持形壽

[0606c05] 「瞿曇彌比丘尼受具受具比丘稽首作禮恭敬承事叉手問訊瞿曇彌世尊女人施設第八尊師女人不當女人奉持形壽

[0606c09] 「瞿曇彌世尊女人施設尊師女人不當女人奉持形壽瞿曇彌世尊如是說:『瞿曇彌奉持尊師正法出家學道受具比丘尼。』」

[0606c13] 於是瞿曇彌:「尊者阿難智者尊者阿難剎利梵志居士工師端正姝好沐浴塗身明淨種種瓔珞嚴飾有人饒益安隱快樂青蓮瞻蔔華鬘婆師歡喜兩手如是尊者阿難世尊女人施設尊師形壽頂受奉持。」

[0606c23] 爾時瞿曇彌正法出家學道受具比丘尼瞿曇彌大比丘長老比丘尼梵行往詣尊者阿難稽首作禮一面:「尊者阿難諸比丘尼長老梵行諸比丘年少出家正法不久諸比丘諸比丘尼大小稽首作禮恭敬承事叉手問訊。」

[0607a03] 於是尊者阿難:「瞿曇彌且住往詣如是。」

[0607a04] 瞿曇彌:「唯然尊者阿難!」

[0607a05] 於是尊者阿難往詣稽首佛足一面叉手向佛:「世尊今日瞿曇彌諸比丘尼長老梵行我所稽首一面叉手:『尊者阿難諸比丘尼長老梵行諸比丘年少出家正法不久諸比丘諸比丘尼大小稽首作禮恭敬承事叉手問訊。』」

[0607a13] 世尊:「阿難守護阿難使我知者一句如是說阿難使女人不得正法捨家學道梵志居士:『精進沙門上行精進沙門難行長夜饒益安隱快樂。』阿難女人不得正法捨家學道梵志居士頭髮布施:『精進沙門上行精進沙門難行長夜饒益安隱快樂。』

[0607a24] 「阿難女人不得正法捨家學道梵志居士沙門種種飲食:『隨意長夜饒益安隱快樂。』阿難女人不得正法捨家學道梵志精進沙門種種財物精進沙門:『隨意長夜饒益安隱快樂。』

[0607b04] 「阿難女人不得正法捨家學道日月如意足大威德大福威神精進沙門威神異學阿難女人不得正法捨家學道正法千年五百五百年阿難女人不得五事女人如來等正覺轉輪王天帝釋魔王大梵天男子五事男子如來等正覺轉輪王天帝釋魔王大梵天。」

[0607b15] 佛說如是尊者阿難諸比丘歡喜奉行

[0607b17] 瞿曇彌第十(三千三百五十六)

中阿含經卷第二十(五百九十九)

中阿含品第(四千一百八十二)(第二土城)

【經文資訊大正藏 01 No. 0026 中阿含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文明大德提供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