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iddle Length Discourses (Zhong Ahan Jing) 中阿含經

Scroll 33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中阿含經卷第三十三

東晉罽賓三藏瞿曇僧伽提婆

大品第十八(第三念誦)

[0632c28] 如是

[0632c28] 一時摩竭陀國王舍城林村鞞陀提因陀羅石室

[0632c29] 爾時天王摩竭陀國王舍城林村鞞陀提因陀羅石室天王五結樂子:「世尊摩竭陀國王舍城林村鞞陀提因陀羅石室五結見佛。」

[0633a05] 五結樂子:「唯然。」於是五結樂子琉璃天王三十三天天王見佛三十三天亦復侍從天王於是天王三十三天五結樂子猶如力士屈伸三十三天摩竭陀國王舍城林村鞞陀提石室不遠

[0633a11] 爾時鞞陀提光耀如火[*],左右居民便:「鞞陀提山火。」

[0633a13] 天王一處:「五結世尊如是山林音聲遠離無有人民隨順燕坐大威德諸天遠離燕坐安隱快樂遊行我等便五結我等然後。」

[0633a19] 五結樂子:「唯然。」於是五結樂子天王釋教琉璃因陀羅石室便:「此處不遠音聲。」調琉璃相應相應沙門相應阿羅訶相應歌頌

父母,  
 ,  歡心
 涼風,  冷水
 如是我愛,  
 ,  亦復
 無量共會,  施與無著
 池水,  
 龍象,  池水
 猶如,  
 所行不覺,  窈窕
 極著,  煩冤
 是故不樂,  虎口
 釋子,  常樂在於
 牟尼,  
 牟尼,  無上正盡覺
 如是我所,  
 ,  
 ,  猶如滅火
 我所,  供養無著
 淨妙,  
 ,  
 ,  不用相離
 ,  三十三天
 無上尊,  
 是故大雄,  稽首最上
 斷絕,  。」

[0633b22] 於是世尊三昧讚歎五結樂子:「善哉善哉五結相應相應不出不出五結昔時歌頌相應相應沙門相應阿羅訶相應?」

[0633b27] 五結樂子:「世尊大仙大仙昔時世尊覺道欝鞞羅尼連禪河尼拘類爾時王女月色車子大仙亦復大仙不能爾時便歌頌相應相應沙門相應阿羅訶相應大仙歌頌怡然含笑:『五結未曾佛世尊三十三天世尊如來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天人師眾祐五結世尊共事大仙。』唯一共會不復。」

[0633c12] 於是天王而作是念:「五結樂子世尊善逝。」天王:「五結稽首佛足問訊世尊聖體康強起居輕便氣力如常如是語:『大仙天王稽首佛足問訊世尊聖體康強起居輕便氣力如常大仙天王三十三天世尊!』」

[0633c20] 五結樂子:「唯然。」

[0633c20] 於是五結樂子琉璃叉手向佛:「世尊大仙天王稽首佛足問訊世尊聖體康強起居輕便氣力如常大仙天王三十三天世尊!」

[0633c24] 爾時世尊:「五結今天安隱快樂諸天阿修羅羅剎種種安隱快樂五結天王其所。」

[0633c27] 於是五結樂子稽首佛足三匝往詣天王:「天王世尊世尊天王天王。」

[0634a02] 於是天王三十三天五結樂子往詣天王稽首佛足再三自稱:「大仙天王天王。」

[0634a04] 世尊:「如是如是拘翼天王。」

[0634a05] 天王再三自稱稽首佛足一面三十三天五結樂子稽首佛足一面天王:「大仙我去世尊?」

[0634a09] 世尊:「所以者何眷屬。」於是天王稽首佛足一面三十三天五結樂子稽首佛足一面爾時因陀羅石室忽然廣大所以者何威神諸天威德

[0634a13] 天王:「大仙長夜世尊請問大仙往昔一時世尊舍衛國大仙爾時三十三天鞞沙門大王爾時鞞沙門大王闍那爾時世尊入定寂然叉手世尊大仙我語:『世尊世尊入定世尊便稽首佛足問訊世尊聖體康強起居輕便氣力如常如是說:「大仙天王稽首佛足問訊世尊聖體康強起居輕便氣力如常?」』大仙稽首佛足問訊世尊世尊?」

[0634a26] 世尊:「拘翼稽首問訊拘翼音聲便。」

[0634a28] 「大仙昔時如來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天人師眾祐出於諸天阿修羅大仙眼見世尊弟子比丘世尊修習梵行離欲身壞命終至善處天中大仙世尊弟子世尊修習梵行憎惡愛樂女人男子離欲身壞命終妙處三十三天諸天悉知天子如意足大威德大福威神

[0634b10] 「大仙世尊弟子比丘世尊修習梵行不捨離欲身壞命終餘下伎樂宮中日日三十三天諸天天子天子

「『優婆私,  
  ,  淨意供養
  ,  釋子
  三十三,  天子
  比丘,  受生伎樂
  叉手面前,  
  瞿曇,  為人
  我家,  飲食供養
  ,  無上梵行
  使,  日來奉事
  承事,  善說
  信成就,  三十三
  奉事,  無上梵行
  使,  日來奉事
  何為,  受持佛法
  ,  善說
  汝等,  今生伎樂
  自行非法,  自生非法
  居家,  
  成天,  自在五欲
  瞿曇,  瞿曇
  進行,  天子真諦
  ,  瞿曇法律
  災患,  捨離
  結縛,  遠離
  ,  三十三天
  因陀羅,  一切來集
  上去,  雄猛
  帝釋,  天天中天
  本生下賤,  三十三天
  ,  後說
  人中,  牟尼
  失念,  
  之一,  伎樂
  正道,  定根
  如是,  弟子無有
  ,  禮佛
  諸法,  
  ,  梵天
  我等,  大仙至此。』」

[0634c26] 爾時世尊便:「長夜無有欺誑質直觸嬈亦復如是寧可甚深阿毘曇。」世尊天王

於現法,  後世
 拘翼自恣,  隨意
 ,  決斷
 世尊,  日天求見
 摩竭陀國,  婆娑。」

[0635a07] 於是天王:「世尊阿修羅羅剎種種各各?」

[0635a08] 世尊聞已答曰:「拘翼阿修羅羅剎種種各各各各:『無諍無鬪安樂遊行。』安樂遊行。」

[0635a13] 天王聞已:「唯然世尊唯然善逝唯然大仙阿修羅羅剎種種各各:『無諍無鬪安樂遊行。』安樂遊行唯然世尊唯然善逝唯然大仙說法悉知無有猶豫。」

[0635a21] 天王歡喜奉行

[0635a22] 問曰:「大仙從何因由?」

[0635a24] 世尊聞已答曰:「拘翼。」

[0635a26] 天王聞已:「唯然世尊唯然善逝唯然大仙唯然世尊唯然善逝唯然大仙說法悉知無有猶豫。」

[0635b03] 天王歡喜奉行

[0635b03] 問曰:「大仙從何因由?」

[0635b05] 世尊聞已答曰:「拘翼。」

[0635b07] 天王聞已:「唯然世尊唯然善逝唯然大仙唯然世尊唯然善逝唯然大仙說法悉知無有猶豫。」

[0635b13] 天王歡喜奉行

[0635b13] 問曰:「大仙從何因由無有?」

[0635b15] 世尊聞已答曰:「拘翼無念無有。」

[0635b17] 天王聞已:「唯然世尊唯然善逝唯然大仙無念無有唯然世尊唯然善逝唯然大仙說法悉知無有猶豫。」

[0635b22] 天王歡喜奉行

[0635b23] 問曰:「大仙從何因由無有?」

[0635b24] 世尊聞已答曰:「拘翼無有欺誑妄言兩舌心中無量不善如是無有無念無有欺誑妄言兩舌心中不生無量不善如是。」

[0635c05] 天王聞已:「唯然世尊唯然善逝唯然大仙無有欺誑妄言兩舌心中無量不善如是無有無念無有欺誑妄言兩舌心中不生無量不善如是唯然世尊唯然善逝唯然大仙說法悉知無有猶豫。」

[0635c18] 天王歡喜奉行

[0635c19] 問曰:「大仙何者道跡比丘道跡?」

[0635c20] 世尊聞已答曰:「拘翼道跡八支聖道正見乃至正定拘翼道跡比丘道跡。」

[0635c23] 天王聞已:「唯然世尊唯然善逝唯然大仙道跡八支聖道正見乃至正定大仙道跡比丘道跡唯然世尊唯然善逝唯然大仙說法悉知無有猶豫。」

[0635c29] 天王歡喜奉行

[0636a01] 問曰:「大仙比丘道跡?」

[0636a02] 世尊聞已答曰:「拘翼比丘道跡三法修行三法云何拘翼二種可行不可不可行者可行成就如是拘翼二種可行不可不可行者可行成就。」

[0636a10] 天王聞已:「唯然世尊唯然善逝唯然大仙比丘道跡三法修行三法云何大仙二種可行不可增長不善減損善法大仙便減損不善增長善法大仙人為成就如是大仙二種可行不可增長不善減損善法大仙便減損不善增長善法大仙人為成就唯然世尊唯然善逝唯然大仙說法悉知無有猶豫。」

[0636a23] 天王歡喜奉行

[0636a24] 問曰:「大仙比丘道跡解脫?」

[0636a26] 世尊聞已答曰:「拘翼比丘道跡六法解脫六法云何耳聞知法拘翼二種可行不可不可行者可行成就如是耳聞知法二種可行不可知法不可行者知法可行成就。」

[0636b07] 天王聞已:「唯然世尊唯然善逝唯然大仙比丘道跡六法解脫六法云何耳聞知法大仙二種可行不可增長不善減損善法大仙減損不善增長善法大仙人為成就如是耳聞大仙知法二種可行不可知法增長不善減損善法大仙知法減損不善增長善法大仙人為成就唯然世尊唯然善逝唯然大仙說法悉知無有猶豫。」

[0636b22] 天王歡喜奉行

[0636b23] 問曰:「大仙比丘道跡一時?」

[0636b25] 世尊聞已答曰:「拘翼比丘道跡一時三法三法云何拘翼二種可行不可不可行者可行成就如是拘翼二種可行不可不可行者可行成就。」

[0636c04] 天王聞已:「唯然世尊唯然善逝唯然大仙比丘道跡一時三法三法云何大仙二種可行不可增長不善減損善法大仙減損不善增長善法大仙人為成就如是大仙二種可行不可增長不善減損善法大仙減損不善增長善法大仙人為成就唯然世尊唯然善逝唯然大仙說法悉知無有猶豫。」

[0636c17] 天王歡喜奉行

[0636c18] 問曰:「大仙一切沙門梵志同一一意?」

[0636c19] 世尊聞已答曰:「拘翼一切沙門梵志不同一說一意。」

[0636c21] 天王問曰:「大仙一切沙門梵志何等不同一說一意?」

[0636c23] 世尊聞已答曰:「拘翼有若有無所知方便一向真諦餘者虛妄拘翼是故一切沙門梵志不同一說一意。」

[0636c27] 天王聞已:「唯然世尊唯然善逝唯然大仙有若有無所知方便一向真諦餘者虛妄大仙以是一切沙門梵志不同一說一意唯然世尊唯然善逝唯然大仙說法悉知無有猶豫。」

[0637a06] 天王歡喜奉行

[0637a06] 問曰:「大仙一切沙門梵志究竟究竟白淨究竟梵行究竟梵行?」

[0637a08] 世尊聞已答曰:「拘翼不必一切沙門梵志究竟究竟白淨究竟梵行究竟梵行。」

[0637a10] 天王問曰:「大仙何等不必一切沙門梵志究竟究竟白淨究竟梵行究竟梵行?」

[0637a13] 世尊聞已答曰:「拘翼沙門梵志無上不正善心解脫究竟究竟白淨究竟梵行究竟梵行拘翼沙門梵志無上善心解脫究竟究竟白淨究竟梵行究竟梵行。」

[0637a18] 天王聞已:「唯然世尊唯然善逝唯然大仙沙門梵志無上不正善心解脫究竟究竟白淨究竟梵行究竟梵行大仙沙門梵志無上善心解脫究竟究竟白淨究竟梵行究竟梵行唯然世尊唯然善逝唯然大仙說法悉知無有猶豫。」

[0637a26] 天王:「大仙長夜疑惑世尊今日拔出所以者何如來等正覺。」

[0637a29] 世尊問曰:「拘翼昔時沙門梵志如此?」

[0637b02] 天王答曰:「世尊大仙大仙三十三天法堂數數我等如來等正覺必當大仙我等不得如來等正覺便具足五欲功德大仙我等放逸放逸大威德天子妙處即便命終大仙我見大威德天子妙處命終便此處命終

[0637b10] 「大仙因此因此憂慼沙門梵志山林音聲遠離無有人民隨順燕坐遠離燕坐安隱快樂遊行我見便如來等正覺不識:『?』:『大仙天王大仙天王。』:『釋種何等名為何等釋種?』便:『大仙我事便所能是故名為。』:『我等其事其事我事不問歸命不歸。』大仙沙門梵志不得威儀法教如是?」

[0637b24] 天王

,  
 遠離,  除疑猶豫
 久遠,  推求如來
 沙門梵志,  遠離燕坐
 正盡覺,  敬禮
 云何?  如是
 不能,  聖道道跡
 世尊,  有所
 所思,  所行
 知心,  
 ,  無著牟尼
 結使,  自度度眾生
 覺者第一,  最上
 ,  大仙自度
 故我天尊,  稽首最上
 斷絕,  。」

[0637c13] 於是世尊問曰:「拘翼昔時如是如是歡喜得法?」

[0637c14] 天王答曰:「世尊大仙大仙一時阿修羅大仙阿修羅戰時:『得勝阿修羅諸天阿修羅三十三天。』大仙阿修羅戰時便得勝阿修羅諸天阿修羅三十三天大仙爾時有喜結怨不得神通不得覺道不得涅槃大仙今日結怨涅槃。」

[0637c24] 世尊問曰:「拘翼得法?」

[0637c26] 天王答曰:「大仙:『命終人間極大資財無量畜牧產業不可稱食邑種種具足剎利長者梵志長者居士長者極大資財無量畜牧產業不可稱食邑種種具足如是成就如來說法剃除鬚髮袈裟捨家學道智者便得究竟得究竟不得究竟智者諸天大福巍巍光耀威力安隱快樂長住宮殿最上。』」

[0638a09] 於是天王

捨離,  下生人間
 愚癡入胎,  
 具足,  質直正道
 具足梵行,  常樂乞食

[0638a15] 「智者便得究竟得究竟不得究竟智者當作最上諸天聞名色究竟天往生大仙阿那含大仙須陀洹。」

[0638a19] 世尊問曰:「拘翼極好自稱須陀洹?」

[0638a21] 天王答曰

有餘,  世尊境界
 最上,  未曾有此處
 大仙,  
 ,  如是眼見。」

[0638a26] 天王遠塵離垢諸法法眼諸天遠塵離垢諸法法眼於是天王見法得法白淨無餘不復無有猶豫果證世尊無所畏稽首佛足:「世尊比丘眾世尊優婆塞今日終身乃至。」

[0638b04] 於是天王五結樂子:「善哉善哉五結所以者何使世尊我等見佛五結從此伎樂王女月色及其本國伎樂。」

[0638b10] 於是天王三十三天:「汝等我等梵天王梵天再三恭敬世尊恭敬所以者何世尊梵天梵天造化眾生眾生可知可見。」

[0638b14] 於是天王三十三天五結樂子梵天梵天再三恭敬世尊恭敬稽首如來等正覺於是天王三十三天五結樂子世尊恭敬稽首佛足三匝

[0638b20] 爾時梵天巍巍光耀往詣稽首佛足一面即時世尊

饒益,  見利
 摩竭,  婆娑問事

[0638b25] 「大仙天王遠塵離垢諸法法眼諸天遠塵離垢諸法法眼。」於是世尊梵天:「如是如是梵天

「『饒益,  見利
  摩竭,  婆娑問事。』

[0638c01] 「梵天說法天王遠塵離垢諸法法眼諸天遠塵離垢諸法法眼。」

[0638c02] 佛說如是天王三十三天五結樂子大梵天歡喜奉行

[0638c05] 第十八(七千三百六十八)

三五中阿含大品善生經第十九(第三念誦)

[0638c08] 如是

[0638c08] 一時王舍城蝦蟆

[0638c09] 爾時善生居士臨終六方:「善生命終叉手六方禮:『東方眾生恭敬供養恭敬供養恭敬供養如是南方西方北方下方上方眾生恭敬供養恭敬供養恭敬供養。』」

[0638c16] 善生居士:「。」

[0638c17] 於是善生居士命終平旦沐浴水邊叉手六方禮:「東方眾生恭敬供養恭敬供養恭敬供養如是南方西方北方下方上方眾生恭敬供養恭敬供養恭敬供養。」

[0638c24] 世尊過夜平旦著衣持鉢王舍城行乞世尊王舍城乞食見善居士平旦沐浴水邊叉手六方禮:「東方眾生恭敬供養恭敬供養恭敬供養如是南方西方北方下方上方眾生恭敬供養恭敬供養恭敬供養。」

[0639a04] 世尊至善居士問曰:「居士沙門梵志恭敬供養平旦沐浴水邊叉手六方禮:『東方眾生恭敬供養恭敬供養恭敬供養如是南方西方北方下方上方眾生恭敬供養恭敬供養恭敬供養?』」

[0639a13] 善生居士答曰:「世尊不受沙門梵志世尊命終六方:『善生命終叉手六方禮:「東方眾生恭敬供養恭敬供養恭敬供養如是南方西方北方下方上方眾生恭敬供養恭敬供養恭敬供養。」』世尊遺教恭敬供養事故平旦沐浴水邊叉手六方禮:『東方眾生恭敬供養恭敬供養恭敬供養如是南方西方北方下方上方眾生恭敬供養恭敬供養恭敬供養。』」

[0639a28] 世尊聞已:「居士六方居士有人六方四方不善於現法可敬身壞命終至善處生天居士眾生云何居士殺生眾生業種不與取邪婬妄言眾生業種。」於是世尊

殺生不與取,  邪婬
 真實,  稱譽

[0639b09] 「居士四事便云何。」於是世尊

,  行惡非法
 名稱,  

[0639b13] 「居士四事便云何不行不行不行不行。」於是世尊

,  無癡行法
 名稱,  滿

[0639b18] 「居士財物非道云何種種財物非道非時財物非道飲酒放逸財物非道親近惡知識財物非道妓樂財物非道懶惰財物非道

[0639b23] 「居士人種災患云何一者二者不安四者怨家五者使宗親不信用居士經營功業不成財物不能財物便消耗

[0639b29] 「居士非時行者災患云何一者二者財物妻子四者為人五者多生為人居士非時行者經營功業不成財物不能財物便消耗

[0639c06] 「居士飲酒放逸災患一者財物二者四者隱藏發露五者居士飲酒放逸經營功業不成財物不能財物便消耗

[0639c12] 「居士親近惡知識災患云何一者親近二者親近欺誑親近四者親近放恣五者嬉戲以此為親友以此為伴侶居士親近惡知識經營功業不成財物不能財物便消耗

[0639c18] 「居士伎樂災患云何一者二者作樂四者五者兩手聚會居士伎樂經營功業不成財物不能財物便消耗

[0639c24] 「居士懶惰災患云何一者作業二者作業大寒作業四者大熱作業五者作業作業居士懶惰經營功業不成財物不能財物便消耗。」於是世尊

種種,  嗜酒作樂
 親近惡知識,  懶惰作業
 放恣,  此處
 防護,  邪婬
 心中結怨,  無有
 飲酒女色,  此處
 不善,  不受
 沙門梵志,  顛倒邪見
 凶暴,  此處
 財物,  飲酒
 負債,  
 ,  親近朋友
 應得不得,  
 朋友,  常隨不善
 今世後世,  敗壞
 習惡,  興盛
 勝者轉增,  是故
 ,  智慧
 清淨,  微妙
 ,  遊行
 放逸飲酒,  居家不得
 大寒大熱,  懶惰
 不成,  財利
 大熱,  不計猶如
 ,  

[0640a27] 「居士云何一者知事二者面前愛言言語四者惡趣居士四事知事云何一者知事二者恐怖四者。」於是世尊

,  言語柔軟
 ,  
 遠離,  恐怖

[0640b08] 「居士四事面前愛言云何一者二者作惡面前稱譽四者。」於是世尊

妙善,  作惡不善
 對面稱譽,  背後
 ,  亦復
 不可,  如是
 遠離,  恐怖

[0640b17] 「居士四事言語云何一者過去二者當來四者當作。」於是世尊

未來,  
 當作,  
 遠離,  恐怖

[0640b24] 「居士四事惡趣云何一者種種二者非時教令飲酒四者親近惡知識。」於是世尊

若干,  飲酒
 ,  
 遠離,  恐怖

[0640c02] 「居士云何一者苦樂二者四者饒益居士四事苦樂云何一者捨己二者妻子四者堪忍。」於是世尊

妻子,  堪忍
 苦樂,  

[0640c11] 「居士四事云何一者妙法二者面前稱說四者怨家。」於是世尊

妙善,  怨家
 ,  

[0640c16] 「居士四事云何一者發露二者四者不得。」於是世尊

,  利喜無不
 ,  

[0640c22] 「居士四事饒益云何一者財物二者財物便給與放逸四者。」於是世尊

,  放逸
 饒益,  

[0640c28] 「居士聖法中有六方東方南方西方北方下方上方居士如東如是父母五事供養父母云何一者增益財物二者備辦四者自恣不違五者所有奉上以此五事供養父母父母五事善念云何一者愛念兒子二者供給負債四者五者父母可意所有財物父母以此五事善念居士如是東方分別居士聖法中東父母居士慈孝父母增益

[0641a11] 「居士南方如是弟子弟子五事恭敬供養云何一者恭順二者承事四者作業五者弟子以此五事恭敬供養五事善念弟子云何一者技術二者所知四者安處五者付囑善知識以此五事善念弟子居士如是南方分別居士聖法中南弟子居士增益

[0641a21] 「居士西方如是妻子五事愛敬供給妻子云何一者妻子二者不輕瓔珞四者自在五者親親以此五事愛敬供給妻子妻子十三云何十三一者愛敬二者供養善念四者攝持作業五者眷屬誠實不禁十一敷設十二施設豐饒飲食十三供養沙門梵志妻子以此十三居士如是西方分別居士聖法中西妻子居士慈愍妻子增益

[0641b06] 「居士北方如是大家奴婢使大家五事奴婢使云何一者作業二者隨時隨時四者休息五者湯藥大家以此五事奴婢使奴婢使大家云何一者隨時作業二者專心作業一切作業四者五者誠實不遠他方便讚歎大家庶幾奴婢使以此大家居士如是北方分別居士聖法北方大家奴婢使居士有人慈愍奴婢使增益

[0641b20] 「居士如下如是親友親友親友五事愛敬供給親友云何一者愛敬二者不輕欺誑四者施與珍寶五者親友親友以此五事愛敬供給親友親友五事善念親友云何一者財物二者財物供給財物放逸四者愛念五者歸依親友以此五事善念親友居士如是下方分別居士聖法下方親友親友居士慈愍親友增益

[0641c02] 「居士上方如是施主沙門梵志施主五事尊敬供養沙門梵志云何一者不禁二者敷設四者施設豐饒飲食五者擁護如法施主以此五事尊敬供養沙門梵志沙門梵志五事善念施主云何一者信行信念二者禁戒四者布施五者行慧沙門梵志以此五事善念施主居士如是上方分別居士聖法上方施主沙門梵志居士尊奉沙門梵志增益

[0641c13] 「居士四攝事云何一者惠施二者愛言四者。」於是世尊

惠施愛言,  
 眾生等同,  名稱
 攝持,  猶如
 攝持,  
 供養恭敬,  因子
 法攝,  大福
 日光,  
 聰明,  如是得名
 ,  
 成就,  如是得名
 懶惰,  飲食
 調,  如是得名
 親友,  愛樂
 ,  師子
 技術,  財物
 財物,  分別四分
 飲食,  
 ,  
 耕作商人,  出息
 第五,  第六
 ,  
 錢財,  中水
 如是,  猶如採花
 長夜錢財,  快樂
 ,  
 不可以,  豪強
 東方父母,  南方師尊
 西方妻子,  北方奴婢
 下方親友,  沙門梵志
 ,  
 ,  施主生天。」

[0642a19] 佛說如是善生居士歡喜奉行

[0642a21] 善生經第十九(四千二百五十五)

中阿含經卷第三十三(萬一六百二十三)

【經文資訊大正藏 01 No. 0026 中阿含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文明大德提供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