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Dazhengju Wang Jing (Pāyāsisuttanta) 大正句王經

Scroll 2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正句王經

西天譯經三藏大夫祿明教大師法賢 

[0833b23] 復次迦葉大王:「無人無後化生?」:「尊者譬如有人重罪近臣:『人犯重罪。』罪人依法奉命即將罪人兩手:『糜爛翻攪子細尋覓後世化生出入。』奉命糜爛翻攪尋覓不見後世化生出入乃至展轉重重尋覓不見。」:「尊者以此無有無有後世化生。」

[0833c05] 於是迦葉大王:「大王譬如有人殊勝園林有種種樹茂盛池沼清潔夢中可愛大王園林實有出入?」:「迦葉如夢所見真實。」迦葉:「大王斷見真實大王誠諦實有後世化生乃至實有沙門婆羅門清淨天超越世間諸眾生端正醜陋生天地獄真實斷見。」:「尊者云何重重如是說無人無有後世化生。」

[0833c18] 復次迦葉大王:「無人無有後世化生?」:「尊者譬如有人執行近臣即使皮肉筋脈折骨尋覓化生法官奉命法施不敢一一次第皮肉筋脈骨髓之內尋覓化生始終不見有人化生尊者以此無有化生無後。」

[0833c27] 迦葉:「大王昔時一道山中商人財貨近道止宿道人明旦宿處財物於是童子離乳東西商人道人慈愍童子飢渴養育道人柴薪未曾斷滅童子日來漸漸長大十五道人思惟:『童子長大委付。』一日道人緣事城隍童子:『我有每日柴薪斷滅。』便道人童子其事斷滅爾時童子收拾柴薪發言:『火速不出。』童子不出不出惡言:『不出。』童子不出:『道人歸來必當。』一面思惟道人歸還默坐便童子:『放逸?』童子答言:『已滅之後善惡不出。』道人:『火方中有無量多方便疲勞無由。』大王童子滅後大王死屍搜求化生妄執無人斷見大王應須實有化生後世。」

[0834a26] :「尊者莫如後世為人何以便:『不信因果常作無後無有化生今日迦葉。』」

[0834b01] 迦葉:「大王往昔財寶一時相約商人以為伴侶於是各各排比鞍馬同日上路前程去國主言:『無有人煙預備。』先行所有米麵飲食乃至柴薪前行人相大黑衣服問言:『仁者還有飲食柴薪?』答言:『之中飲食柴薪前行為重。』:『汝等人眾之中飲食不乏分外車馬?』智人便所持第一日至日沒唯有曠野人煙四顧杳然飲食飢渴前進第二曠野相貌:『我等便以致如是。』第三人馬不能無語隔日人相問言:『之中還有飲食?』一一妄說:『飲食不乏所持車馬。』智慧聰明思慮曠野顏貌不常行李麁惡不可商人議論第三商人顧問所以醜惡人妖所持飲食均分大王愚癡苦惱大王愚癡斷見長夜苦惱。」

[0834c11] 爾時大王尊者:「所以者何國人正句大王常作無有化生無後今日迦葉是故不易。」

[0834c16] 爾時迦葉:「結伴經營錢物有利結契已定擇日不日之間便他國價賤出錢收買如法擔負有利綿可以綿綿同伴:『不易綿何以以此用功是故不能。』即日貨物相次前進綿智者便綿智者前言:『不能。』前行國中倍數智者見利便智者不肯前行國中唯有百倍一有智者百倍智者不易一智聞人:『無有。』時序國中智者便黃金歡喜私自:『錢物初始不期至此獲得黃金貴重不過將至家鄉足以致富。』:『歲月。』其所尊親同伴:『及其至此輕微豈敢擔負隨處。』擇日去國宗親家人郊外非常父母妻兒家主:『乃至宗親。』家人經營:『。』家人聞已苦惱:『經營我等宗親不免貧賤。』大王人執不肯令親苦惱長時大王不自覺斷見長夜受苦後悔。」

[0835a25] 尊者:「有所國人熟知我見國人:『正句大王常言無人無有後世化生今日迦葉。』不能。」

[0835a28] 迦葉:「大王往昔畜養糞穢收拾歸家不期中路淋漓滿身便追悔大王人眾輕賤身故迴心不捨斷見。」

[0835b06] 爾時迦葉:「大王種種譬喻大王斷見後世三寶大王妄執對於譬喻諦聽諦受善思。」:「尊者。」

[0835b10] 爾時迦葉大王:「往昔名曰深山山野師子師子而言:『。』:『不可相違且止須臾被甲。』師子:『名字如是我相被甲。』師子前言師子:『鹿食噉不淨染污。』爾時師子即為宣說偈言

「『不淨,  臭穢
  ,  。』」

[0835b24] 迦葉尊者大王:「所見師子師子。」

[0835b25] 正句尊者迦葉深心迦葉:「尊者日月早已尊者智慧辯才以是宣說尊者誠心誓願歸依迦葉尊者。」迦葉:「歸依歸依佛法僧當歸。」:「尊者佛法僧近事已去不飲酒終於身命淨戒。」

[0835c05] 爾時大王化導誠心受三自歸五戒婆羅門長者歡喜踊躍禮拜退

大正句王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01 No. 0045 大正句王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文明大德提供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