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Sutra on the Parable of the Arrow (Cūlamāluṅkyasutta) 箭喻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箭喻經

譯人東晉

[0917b16] 如是

[0917b16] 一時婆伽婆舍衛城祇樹給孤獨園尊者摩羅鳩摩羅:「世尊邪見除邪世間世間無常世間世間無邊有如命終無有命終無有命終不能我所不用我所不樂世尊若一世間梵行世尊不一世間世間離去如是世間世間世間無有有如命終無有命終無有命終世尊一向真諦餘者愚癡梵行世尊不一真諦餘者愚癡。」於是尊者摩羅鳩摩羅世尊世尊一面尊者摩羅鳩摩羅一面世尊:「世尊:『世尊邪見除邪世間乃至無有命終不能不能世尊一向知世間世尊世尊若一不知世間直言不能如是世間無常無有命終世尊一向真諦餘者愚癡世尊世尊不知真諦餘者愚癡直言不能。』」

[0917c10] 「摩羅鳩摩羅世間便梵行?」

[0917c11] 「世尊!」

[0917c12] 「如是世間無常無有命終真諦餘者愚癡梵行?」

[0917c13] 「世尊!」

[0917c14] 「摩羅鳩摩羅前頭:『世尊一向世間梵行?』」

[0917c15] 「世尊!」

[0917c16] 「如是世間無常無有命終世尊真諦餘者愚癡梵行?」

[0917c17] 「世尊!」

[0917c18] 「摩羅鳩摩羅愚癡因而?」於是尊者摩羅鳩摩羅世尊默然無言默然無言

[0917c21] 時世摩羅鳩摩羅諸比丘:「愚癡:『不從世尊梵行世尊一向世間。』愚癡自知中間命終。『如是世間無常無有命終不從世尊梵行世尊真諦餘者愚癡。』自知中間命終有人中毒親屬慈愍安隱饒益求索於是:『剎利婆羅門居士工師東方南方西方北方薩羅多羅氂牛白骨弓弦氂牛氂牛毛羽孔雀用作婆蹉婆羅那羅伽羅東方南方西方北方?』不能中間命終如是愚癡:『不從世尊梵行世尊世間。』愚癡自知中間命終如是世間世間無有命終愚癡:『不從世尊梵行世尊真諦餘者愚癡。』愚癡自知中間命終世間邪見梵行如是世間無常無有命終邪見梵行世間邪見應從梵行如是世間無常無有命終邪見應從梵行世間邪見梵行如是世間無常無有命終邪見梵行世間邪見應從梵行如是世間無常無有命終邪見應從梵行世間有病憂慼啼哭不樂如是如是世間無常無有命終至大世間不可如是世間無常無有命終不可云何不可非法梵行不成神通涅槃相應是故不可云何我所一向一向苦習住處一向何以一向神通梵行涅槃相應是故一向記者我所記者。」

[0918b15] 如是說諸比丘世尊歡喜

佛說箭喻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01 No. 0094 箭喻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文明大德提供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