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Yi Yu Jing (Vammikasutta) 蟻喻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蟻喻經

西天譯經三藏朝奉大夫祿傳法大師施護 

[0918b25] 爾時世尊放大光明普照耀苾芻眾:「汝等一時中有晝日婆羅門:『執持利刀能破。』如是次復婆羅門亦作:『執持利刀能破。』水母水蛭西[-+]婆羅門前言最後婆羅門:『我所見其事云何佛世尊了知。』即時往詣苾芻:『苾芻以此使疑心憶持何以苾芻不見天人世間沙門婆羅門以此是故不能使疑心。』

[0918c10] 「苾芻即如我所退一面復發問言:『婆羅門所見其事云何晝日云何見大水母水蛭西、[-+]所見皆是婆羅門何人何故名為利刀願佛。』

[0918c17] 「苾芻苾芻:『即是一切眾生五蘊即是眾生尋伺晝日即是眾生尋伺起身語業即是染法水母即是忿水蛭即是西即是五欲即是無明疑惑。[-+]我慢即是阿羅漢婆羅門即是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即是即是智慧即是發起精進勝行。』

[0918c27] 「苾芻云何所見以要言之即是一切眾生五蘊父母不淨出生四大合成虛假色相麁惡積集苦惱畢竟破壞諸眾生不能覺知晝夜尋伺語業不善煩惱覆蔽五欲增長無明我慢聖法疑惑不決忿念念發起求解是故如來應供正等正覺智者精進修習智慧煩惱證聖苾芻阿羅漢果

[0919a09] 「復次苾芻過去未來諸佛世尊利樂一切眾生煩惱證聖聲聞廣說今日諸佛以此宣說苾芻憶念曠野菴室寂靜心思觀察放逸退轉亦復他人開示教導修習大利。」

[0919a16] 爾時世尊苾芻如是說苾芻信受

佛說蟻喻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01 No. 0095 蟻喻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文明大德提供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