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Jātaka stories of the Bodhisattva (Pusa Benyuan Jing) 菩薩本緣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菩薩本緣經

僧伽

月支優婆塞支謙

羅摩品第一

 ,  布施
 受者不清,  果報
 惠施,  福田不淨
 廣大心,  果報無有

[0052b15]

[0052b15] 過去自在受性征伐寶冠來朝身行非法侵陵輔相——婆羅門清淨智人柔軟有所造作速成面目端嚴毘陀婆羅門所有經論通達無有

[0052b22] 輔相衰邁人民歿懊惱思慕思念須臾即為臣民說偈言

如何大地,  一旦無人
 ,  隨風東西
 我所尊敬,  出家成就
 善言柔軟,  利益
 如何便歿,  
 猶如燈明,  。」

[0052c03] 爾時白王:「大王國中無有輔相婆羅門復命年幼聰明黠慧顏貌端正發言柔軟修行忍辱寂靜無有憍慢貢高自大博學多聞利益眾生猶如梵王羅摩大王以為輔相。」

[0052c09] 答言:「有子未曾。」

[0052c10] :「大王婆羅門正法邪法愛護未能為人。」

[0052c12] 答言:「若是先人家法不得正法先父正法治國吾等遠離如是治國婆羅門便。」

[0052c17] 奉命遣使羅摩如是:「大王今日以何因緣顧命?」

[0052c19] 答言:「不知輔相不幸大地人民擾動。」

[0052c21] 羅摩白王:「愛別離獨有如此皆是有為法大王不曾鬼神阿修羅乾闥婆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沙門婆羅門無得歿大王一切眾生決定大王譬如燒然一切無常亦復如是一切眾生不知眾生多人抖擻大王譬如不停眾生壽命亦復如是大王金翅鳥龍宮食噉師子鹿威猛一切眾生三界中流亦復如是大王如是親近財貨不可以四兵威力逼迫退如是決定眾生常法以是大王。」

[0053a08] 聞已生歡喜如是:「未曾有如是童子幼稚宿耆舊。」羅摩:「不知先父愛護猶如赤子是故憂愁承嗣家業誠心歸依。」

[0053a15] 羅摩:「如何一旦猶如高山。」:「承嗣國政諸人多利我所法則虧損治國有無過患所謂刑罰劫奪天下如是正法修行善法不上大王王法善法。」

[0053a23] 白言:「大師今日何所思慮?」

[0053a24] 羅摩:「國人利益無諸亦復思惟國人福德過患先行善後名人大王實語怨憎不為諂言正法地獄天上大王思惟籌量大王有人思惟利益一切眾生。」

[0053b03] 生歡喜:「大師我等如是行法修善。」

[0053b05] 羅摩承先輔相然後漸漸勸化四千小王修持正法所有人民背捨不貪五欲修行無量善法羅摩差別羅摩如是生歡喜:「修治國土善法。」:「何等因緣諸眾生安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諸眾生受性不同聞法貪財五欲愛語多人隨逐善人心無厭足大智方便攝取一切眾生止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復有餘方便譬如日出一切天下不能如是一切眾生無上道不能利益衣服飲食給足飽滿歡喜然後說法信受。」

[0053b22] 羅摩如是:「無量眾生作法聚集三法所謂修行正法聚集錢財所願成就一切國土安樂無有正法增長猶如名流八方上下大王修行無上正法。」

[0053b28] 爾時大王驚喜白言:「大師告勅。」

[0053b29] 羅摩:「一切爾時大王城外莊嚴大王善言使者瞋恨爾時大王使者歡喜敬意飲食諸眾生有所——衣服飲食臥具醫藥香華瓔珞末香塗香燈明來集。」說偈言

利益,  諸世間
 諸眾生,  
 乃至身體,  手足
 捨離,  猶如草芥
 汝等,  供養
 一心,  思惟善法
 供養,  貪著
 善法,  利益一切
 ,  涅槃
 以為眾生,  流轉生死
 是故,  涅槃
 無量眾生,  老死
 ,  遠離。」

[0053c22] 羅摩菩薩摩訶薩設供無量千萬億眾生隨意充足善言說法:「大德汝等供養自利正法父母妻子親族無量財寶不能一念及其父母妻子親族財寶去者唯有業行不能捨離。」大眾說偈言

父母親,  修行
 命終,  無有隨逐
 現在,  受苦
 父母,  不能
 未來世,  
 是故一心,  行惡

[0054a12] 「大德汝等安隱所謂衰老肺病頭痛勤修行一善法。」羅摩菩薩摩訶薩二攝法攝眾生所謂滿九十所謂具足萬盛銀盤小牛乳牛一一牛乳莊嚴童女形體端正金寶瓔珞莊嚴一一女人侍女供給使令淨潔女人琉璃頗梨象牙香木種種牛車倉庫錢財珍寶不可稱如是莊嚴而作是念:「施物?」

[0054a25] 爾時菩薩婆羅門如是:「汝等集聚如是種種金銀女人珍寶汝等寂然無言我所然後隨意。」

[0054a28] 爾時一切婆羅門寂然無聲菩薩諸眾生:「心所果報猶如獼猴稠林。」說偈言

布施,  諸眾生
 如是布施,  
 眾生,  快樂
 ,  在於天上
 ,  地獄
 貪著,  施主
 貧窮,  
 自在,  慳貪
 自在,  貧苦
 ,  在於生死
 輪轉無窮,  猶如輪轉
 久遠,  隨順敬事
 如是,  不能
 安住,  不動寂靜
 布施,  諸眾生。」

[0054b18] 爾時羅摩菩薩右手執持大慈悲憐愍一切諸眾生涕泣流淚而作是念:「不為梵王摩醯首羅釋提桓因假使佛道利眾生煩惱捨己妻子奴婢使珍寶求解求生柔軟女人諸眾生未來世斷除所有貪欲我所諸眾生未來世惠施他人法味我所如是敷具諸眾生未來世如來金剛種種珍寶諸眾生未來世如來七菩提寶。」不下猶如不肯布施

[0054c02] 爾時菩薩:「不下?」:「非我未來不得不下無有大德其餘我所不周或是使歡喜中有殺生眾生灌水不下?」

[0054c09] 爾時菩薩婆羅門為此女生瞋恨各各:「端正肥壯。」金銀乃至珍寶亦復如是

[0054c13] 爾時菩薩婆羅門貪心互相瞋恚:「受者貪欲瞋恚愚癡亂心不能堪受如是供養車軸破壞任運如是種子良善以此受者不善不肯如是布施無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一切眾生眾生灌水當下。」左手菩薩右手

[0054c22] 婆羅門慚愧施物修行梵行婆羅門稽首菩薩以為和尚菩薩憐愍即便教令修學四無量心以是因緣命終梵天無量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菩薩摩訶薩檀波羅蜜不見福田福田不分是故菩薩布施一心清淨奉上受者生下

菩薩本緣經一切施品第二

 一切諸菩薩,  利眾生
 捨棄己身,  猶如糞穢

[0055a05]

[0055a05] 過去一切初生父母如是:「一切無量眾生棄捨身命其餘珍寶。」是故父母名字一切初生漸漸增長譬如十五其後不久治國如法擁護自身他事侵陵擒獲貧民恭敬沙門婆羅門淨手眾生宣唱財寶愛護瞻視

[0055a15] 爾時菩薩常行如是布施國人功德來歸充滿空處猶如山頂暴漲谿深處半月海水國外來歸充滿亦復如是其餘人民瞋恨集議四兵

[0055a22] 爾時守禦白王:「怨賊猶如暴風。」:「惱亂。」說偈言

所以,  我國
 為人,  庫藏珍寶
 ,  施與
 ,  出家學道
 國土,  五欲
 侵奪人民,  
 ,  命終之後
 地獄,  畜生餓鬼

[0055b04] 「是故不能侵害眾生財物。」

[0055b05] 爾時大臣諸人:「大王便今日暴風。」

[0055b08] 答言:「已久等於愛護尊重恭敬勇健難勝雄猛武略策謀第一不為假使如是惡心五盛陰身為不知諸菩薩眾生眾生所生定當地獄是故應當一心修善。」高聲

[0055b17] 群臣:「?」

[0055b17] 群臣哀號:「無辜害人譬如傷害五穀焚燒乾草暴風大樹師子殺害禽獸怨賊殺害亦復如是。」

[0055b21] 爾時不受散出莊嚴四兵便主將退喪命不可稱如是:「令人行惡如是猶如死尸糞穢如何為此行惡愚人猶如諸眾生常有怨憎老病云何觀察?」一切敵國宮中

[0055b29] 爾時便深山稠林怨賊清淨林木種種無量不可稱柔軟具足禽獸生歡喜:「真實過患無量眾生老病此處清淨安樂不可乃是菩薩住處破壞四魔堅固清潔洗浴鹿身心安隱。」

[0055c09] 爾時即便:「一切將來至此其所一切給與其先時常自稱能行正法吾等暴虐行惡是故修善所得果報。」

[0055c14] 爾時他方婆羅門貧窮名字惠施造詣乞求中路飢渴疲乏止息即便譖言:「寂靜聖人住處神仙離欲求解斷絕飲食奴婢乘車少欲知足食噉藥草大悲心住處一切飛鳥走獸無怖畏自在天王令眾生過患。」

[0055c22] 爾時一切生歡喜便共相問訊便命令婆羅門即便一切便所有奉上飽滿問言:「婆羅門可畏無有人民閑靜修道?」

[0055c28] 婆羅門:「福德清淨遠離家居牢獄繫縛如是喪失親族凋零在家如是大德一切繫縛安住山林龍象自在無礙。」

[0056a05] 一切菩薩:「發言清淨柔軟何故不共?」

[0056a06] 婆羅門:「聞者陳說本生所致暴虐猶如師子鹿一念慈善暴虐亦復如是諸人無有慈愍有罪無罪生來小心毫釐憲制我家囹圄金錢五十:『居家不肯不捨繫縛鞭撻。』日下金錢貧苦無由一切惠施攝護所行惠施無有斷絕果相曠野自恣猶如大會無人遮止假使有人所有功德不能成就如是居家暴虐造詣心中常作:『何時其所隨意乞求大王見憐我家生命不得不久歿。』」

[0056a26] 爾時菩薩猶如崩倒大樹婆羅門冷水婆羅門:「大仙我家苦惱清淨愛樂悲心尚無愁苦緣生苦惱?」

[0056b02] 答言:「發意正值不在不得。」

[0056b04] 爾時婆羅門:「為何?」

[0056b04] 答言:「敵國逃命山林禽獸。」

[0056b06] 婆羅門一切冷水:「愁苦。」

[0056b08] 婆羅門:「今日所以者何所願定當捨命。」

[0056b10] 一切爾時慈悲如是:「道士所願譬如餓鬼遠望清水婆羅門亦復如是。」:「婆羅門一切我身何故愁苦?」

[0056b15] 婆羅門:「善言我有錢財!」

[0056b16] 答言:「錢財有方便可能珍寶。」

[0056b17] 婆羅門:「云何方便?」

[0056b18] 答言:「怨家我國大眾如是:『一切將來隨意。』未曾是故所以者何之外錢財自在相救善哉善哉婆羅門堅牢道士設使我身在此命終曠野草木無異禽獸食噉為何如此灰土貿易金寶?」

[0056b29] 婆羅門而言:「所以者何乃是無上調眾生父母愛護歸依一切無量眾生所有怖畏廣大諸眾生常生憐愍云何破滅正法繫縛假使所得金寶假使受者落地譬如男子長養父母濟生如是家居我所。」

[0056c10] 答言:「如此憐愍束縛怨家無罪。」

[0056c12] 婆羅門:「隨意。」

[0056c13] 婆羅門相隨諸人驚怪:「婆羅門羅剎婆羅門羅剎婆羅門惡鬼神婆羅門無有悲心真是死魔殺人猶如月蝕大海無上法燈今日旃陀羅云何不落何故陷入師子王之後不能一切久已遠離妻子倉庫珍寶一切退深山寂滅將來?」人民:「大仙護世四王加威擁護生命。」

[0056c25] 婆羅門怖畏一切如是:「大王一切。」:「身體姝好容貌端正婆羅門形容顏貌醜惡無幾云何將來?」復生:「梵王自在天王那羅延天釋提桓因四天王!」:「?」婆羅門:「。」:「!」問言:「呪術繫縛羸劣端嚴猶如帝釋云何假使有人自言:『須彌山碎末。』可信?」

[0057a08] 爾時大臣:「汝等夢中幻化非我謬見獼猴云何帝釋豈可須彌山可以大海可以[/]海底?」

[0057a13] 時婆羅門說偈言

大王,  不能
 慈悲,  自來
 ,  
 正使天帝釋,  亦復不能。」

[0057a19] 爾時一切如是:「深山谿谷林木空曠禽獸共相娛樂少欲知足飲水自在誅戮以何因緣至此?」

[0057a23] 爾時一切微笑無有畏懼身心師子王:「不知我身一切成就本誓在此因緣一者婆羅門錢財二者我身將來誓願一切是故捨身身命為何所以入山愛護諸眾生自在隨意安隱是故。」說偈言

瞋恨,  
 譬如,  萬物
 瞋恚,  命終地獄
 猶如惡毒,  身命
 怨憎,  不得寂靜
 譬如,  不能正色
 ,  骨髓
 尿涕唾,  薄皮
 ,  無有
 ,  常生瞋恚
 生老病死,  
 何故於是,  返生親友
 我身四大,  亦復
 ,  

[0057b19] 「是故大王自在隨意屠戮必定捨命以是因緣諸眾生一切。」

[0057b22] 爾時合掌敬禮一切如是:「大王法王正化羅剎父母世間弊惡行惡劫奪法稱正法明鏡非法欺誑猶如盲人見過我等罪過深重陷入此地所以遷延至今仁者執持此地己身仁者。」

[0057c01] 一切即為廣說法要安住正法財寶婆羅門遣還本土菩薩摩訶薩如是修行檀波羅蜜如是所有財寶。◎

菩薩本緣經一切王子品第之一

 菩薩摩訶薩,  諸眾生
 一切重物,  無不惠施

[0057c09]

[0057c09] 過去有子一切形容端正猶如滿月眾生無有厭足威儀須彌山智慧甚深猶如大海忍辱成就猶如大地變易閻浮檀金一切人天猶如清淨諸世間平等猶如日月滿眾生如如生歡喜猶如慈母愛子王子說偈言

自在,  所有無量
 眾生,  
 乞求,  無有
 求索,  亦復施與。」

[0057c22] 王子菩薩寂靜猶如梵天具足毗沙門諸眾生供給使猶如弟子和尚愛念一切眾生猶如父母所生教化眾生法則禮儀博士王子菩薩成就如是功德常樂一切眾生如是施與如是施與某甲恐怖安慰修行正法無有金銀瑠璃頗梨真珠車璩馬瑙珊瑚璧玉種種器物衣服床臥敷具田地穀米奴婢使牛羊有所譬如天雨百穀滋長五指財物猶如大雨王子菩薩常行布施日日不絕設使一日無人顏色猶如無有光明爾時王子嫌恨

愚癡,  後世安在
 不能,  分散庫藏
 庫藏,  
 假設,  全國。」

[0058a12] 爾時大臣諸人爾時白象蓮華降伏敵國他國不能侵陵怨敵常作:「云何方便白象?」諸人苦行婆羅門往詣王子求索白象

[0058a17] 爾時王子大臣瞋恚白象遊觀婆羅門王子心大歡喜:「使王子大王無上壽命無量天下太平王子我等婆羅門遠方王子布施道路飢渴備受眾苦王子我等受持清淨禁戒讀誦無有王子功德流布十方稱讚無不愛樂令眾生所願滿足一空施與。」

[0058a26] 爾時王子:「非我所有重者。」即便語言:「金銀琉璃種種奴婢白象非我不得自在云何惠施白象幾許汝等貧乏何必白象婆羅門憐愍眾生出家受戒遠離一切。」

[0058b06] 婆羅門:「我等不用錢財珍寶須是入山求覓供養諸天當令眾生生天入涅槃王子本願利益如是利益。」

[0058b10] 爾時王子悲心便白象:「雖是所有布施大臣人民必當利益我所名聲生天人中以是因緣諸眾生煩惱。」便白象婆羅門

[0058b15] 婆羅門既得便之間本國

[0058b17] 大臣集聚白言:「大王今日白象王子婆羅門婆羅門敵國布施金銀珍寶呵責今日白象施與怨家大王世間過患飲酒貪色費用王子已往不以惠施不止便當深山。」

[0058b24] 爾時念言:「云何一旦大臣隨意慚愧猶如婦人怖畏。」:「貪著一切功德心行正法衣服水果遠處深山今日如何一旦惱亂大臣為人然後他人云何白象施與怨家?」


菩薩本緣經

[0058c06] 第三十四鹿威猛(之下)丹本菩薩往昔因緣,(乃至)五穀()。」二十六四百四十二國本宋本則是。〈第八,《丹藏錯亂安于

【經文資訊大正藏 03 No. 0153 菩薩本緣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北美大德提供,Jasmine 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