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Jātaka stories of the Bodhisattva (Pusa Benyuan Jing) 菩薩本緣經

Scroll 2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菩薩本緣經

僧伽

月支優婆塞支謙

一切王子品第
[0058c17] ◎爾時王子合掌長跪敬禮:「布施不為貪欲瞋恚愚癡不為名聲求生天人癲狂錯亂心作正法大王擁護父母兄弟妻子及其親族正法不捨無心行善大王言教如何一旦信用行善施捨捨心捨心本性云何猶如不可乃至不可僮僕六情具足身體完具無異云何使王家所有婇女金銀珍寶從何皆是過去大王一切餓鬼身心如此皆是因緣諸天七寶宮殿壽命長遠皆是布施因緣大王不能不能王家盜賊怨家債主不能侵奪親友天乘施物在生隨逐布施不能深山深山不息貧窮亦復當來本誓樂山所以大王本願奉辭進發所以者何山林之中閑靜貪欲瞋恚愚癡自利。」

[0059a13] 爾時王子右遶三匝奉辭如常右遶三匝:「供養父母守護即是修行正法山林何以深山修行是故禽獸飲食水果存活王女身體柔軟端正堪忍如是苦事不須。」聞已懊惱身體芭蕉啼泣大哭唱言:「奈何深山大王正法愛民如子云何一旦乃爾柔軟瞻婆云何一旦土石之上如今自娛入山師子音聲大王慈愛今日安在如何父親變成因緣一旦?」

[0059b01] 爾時王子:「善哉王女精進勇猛不是應當呵責云何如是共相貪欲入山修行正法歡喜中常衰老太子國事國事逃避便入山修學世間永不何故歡喜便。」

[0059b10] 答言:「父母日月大地四天王悉皆自發如何今日便日月捨離云何?」

[0059b14] 爾時王子家財布施貧乏肩荷雪山王子飲水性命晝夜修習慈悲:「在家五欲今日歡娛如是釋提桓因欲樂不及諸眾生不知正法微妙不知蓮華。」王子眾生思惟入山供給

[0059b22] 老婆羅門醜惡惡見遠方王子命令果然問訊:「至此過患在家五欲衰老將至修道閑靜無有所有冷水供給。」婆羅門:「未能是故不能大仙我身老頭目視不能語言頭重難勝猶如太山不了身體衰變猶如大仙家貧使滿所願惠施奴僕使。」

[0059c07] 菩薩:「今日無有本誓。」

[0059c08] 婆羅門:「遲疑何所思慮婆羅門受持禁戒博學。」

[0059c10] 菩薩答言:「在家使金銀珍寶庫藏盈溢爾時在此何處得以所以遲疑。」

[0059c14] 婆羅門:「衰老氣力遠方乞求本來發言:『無所有。』今日何故如是大仙憐愍不能。」

[0059c18] 爾時王子:「當作何等方便發遣?」爾時不遠山中:「一切眾生不空因緣。」菩薩:「生長深宮身體柔軟未經如何一旦父母僮僕?」:「如是修行難行苦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是因緣以此速得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求生天人果報轉輪聖王帝釋四天王功德眾生無上道。」爾時菩薩婆羅門如是:「婆羅門猶如幼稚未解未有相與以為使。」

[0060a04] 爾時:「兄弟婆羅門我等父母幼小未有云何我等何故苦惱王法受刑我等未有今日假使我愛為人老小何為苦毒假使喪失幼稚聞說婆羅門擁護妻子因緣梵天。」

[0060a15] 爾時菩薩身心呵責:「乃爾不知流轉生死一切眾生何者何者闇蔽何不繫念思惟分別便如是云何?」

[0060a20] 爾時菩薩呵責婆羅門:「。」

[0060a21] :「跪拜問訊辭去。」菩薩答言:「汝等。」

[0060a23] 婆羅門其二啼哭菩薩爾時:「老死熾然立誓子實難行因緣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諸眾生一切繫縛。」

[0060a29] 婆羅門:「王子世間希有修善具足成就唯有王國。」

[0060b03] 婆羅門即將往詣王宮其二悲喜交集婆羅門:「何處?」婆羅門:「雪山大王一切以此。」

[0060b06] 扼腕而言:「太過乃至不惜兒息。」婆羅門:「。」珍寶

[0060b09] 菩薩目瞤動心不樂二果驚動流出在前連聲鳴叫:「必定不祥非我命根或是師子惡獸食噉?」便菩薩:「在此。」便白言:「安隱?」菩薩答言:「安隱。」:「安隱未見憂慼。」菩薩答言:「。」便復重:「不知本誓一切所有婆羅門布施。」爾時菩薩之後醒悟身體說偈言

正法,  苦行
 布施,  云何
 ,  
 云何,  
 ,  端正
 面色蓮華,  優鉢羅
 水果,  
 如何無人,  一旦
 ,  荊棘
 ,  將至何處
 不見!  鹿
 ,  其父
 不見山中,  一切樹木
 ,  悉皆啼哭
 一切樹木,  無有心識
 如是,  有心。」

[0060c13] 爾時芭蕉語言:「子息慈愍何故如是?」

[0060c15] 爾時東西不安其所菩薩:「入山修行善法云何心受如是閑居修善妙理王女精進勇猛不能生死過患父母妻子兄弟怨憎過去歡喜便憂惱設使死亡去者瞋恚諸仙聖言

「『少壯歸於,  猶如果熟自然落地
  一切生死,  猶如夢中邪見
  無常生死諸眾生,  父母
  譬如師子鹿,  不能
  老病眾生,  猶如果樹多人
  譬如降雨,  悉皆無有
  三界眾生亦復如是,  無常無得
  ,  不覺。』

[0061a03] 「如是必定歡喜愁苦安樂是故苦惱。」王子菩薩

[0061a06] 爾時釋提桓因:「菩薩愛惜。」化身婆羅門菩薩說偈言

大仙,  名聞梵天
 能行,  愛樂正法
 我所求索,  不足
 大正,  滿所願。」

[0061a13] 菩薩答言:「身命一切愛惜錢財珍寶假使在家庫藏奴婢使婆羅門現在空無所有必須。」

[0061a17] 婆羅門:「便可以見惠。」

[0061a18] 菩薩答言:「嫉妬遠離說法。」菩薩:「婆羅門云何?」便答言:「隨意自在自從?」婆羅門

[0061a22] 婆羅門菩薩:「婦人顏貌端正身體妙色第一道路單獨。」

[0061a25] 菩薩:「破壞牢獄斷絕繫縛牢獄繫縛!」

[0061a27] 婆羅門:「見憐須臾。」菩薩憐愍何苦婆羅門:「失期不得施與我有不得任意。」即便不遠化作婆羅門菩薩:「勝利一切眾生譬如果樹遠方承風是故褰裳滿所願。」

[0061b05] 菩薩答言:「唯有唯有自在。」

[0061b07] 婆羅門:「不須。」

[0061b08] 爾時菩薩:「婆羅門何等?」:「何所猶如死屍堅牢貿易堅牢應當歡喜何所思慮?」爾時菩薩陀羅作誓:「一切眾生棄捨持用功德眾生貪欲因緣令眾生清淨法眼。」菩薩摩訶薩便

[0061b16] 婆羅門:「目今。」

[0061b18] 菩薩答言:「一身云何一日婆羅門云何守護?」

[0061b20] 婆羅門帝釋菩薩:「我有付囑。」爾時帝釋虛空空中宣告諸天:「汝等增長菩提道樹不久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摩訶薩檀波羅蜜其事如是不捨一切眾生菩薩生歡喜。」

菩薩本緣經品第

 菩薩行,  定心究竟
 乃至魔波旬,  不能斷絕

[0061c02]

[0061c02] 過去名曰菩提常行利益正法諸眾生面目端正含笑無有供養父母尊重師長恭敬沙門出家道士自行十善常行布施無有斷絕貧窮身體羸瘦衣裳菩薩憐愍竊念:「諸眾生因緣不識人形形相具足先世不肯布施嫉妬覆蔽現世報猶如田夫愚癡家道飢渴無人粳米滿口家人慚愧不得吐棄家人:『何等如是?』聞已默然無言爾時家眷大小即將良醫無餘之後生米滿以是猶如女人懷妊臨產苦惱發聲一切如是罪報苦惱嫉妬居心杜塞一切入心一切眾生布施。」常行布施無有休息無量

[0061c27] 當是時魔王波旬愁憂不樂:「云何一旦境界我有大力諸仙飲水果行苦行善能呪術乃至一發持戒悉皆破壞譬如大樹波旬不能菩薩身傾動何以外道諸仙無有智慧慈悲利他是故退菩薩大智慧慈悲心一切乃至不能退何以必定諸眾生無上道不久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及其未成中間留難破壞譬如有人醫師湯藥小樹初生及其長大菩薩未成無上正真。」

[0062a15] 布施獨處靜坐爾時波旬上空出光明日月:「大王善哉善哉推求正法愛念眾生猶如慈母愛念善男子增長一切善法熾然一切猶如有人甘露毒藥欲求安樂安隱除斷鹹水婬欲善男子不知檀越因緣地獄是故憐愍種種分別受持以往。」

[0062a26] 爾時波旬化作地獄滿罪人:「如是先世布施貪求正法是故今日苦惱大王罪人共相支節墮在猶存不肯周匝纏身不盡牛皮亦復不死東西吹散洋銅攀緣上下糜爛猶如諸眾生如是種種苦惱命根不肯大王亦復供養修行邪僻是故正道。」

[0062b11] 見地如是眾生悲心而作是念:「如是眾生流轉生死無有無量種種苦惱此地受苦何時苦惱無有如是眾生先行受苦自作自受非我無量受苦眾生先世意業不善今日受苦。」慈悲心波旬:「善哉大士慈悲憐愍善說非道使施者如是施者何處?」

[0062b21] 波旬答言:「善哉菩薩諦聽諦聽魔波旬神力即時化作諸天瓔珞華香莊嚴無量伎樂以為娛樂諸天婇女使左右種種瓔珞衣服飲食在前無量相和可愛處處流泉浴池金色蓮華水上老病死苦音聲身處七寶微妙宮殿。」菩薩:「善男子施者悉皆如是無量是故是以微妙果報。」

[0062c03] 爾時:「如是顛倒虛妄無有義理所以者何未曾甘蔗之中淨蓮華純真變為信心檀越地獄如是虧損顛倒。」:「善哉善哉善能分別如是功德攝取。」:「蝗蟲所有風力不能須彌山風力亦復如是施主因緣地獄生天施主地獄諸眾生受者天上一身受苦豈非菩薩本誓波旬不能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如是檀波羅蜜乃至天魔不能留難

◎◎
菩薩本緣經月光品第

 菩薩摩訶薩,  無上道
 諸眾生,  乃至頭目

[0062c22]

[0062c22] 迦尸過去名曰月光菩提求法形體端嚴姝好才智過人天下質直柔軟至誠遠離瞋恚同心歡樂恭敬沙門婆羅門孝順供養父母流布利益無量眾生擁護國土所有人民猶如慈母赤子:「云何諸眾生歡喜?」大臣:「莊嚴華蓋寶幢燒香令人憂苦瓔珞衣服鮮明。」敬奉宣告人民:「各各莊嚴城郭所有里巷使清淨三十三天宮殿。」

[0063a07] 月光大象出於宮殿:「諸人:『莊嚴如此城郭貪欲貢高憍慢畏怖轉輪聖王所以莊嚴一切眾生無量地獄畜生餓鬼。』今日父母兄弟善知識隨意自取疑難之後行善諸人我身一切安樂。」月光宮中所有微妙寶物使隨意布施諸人猶如父母兄弟赤子顏色和悅猶如秋月一切人民善心青蓮

[0063a21] 爾時國中人民無有持刀杖者悉皆奉行十善猶如牛王隨從隨逐譬如隨逐主將譬如旃檀樹根月光諸人十善亦復如是當是時乃至無有憍慢貢高剛強財物兩舌惡口邪見月光人民十善人民體貌無異深山空閑不能捨離如是行善沙門婆羅門遍滿

[0063b04] 爾時老婆羅門捨家愛欲雪山長髮梵行結草水果有人月光惡念猶如倍復熾然毒藥投生譬如鹹水涕唾婆羅門深山功德增益瞋恚亦復如是師子鹿婆羅門增長瞋恚亦復如是:「一切世間愚癡無有智慧求索王能捨離?」:「有人乞身必當退轉。」深山棄捨淨法瞋恚增長赤銅切齒譬如金剛杵大山阿修羅王日月猶如暴雨村落盛大焚燒乾草婆羅門亦復如是惡心迦尸月光示現如是習惡身體手捲頭髮五指龍頭心中猶如[*]俱起詐言:「大王雪山歡喜踊躍無量土地功德值遇如是法王大王今日利益應當所有身命修正大王。」

[0063b29] 答言:「婆羅門不須其所金銀琉璃衣服珍寶奴婢使給與婆羅門諸眾生三毒流轉生死無有脫期老病法常眾生出離眾生住世。」

[0063c06] 婆羅門:「定心傾動。」

[0063c07] 答言:「立誓難得眾生發菩提心捨身有錢不能施者猶如無人受用無由亦復如是面目餓鬼。」

[0063c13] 婆羅門:「善哉大王虛言何所。」

[0063c15] 大臣婆羅門:「從何以此人口無義。」土石唱言:「如此婆羅門何處鹿長髮節食宣說如是身體被服猶如發言旃陀羅身行必定婆羅門乃是羅剎弊惡鬼神惡人我等正法金翅鳥食法法雨滅法法樹惡人無有道理發言何不如何大地日光云何?」

[0063c26] 時婆羅門大臣:「汝等何故譬如狗吠婆羅門博學出家人汝等不能婆羅門所有威力不知日月大海神仙恒河十二年中斷絕自在天王瞿曇仙人身上女根婆私吒帝釋身為大仙須彌山乳糜如此盡是我等婆羅門不為不能君王自言一切?」

[0064a08] 月光:「當令婆羅門所願滿足觀察治國無有瞋恚愚癡所得果報成就捨身時到脫皮汝等以此財貿貿易時常大人正是正法閉塞菩提善根煩惱我所如是功德是故捨身歡喜憂苦不能今日譬如有人服毒如是堅牢堅牢。」

[0064a21] 大臣:「應計堅牢。」大臣:「應計所以者何大王乃是一切共有共有婆羅門財施云何不能受苦一天云何今日自在譬如多人有人自在亦復如是。」

[0064a29] 爾時大王和顏悅色大臣:「汝等慈愍心觀婆羅門然後。」爾時大王婆羅門:「臣民發遣。」時婆羅門即便

[0064b04] 爾時大王:「不知本日所願利益諸眾生滿婆羅門婆羅門往昔我有無餘可以自我常行正法為此正法。」婆羅門還本如是:「不知時宜大眾求索何故僻靜求索安隱性命身命發遣大臣斷頭。」婆羅門即便

[0064b16] 爾時大王即便婆羅門:「自來有何因緣婆羅門慈心慈心生天如火瞋恚不見法義除去瞋恚瞋恚不端猶如雲霧障蔽出家不生瞋恚不得端正猶如飲酒臭穢。」

[0064b24] 婆羅門:「妙善能信聞已增益瞋恚猶如。」

[0064b27] 答言:「生來未曾惡事可惡猶如糞坑憐愍地獄。」

[0064b29] 婆羅門:「地獄何處?」

[0064c01] 爾時大王悲心:「眾生世間修行善法為己種種勸諫本心樂行譬如蒼蠅有人拔出乃至喪命婆羅門亦復如是。」

[0064c06] 婆羅門利刀鹿即便頭髮瞋恚不及樹枝時婆羅門生歡喜以是菩薩諸天神威乃至不見

[0064c11] 爾時樹神婆羅門:「何處婆羅門利刀殺害人命云何何不云何清淨惡心所以菩薩擁護。」

[0064c15] 婆羅門真實菩薩心得即便菩薩摩訶薩檀波羅蜜如是不捨

菩薩本緣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03 No. 0153 菩薩本緣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北美大德提供,Jasmine 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