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aizi Rui Ying Ben Qi Jing 太子瑞應本起經

Scroll 2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太子瑞應本起經

月支優婆塞支謙

[0478a05] 「菩薩清淨大慈自然降魔退定意如故不以無憂是日初夜自知宿命無數劫精神展轉不可稱悉知眾生心善惡生死漏盡自知四神足精進變化如意不復飛行一身億萬無數復合石壁一方譬如水波出水空中飛翔日月自在預知諸天鬼神蠕動之類身行心所欲念見聞無貪瞋恚無瞋恚愚癡愚癡愛欲愛欲大志大志行者內外內外行者無念一心一心解脫解脫一切悉知

[0478a25] 「菩薩觀見天上人中地獄畜生鬼神五道先世父母兄弟妻子中外姓字一一分別一世千萬億無數世事至于天地一劫崩壞空荒一劫人物百劫千萬億無數劫內外姓字衣食苦樂壽命長短展轉上頭生長形色苦樂一切三界分別見人魂神各自隨行五道地獄畜生鬼神生天人形卑鄙貧賤諸眾生五陰一色痛痒三思四行五欲貪色愛欲財色望安毛髮八道眾苦譬如亦復無為度世

[0478b13] 「菩薩自知婬怒癡生死無餘智慧明星大悟得無正真最正覺得佛十八神力四無所畏十八得佛至于泥曰失道無不若干無不省視欲無減精進無減定意慧無減十一解脫無減十二知見十三悉知十四來世悉知十五今世悉知十六身行所知十七言行所知十八行化所知十八不共

[0478b26] 「神力悉知明知往古報應分別天人眾生悉知眾生若干度世了知世間雜種無量情態五力佛智如海善言無量一切宿命天眼見人出生善惡隨行自知見證道行可作無餘生死神力

[0478c10] 「四無所畏神智正覺無所不知:『悉知。』至於梵摩眾聖獨步不懼無畏悉知:『未盡。』至於梵摩眾聖獨步不懼無畏佛說經戒天下:『佛經。』至於梵摩眾聖正經獨步不懼無畏道義苦厄:『不能。』至於梵摩眾聖正道周行不懼四無畏

[0478c20] 「定意一切知見念言:『微妙難得無上不可深不可測天地無間定光佛釋迦文無數劫勤苦宿命慈孝仁義禮敬誠信中正虛心柔弱淨意六度無極布施持戒忍辱精進一心智慧四等心慈悲養育眾生赤子承事諸佛積德無量勤苦自得。』

,  無漏
 一切,  從者
 ,  
 ,  泥洹

[0479a05] 「得道自知身體洗浴上岸樹枝五百繞佛三匝長者生子當作百味樹神後生入山望見掃除見佛不知還報:『有神。』百味頭上長跪佛言:『汝等善意現世見諦。』退便三佛得道百味如此自然逆流上水相類龍王歡喜

[0479a19] 「定意不動樹神:『得道未有獻食求人。』五百賈人一面不行中有大人波利眾人樹神:『今世在此國界尼連禪水邊未有獻食善意大福。』賈人:『天神非凡。』稽首

[0479a28] 「諸佛施法不宜道人受食四天王山上如意自然淨潔四天王:『賈人大福弟子。』不快便左手右手合成賈人:『當歸歸命比丘眾。』受教三自歸賈人:『布施使充氣當令世世得色得力年壽邪惡不得善意立德鬼神擁護開示道地使正見潔淨道德福德隨轉無不日月五星二十八宿天神常隨四天大王善人西汝等學問佛法棄捐放恣吉祥行道得道先見一心承奉第一現世見諦長壽泥洹。』

[0479b23] 「風起帝釋應時閻浮提界上白佛:『。』便除去水邊坐定不息光照三佛光明龍王歡喜沐浴栴檀出水見佛相好光影繞佛四十障蔽蚊虻寒暑時雨一心化作年少道人服飾稽首:『得無得無得無蚊虻?』

[0479c06] 「答言

「『,  
  所願,  悉知
  不為,  眾生
  度世三毒,  得佛泥洹
  ,  經法
  辟支佛,  真人
  從事,  惡人
  真偽,  正道。』

[0479c15] 「龍王:『歸於歸於歸於比丘僧。』受三自歸畜生先見神足石室本願度眾生思惟:『生死十二因緣便生死法滅生死是故自得便一切眾生精神窈窈無形隨行無常無常變化自生自滅未曾休息一念一念復興至于三界無色不得昧昧不自覺要道無念不可以世間世間道術九十六貪欲聲色不能佛道佛道清淨空無所有萬物不可得常有天下空無所有能信。』默然不為世間說法便入定

[0480a03] 「梵天欲取泥洹悲念:『三界不得度世三惡道何時天下久遠難得優曇華天人說經。』帝釋天樂石室定意彈琴

「『十力,  寂定
  ,  栴檀
  上帝神妙,  
  敬意,  稽首
  本行,  精進百劫
  四等布施,  十方
  持戒無垢,  眾生
  勇決,  大悲度經
  苦行無數,  
  定慧,  動地
  天地,  神智
  相好無比,  八聲十方
  高於須彌,  
  婬怒癡,  老死
  ,  諸天
  法寶,  甘露
  ,  得以
  迷惑正道,  真言
  一切,  聽受
  ,  無窮。』

[0480b02] 「悉知便梵天白佛:『久遠以來見佛諸天佛法世間說經般泥洹眾生無有慧眼解脫諸天人中賢善好道易解精進受戒地獄三惡道法藏甘露受者天下我見道人具有三毒合作經典至誠何況清淨婬怒癡願佛說法使眾生至誠。』

[0480b12] 「佛言:『善哉善哉梵天諸世間使解脫世間貪愛嗜欲生死苦自覺十二因緣起六入六入有緣緣生老死憂悲苦悶精神受生得道貪愛滅除情欲無為然則行滅則識滅六入六入有滅則生滅生滅老死憂悲苦悶得道微妙清淨愚癡不可以世間凡夫天下道術九十六有所事天日月五星水火鬼神龍神貪欲聲色不能佛道佛經不知凡人萬物常有所見萬物無常有身身為非身空無所有親戚家屬非人正言能信不如泥洹。』

[0480c04] 「梵天

「『無數劫在世生死,  佛經難得
  在世,  人中
  ,  是故稽首
  世間,  十力神智無量
  法藏慧光,  諸天開解
  一切,  是故
  發意,  積德行願
  無明老死可悲,  施法病痛
  ,  是故稽首。』

[0480c14] 「梵天:『山中。』人見自相謂言:『來者。』不覺作禮佛言:『等持牢固何以作禮?』不對弟子手摩其頭以為沙門道樹思惟:『此間迦葉——大明勇健名字國王共事——五百弟子尼連禪水邊開化歡喜信樂佛法。』迦葉見佛:『幸甚大道善來相見消息?』答言:『第一知足第一善友第一無為第一。』

[0480c27] 「迦葉:『使?』佛言:『瞋恚借火一宿之間。』:『中有。』佛言:『不害。』迦葉:『大道居中。』須臾瞋恚大忿怒火光佛光於是石室失火迦葉星宿洞然:『大沙門端正可惜我語。』室內神力降伏迦葉惶遽五百弟子滅火師徒:『咄咄大沙門。』明旦迦葉驚喜:『大道何等?』答言:『可言眾人不敢入室受戒。』迦葉得道弟子:『大沙門未及不如羅漢!』

[0481a19] 「迦葉第一四天王佛說四王光影迦葉占候見佛明旦:『大道?』佛言:『不事。』:『昨夜此間?』佛言:『昨夜四天王。』迦葉念言:『大沙門雖然尚未得道不如羅漢!』

[0481a26] 「第二天帝釋佛說帝釋光影大明迦葉占候見佛火光心念:『大沙門。』明旦:『大道得無?』佛言:『昨天帝釋。』迦葉念言:『大沙門神聖雖然未及不如羅漢!』

[0481b04] 「後夜第七梵天光影帝釋迦葉占候火光大明明日:『大道人事?』答言:『不事!』『昨夜火光?』

[0481b08] 「佛言:『昨夜梵天。』迦葉:『大沙門得道不如羅漢!』

[0481b11] 「迦葉五百弟子人事三火五百明旦:『大沙門所為。』即行:『五百弟子凡事五百大道所為?』佛言:『使?』之至:『使。』佛言:『。』應聲迦葉:『大沙門得道不如羅漢!』

[0481b19] 「迦葉三火明旦不可心念:『大沙門所為。』即行:『三火不可大道所為?』

[0481b23] 「佛言:『使?』之至:『使。』佛言:『。』應聲迦葉:『大沙門得道不如羅漢!』

[0481b27] 「之後迦葉不可得五百弟子諸事不滅:『大沙門所為。』

[0481c01] 「迦葉:『不可?』佛言:『使?』:『使。』佛言:『。』應聲迦葉:『大沙門不如得道!』

[0481c05] 「迦葉白佛:『大道不須遠行自給飯食。』明日床座食時自行佛言:『便隨後。』迦葉界上千億滿迦葉迦葉:『大道人從?』佛言:『可食。』便已去迦葉:『大沙門不如!』

[0481c14] 「明日食時迦葉佛言:『便隨後。』迦葉便閻浮提千萬滿迦葉迦葉:『?』佛言:『此地。』便已去迦葉:『大沙門不如!』

[0481c21] 「明日迦葉佛言:『便隨後。』迦葉西界上千億滿迦葉迦葉大道:『從何?』佛言:『西可食。』便已去迦葉:『大沙門不如!』

[0482a04] 「明日迦葉佛言:『便隨後。』迦葉反顧忽然不見神足越界千億自然粳米滿迦葉迦葉:『大道從何?』佛言:『北欝單越成熟粳米。』已去迦葉:『大沙門不如!』

[0482a11] 「明日食時迦葉天帝意即手指迦葉晡時彷徉泉水:『?』佛言:『天帝釋有水。』迦葉:『大沙門不如!』

[0482a18] 「天帝山上四方治好白佛:『浣衣。』天帝六方

[0482a22] 「迦葉:『?』佛言:『浣濯天帝山上。』迦葉:『大沙門不如!』

[0482a26] 「後日澡浴池上素有自然迦葉下垂佛言:『是故樹神。』迦葉:『大沙門不如!』

[0482b03] 「摩竭國王迦葉娛樂迦葉念佛神聖明智眾人見者共事當令迦葉後日:『我有甚多大沙門!』即時來到迦葉:『大道供養中間何為?』佛言:『共會意念:「大沙門神聖明智眾人見者共事當令。」是故我去。』迦葉心念:『大沙門知人雖然不如!』

[0482b15] 「爾時迦葉五百弟子不得:『大沙門所為。』即行:『弟子不下。』佛言:『當下。』之後不舉白佛:『不舉。』佛言:『使。』迦葉:『大沙門不如!』

[0482b22] 「尼連禪自然神通使高出人頭揚塵其中迦葉弟子乘船迦葉隔斷中央其間迦葉:『大道?』佛言:『。』:『上船?』佛言:『。』:『。』無有穿迦葉:『大沙門不如羅漢!』

[0482c02] 「佛語迦葉:『羅漢不知道胡為虛妄自稱?』於是迦葉心驚自知無道稽首:『大道神聖意志寧可大道經戒沙門?』佛言:『還報弟子長者國中承望大道獨自?』迦葉受教弟子:『所見信解鬚髮法衣佛戒沙門汝等?』五百弟子:『我等所知大師不虛隨從沙門。』於是師徒脫身取水諸事稽首白佛:『五百弟子信意鬚髮佛戒。』佛言:『沙門。』迦葉五百弟子鬚髮沙門

[0482c17] 「迦葉那提迦葉竭夷迦葉二百五十弟子廬舍水邊梵志衣服什物諸事水流驚愕師徒五百惡人大水五百弟子逆水師徒沙門:『二十智慧高遠國王羅漢梵志沙門小事?』迦葉答言:『佛道最勝無量未曾有得道神智經戒清淨慈心三事教化一者定神變化自然二者智慧知人本意正行。』弟子:『汝等?』五百聲言:『大師。』稽首沙門佛言:『沙門。』五百弟子皆除鬚髮沙門

[0483a09] 「便沙門波羅奈。」

[0483a10] 弟子梵志弟子神變一者飛行二者說經教誡弟子見佛威神莫不歡喜作禮奉行

佛說太子瑞應本起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03 No. 0185 太子瑞應本起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北美大德提供業大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