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Fo Ben Xing Ji Jing (Abhiniṣkramaṇasūtra) 佛本行集經

Scroll 12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本行集經卷第十二

天竺三藏闍那崛多

遊戲品第十二

[0705b22] 「爾時太子生長王宮孩童遊戲滿學堂毘奢一切兵戎經歷十二種種技能涉獵通達隨順世間縱情放蕩馳逐聲色一時遨遊五百釋種自己優遊嬉戲虛空童子提婆達多彎弓悉達太子兩手滑澤水波萬字福德細軟猶如芭蕉嫩葉左手右手提婆達多童子遣使太子:『不得。』太子使:『命終不死不可得。』提婆達多遣使語言:『善巧墮落云何?』太子:『攝受所以然自我菩提心攝受一切眾生。』以是因緣即便集聚宿智人判決淨居諸天化作老宿長者會所:『養育者即是攝受即是。』宿諸人一時印可高聲:『如是如是仁者。』提婆達多童子太子最初結怨因緣

[0705c20] 「一時淨飯王釋種童子太子出外野遊觀看所有作人辛勤[-+]時時長天飢渴身體羸瘦之下過後鳥雀下來虫豸太子鞭撻[-+]下流皮肉裸露塵土太子憂愁譬如有人家親繫縛憂愁太子憐愍諸眾亦復如是大慈悲馬王上下經行思念諸眾生有如唱言:『嗚呼嗚呼世間眾生所謂病死種種苦惱展轉其中不能云何云何云何生老病死苦因空閑處思惟如是苦惱?』

[0706a11] 「淨飯王童子太子處處經欲求寂靜一處閻浮樹滑澤端正可憐左右:『汝等諸人遠離私行。』太子發遣左右心思眾生生老病死種種發起慈悲即便棄捨一切不善思惟境界分別境界漏盡初禪。『我身自有如是未免。』思惟神仙飛騰虛空自在大威德大勢具足毘陀向北園林閻浮樹飛過不能謂言:『我等往昔去來自恣穿過須彌神通種種示現乃至毘沙門天王穿過有種夜叉惡神曾經飛過曾經無量過度不曾失神今日威德我等退失神通不能?』仙人太子樹陰巍巍思惟:『大梵天王世間那天天帝釋毘沙門庫藏月天子日天子轉輪聖王出現威德。』

[0706b10] 「爾時守護諸仙:『諸仙大梵世間天欲界天帝毘沙門庫藏亦復是日月天子太子悉達多淨飯王釋種童子諸仙大梵天王所有威德那天帝釋毘沙門庫藏月天日天轉輪聖王威德悉達多太子所有威德威德十六不及其一是故汝等至此樹林飛過神通有限不能得度。』諸仙如是語虛空太子各各讚歎太子仙人說偈言

「『世間煩惱熾然,  出生池水
  既得如是微妙,  煩惱。』

[0706b24] 「說偈言

「『世間愚癡黑暗,  出生智慧
  既得如是微妙,  一切。』

[0706b27] 「說偈言

「『憂惱曠野,  
  既得如是微妙,  諸眾生。』

[0706c01] 「說偈言

「『一切世間煩惱,  方便解脫
  既得如是微妙,  一切。』

[0706c04] 「說偈言

「『世間所有生死,  醫師
  既得如是微妙,  一切生死。』

[0706c07] 「諸仙各各太子頂禮右繞三匝飛騰虛空相隨淨飯王須臾之間不見太子不喜不樂:『太子何處(兩句梵本)?忽然不見。』東西南北尋覓太子所在大臣太子閻浮樹之下思惟坐禪一切閻浮太子大臣太子希奇難思議歡喜踊躍充遍不能急疾奔馳長跪所見說偈言

「『大王太子在於,  閻浮樹下端
  思惟三昧,  光明照曜
  真是大丈夫,  卓然不移
  大王觀察,  太子相貌云何
  猶大諸天王,  忉利天帝釋
  威神巍巍,  遍照樹林。』

[0706c24] 「淨飯王聞已閻浮樹太子結加趺坐譬如黑夜山頂火光盛德顯著巍巍明月暗室希有奇特遍體頭頂太子歡喜踊躍:『善哉善哉太子大有威德。』偈讚

「『大火山頂,  明月
  太子思惟,  不覺戰慄。』

[0707a05] 「淨飯王偈讚頂禮太子說偈言

「『再度,  頂禮勝妙
  至今,  思惟。』

[0707a09] 「筌蹄小兒隨從大王大臣小兒如是:『小兒。』小兒:『何故我等?』爾時大臣偈頌一切小兒

「『日光,  不能樹陰
  ,  盛德世間無有
  思惟端坐,  不動須彌
  悉達太子深心,  樹陰不捨。』

佛本行集經品第十三

[0707a19] 「爾時太子長成十九淨飯王太子三時殿一者殿隆冬第二殿第三殿春秋二時寢息殿一向夏坐殿一向春秋二時殿調適溫和之中水流造作池沼種種所謂優鉢羅波頭摩拘物頭華分陀利太子喜樂有無無邊諸人各自職司侍衛太子有人按摩太子有人柔軟太子有人香油太子有人洗浴揩拭太子有人澡浴有染梳頭有人塗香眼藥牛黃華鬘種種雜色微妙衣服太子供奉太子迦尸曲躬太子著衣迦尸外表其餘太子不然內外迦尸太子左右作人僮僕男女太子一身妙好精細揀擇百味種種珍羞如是無量恒常晝夜新造太子太子露風塵埃日照

[0707b17] 「淨飯王太子心中阿私授記耆舊釋種大臣:『汝等親族太子初生婆羅門阿私:「在家定當轉輪聖王出家必得成就無上道。」我等何方便童子不出?』親族:『大王太子宮室婇女娛樂嬉戲太子不捨出家。』

「『阿私,  決定移動
  殿,  使不出

[0707b28] 「『如是方便我等釋種興盛一切恭敬尊重不為。』淨飯王釋種親族:『汝等太子悉達?』爾時五百釋種各各唱言:『太子(兩句梵本)。』

[0707c04] 「淨飯王思惟:『今日不共太子如是籌量與其可則太子太子不肯狐疑何方便?』思惟:『可以種種無憂太子太子女人遣使觀察眼目在於與其。』

[0707c11] 「淨飯王造作玩弄無憂所謂金銀種種迦毘羅城唱言:『已去日來太子釋種一切一切種種玩弄無憂所有一切來集。』

[0707c17] 「爾時太子第七王宮門前筌蹄一切種種瓔珞來集太子受取種種無憂太子種種施與四方太子以是太子威德不能太子各各低頭最後婆私吒釋種大臣摩訶那摩名為耶輸陀羅前後侍從眾多圍遶太子舉目[@],漸進太子舊相識無愧太子如是:『太子無憂。』太子:『。』太子:『我有。』太子答言:『後來不及。』太子耶輸陀羅耶輸陀羅太子:『?』太子:『瓔珞任意。』白言:『豈可太子莊嚴太子。』太子不喜。」

[0708a10] 爾時世尊成道尊者優陀夷白佛:「世尊云何如來王宮一切無價瓔珞施與耶輸陀羅不能生歡喜?」

[0708a13] 尊者優陀夷:「優陀夷至心諦聽耶輸陀羅非但今世與其瓔珞歡喜往昔緣生瞋恨多種珍寶布施歡喜。」

[0708a16] 優陀夷:「世尊云何。」

[0708a18] 爾時優陀夷:「往昔無量迦尸國內波羅㮈倒見有子罪愆出國漸漸一天寺中相隨王子食粮罄盡王子遊獵活命便竭盡王子:『取水。』王子即便取水王子不能忍耐即食一切王子取水:『何處?』王子:『忽然走去。』不信:『如是云何?』不信意思:『。』情懷瞋恨數年其父命終大臣王子灌頂為主所得奇珍種種衣裳無價面顏不悅爾時:『一切無價何故顏色歡悅不異?』夫人偈頌

「『最勝大王,  往昔遊獵
  持刀,  射殺
  剝皮,  取水
  食肉,  。』」

[0708b14] 優陀夷:「爾時我身王后今日耶輸陀羅爾時少許財寶和適懷恨不喜今日無量不能歡喜

[0708b19] 「淨飯王密使太子一心太子眼目其所相當密使悉皆即時往詣白王:『大王大臣摩訶那摩後來太子往復微笑停住調戲言語太子彼此答對相當。』淨飯王如是語內思:『太子?』

[0708b27] 「淨飯王看好宿良善國師婆羅門使釋種摩訶那摩大臣:『太子。』國師釋種摩訶那摩大臣如是:『摩訶那摩如是。』大臣報國:『釋迦法相承如是技能一切嫁女技能不得大王太子生長深宮嬉戲未曾學習無有技能天文兵書一切何故藝人嫁女?』

[0708c09] 「國師如是語淨飯王心懷愁惱如是思惟:『摩訶那摩如法虛妄。』內心默然坐禪思惟太子容色猶如坐禪思惟一種:『緣故如是愁惱思惟?』淨飯王太子:『不須如此。』太子太子如是:『大王我所心疑。』淨飯王太子如是太子太子:『王城有人技藝?』淨飯王歡喜踊躍遍身不能重審太子如是:『善哉太子技藝?』太子答言:『大王大王一切童子技藝。』

[0708c27] 「淨飯王迦毘羅城街巷大聲:『悉達太子其所聚集。』第七五百釋種童子悉達為首聚集聚集訖已童子技能大臣莊嚴耶輸陀羅上勝如是:『一切技藝最勝以此與其。』淨飯王釋種耆舊長德有無無邊男子女人童男童女聚集試場太子釋種一切童子技能最為

[0709a10] 「釋種童子文學太子手筆釋種謂言:『毘奢。』:『可觀童子手筆疾書多種。』爾時毘奢多大先知太子最勝最上微笑說偈言

「『一切人間天上,  迦樓羅
  所有文字,  太子遍歷通達
  我身汝等,  不知如此書籍
  人間,  不如。』

[0709a20] 「爾時釋種徒眾淨飯王:『已知大王太子最為算計得知?』時眾中有算計一切算計最為第一試驗語言:『尊者觀看童子算計第一?』太子釋種明了童子不能童子童子不能乃至童子二十三四十五一百二百三百四百五百一時太子如是:『汝等。』釋種童子太子不能太子:『。』不能太子:『乃至一百一時共計。』不能太子:『汝等假如一切一時各自。』釋種五百童子一時太子其一一起乃至盡數太子不錯亦復審諦次第一切童子盡力不能悉達太子萬分之一心密驚怪生歡喜說偈言

「『善哉憶持,  分明無有
  五百,  一時不能
  如是智慧正念,  算計疾速甚深
  天下,  
  汝等默然,  不須
  如是,  應得我相校量。』

[0709b19] 「一切希有合十指掌頂禮太子悉達多:『太子大勝真實大勝。』淨飯王:『善哉大王善利善生人間大王今生如是大福智慧。』舌根如是輕便成就口業淨飯王微笑太子:『善哉太子計算世間方便智?』太子:『大王。』淨飯王太子:『能者自知。』大計太子:『仁者太子上算?』太子答言:『。』:『云何。』太子答言:『計數者汝等諦聽一百(千萬),(數十億),那由他(千億),那由他波羅(十萬),波羅[*]迦羅(千萬億),[*]迦羅婆羅(),婆羅(千兆),毘婆娑(十萬),毘婆娑(千萬),婆訶(),婆訶那伽婆羅(),那伽婆羅婆羅(十萬),婆羅婆娑(千萬),婆娑(),迦羅(),迦羅因陀羅(十萬),因陀羅多羅(千萬),多羅那伽(),那伽摩羅(),摩羅名目婆羅(十萬),婆羅阿伽(千萬),阿伽薩婆婆羅(),薩婆婆羅(),薩婆(十萬),薩婆伽摩(千萬),伽摩婆羅(),如是算計須彌山斤兩得知自此算計波羅薩婆至於恒河沙一切算數總覽算計阿伽娑婆數數恒河沙千萬恒河沙悉皆波羅。』

[0710a02] 「大計太子:『如是已知入微塵數云何須知。』太子答言:『汝等諦聽微塵合於合於芥子芥子大麥七大其二名為八十一由旬中有幾許微塵一由旬(三百八十四一百三千)?』算計太子:『大德仁者不知如是聞說愚癡雖然太子我等幾許微塵一由旬?』

佛本行集經卷第十二

【經文資訊大正藏 03 No. 0190 佛本行集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