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Fo Ben Xing Ji Jing (Abhiniṣkramaṇasūtra) 佛本行集經

Scroll 37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本行集經卷第三十七

天竺三藏闍那崛多

富樓那出家品第四十

[0824a11] 「爾時憍薩羅聚落迦毘羅都城其間不遠婆羅門淨飯王國師巨富財寶乃至猶如北方毘沙門天宮殿無異婆羅門富樓那彌多羅尼子(滿足),極大端正可喜諸眾聰慧細心一切韋陀韋陀尼乾陀,[*]宣說往昔諸事五明一句一偈半偈分別亦復受記悉皆六十大人相

[0824a23] 「淨飯大王悉達太子多羅共同時而本性厭離世間求解煩惱驚怖寂定往昔諸佛諸佛善根福業薰習涅槃不樂煩惱一切諸生遠離因為成熟聖法富樓那思惟:『國師經營多種王法代王斷事悉達太子決定一種無異應當轉輪聖王我身決定悉達轉輪聖王國師小王國師如是轉輪聖王大國國內當作當作唯有捨家出家。』

[0824b10] 「富樓那如是菩薩出家夜半默然父母朋友三十至於之中請乞出家雪山苦行求道諸人勇猛精進休息其三一時成就獲得四禪五通

[0824b16] 「富樓那苦行仙人思惟:『觀察悉達太子聖王時節?』富樓那天眼覩見世尊波羅㮈鹿野苑證得無上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上微妙法輪諸天分別說法朋友告之:『汝等生歡喜心作踊躍悉達大聖太子出家無上菩提證菩提無上清淨法輪世尊今日現在波羅㮈鹿野苑諸天說法開示汝等我相至於梵行。』朋友歡喜:『我等順從。』

[0824b28] 「富樓那苦行仙人三十朋友雪山飛昇猶如虛空波羅㮈鹿野苑往詣頂禮佛足兩手世尊摩挲頂戴如來胡跪偈讚歎佛

「『兜率陀天,  正念化作白象
  摩耶,  釋種
  蓮花不著,  在於
  無量,  不貪五慾樂法
  行善行捨,  
  歡喜踊躍不知,  不知足
  說法,  諸天慈悲心
  歡喜。  世尊初生妙語
  眾生生死苦,  步行
  無畏猶如師子王,  如來終滅
  世尊初生浴池,  
  塗香莊嚴,  空中自然
  世間希有,  是故我等頂禮。』

[0824c18] 「說是偈已富樓那若干仙人乞求出家如是白言:『世尊哀愍我等我等心願得出慈悲度脫我等。』

[0824c21] 「爾時富樓那:『富樓那汝等心所。』富樓那如來出家受具及其朋友二十九長老既得出家受具久之各各用心獨行獨立勇猛精進空閑阿蘭若各各用心謹慎不曾放逸空閑時節不久善男子大利正心正信捨家出家欲求無上梵行諸法諸生梵行不受一切長老羅漢一切解脫大德一切大事利益眾生

[0825a05] 「爾時世尊諸比丘如是:『汝等說法人中第一即此富樓那彌多羅尼子。』

「『世尊在於波羅㮈,  微妙諸眾
  滿足比丘,  說法人中第一。』

[0825a10] 「爾時世間一切合成九十一阿羅漢佛世尊五比丘長老波羅㮈同時所生朋友最勝長者善男子毘摩善臂滿足牛主在家商人五十朋友善男子長老富樓那彌多羅尼子二十九

佛本行集經那羅陀出家品第四十一

[0825a18] 「爾時閻浮南天竺國土阿槃提國土中有聚落獼猴聚落巨富婆羅門迦旃延資財珍寶奴婢六畜宅園種種豐足乃至毘沙門無有殊異婆羅門聰明智慧讀誦受持韋陀[*]文句往昔過去一切諸事五明分別世間受記六十大丈夫相具足讀誦通知大師國師婆羅門第一長子遊歷他國學問不知厭足處處成就歸本白言:『善哉學問種種通達聚集一切大眾韋陀技能。』歡喜即為見人一切韋陀技能隱藏大眾即便國師上座其父即將種種珍寶供養

[0825b07] 「國師婆羅門別有第二那羅陀(),其父第二:『那羅陀捨家他國韋陀。』那羅陀童子一切韋陀那羅陀即便一切受持那羅陀:『善哉一切韋陀呪術聚集一切大眾韋陀技能。』其父如是語希有大眾大眾安置那羅陀大眾韋陀一切爾時大眾聞已各各生歡喜讚歎:『善哉善哉大智童子韋陀。』其父將種財寶供養

[0825b21] 「爾時長兄一切生苦如是:『無量遊歷學習種種煩勞呪術那羅陀云何聞已時間受持少年如是成長必定應當王國以是因緣方便除滅如是大利不然。』

[0825b28] 「爾時其父長子內心如是那羅陀惡念覺知思惟:『小兒聰慧可憐奪命。』,『應須方便。』

[0825c03] 「爾時南方名優不遠山中仙人阿私居住一切韋陀四禪五神通那羅陀童子國師婆羅門及其即將那羅陀山中付囑阿私以為弟子阿私受領那羅陀顯示不久成就獲得四禪五神通

[0825c11] 「爾時梵志阿私其弟那羅陀出山波羅㮈城外造立草庵居住晝夜六時如是大聲唱言:『善哉善哉那羅陀出世(如是)。出家修行梵行必當長夜利益快樂自利利他。』

[0825c17] 「爾時阿私如是語其弟那羅陀多時命終阿私命終之後梵志仙人所有世間利養名聞弟子那羅陀那羅陀利養名聞貪戀無有正念求覓不信有法

[0825c23] 「爾時海內(藿香)生厭欲求解脫不樂而作是念:『往昔世尊迦葉如來多陀阿伽度三藐三佛陀:「龍王已去若干若干百年若干千年若干千年若干千萬億一佛出現釋迦牟尼多陀阿伽度三藐三佛陀。」而今如是無量無邊數百千萬年釋迦如來出世?』

[0826a03] 「爾時龍王名曰商佉(),龍王常有無量龍眾聚會龍王雲集夜叉名曰龍王善友龍眾

[0826a08] 「爾時龍王夜叉如是:『仁者知世間釋迦如來多陀阿伽度三藐三佛陀出現?』夜叉龍王:『龍王不知釋迦如來出現雖然龍王曠野中有夜叉宮殿槃陀(宮殿),:「無有出現世間無人不能出現無人解義唯有如來多陀阿伽度三藐三佛陀。」』

[0826a20] 「爾時夜叉如是:『仁者讀取?』夜叉龍王如是即便槃陀宮殿龍王:『龍王今日應當生歡喜所以者何釋迦牟尼多陀阿伽度三藐三佛陀大聖如來出世何以得知受持將來有人宣說應當真佛。』

[0826b01] 「爾時龍王心大歡喜踊躍遍身不能夜叉受取爾時商佉龍王名曰端正可喜最上花色眾人無有

[0826b05] 「爾時龍王如是:『應當十四十五二十三二十九三十滿銀器滿龍女種種瓔珞從此龍宮置於恒河岸上露地示眾

「『在於自在,  著名
  云何清淨?  云何
  何故?  云何智人
  別離,  名曰因緣。』

[0826b15] 「龍王一切諸世間:『我等以此金銀滿龍女持用布施有人布施。』商佉龍王世尊渴仰世尊世尊白月黑月十四十五滿銀器龍女種種將至恒河岸上安置陸地龍王相與偈言:『在於自在乃至因緣。』:『有人我等金銀端正龍女布施。』龍王聲聞八方所有山林陸地婆羅門長者謂言:『白月黑月龍王金銀龍女瓔珞恒河陸地

[0826c03] 「『「在於自在乃至因緣。」如是語:「有人我等布施。」』婆羅門及長龍王如是語八方來集龍王各自唱言:『。』及至不得不解有人龍王:『?』云何

[0826c10] 「那羅陀童子仙人在於摩伽陀國諸人導師男女尊重讚歎歌詠那羅陀謂言:『摩那婆。』摩伽陀所有人民如是:『那羅陀童子自知知見我等龍王無人無人我等那羅陀童子如此。』摩伽陀國婆羅門及長即便那羅陀仙童那羅陀童子:『恒河岸上龍王商佉白月黑月恒河出於陸地金銀乃至施與:「在於自在乃至因緣。」』

[0826c25] 「爾時那羅陀仙人童子思惟:『為此摩伽陀國內人尊師人民供養尊重承事欽仰自知於是人民不解人民毀辱一切利養名聞。』即便摩伽陀國婆羅門長者如是:『汝等一時往詣龍王。』

[0827a05] 「爾時童子那羅陀摩伽陀長者人民婆羅門左右圍遶那羅陀童子仙人最為上首:『龍王我等聞已思惟。』爾時商佉龍王即為:『在於自在乃至因緣。』

[0827a11] 「爾時童子那羅陀如是:『龍王已去當來。』那羅陀童子:『仁者如是。』

[0827a15] 「那羅陀龍王本處摩伽陀一切人民憍薩羅國一切人民般遮羅諸人傳聞童子那羅陀商佉龍王受持謂言來到人民所謂車馬牛車步人相與雲集

[0827a22] 「爾時恒河兩岸四千集聚那羅陀龍王解說波羅㮈居住六師各自稱言:『尊者。』所謂富蘭迦葉薩迦阿耆多迦摩羅波羅多羅尼乾多羅

[0827a29] 「那羅陀童子仙人即便六師六師不能增上仙人瞋恚反問那羅陀如是:『。』

[0827b05] 「爾時世尊正覺居住波羅㮈鹿野苑仙人那羅陀童子仙人自心如是思惟念言:『沙門波羅㮈鹿苑所居林內借問。』復重思惟:『沙門婆羅門大德一切國王出家所謂富蘭迦葉乃至尼乾陀多羅不能如此年少沙門生來出家?』思惟:『年少沙門婆羅門不可所以者何年少沙門婆羅門聰明智慧往詣大沙門。』

[0827b18] 「爾時童子那羅陀種種善言談話訖已即便一面那羅陀摩那婆一面白佛:『大德尊者沙門瞿曇尊者尊者?』摩那婆:『摩那婆所有。』那羅陀摩那婆得佛即便佛言

「『自在王,  著名
  云何清淨?  云何
  何故?  云何智者
  別離,  名曰因緣。』

[0827c01] 「爾時世尊那羅陀摩那婆

「『第六自在,  名曰
  無染有染,  是故名為
  大水,  方便
  一切方便,  名為智者。』

[0827c07] 「爾時童子那羅陀如是心意開解歡喜踊躍遍身不能自喻聞已即便奔走往詣商佉龍王龍王即便龍王:『汝等龍王。』龍王那羅陀童子:『自在王乃至因緣。』

[0827c14] 「爾時童子那羅陀龍王:『第六自在乃至名為。』

[0827c16] 「爾時龍王心作如是思惟念言:『得無世尊得勝修伽陀已知世尊出現修伽陀大聖世尊出世覺悟(如是)。』

[0827c20] 「龍王如是那羅陀摩那婆:『摩那婆辯才摩那婆不見今世天上沙門婆羅門辯才無有如來無上世尊沙門。』

[0827c27] 「爾時童子那羅陀即便龍王

「『龍王非我,  大聖世尊
  諸相具足莊嚴,  如是辯才。』

[0828a02] 「爾時龍王仙童那羅陀

「『大仙佛語,  
  若是分明對面,  。』

[0828a06] 「爾時童子那羅陀覩見龍王

「『天人自在大丈夫,  波羅鹿苑
  無上法輪,  猶如師子吼勝林。』

[0828a10] 「爾時龍王那羅陀童子

「『佛世尊,  聞說
  ,  難思議
  ,  正覺如來諸相
  今日出現,  優曇花
  經歷多時,  清淨空中
  諸相具足莊嚴,  正覺最上菩提
  久遠絕不,  清亮猶如梵音
  諸眾生聞者,  解脫門。』

[0828a20] 「爾時龍王偈讚歎佛世尊那羅陀如是:『那羅陀!』那羅陀摩那婆龍王:『(梵本)。』

[0828a24] 「龍王:『那羅陀如此出世所謂佛世尊那羅陀三藐三佛陀何方?』

[0828a27] 「那羅陀摩那婆整衣偏袒右肩合十指掌龍王:『汝等龍王知者如來多陀阿伽度三藐三佛陀。』

[0828b02] 「龍王整衣偏袒右肩右膝著地所在合十指掌:『南無世尊多陀阿伽度三藐三佛陀(如是)。』

[0828b06] 「龍王那羅陀童子:『摩那婆相隨世尊多陀阿伽度三藐三佛陀禮拜供養。』那羅陀龍王:『善哉龍王我等。』

[0828b10] 「商佉龍王無量眷屬那羅陀摩那婆四千諸眾生

[0828b13] 「爾時龍王思惟:『變化身見不善報身世尊。』

[0828b16] 「爾時龍王龍宮見佛北天竺尸羅波羅㮈三百六十由旬龍王見佛佛世尊龍頭猶如猶如放水耳目猶如憍薩羅國猶如出於閃電氣息雲雷四千一切如來極大端正光相非常生歡喜乃至猶如虛空莊嚴顯赫覩見清淨心正信踊躍歡喜

[0828b28] 「爾時世尊覩見漸漸:『善來善來龍王經歷多時不曾相見身體安隱親眷?』

佛本行集經卷第三十七

【經文資訊大正藏 03 No. 0190 佛本行集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