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Fo Ben Xing Ji Jing (Abhiniṣkramaṇasūtra) 佛本行集經

Scroll 50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本行集經卷第五

天竺三藏闍那崛多

說法儀式
[0883b15] 爾時諸比丘如是:「如來我等聚集大會應當諸佛功德乃至讚歎六神通功德。」諸比丘遂即集聚一聲讚佛功德乃至六神通功德諸人聽法談論毀呰如是:「我等云何一音說法譬如童子無有。」諸比丘諸人毀呰

[0883b24] 爾時世尊諸比丘如是:「諸比丘已去弟子不得說法辯才說法者。」

[0883b27] 爾時諸比丘缺漏演說乃至眾人毀呰種種不喜唱言:「如是?」諸比丘白佛爾時諸比丘:「諸比丘今日弟子不得缺漏說法妙行具足諸眾勝行成就。」乃至:「應當簡擇辯才知法次第阿含經說法乃至阿含。」諸比丘:「非但阿含經說法修多羅摩登伽人為眾說大眾諸比丘修多羅毘尼摩登伽於是應當選擇文字分明具足辯才現在比丘文字分明辯才具足等比次第差遣眾說若一第二第二疲乏第三第三疲乏第四第四疲乏第五乃至若干說法者次第眾說諸比丘露地說法說法諸比丘諸比丘說法不平種種泥塗使令。」

[0883c23] 爾時諸比丘說法說法經行比丘應須比丘數數乃至諸比丘:「塵埃。」塵埃乃至諸比丘:「牛糞香水。」牛糞諸比丘:「地上。」爾時眾人法師辯才具足演說香花諸比丘不受生厭何以出家不得塗香末香諸人聞見毀呰:「等比如是供養不堪勝者?」諸比丘如是白佛爾時諸比丘:「諸比丘白衣檀越歡喜吉祥種種香花塗香末香華鬘法師應當。」白衣檀越將種資財寶物袈裟供養法師諸比丘恐懼慚愧不受諸人毀呰:「沙門釋子若干不堪勝者?」

[0884a15] 爾時諸比丘白佛爾時諸比丘:「諸比丘俗人財物袈裟施法歡喜受取不須送還。」

[0884a19] 爾時諸比丘說法大部一月不能恐怖慚愧身心諸比丘爾時諸比丘:「眾說應當。」

[0884a24] 爾時諸比丘說法微妙演說法義比丘恐怖慚愧世尊爾時諸比丘:「微妙演說。」比丘要略義味不依次第比丘慚愧恐怖經律白佛諸比丘:「隨便要義文句為人說法經本。」於是法師說法大眾集會不能愛樂歡喜諸比丘世尊諸比丘:「大眾敷設高座請法說法。」聚會說法不徹諸比丘白佛爾時世尊諸比丘:「敷設高座使說法者。」爾時大眾增多不徹諸比丘白佛佛言:「比丘隨便說法。」諸比丘比丘演說經法是故之內各別說法之內比丘往詣諸比丘迭相往來交雜去來法事斷絕比丘法門聞說諸比丘白佛諸比丘:「自今已去不得說法亦復不得相近使相接妨礙亦復不得亦復不得法門不喜聞說憎惡如法。」

[0884b21] 無有法師諸比丘白佛諸比丘:「無法。」時眾誦經諸比丘白佛諸比丘:「次第上座次第次第乃至讀誦四句偈。」爾時諸法讀誦猶如是故為人毀呰:「如是說俗人歌詠無異剃頭沙門歌詠說法?」諸比丘白佛諸比丘:「比丘歌詠說法者何等一者歌聲二者不受出沒便文句四者俗人毀呰五者將來世人以為比丘依附說法者是故不得歌詠說法諸比丘未解和上阿闍梨。」比丘他方城邑聚落爾時和上阿闍梨比丘:「如是長老不須。」比丘至於中路比丘劫奪衣鉢然後比丘既得僧伽藍諸比丘諸比丘白佛

[0884c15] 爾時世尊事故召集眾僧告之:「汝等比丘和上阿闍梨不許聚落遊行?」諸比丘白言:「如是不許。」諸比丘:「汝等不善和上阿闍梨不許何故自專聚落

[0884c20] 「諸比丘因緣所以者何往昔閻浮提內五商人商人中有名曰最為導首商人集會:『我等資糧大海必應種種珍寶所謂摩尼真珠珊瑚金銀如是使我等住持養育眷屬基業。』

[0884c28] 「爾時五百商人貨物三千一千道路中資糧食一千商人以為第三千萬舟船船師各各安心八關齋辭別父母妻子眷屬樓閣洗沐八關齋持法安靜爾時至於如是:『善哉父母財寶至於種種所謂摩尼真珠頗梨乃至金銀使我家如此財寶住持資用無窮富饒具足供養父母妻子布施功德。』

[0885a11] 「爾時:『大海豐饒財物具足有所供養功德愛子愛子大海之內恐怖所謂海神羅剎女愛子大海有如今年愛子相見事實少有日至。』如是再三慇懃:『善哉阿母至於種種歸還所謂摩尼真珠乃至金銀將來供養父母師長布施功德。』進發爾時抱持告之:『愛子不許大海何以資財。』爾時如是:『今日不許今日。』以是因緣便瞋恚置於地上商人海岸祭祀海神嚴整船舶三倍所謂善行乘船大海諸人至於海內破壞五百商人悉皆沒水唯有爾時手動名曰提婆()。果子藥草活命遊歷至於一路至少便遙望微妙希有樓櫓圍遶欄楯殿上覆寶帳種種莊嚴幡蓋寶幢香案香爐妙香周匝園林具足娛樂處在處中寶殿名曰喜樂殿微妙七寶所謂金銀琉璃車璩瑪瑙真珠爾時婦女端正最勝瓔珞莊嚴白言:『善來至此具足寶殿名曰七寶我等殿早起清潔言語聲氣是故寶殿共相娛樂和合隨意止住我等一切承事供養。』

[0885c01] 「爾時寶殿五慾隨意歡娛經歷數年數百千年縱情婦人:『善哉聖子。』

[0885c06] 「爾時疑慮:『云何:「聖子在此。」婦人至於東西自證覺知如法。』

[0885c11] 「爾時婦人睡眠寶殿東門圍繞周匝至於南面一道金城端正乃至周匝盈滿城中寶殿名曰微妙可觀七寶所謂金銀乃至車璩真珠爾時婦女端正最勝瓔珞莊嚴白言:『善哉?』:『一切資財具足城中寶殿名曰七寶我等早起。』乃至寶殿五慾具足共相娛樂數年數百千年隨意:『聖子從此。』爾時亦復驚疑處處遊觀頗梨端正處中寶殿名曰意樂微妙七寶金銀琉璃乃至真珠爾時婦女十六端正瓔珞莊嚴乃至亦復:『善來?』:『頗梨具足處中寶殿名曰意樂七寶所成立我等十六早起。』爾時寶殿十六娛樂數年數百千年爾時:『東西。』遊歷漸進琉璃端正牢固乃至周匝流水溝渠盈滿

[0886a13] 「爾時寶殿名曰梵德微妙七寶城中三十二端嚴微妙瓔珞莊嚴:『善來聖者。』:『皆是琉璃具有清潔違失然後心意和善言語風流寶殿共相娛樂具足五慾和合。』爾時城中寶殿三十二數年數百數百千年

[0886a24] 「爾時三十二:『善哉聖子從此。』爾時便復生如是籌量:『云何如是:「聖子從此。」知見如實。』

[0886b01] 「爾時睡眠徐徐殿東門一道須臾鐵城四面有門城中無有童男童女出迎:『裸露遠行疲乏?』

[0886b08] 「爾時便:『女人迎接金城女人出迎一時頗梨十六出迎一時琉璃三十二出迎而今無有童男童女迎接唯有如是:「裸露遠道疲乏來者?」。』

[0886b18] 「爾時四門爾時心懷恐懼處處逃走如是:『。』處處逃走火焰怖畏問言:『仁者頭上何故可畏猶如?』罪人:『仁者。』爾時:『往昔罪業罪業因緣如是如是頭上。』:『昔日瞋怒如是因緣如是如是頭上。』爾時悲啼號哭悔過自責:『鹿。』

[0886c04] 「爾時夜叉城中夜叉頭上火輪頭上

[0886c07] 「爾時頭上苦難即時夜叉

「『周匝四門,  常有恐怖
  如此,  猶如鹿
  善哉夜叉,  何故
  熾然如火,  將令我身
  殿,  金城
  頗梨意樂,  最後梵德
  ,  
  頗梨十六,  琉璃三十二
  如是值此,  次第
  既得值遇如是,  云何恐怖
  貪欲不知足,  如此苦厄
  ,  值此頭上
  如火,  將令我身
  夜叉哀愍,  幾歲?』

[0886c23] 「爾時夜叉即便

「『昔時淨戒,  
  如是業因,  頭上
  熾然猶如,  光輝可畏
  輪轉在於頭上,  身命
  滿足萬年,  歲數
  常在頭上,  如是事實不疑。』」

[0887a01] 爾時世尊說偈言

知識,  與其
 如是。  猶如瞋恨
 ,  
 如是。  猶如瞋恨
 慈心便,  恩德報恩
 如是。  猶如瞋恨
 業力將來,  業力
 業力處處經,  作業受苦
 非空,  
 一切無有地方,  使不受。」

[0887a12] 諸比丘:「汝等比丘云何異人異見我身八關齋戒業報因緣如是寶城一切具足由於惡心瞋恨因緣具足經由萬年熾然諸比丘業報虛空但是眾生善惡業因是故諸比丘應須受業清淨身業清淨口業清淨意業諸比丘比丘愚癡罪福不善應當師長和上阿闍梨城邑聚落和上阿闍梨不許自專去者應當如法不敬不孝。」


佛本行集經尸棄佛本生品第五十三

[0887a27] 爾時菩薩河岸苦行隨宜一日之內所謂胡麻粳米小豆大豆粳米青豆菩薩不知所在借問:「何處事業?」於是月日私密遣使訪問菩薩行使者:「應當何所應報。」使者白王:「不敢。」遂即次第所居菩薩行苦行如是:「善哉大王童子所居苦行其所隨宜乃至日食青豆。」心懷愁憂不樂:「嗚呼身體軟弱乃至如是?」次第使者菩薩善惡消息大王次第論說爾時耶輸陀羅釋種使論說童子苦行苦行所居隨宜乃至日食青豆便思惟:「安然何以苦行應當童子法行苦行。」耶輸陀羅瓔珞金銀琉璃真珠摩尼種種塗香末香花鬘棄捨純白活命世人苦行

[0887b25] 爾時世尊菩提優陀夷白佛:「希有世尊耶輸陀羅世尊在於山林行苦云何善能隨順世尊行苦世人?」優陀夷:「優陀夷耶輸陀羅釋種非但今世山林苦行隨順苦行過去厄難苦難。」

[0887c02] 優陀夷白佛:「世尊其事云何解說。」

[0887c03] 優陀夷:「往昔久遠閑靜阿蘭若山林之內鹿鹿次第遊行獵師張設鹿爾時鹿各各走散爾時鹿鹿爾時鹿解人鹿母即便鹿

「『鹿努力,  
  張設,  未來。』

[0887c12] 「爾時鹿鹿

「『用力,  不能
  ,  
  微妙山林,  甘泉水草
  未來世,  。』

[0887c17] 「

「『鹿,  恐怖交流
  獵師,  執持。』


佛本行集經卷第五

【經文資訊大正藏 03 No. 0190 佛本行集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