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Za Baozang Jing 雜寶藏經

Scroll 6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雜寶藏經卷第六

元魏西域三藏吉迦夜曇曜

[0476a11] 帝釋問事

[0476a12] 阿若憍陳如往日

[0476a13] 釋子歸依三寶

[0476a14] 因緣

[0476a15] 王國天旱浴佛

[0476a16] 長者舍利弗摩訶

帝釋問事

[0476a18] 如是我聞

[0476a18] 一時摩竭提國王舍城婆羅門聚落婆羅聚落石窟之中爾時帝釋王子:「摩竭提國婆羅門聚落婆羅聚落世尊汝等。」王子答言:「唯然最善。」歡喜琉璃帝釋爾時諸天帝釋王子各自莊嚴隨從帝釋天上

[0476a28] 爾時山中光明照曜仙人火光帝釋王子:「此處清淨遠離阿練若安隱坐禪當今尊勝諸天滿左右我等云何世尊?」帝釋王子:「我等。」王子受教不遠瞻仰使偈頌

欲心,  淤泥
 ,  
 譬如阿羅漢,  戀慕妙法
 貪色,  恭敬其父
 勝處,  愛樂

生長,  涼風
 冷飲,  
 猶如羅漢愛樂,  病者
 美食,  清涼
 ,  不得。」

[0476b18] 佛言:「善哉歌頌。」白佛:「往時修利多羅天子其所。」帝釋念言:「言說。」帝釋:「頂禮佛足問訊世尊:『起居飲食調適氣力安樂無諸安樂?』」言語帝釋稱帝釋名禮佛帝釋問訊世尊佛言:「帝釋諸天安樂?」白佛:「世尊帝釋三十三天見佛聽來?」佛言:「正是。」

[0476c02] 帝釋三十三天佛教頂禮佛足一面白佛:「世尊何處?」佛言:「。」白佛:「極小天眾極多。」石窟廣博威神容受帝釋禮佛在前白佛:「長夜見佛聞法往時舍衛國火光三昧爾時毘沙門侍女合掌毘沙門侍女:『不敢頂禮世尊問訊。』帝釋禮拜問訊。」佛語帝釋:「爾時汝輩不久。」

[0476c14] 帝釋白佛:「宿所聞如來阿羅訶三藐三佛陀出現世間諸天增長阿須倫減少今日親自生天諸天增長阿須倫減少見佛弟子生天三事諸天壽命名勝寶女忉利天佛弟子帝釋天子比丘修行梵行未離欲身壞命終乾闥婆日日三時諸天使天子使:『不忍在於人中我家供養今日諸天使不忍三天聲聞弟子為人恭敬供養飲食衣服今日下賤汝等聞法開解云何鄙陋奉事供養聞法因緣帝釋大威德勢力自在諸天得佛勝法云何不能修行不忍惡事如是不喜云何同一下賤佛弟子。』天子慚愧生厭惡心合掌:『天子除斷如此。』精進定慧瞿曇過患譬如大象貪慾亦復如是帝釋那天諸天護世四天王就此諸天飛騰虛空。」

[0477a13] 帝釋白佛:「人為種種神變世尊所得。」

[0477a15] 佛言:「梵世。」

[0477a16] 「世尊梵天。」

[0477a17] 「善哉帝釋分別。」:「帝釋真實不為惱亂當分。」

[0477a19] 帝釋:「結使繫縛夜叉乾闥婆迦樓羅摩睺羅伽?」

[0477a21] 答曰:「結使繫縛阿修羅乾闥婆一切。」

[0477a23] 「事實天中天因緣一切疑網。」生歡喜:「因緣生因緣?」

[0477a27] 「憍尸迦憎愛憎愛憎愛憎愛。」

[0477a28] 「天中天疑網。」生歡喜:「愛憎因緣生因緣?」

[0477b02] 答言:「愛憎。」

[0477b03] 「天中天信解疑網。」生歡喜:「從何增長云何?」

[0477b05] 佛言:「覺生緣覺增長覺觀覺觀。」

[0477b07] 「天中天疑網。」生歡喜:「覺觀增長云何?」

[0477b09] 「覺觀調戲調戲增長調戲覺觀。」

[0477b10] 「天中天疑網。」生歡喜:「調戲生長云何調戲?」

[0477b12] 憍尸迦:「調戲八正道正見正業正語正命正方便正思惟正念正定。」

[0477b15] 帝釋聞已白佛:「天中天調戲八正道疑網。」帝釋歡喜:「調戲八正道八正道比丘增長?」

[0477b19] 佛言:「三法一者二者攝心。」

[0477b20] 帝釋:「天中天我等疑網比丘修行正道因此三事增長。」聞已歡喜帝釋:「比丘調戲?」

[0477b23] 佛言:「三法戒心定心智慧。」

[0477b25] 帝釋聞已:「天中天疑網。」踊躍歡喜:「調戲?」

[0477b27] 佛言:「一眼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諸法。」

[0477b29] 帝釋聞已:「天中天疑網。」歡喜踊躍:「一切眾生同一一向。」

[0477c02] 佛言:「帝釋一切眾生不一一向眾生無量世界無量不同各執所見。」

[0477c05] 帝釋聞已:「天中天疑網。」歡喜踊躍:「一切沙門婆羅門究竟無垢究竟梵行?」

[0477c08] 佛言:「一切沙門婆羅門不能究竟無垢不得究竟梵行沙門婆羅門得無斷滅愛結解脫解脫究竟無垢究竟梵行。」

[0477c12] 「無上斷滅愛結解脫正解究竟無垢究竟梵行便得了得度彼岸諸見我見心不退轉。」

[0477c15] 帝釋四千諸天遠塵離垢法眼淨

[0477c17] 佛言:「憍尸迦以此沙門婆羅門?」

[0477c18] 「世尊昔時諸天善法諸天佛出世諸天:『未有。』諸天出於各自大威德命終恐怖沙門婆羅門閑靜便其所沙門婆羅門:『帝釋。』是故不歸從此歸依佛弟子。」說偈言

懷疑,  不滿足
 長夜智者,  分別如是
 如來,  閑靜
 沙門婆羅門,  意謂世尊
 其所,  禮敬問訊
 問言:  『云何修正?』
 沙門,  不解非道
 世尊,  疑網悉皆
 今日便,  世間大論
 破壞降魔,  煩惱最勝
 世尊出於,  希有
 諸天梵眾,  無有

[0478a10] 「世尊須陀洹婆伽婆須陀洹。」

[0478a10] 世尊:「善哉善哉憍尸迦不放逸斯陀含。」佛語帝釋:「何處不壞信?」帝釋白言:「於是處世壽命憶持。」帝釋:「世尊:『生人其中出家聖道涅槃甚為不得淨居天。』」爾時帝釋諸天:「三時供養梵天自今不為三時供養世尊。」

[0478a20] 爾時帝釋乾闥婆:「覺悟佛世尊使見聞深法天上修利使其父乾闥婆。」

[0478a24] 爾時帝釋諸天三匝至於稱言南無佛便天上

[0478a26] 帝釋不久梵天王念言:「帝釋已去。」壯士禮佛一面梵天光明遍照爾時梵天說偈言

利益,  顯現,  
 ,  周匝,  問難,  
 [/]。」

[0478b05] 帝釋天上

[0478b05] 晨朝諸比丘:「梵天王昨日我所說上天上。」佛說諸比丘歡喜敬禮佛足

阿若憍陳如往日

[0478b10] 王舍城說法阿若憍陳如釋提桓因四千得道諸比丘三惡道佛言:「非但今日往昔。」

[0478b13] 諸比丘:「過去其事云何?」

[0478b14] 佛言:「過去商賈中路曠野蟒蛇拘樓商賈四邊周匝出入商人驚怖唱言:『天神地神慈悲拔濟我等。』白象師子師子蟒蛇商人大難爾時蟒蛇便中毒師子白象賈客語言:『欲求?』答言:『作佛一切。』商人:『得佛我等聞法得道。』師子白象即便命終商人。」

[0478b25] 佛言:「爾時師子我身爾時白象舍利弗爾時憍陳如帝釋爾時得道諸天。」

釋子歸依三寶

[0478c01] 如是我聞

[0478c01] 一時釋氏爾時車頭城中釋種名曰淨信淨信淨信歸依歸依歸依一向一向一向無疑無疑無疑苦諦無疑集諦無疑滅諦無疑道諦無疑見諦獲得道果須陀洹所知得知三菩提不過期限必定釋子有種不得釋子世尊:「南無南無南無南無南無婆伽婆南無善逝。」

[0478c12] 淨天過於音聲阿難:「章句擁護滅除災患四眾安樂。」

[0478c15] 爾時世尊說淨修多羅:「以此淨眼使清淨若是若是若是若是等分流淚苦行因緣阿羅漢辟支佛菩薩如是釋名如是便使使若是若是等分流淚阿難如是章句如是佛世尊第七亦作四天王帝釋梵王梵眾歡喜

[0478c28] 「阿難不見沙門婆羅門章句眼中若是若是夜叉阿修羅餓鬼毘舍蠱道毘陀羅或是宿。」

[0479a06] 阿難諸色以此稱人名字等分流淚南無婆伽婆南無陀阿伽陀三藐三佛陀菩薩以此神呪章句一切隨喜娑呵

因緣

[0479a14] 佛說財物果報父母師長沙門婆羅門不以名為捨身清淨未來成佛天眼佛眼第一果報和顏悅色父母師長沙門婆羅門捨身端正未來成佛金色第二果報名言父母師長沙門婆羅門柔軟惡言捨身言語可言為人信受未來成佛四辯第三果報名身父母師長沙門婆羅門禮拜名身捨身長大敬身未來成佛尼拘陀第四果報以上供養不和名為善心和善供養捨身明了未來成佛一切種智第五果報床座父母師長沙門婆羅門床座乃至使令捨身尊貴七寶床座未來成佛師子法座第六果報房舍父母師長沙門婆羅門使屋舍之中房舍捨身自然宮殿未來成佛第七果報財物果報

七七王國天旱浴佛

[0479b12] 少善福田獲報往古無量無邊阿僧祇劫爾時名曰統領閻浮提四千國土萬夫子息祀神經歷大夫太子栴檀轉輪王四天下厭惡出家成正覺國中諸相:「大旱十二何方?」:「我等置于滿香水浴佛分布香水塔廟。」如來香水澡浴世尊洗浴四千寶瓶四千塔廟供養塔廟因緣大雨五穀人民安樂塔廟生歡喜善報

[0479b26] 佛言:「佛眼久遠栴檀如來香水塔廟成佛涅槃施者我身往日因緣末後成佛。」是故行者應當心作功德善生下劣

長者舍利弗摩訶

[0479c04] 舍衛城長者巨富財寶無量沙門供養爾時舍利弗摩訶長者長者歡喜于時珍寶安隱歸家國王聚落長者懷妊復生男兒歡慶同時集會舍利弗長者飯食長者尊者床座舍利弗而言:「今日財利樂事一切踊躍歡喜信心十力今日。」長者爾時心大歡喜以上妙好[*]舍利弗摩訶施與

[0479c16] 摩訶惆悵念言:「舍利弗所以長者應當求是。」舍利弗:「向者授與。」:「不可常不可。」摩訶慇懃:「。」舍利弗不免教授讀誦通利思惟:「何時次第上座?」長者上座長者珍寶長者死喪摩訶爾時長者心懷忿出門懊惱胡麻地中胡麻摧折胡麻如是鞭打摩訶過問:「我有乃爾?」胡麻前進未經[/]。[/]右旋施設飲食以求以為不吉摩訶[/]忿摩訶:「我有橫加?」答言:「[/],何不右旋我法是以。」前行葬埋[/],:「。」忿:「死者應當自今莫如云何?」摩訶:「自今。」前行嫁娶:「自今如是。」嫁娶如是乃至前進驚怖慞惶羅網由是獵師瞋恚摩訶獵師:「直道精神失錯羅網前進。」獵師答言:「[-+]乃爾何不匍匐?」獵師匍匐道中浣衣即時摩訶至於祇桓諸比丘:「舍利弗苦惱。」失身諸比丘摩訶因由

[0480b02] 佛言:「摩訶不但今日因緣乃至昔時國王遭遇太史解除國王即將往詣于時道行國王侍從心懷其一即為王女侍從其一驚怖死尸中伏爾時王女解除死人澡浴遣人正值芥末塗身洗浴芥末自持不能禁制即便然而侍從起屍閉門王女于時:『。』王女即時往詣開城陳情國王不信莊嚴兵仗方知:『女人體形不再。』歡喜無量。」

[0480b21] 佛言:「爾時王女舍利弗摩訶宿緣如此非但今日自今諸比丘說法時宜修習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憂悲喜樂非時不得妄說。」

雜寶藏經卷第六

【經文資訊大正藏 04 No. 0203 雜寶藏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業大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