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Za Baozang Jing 雜寶藏經

Scroll 8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雜寶藏經卷第八

元魏西域三藏吉迦夜曇曜

[0484c28] 輔相夫婦惡心化導須陀洹

[0485a01] 難陀出家得道

[0485a02] 大力士曠野

[0485a03] 輔相聞法離欲

[0485a04] 尼乾子

[0485a05] 五百聽法生天

[0485a06] 提婆達多佛緣

)◎輔相夫婦惡心化導須陀洹

[0485a09] 輔相婆羅門為人狂暴不以亦復無異:「瞿曇沙門在此國界來者閉門。」一日如來忽然婆羅門默然便:「婆羅門愚癡邪見不信三寶。」極大瞋恚自絕瓔珞在地外來問言:「何以?」答言:「瞿曇沙門如是:『婆羅門邪見不信。』」:「明日明日開門。」後日現出婆羅門利劍不能得著見佛虛空便慚愧五體投地白佛:「世尊懺悔。」懺悔說法夫婦須陀洹

[0485a23] 諸比丘如是惡人:「世尊出世!」比丘:「非但今日過去調伏。」比丘白言:「過去調伏云何?」

[0485a26] 佛言:「迦尸國有名為非法苦惱百姓殘賊無道賈客奪取由是國中寶物至大諸人惡名流布爾時鸚鵡在於行路思念:『雖是善道我語:「善言奈何人王。」』高飛下降王夫人遊觀于時鸚鵡:『暴虐無道殘害萬民鳥獸含氣嗷嗷天下夫人無異父母如是?』夫人聞已瞋毒熾盛:『小鳥?』遣人爾時鸚鵡不畏夫人鸚鵡:『何以?』鸚鵡答言:『非法不敢。』問言:『非法?』答言:『七事非法。』問言:『何等?』答言:『一者女色二者嗜酒不恤國事貪著禮教四者遊獵殺生慈心五者惡言謫罰常則不以義理劫奪七事三事王國。』問言:『何謂三事?』答言:『一者親近二者賢聖不受忠言他國人民三不萬民親疎不違普照世間清涼父母覆蓋一切萬物如火萬民潤澤四方過去轉輪聖王十善道教化眾生。』慚愧:『鸚鵡至誠為人所行無道。』以為修正爾時國內惡名消滅夫人一切人民無不歡喜譬如牛王從者爾時鸚鵡我身爾時迦尸國王輔相爾時夫人輔相夫人。」

難陀出家得道

[0485c12] 迦比羅衛國乞食難陀難陀眉間佛門出外:「如來使便。」難陀見佛作禮不為阿難阿難不為阿難語言:「本處。」於是拘屢精舍難陀剃髮難陀不肯剃髮:「迦毘羅衛一切人民。」剃髮:「何以?」答言:「不敢。」阿難難陀不敢剃髮還家不能一日房舍歡喜,「得便還家眾僧之後還家。」念言:「汲水滿然後。」汲水滿如是不能滿瓶便:「不可滿使諸比丘。」房門:「不可縱使諸比丘衣物財寶。」僧房思惟:「從此異道。」異道見佛大樹樹神虛空露地而立佛見難陀精舍:「?」答言:「。」即將難陀阿那波那山上問難:「?」答言:「。」山中獼猴問言:「面首何如獼猴?」難陀懊惱便念言:「政人何故獼猴?」將至忉利天諸天觀看諸天諸天共相娛樂宮中五百天女無有天子佛言:「。」難陀問言:「宮殿天子何以天子?」天女答言:「閻浮提難陀使出出家因緣命終天宮天子。」難陀答言:「我身。」便天女語言:「我等更生此間便。」便世尊佛語難陀:「何如天女?」難陀答言:「天女獼猴。」難陀閻浮提難陀為生加持阿難爾時說偈言

譬如,  
 持戒,  其事如是。」

[0486b01] 難陀地獄悉皆其所告之:「。」難陀獄卒:「盡皆治罪何故空無?」答言:「閻浮提有如名為難陀出家功德生天因緣壽命此地是故。」難陀恐怖獄卒:「南無佛擁護閻浮提。」佛語難陀:「持戒天福。」難陀答言:「不用生天此地。」說法日中阿羅漢

[0486b12] 諸比丘:「世尊出世!」佛言:「非但今日過去亦復如是。」諸比丘:「過去其事云何。」

[0486b14] 佛言:「迦尸國王名曰滿面爾時迦尸國有希有遣使遣使:『相見日間發遣。』國王:『姿態所有具備使迦尸須臾之間不能遠離。』遣令:『。』迦尸歸還遣使答言:『明日。』明日亦復如是妄語經歷數人勸諫不肯受用仙人山中獼猴聰明有所獼猴獼猴:『獼猴共有?』獼猴獼猴走入迦尸獼猴追逐不可料理迦尸國王獼猴:『何不獼猴獼猴?』獼猴:『死去云何使?』:『獼猴我國不歸?』獼猴:『不好?』答言:『不好。』如是再三不好獼猴:『宮中四千夫人愛樂敵國追逐不好一切云何捐棄大王婬欲猶如逆風不淨外形薄皮毒蛇怨賊假借必當可惡如廁疥瘡轉劇有味不知厭足鹹水競逐。』爾時獼猴我身爾時難陀爾時爾時淤泥拔出難陀生死。」


)◎大力士曠野

[0486c27] 爾時王舍城王舍城毘舍離國中五百頻婆娑羅王法治不害:「五百使作賊。」力士曠野綏化不復作賊調伏大城安置漸漸聚集多人依附大國國人:「我等大力士養育便聚集:『力士。』」力士力士:「我等奉上力士二事一者使力士二者力士。」力士答言:「?」眾人慇懃多時女人不樂眾人小便:「無慚云何婦女眾人而立小便?」女人答言:「女人小便何等國都女人大力士男子應當慚愧汝等羞恥?」眾人語言:「正是道理。」

[0487a18] 舍利弗目連五百弟子曠野力士尊者五百弟子安置止宿供給衣食日後國中人民聚集飲酒圍遶大力士焚燒力士問言:「何故如是?」眾人答曰:「婦女經由我等不忍。」力士答言:「不肯汝等。」諸人便使命終發誓:「供養舍利弗目連功德因緣曠野大力鬼神諸人。」便於曠野化生放大毒氣殺人中間:「自殺無量人民食肉不盡使我等牛馬供給。」於是國中一日如是次第長者陀羅陀羅男兒福德長者念言:「如來出世拔濟一切苦眾生世尊救護今日。」王舍城長者即便曠野鬼神宮殿曠野鬼神世尊極大瞋恚佛言:「沙門出去!」便出去如是第四不為:「不出使顛倒恒河。」佛語:「不見世間天魔如是。」曠野:「如是如是如來使四事一者駛流二者大海四者清淨。」答言:「駛流不放逸大海精進智慧清淨。」歸依佛佛弟子小兒小兒曠野漸漸長大說法阿那含道

[0487b21] 諸比丘:「世尊出世甚為希有如此曠野鬼神降伏優婆塞。」

[0487b23] 佛言:「非但今日過去亦復迦尸國中曠野惡鬼斷絕道路一切人民無得名曰師子五百商人諸人恐怖不可主語:『怖畏。』於是前行:『?』答言:『。』問言:『何所?』弓箭五百拳打右手右手亦復偈言

「『手脚,  一切
  不著?』

[0487c09] 「答言

「『手足,  一切
  唯有精進不著,  精進不休息
  ,  精進不休息
  怖畏。』

[0487c14] 「答言:『汝等五百賈客盡皆。』爾時師子我身爾時曠野。」

輔相聞法離欲

[0487c18] 王舍城頻婆娑羅輔相如來離欲不大往返惡心推求毒藥飲食惡意飲食不肯白佛:「不可。」佛言:「何以不可?」答言:「有毒。」佛言:「世間有毒不過三毒消除中傷?」即食無有輔相便信心說法夫婦須陀洹諸比丘未曾有

[0487c28] 佛言:「非但今日過去迦尸國王一智道法輔相國王群臣使修善龍王名曰明相數數往來聽受法言往返瞋恚:『然後。』夜叉龍王及其往返親善便答言:『。』如意珠賈客往詣迦尸至於共王如意珠國土庫藏夜叉得勝不用國土庫藏:『?』答言:『。』夜叉夜叉:『來者?』夜叉如是慇懃不已便:『龍王夫人。』:『擔心一切心血一種我去我法。』夜叉心念智人即將歡喜即為說法龍王夫婦眷屬敬信受五戒夜叉受五戒爾時閻浮提夜叉珍寶珍寶人民於是閻浮提受持五戒修行十善爾時我身爾時明相龍王善見輔相爾時輔相爾時舍利弗爾時夜叉目連。」

九九尼乾子

[0488b01] 舍衛國爾時如來化外邪見六師及其眷屬使五百尼乾念言:「我等徒眾散盡不如早就後世。」便如來大悲使不然火光三昧尼乾子見大生歡喜:「我等不須投中。」身體清涼極大快樂見佛倍復出家佛言:「善來比丘!」鬚髮法服在身說法阿羅漢

[0488b10] 諸比丘:「希有世尊尼乾子使得羅漢。」

[0488b12] 佛言:「非但今日往昔舍衛國五百賈客順風賈客珍寶商賈:『身命。』賈客不用不能賈客寶船海神珍寶商賈生歡喜珍寶在前既得出海商人:『我等何為?』苦惱所得珍寶便外道出家五神通商人:『如此大士不貪財寶自修大利我等。』珍寶仙人修習五通爾時我身爾時五百賈客五百尼乾子。」

五百聽法生天

[0488c01] 舍衛國爾時般遮羅五百波斯匿王波斯匿王祇桓精舍眾僧食時人人乞食在前一音說法眾生隨類當時佛語聞法歡喜相和池水毛羽獵師聽法善心忉利天生天一者從來二者何處來生便思惟宿因無餘聽法五百天子即時如來說法須陀洹波斯匿王遇到常見五百羅列是日不見便佛言:「向何處?」佛言:「?」:「。」佛言:「獵師命終生天五百諸天好天今日聽法須陀洹。」

[0488c19] 佛言:「業緣畜生命終生天今日得道?」

[0488c20] 佛言:「迦葉佛五百女人受戒用心受戒犯戒因緣畜生受戒如來聞法中聽因緣天上。」

提婆達多佛緣

[0488c26] 王舍城爾時提婆達多五百羅漢虛空唯有阿難右手白象五百師子恐怖即便調五百比丘唯有阿難在於佛言:「非但今日過去迦尸五百爾時名曰賴吒名曰素摩五百唯有素摩隨逐不捨獵師:『今日。』獵師梵摩:『安隱?』答言:『清水活性常平國土大王一切使無所畏。』五百殿空中問言:『?』答言:『眷屬。』施無畏內外:『。』白王:『正法治國世間無常四方譬如東方大山無邊一時西北方亦復如是磨碎世間一切眾生悉皆無可逃避無可不可救濟爾時何所如是慈心一切修行正法功德大王一切富貴摧碎四方喪失一切強壯四方破滅強健一切壯年有病四方破壞壯年一切四方生命如是四山一切共有天龍人之類無得以此慈心正法善處賢聖賢聖生死。』素摩:『何以默然?』素摩答言:『王人儀禮便無上。』:『希有能行如是忠臣不及身命言說君臣希有。』發遣:『往時善法。』即便

[0489b08] 「爾時我身爾時素摩阿難爾時人王淨飯王爾時獵師提婆達多。」

雜寶藏經卷第八

【經文資訊大正藏 04 No. 0203 雜寶藏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業大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