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Large Sūtra on Perfection of Wisdom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Scroll 149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一四十九

三藏法師玄奘 

分校功德品第三十四十七
[0804a07]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無上菩提宣說般若波羅蜜多如是:『善男子般若波羅蜜多應觀一切獨覺菩提無常何以一切獨覺菩提一切獨覺菩提自性空一切獨覺菩提自性即非自性若非自性即是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一切獨覺菩提不可得無常不可得所以者何尚無一切獨覺菩提何況無常如是般若般若波羅蜜多。』

[0804a16] 「:『善男子般若波羅蜜多應觀一切獨覺菩提何以一切獨覺菩提一切獨覺菩提自性空一切獨覺菩提自性即非自性若非自性即是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一切獨覺菩提不可得不可得所以者何尚無一切獨覺菩提何況如是般若般若波羅蜜多。』

[0804a25] 「:『善男子般若波羅蜜多應觀一切獨覺菩提無我何以一切獨覺菩提一切獨覺菩提自性空一切獨覺菩提自性即非自性若非自性即是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一切獨覺菩提不可得無我不可得所以者何尚無一切獨覺菩提何況無我如是般若般若波羅蜜多。』

[0804b04] 「:『善男子般若波羅蜜多應觀一切獨覺菩提不淨何以一切獨覺菩提一切獨覺菩提自性空一切獨覺菩提自性即非自性若非自性即是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一切獨覺菩提不可得不淨不可得所以者何尚無一切獨覺菩提何況不淨如是般若般若波羅蜜多。』

[0804b12] 「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宣說真正般若波羅蜜多

[0804b14]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無上菩提宣說般若波羅蜜多如是:『善男子般若波羅蜜多應觀一切菩薩摩訶薩無常何以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一菩薩摩訶薩自性空一切菩薩摩訶薩自性即非自性若非自性即是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一切菩薩摩訶薩不可得無常不可得所以者何尚無一切菩薩摩訶薩何況無常如是般若般若波羅蜜多。』

[0804b24] 「:『善男子般若波羅蜜多應觀一切菩薩摩訶薩何以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一菩薩摩訶薩自性空一切菩薩摩訶薩自性即非自性若非自性即是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一切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不可得所以者何尚無一切菩薩摩訶薩何況如是般若般若波羅蜜多。』

[0804c04] 「:『善男子般若波羅蜜多應觀一切菩薩摩訶薩無我何以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一菩薩摩訶薩自性空一切菩薩摩訶薩自性即非自性若非自性即是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一切菩薩摩訶薩不可得無我不可得所以者何尚無一切菩薩摩訶薩何況無我如是般若般若波羅蜜多。』

[0804c13] 「:『善男子般若波羅蜜多應觀一切菩薩摩訶薩不淨何以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一菩薩摩訶薩自性空一切菩薩摩訶薩自性即非自性若非自性即是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一切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不淨不可得所以者何尚無一切菩薩摩訶薩何況不淨如是般若般若波羅蜜多。』

[0804c22] 「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宣說真正般若波羅蜜多

[0804c24]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無上菩提宣說般若波羅蜜多如是:『善男子般若波羅蜜多應觀諸佛無上菩提無常何以諸佛無上菩提諸佛無上菩提自性空諸佛無上菩提自性即非自性若非自性即是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諸佛無上菩提不可得無常不可得所以者何尚無諸佛無上菩提何況無常如是般若般若波羅蜜多。』

[0805a05] 「:『善男子般若波羅蜜多應觀諸佛無上菩提何以諸佛無上菩提諸佛無上菩提自性空諸佛無上菩提自性即非自性若非自性即是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諸佛無上菩提不可得不可得所以者何尚無諸佛無上菩提何況如是般若般若波羅蜜多。』

[0805a14] 「:『善男子般若波羅蜜多應觀諸佛無上菩提無我何以諸佛無上菩提諸佛無上菩提自性空諸佛無上菩提自性即非自性若非自性即是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諸佛無上菩提不可得無我不可得所以者何尚無諸佛無上菩提何況無我如是般若般若波羅蜜多。』

[0805a23] 「:『善男子般若波羅蜜多應觀諸佛無上菩提不淨何以諸佛無上菩提諸佛無上菩提自性空諸佛無上菩提自性即非自性若非自性即是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諸佛無上菩提不可得不淨不可得所以者何尚無諸佛無上菩提何況不淨如是般若般若波羅蜜多。』

[0805b03] 「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宣說真正般若波羅蜜多。」

[0805b05] 天帝釋白佛:「世尊云何善男子善女人無所得靜慮波羅蜜多真正靜慮波羅蜜多?」

[0805b07] 佛言:「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無上菩提宣說靜慮波羅蜜多如是:『善男子靜慮波羅蜜多應觀無常應觀無常何以自性空自性空自性即非自性自性自性若非自性即是靜慮波羅蜜多靜慮波羅蜜多不可得無常不可得不可得無常不可得所以者何尚無何況無常如是靜慮靜慮波羅蜜多。』

[0805b18] 「:『善男子靜慮波羅蜜多應觀應觀何以自性空自性空自性即非自性自性自性若非自性即是靜慮波羅蜜多靜慮波羅蜜多不可得不可得不可得不可得所以者何尚無何況如是靜慮靜慮波羅蜜多。』

[0805b28] 「:『善男子靜慮波羅蜜多應觀無我應觀無我何以自性空自性空自性即非自性自性自性若非自性即是靜慮波羅蜜多靜慮波羅蜜多不可得無我不可得不可得無我不可得所以者何尚無何況無我如是靜慮靜慮波羅蜜多。』

[0805c08] 「:『善男子靜慮波羅蜜多應觀不淨應觀不淨何以自性空自性空自性即非自性自性自性若非自性即是靜慮波羅蜜多靜慮波羅蜜多不可得不淨不可得不可得不淨不可得所以者何尚無何況不淨如是靜慮靜慮波羅蜜多。』

[0805c17] 「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宣說真正靜慮波羅蜜多

[0805c20]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無上菩提宣說靜慮波羅蜜多如是:『善男子靜慮波羅蜜多應觀無常應觀意處無常何以自性空意處意處自性空自性即非自性意處自性自性若非自性即是靜慮波羅蜜多靜慮波羅蜜多不可得無常不可得意處不可得無常不可得所以者何尚無何況無常如是靜慮靜慮波羅蜜多。』

[0806a03] 「:『善男子靜慮波羅蜜多應觀應觀意處何以自性空意處意處自性空自性即非自性意處自性自性若非自性即是靜慮波羅蜜多靜慮波羅蜜多不可得不可得意處不可得不可得所以者何尚無何況如是靜慮靜慮波羅蜜多。』

[0806a13] 「:『善男子靜慮波羅蜜多應觀無我應觀意處無我何以自性空意處意處自性空自性即非自性意處自性自性若非自性即是靜慮波羅蜜多靜慮波羅蜜多不可得無我不可得意處不可得無我不可得所以者何尚無何況無我如是靜慮靜慮波羅蜜多。』

[0806a23] 「:『善男子靜慮波羅蜜多應觀不淨應觀意處不淨何以自性空意處意處自性空自性即非自性意處自性自性若非自性即是靜慮波羅蜜多靜慮波羅蜜多不可得不淨不可得意處不可得不淨不可得所以者何尚無何況不淨如是靜慮靜慮波羅蜜多。』

[0806b05] 「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宣說真正靜慮波羅蜜多

[0806b07]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無上菩提宣說靜慮波羅蜜多如是:『善男子靜慮波羅蜜多應觀色處無常應觀法處無常何以色處色處自性空法處法處自性空色處自性即非自性法處自性自性若非自性即是靜慮波羅蜜多靜慮波羅蜜多色處不可得無常不可得法處不可得無常不可得所以者何尚無色處何況無常如是靜慮靜慮波羅蜜多。』

[0806b19] 「:『善男子靜慮波羅蜜多應觀色處應觀法處何以色處色處自性空法處法處自性空色處自性即非自性法處自性自性若非自性即是靜慮波羅蜜多靜慮波羅蜜多色處不可得不可得法處不可得不可得所以者何尚無色處何況如是靜慮靜慮波羅蜜多。』

[0806b29] 「:『善男子靜慮波羅蜜多應觀色處無我應觀法處無我何以色處色處自性空法處法處自性空色處自性即非自性法處自性自性若非自性即是靜慮波羅蜜多靜慮波羅蜜多色處不可得無我不可得法處不可得無我不可得所以者何尚無色處何況無我如是靜慮靜慮波羅蜜多。』

[0806c10] 「:『善男子靜慮波羅蜜多應觀色處不淨應觀法處不淨何以色處色處自性空法處法處自性空色處自性即非自性法處自性自性若非自性即是靜慮波羅蜜多靜慮波羅蜜多色處不可得不淨不可得法處不可得不淨不可得所以者何尚無色處何況不淨如是靜慮靜慮波羅蜜多。』

[0806c21] 「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宣說真正靜慮波羅蜜多

[0806c23]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無上菩提宣說靜慮波羅蜜多如是:『善男子靜慮波羅蜜多應觀眼界無常應觀色界眼識界所生無常何以眼界眼界自性空色界眼識界所生色界乃至所生自性空眼界自性即非自性色界乃至所生自性自性若非自性即是靜慮波羅蜜多靜慮波羅蜜多眼界不可得無常不可得色界乃至所生不可得無常不可得所以者何尚無眼界何況無常如是靜慮靜慮波羅蜜多。』

[0807a08] 「:『善男子靜慮波羅蜜多應觀眼界應觀色界眼識界所生何以眼界眼界自性空色界眼識界所生色界乃至所生自性空眼界自性即非自性色界乃至所生自性自性若非自性即是靜慮波羅蜜多靜慮波羅蜜多眼界不可得不可得色界乃至所生不可得不可得所以者何尚無眼界何況如是靜慮靜慮波羅蜜多。』

[0807a20] 「:『善男子靜慮波羅蜜多應觀眼界無我應觀色界眼識界所生無我何以眼界眼界自性空色界眼識界所生色界乃至所生自性空眼界自性即非自性色界乃至所生自性自性若非自性即是靜慮波羅蜜多靜慮波羅蜜多眼界不可得無我不可得色界乃至所生不可得無我不可得所以者何尚無眼界何況無我如是靜慮靜慮波羅蜜多。』

[0807b04] 「:『善男子靜慮波羅蜜多應觀眼界不淨應觀色界眼識界所生不淨何以眼界眼界自性空色界眼識界所生色界乃至所生自性空眼界自性即非自性色界乃至所生自性自性若非自性即是靜慮波羅蜜多靜慮波羅蜜多眼界不可得不淨不可得色界乃至所生不可得不淨不可得所以者何尚無眼界何況不淨如是靜慮靜慮波羅蜜多。』

[0807b17] 「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宣說真正靜慮波羅蜜多

[0807b19]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無上菩提宣說靜慮波羅蜜多如是:『善男子靜慮波羅蜜多應觀無常應觀耳識所生無常何以自性空耳識所生乃至所生自性空自性即非自性乃至所生自性自性若非自性即是靜慮波羅蜜多靜慮波羅蜜多不可得無常不可得乃至所生不可得無常不可得所以者何尚無何況無常如是靜慮靜慮波羅蜜多。』

[0807c04] 「:『善男子靜慮波羅蜜多應觀應觀耳識所生何以自性空耳識所生乃至所生自性空自性即非自性乃至所生自性自性若非自性即是靜慮波羅蜜多靜慮波羅蜜多不可得不可得乃至所生不可得不可得所以者何尚無何況如是靜慮靜慮波羅蜜多。』

[0807c16] 「:『善男子靜慮波羅蜜多應觀無我應觀耳識所生無我何以自性空耳識所生乃至所生自性空自性即非自性乃至所生自性自性若非自性即是靜慮波羅蜜多靜慮波羅蜜多不可得無我不可得乃至所生不可得無我不可得所以者何尚無何況無我如是靜慮靜慮波羅蜜多。』

[0807c29] 「:『善男子靜慮波羅蜜多應觀不淨應觀耳識所生不淨何以自性空耳識所生乃至所生自性空自性即非自性乃至所生自性自性若非自性即是靜慮波羅蜜多靜慮波羅蜜多不可得不淨不可得乃至所生不可得不淨不可得所以者何尚無何況不淨如是靜慮靜慮波羅蜜多。』

[0808a13] 「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宣說真正靜慮波羅蜜多

[0808a15]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無上菩提宣說靜慮波羅蜜多如是:『善男子靜慮波羅蜜多應觀無常應觀香界鼻識所生無常何以自性空香界鼻識所生香界乃至所生自性空自性即非自性香界乃至所生自性自性若非自性即是靜慮波羅蜜多靜慮波羅蜜多不可得無常不可得香界乃至所生不可得無常不可得所以者何尚無何況無常如是靜慮靜慮波羅蜜多。』

[0808a29] 「:『善男子靜慮波羅蜜多應觀應觀香界鼻識所生何以自性空香界鼻識所生香界乃至所生自性空自性即非自性香界乃至所生自性自性若非自性即是靜慮波羅蜜多靜慮波羅蜜多不可得不可得香界乃至所生不可得不可得所以者何尚無何況如是靜慮靜慮波羅蜜多。』

[0808b12] 「:『善男子靜慮波羅蜜多應觀無我應觀香界鼻識所生無我何以自性空香界鼻識所生香界乃至所生自性空自性即非自性香界乃至所生自性自性若非自性即是靜慮波羅蜜多靜慮波羅蜜多不可得無我不可得香界乃至所生不可得無我不可得所以者何尚無何況無我如是靜慮靜慮波羅蜜多。』

[0808b25] 「:『善男子靜慮波羅蜜多應觀不淨應觀香界鼻識所生不淨何以自性空香界鼻識所生香界乃至所生自性空自性即非自性香界乃至所生自性自性若非自性即是靜慮波羅蜜多靜慮波羅蜜多不可得不淨不可得香界乃至所生不可得不淨不可得所以者何尚無何況不淨如是靜慮靜慮波羅蜜多。』

[0808c09] 「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宣說真正靜慮波羅蜜多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一四十九

【經文資訊大正藏 05 No. 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1-200)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蘭若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日本 SAT 組織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