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Large Sūtra on Perfection of Wisdom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Scroll 358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三五十八

三藏法師玄奘 

不二品第六十一
[0842a22] 「世尊云何布施波羅蜜多實際云何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實際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2a25] 「善現布施波羅蜜多布施波羅蜜多實際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實際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2a29] 「世尊云何內空實際云何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無際空變異本性空自相空共相一切法空不可得無性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實際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2b06] 「善現內空內空實際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實際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2b10] 「世尊云何真如實際云何法界法性不虛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實際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2b14] 「善現真如真如實際無法乃至不思議界法界乃至不思議界實際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2b18] 「世尊云何苦聖諦實際云何道聖諦實際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2b20] 「善現苦聖諦苦聖諦實際道聖諦道聖諦實際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2b24] 「世尊云何四靜慮實際云何四無量四無色定實際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2b27] 「善現四靜慮四靜慮實際四無量四無色定四無量四無色定實際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2c02] 「世尊云何八解脫實際云何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實際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2c05] 「善現八解脫八解脫實際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實際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2c09] 「世尊云何四念住實際云何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實際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2c12] 「善現四念住四念住實際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實際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2c16] 「世尊云何空解脫門實際云何無相解脫門實際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2c20] 「善現空解脫門空解脫門實際無相解脫門無相解脫門實際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2c23] 「世尊云何五眼實際云何六神通實際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2c26] 「善現五眼五眼實際六神通六神通實際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2c29] 「世尊云何佛十力實際云何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十八佛不共法實際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3a04] 「善現佛十力佛十力實際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實際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3a08] 「世尊云何法實云何住捨實際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3a11] 「善現法實住捨住捨實際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3a14] 「世尊云何一切智實際云何一切相智實際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3a17] 「善現一切智一切智實際無道一切相智一切相智實際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3a21] 「世尊云何一切陀羅尼門實際云何一切三摩地實際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3a24] 「善現一切陀羅尼門一切陀羅尼門實際一切三摩地一切三摩地實際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3a28] 「世尊云何預流果實際云何一來不還阿羅漢果實際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3b02] 「善現預流果預流果實際一來不還阿羅漢果一來不還阿羅漢果實際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3b06] 「世尊云何獨覺菩提實際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3b08] 「善現獨覺菩提獨覺菩提實際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3b10] 「世尊云何一切菩薩摩訶薩實際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3b13] 「善現一切菩薩摩訶薩一切菩薩摩訶薩實際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3b16] 「世尊云何諸佛無上菩提實際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3b18] 「善現無諸無上菩提諸佛無上菩提實際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3b23]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色法如實了知法界菩薩摩訶薩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3b25]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法界如實了知意處法界菩薩摩訶薩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3b28]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色處法界如實了知法處法界菩薩摩訶薩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3c02]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眼界法界如實了知法界菩薩摩訶薩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3c05]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色界法界如實了知法界法界菩薩摩訶薩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3c08]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眼識界法界如實了知意識界法界菩薩摩訶薩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3c11]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法界如實了知法界菩薩摩訶薩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3c14]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所生受法如實了知所生受法菩薩摩訶薩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3c17]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地界法界如實了知識界法界菩薩摩訶薩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3c20]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無明法界如實了知名色六處老死憂惱法界菩薩摩訶薩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3c25]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布施波羅蜜多法界如實了知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法界菩薩摩訶薩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3c28]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內空法界如實了知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無際空變異本性空自相空共相一切法空不可得無性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法界菩薩摩訶薩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4a05]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真如法界如實了知法界法性不虛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法界菩薩摩訶薩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4a09]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苦聖諦法界如實了知道聖諦法界菩薩摩訶薩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4a12]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四靜慮法界如實了知四無量四無色定法界菩薩摩訶薩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4a15]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八解脫法界如實了知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法界菩薩摩訶薩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4a18]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四念住法界如實了知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法界菩薩摩訶薩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4a23]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空解脫門法界如實了知無相解脫門法界菩薩摩訶薩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4a26]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五眼法界如實了知六神通法界菩薩摩訶薩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4a28]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佛十力法界如實了知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十八佛不共法法界菩薩摩訶薩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4b03]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法界如實了知住捨法界菩薩摩訶薩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4b07]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一切智法界如實了知一切相智法界菩薩摩訶薩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4b09]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一切陀羅尼門法界如實了知一切三摩地法界菩薩摩訶薩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4b13]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預流果法界如實了知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法界菩薩摩訶薩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4b16]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獨覺菩提法界菩薩摩訶薩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4b18]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法菩薩摩訶薩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4b20]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諸佛無上菩提法界菩薩摩訶薩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4b24]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云何色法云何法界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4b27] 佛言:「善現色界虛空界名色法界色法施設名色法界識界虛空界法界法界施設法界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4c04] 「世尊云何法界云何意處法界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4c07] 「善現虛空界法界法界施設法界意處虛空界意處法界意處法界施設意處法界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4c13] 「世尊云何色處法界云何法處法界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4c16] 「善現色處虛空界名色法界色處法界施設名色法界法處虛空界名聲法處法界法處法界施設名聲法處法界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4c22] 「世尊云何眼界法界云何法界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4c25] 「善現眼界虛空界眼界法界眼界法界施設眼界法界虛空界法界法界施設法界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5a03] 「世尊云何色界法界云何法界法界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5a05] 「善現色界虛空界名色法界色界法界施設名色法界法界虛空界名聲法界法界法界法界施設名聲法界法界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5a12] 「世尊云何眼識界法界云何意識界法界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5a15] 「善現眼識界虛空界眼識界法界眼識界法界施設眼識界法界意識界虛空界意識界法界意識界法界施設意識界法界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5a22] 「世尊云何法界云何法界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5a24] 「善現虛空界法界法界施設法界虛空界法界法界施設法界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5b02] 「世尊云何所生受法云何所生受法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5b05] 「善現所生虛空界所生受法所生受法施設所生受法所生虛空界所生受法所生受法施設所生受法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5b15] 「世尊云何地界法界云何識界法界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5b17] 「善現地界虛空界地界法界此地法界施設地界法界識界虛空界識界法界識界法界施設識界法界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5b24] 「世尊云何無明法界云何名色六處老死憂惱法界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5b28] 「善現無明虛空界無明法界無明法界施設無明法界乃至老死憂惱虛空界乃至老死憂惱法界乃至老死憂惱法界施設乃至老死憂惱法界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5c07] 「世尊云何布施波羅蜜多法界云何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法界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5c10] 「善現布施波羅蜜多虛空界布施波羅蜜多法界布施波羅蜜多法界施設布施波羅蜜多法界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虛空界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法界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法界施設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法界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5c18] 「世尊云何內空法界云何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無際空變異本性空自相空共相一切法空不可得無性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法界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5c24] 「善現內空虛空界內空法界內空法界施設內空法界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虛空界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法界此外乃至無性自性空法界施設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法界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6a02] 「世尊云何真如法界云何法界法性不虛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法界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6a06] 「善現真如虛空界真如法界真如法界施設真如法界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虛空界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法界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法界施設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法界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6a13] 「世尊云何苦聖諦法界云何道聖諦法界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6a16] 「善現苦聖諦虛空界苦聖諦法界苦聖諦法界施設苦聖諦法界道聖諦虛空界道聖諦法界道聖諦法界施設道聖諦法界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6a23] 「世尊云何四靜慮法界云何四無量四無色定法界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6a26] 「善現四靜慮虛空界四靜慮法界四靜慮法界施設四靜慮法界四無量四無色定虛空界四無量四無色定法界四無量四無色定法界施設四無量四無色定法界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6b03] 「世尊云何八解脫法界云何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法界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6b07] 「善現八解脫虛空界八解脫法界八解脫法界施設八解脫法界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虛空界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法界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法界施設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法界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6b14] 「世尊云何四念住法界云何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法界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6b18] 「善現四念住虛空界四念住法界四念住法界施設四念住法界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虛空界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法界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法界施設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法界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6b26] 「世尊云何空解脫門法界云何無相解脫門法界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6b29] 「善現空解脫門虛空界空解脫門法界空解脫門法界施設空解脫門法界無相解脫門虛空界無相解脫門法界無相解脫門法界施設無相解脫門法界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6c07] 「世尊云何五眼法界云何六神通法界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6c09] 「善現五眼虛空界五眼法界五眼法界施設五眼法界六神通虛空界六神通法界六神通法界施設六神通法界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6c15] 「世尊云何佛十力法界云何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十八佛不共法法界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6c19] 「善現佛十力虛空界佛十力法界佛十力法界施設佛十力法界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虛空界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法界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法界施設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法界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6c27] 「世尊云何法界云何住捨法界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7a01] 「善現法界虛空界法界法界施設法界住捨虛空界住捨法界住捨法界施設住捨法界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7a07] 「世尊云何一切智法界云何一切相智法界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7a10] 「善現一切智虛空界一切智法界一切智法界施設一切智法界一切相智虛空界一切相智法界此道一切相智法界施設一切相智法界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7a17] 「世尊云何一切陀羅尼門法界云何一切三摩地法界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7a20] 「善現一切陀羅尼門虛空界一切陀羅尼門法界一切陀羅尼門法界施設一切陀羅尼門法界一切三摩地虛空界一切三摩地法界一切三摩地法界施設一切三摩地法界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7a29] 「世尊云何預流果法界云何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法界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7b02] 「善現預流果虛空界預流果法界預流果法界施設預流果法界一來不還阿羅漢果虛空界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法界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法界施設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法界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7b10] 「世尊云何獨覺菩提法界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7b12] 「善現獨覺菩提虛空界獨覺菩提法界獨覺菩提法界施設獨覺菩提法界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7b16] 「世尊云何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法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7b18] 「善現一切菩薩摩訶薩虛空界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法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法施設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法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7b23] 「世尊云何諸佛無上菩提法界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847b26] 「善現諸佛無上菩提虛空界諸佛無上菩提法界諸佛無上菩提法界施設諸佛無上菩提法界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三五十八

【經文資訊大正藏 06 No. 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201-400)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蘭若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日本 SAT 組織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