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Pañcaviṃśatisāhasrikā-prajñāpāramitā Sūtra 放光般若經

Scroll 18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放光般若經卷第十八

西晉于闐國三藏無羅叉 

摩訶般若波羅蜜二空品第七十八

[0125c07] 須菩提白佛:「世尊云何法如諸法云何處所無為有為有漏無漏云何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云何阿耨多羅?」

[0125c12] 須菩提:「凡夫愚癡少有所聞夢幻有所非法不善行善善惡之報受罪三界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二空有無畢竟教化眾生說五陰十二十八性空法如五陰無諸無諸幻化無有諸法無形所有無所有無有五陰汝等五陰十二汝等十八汝等因緣顛倒便諸法隨行云何汝等無所有有形行般若波羅蜜菩薩漚惒拘舍羅眾生教令布施拔出教令持戒因緣生天三昧因緣梵天具足四禪四空定因緣無數方便泥洹三十七品三脫門八解脫次第四無所畏四等十八三乘菩薩道。」

[0126a03] 須菩提白佛:「世尊未曾有菩薩行般若波羅蜜空無處所善法道法無漏法有為法無為法。」

[0126a06] 佛言:「如是須菩提未曾有空無處所須菩提汝等菩薩所行奇特羅漢辟支佛不能汝等菩薩摩訶薩作禮。」

[0126a10] 須菩提白佛:「世尊何等菩薩摩訶薩未曾有羅漢辟支佛不能?」

[0126a11] 須菩提:「聞者善思解說菩薩行般若波羅蜜六波羅蜜內外空三十七品四無礙五神通十方諸眾生可以布施便可以精進一心智慧其所六波羅蜜攝取四禪四空定解脫因緣攝取得度四等三十七品得度攝取三脫門得度攝取。」

[0126a21] 須菩提白佛:「世尊云何布施攝取眾生?」

[0126a22] 佛言:「菩薩行般若波羅蜜飲食疾病醫藥金銀珍寶施與施與辟支佛阿羅漢須陀洹凡夫蠕動三惡趣差別若干何以諸法無有若干平等若干便得無差別。」

[0126a28] 佛言:「菩薩摩訶薩當作念言:『我所施者三耶三佛不從畜生出生。』菩薩何以菩薩道意:『布施四姓。』攝取眾生無餘泥洹般泥洹菩薩眾生親族施與若干差別:『。』眾生無有何以眾生阿耨多羅有分便於諸如來等正覺諸緣真人大過何以諸天阿須倫無有菩薩眾生救護橋梁菩薩眾生

[0126b11] 「復次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若非菩薩節節支解菩薩身菩薩不疑:『?』何以菩薩眾生。『以是饒益一切。』菩薩當作:『眾生身形。』須菩提菩薩發意:『施者受者施物為何諸法不可得何以諸法。』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當作所謂內空外空有無布施便具足檀波羅蜜具足不斷內外!」

[0126b23] 須菩提:「天眼十方剎土諸菩薩摩訶薩泥犁泥犁三事變化泥犁眾生說一者神足二者其所使四等神足滅火隨意四等泥犁眾生便愛敬菩薩離苦三乘是故須菩提佛眼十方諸菩薩摩訶薩供養諸佛不以憍慢愛好諸佛不以憎惡歡喜諸佛受持阿耨多羅須菩提佛眼十方剎土諸菩薩眾生身體支節分離四面飛鳥走獸菩薩肌肉菩薩所以畜生為人諸佛聽受經法其所順行三乘度脫。」

[0126c09]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阿耨多羅饒益如是使眾生得無泥洹

[0126c11] 「復次須菩提佛眼十方諸菩薩菩薩便恭敬菩薩恭敬勤苦功德諸佛泥洹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使諸眾生泥洹。」

[0126c16] 須菩提:「我見諸菩薩四天王及第諸天廣說三乘度脫泥洹諸天人眾有著菩薩應時殿悉皆以為說法:『仁者一切所有無常?』」

[0126c21] 須菩提:「於是佛眼觀沙國讚歎梵天菩薩說法:『仁者云何於是空無無常磨滅於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大慈眾生說菩薩未曾有法須菩提十方沙國諸菩薩摩訶薩四事饒益眾生何等一者惠施二者仁愛利人四者

[0126c29] 「菩薩摩訶薩二事攝取眾生一者財物二者法施

[0127a02] 「何等財物攝取眾生菩薩金銀璧玉珍奇香花服飾醫藥床臥所有奴婢諸眾生隨意人意來者施與教令三尊五戒十善教令四禪四等四空定念佛念法比丘僧教令教令三十七道品三脫門八惟無次第四無所畏四無礙大悲大慈眾生行佛十八八十種好助人三乘法教菩薩摩訶薩漚惒拘舍羅行般若波羅蜜布施攝取眾生無上無畏菩薩奇特未曾有

[0127a15] 「何等菩薩行般若波羅蜜法布施攝取眾生布施一者二者何等法施世俗行者不淨四禪四等無形凡夫所行善法名為世俗法施法施便眾生離世漚惒拘舍羅安立道法賢聖果報何等賢聖道法賢聖果報賢聖三十七品三脫門賢聖須陀洹羅漢辟支佛。」

[0127a23] 佛言:「菩薩賢聖道法須陀洹所有羅漢辟支佛三十七道品所有十力大慈大悲道法有漏無漏有為無為菩薩賢聖何等菩薩賢聖果報賢聖果報。」

[0127a29] 須菩提白佛:「菩薩?」

[0127b01] 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菩薩。」

[0127b01] 須菩提白佛:「如是世尊菩薩摩訶薩如來?」

[0127b03] :「差別差別云何菩薩便名為如來何以菩薩不可得如來無有無限諸法名為菩薩法施道法。」

[0127b07] 須菩提:「菩薩眾生世俗漚惒拘舍羅安住。」

[0127b08] 須菩提:「何等菩薩道凡人不能所謂三十七品三脫門八惟無次第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十八三十二大士八十種好名為道法菩薩奇特未曾有愛意攝取眾生六波羅蜜——布施持戒忍辱精進一心智慧和顏悅色攝取眾生何以六波羅蜜攝持善法云何菩薩饒益攝取眾生六波羅蜜攝持眾生四事饒益一切一者惠施二者仁愛利人四者四事菩薩以是四事救濟眾生。」

[0127b20] 「復次須菩提菩薩般若波羅蜜新學菩薩:『善男子文字善於一字一字四十二一字字義字義四十二四十二字義一字以為。』是故菩薩善於四十二如來等正覺善於諸法善於文字教化眾生如來說法文字諸法文字。」

[0127b27] 須菩提白佛:「世尊眾生不可得不可得諸法世尊菩薩云何六波羅蜜四禪四等四空定云何三十七品十八空空無云何八惟無次第云何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云何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云何六神通眾生說不見眾生不得乃至不可得六波羅蜜不可得乃至八十種好不可得不可得無有眾生無有無有八十種好無有云何菩薩行般若波羅蜜眾生說?」

[0127c09] 須菩提:「世尊菩薩無端眾生四顛倒四諦行般若波羅蜜菩薩不可得何況三十七品!」

[0127c12] ◎須菩提:「如是如是眾生不可得內外空有無五陰性空四諦十二因緣我空知見四禪四等四空定三十七品三脫門八惟無次第十八法空四無所畏四無礙菩薩佛剎知道。」

[0127c20] 須菩提:「菩薩覺知諸法一切眾生說法說法不從空有諸法無礙真諦說法無有譬如如來化作數人安立六波羅蜜安立四禪四等須菩提云何化人有所?」

[0127c25] 須菩提:「世尊無所得。」

[0127c26] 「須菩提菩薩教化眾生亦復如是其所說法令眾生顛倒不縛亦不解何以五陰不解五陰五陰五陰乃至有為無為菩薩眾生說不見眾生諸法不可得菩薩五陰無有處所乃至有為無為何以無有故而無所有不住無所有有所不住有所何以不可得不可得無有住處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諸法分別菩薩行般若波羅蜜諸如來等正覺聖賢無有何以諸佛世尊聖賢法教化眾生何以法性真際無形。」

[0128a13] 須菩提白佛:「世尊法性真際五陰真際法性有為無為有漏無漏?」

[0128a15] 佛言:「須菩提五陰真際法性有為無為無有。」

[0128a17] :「世尊假令五陰乃至有為無為無有云何善惡之報五道生死云何三乘?」

[0128a19] 佛言:「眾生世諦便有道名號第一要義無有分數何以法常分別五陰無生無著。」

[0128a23] 須菩提白佛:「世尊世諦便有道一切凡夫三乘?」

[0128a24] 須菩提:「一切凡夫習諦道諦使凡夫不知無道無道。」

[0128a27] :「云何凡夫得道果報?」

[0128a27] 佛言:「賢聖有道便有道。」

[0128a28] :「世尊道念便有道?」

[0128a29] 佛言:「須菩提不以便不無離念是故菩薩行般若波羅蜜眾生便處於道者分部無有無為無分別。」

[0128b03] :「世尊不分別有云何佛說:『須陀洹婬怒癡斯陀含欲界阿那含無形阿羅漢所見形色如是辟支佛一切便三耶三佛。』如是云何分數云何隨行?」

[0128b10] 須菩提:「須陀洹乃至三耶三佛有為無為?」

[0128b11] 須菩提:「世尊有為法。」

[0128b12] 佛言:「無為有分?」

[0128b12] 須菩提:「無有分界。」

[0128b13] 佛言:「云何善男子善女人一時有為無為有為無為?」

[0128b15] 須菩提:「世尊。」

[0128b16] 佛言:「菩薩行般若波羅蜜眾生說無有分界以內外空有無菩薩一切六波羅蜜三十七品所生譬如如來化作化人化人布施不得不住六波羅蜜不住有漏無漏不住不住不住有為不住無為所以者何超越諸法。」

摩訶般若波羅蜜超越法相品第七十九

[0128b26] 於是須菩提白佛:「世尊云何超越諸法法相?」

[0128b27] 須菩提:「譬如化人婬怒癡五陰內外無有罣礙無道俗事有漏無漏有為無為無道無有果報。」

[0128c01] 佛語須菩提:「超越諸法。」

[0128c01] 須菩提白佛:「世尊云何有道?」

[0128c02] :「道念無著五趣。」

[0128c03] 佛言:「須菩提云何如來頗有來往有著?」

[0128c05] 須菩提:「世尊如來無有來往無著五趣。」

[0128c06] 佛言:「須菩提超越諸法。」

[0128c07] 須菩提白佛:「世尊五陰?」

[0128c08] 佛言:「如是如是!」

[0128c08] 須菩提白佛:「諸法世尊無有無有無想無行無識無著五趣菩薩摩訶薩何等奇特?」

[0128c12] 佛言:「須菩提云何菩薩五趣得度眾生?」

[0128c13] 須菩提:「不見有所。」

[0128c14] 佛言:「三界不見眾生何況五趣有所何以菩薩諸法。」

[0128c16] 須菩提:「菩薩諸法何等六波羅蜜四禪四等四空定為何三十七品佛土教化眾生?」

[0128c19] 須菩提:「眾生自知諸法菩薩阿僧祇劫苦行菩薩須菩提眾生不能自知菩薩苦行六波羅蜜佛國土教化眾生。」

[0128c23] 須菩提白佛:「世尊假令諸法如夢何許眾生菩薩行般若波羅蜜拔濟眾生?」

[0128c25] 佛言:「眾生名字無端是故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名字拔濟。」

[0128c28] 須菩提白佛:「何等名字?」

[0128c28] 須菩提:「名字五陰假名為人假名五趣有為無為法假名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三耶三佛。」

[0129a03] 佛語須菩提:「造作名字數法愚人有為法是故菩薩行般若波羅蜜漚惒拘舍羅教授眾生:『生母胞胎所有者無端所有者無所有智者。』」

[0129a08] 佛語須菩提:「以是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漚惒拘舍羅教授眾生。」

[0129a10] 佛言:「何等須菩提凡愚二相何等一者形相二者無形何等形相於是消耗中有名為形相何等無形無形相生名為無形菩薩般若波羅蜜漚惒拘舍羅無形諸眾生建立無相不二何等無相須菩提菩薩摩訶薩相中諸眾生建立無相。」

[0129a18] 須菩提白佛:「世尊假令諸法有名菩薩云何行般若波羅蜜善法云何差別他人善法使差別善法具足諸處建立眾生三乘。」

[0129a22] 須菩提:「假令菩薩五陰五陰菩薩不行般若波羅蜜善法無有差別不能他人差別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無相波羅蜜無相具足四禪具足四等具足四空定無相具足三十七品無相具足內外空有無無相具足八惟無次第具足無相具足十八菩薩具足善法他人無相具足善法須菩提諸法有如相者菩薩行般若波羅蜜無相不能眾生所願建立不能得空無相漏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無相無念行般若波羅蜜饒益一切如是。」

[0129b07] 須菩提白佛:「世尊假令諸法無相無念世尊云何分數有漏無漏有所不能有所聲聞辟支佛菩薩佛法?」

[0129b11] 須菩提:「云何無相聲聞辟支佛菩薩佛法?」

[0129b12] 須菩提:「世尊!」

[0129b13] 佛言:「聲聞辟支佛菩薩佛法不是無相?」

[0129b14] 須菩提:「世尊!」

[0129b14] 佛言:「以是諸法無相。」

[0129b15] 佛言:「菩薩諸法無相學者增益善本功德增益六波羅蜜四禪四等四空定三十七品十八何以菩薩無相所以者何諸菩薩三脫門三脫門菩薩無相五陰十二十八四諦十二緣起內外空有無六波羅蜜三十七品學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十八。」

[0129b24] 須菩提白佛:「云何世尊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云何五陰?」

[0129b25] :「菩薩行般若波羅蜜色相起滅云何色相堅固譬如聚沫云何本末不來須菩提本末云何不生不滅不來不斷不著如是不變是故名為是故名為云何生滅云何云何無水不來如是云何知行譬如芭蕉分解無有云何知行起滅無有來往知行如是如是云何譬如幻師化作不來如是云何如如知識云何所有眼色眼識乃至意識所有云何十二內外法如內外所有云何苦諦無我皆知云何四諦如如四諦四諦云何十二緣起十二緣起所生是故十二緣起。」

[0129c17] 須菩提白佛:「菩薩般若波羅蜜行般若波羅蜜假令各各分別諸法如是不分法性色身。」

[0129c19] :「異法法性色身法性有別何以須菩提如來如來弟子不見有法法性法性有別不見不處無有法性。」

[0129c23] 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當作法性。」

[0129c24] 須菩提白佛:「世尊菩薩法性。」

[0129c25] 須菩提:「菩薩法性一切諸法何以一切諸法皆是法性。」

[0129c27] 須菩提白佛:「何以諸法皆是法性有為法皆是法性。」

[0129c28] 「是故須菩提菩薩般若波羅蜜法性。」

[0129c29] 須菩提白佛:「假令諸法皆是法性菩薩何等六波羅蜜何以四禪四等四空定云何三十七道品三脫門八惟無次第十力四無所畏何以學佛十八六通三十二相成就八十種好何以學生四姓何以學生四天第四三十三天何以初發意第十何以三乘佛國土教化眾生辯才何以菩薩道諸法一切法性無有若干分數世尊菩薩行顛倒所以者何法性五陰法性五陰法性則是五陰五陰則是法性。」

[0130a13] 須菩提:「如是如是須菩提法性則是五陰五陰則是法性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見法法性阿耨多羅菩薩行般若波羅蜜諸法則是是故菩薩行般若波羅蜜諸法則是法性無名名教五陰至道名號法數字說須菩提譬如幻師若干浴池示現若干[*]、帳幔香華伎樂種種伎樂娛樂眾人復現六波羅蜜四大現有須彌山三十三天聲聞辟支佛新發意六波羅蜜菩薩復現十住一生補處菩薩諸菩薩遊戲五通現有佛國土教化眾生現有三昧三摩提自娛復現行佛十力四無所畏大慈大悲現有佛身具足中有愚癡:『奇特若干億萬歡喜若干世尊相好。』知者便大笑:『幻師乃爾空無所有無端眾人使端緒無形形相。』」

[0130b05] 佛言:「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不見有法法性漚惒拘舍羅眾生說不見眾生不見自行六波羅蜜六波羅蜜行者歡喜自行十善十善讚歎歡喜自行五戒讚歎歡喜自持讚歎歡喜自行四禪四等四空定行者讚歎歡喜自行三十七品三脫門四無所畏佛十力十八行者讚歎歡喜。」

[0130b15] 須菩提:「法性以後中間無有增減是故菩薩摩訶薩眾生苦行菩薩法性前後中間菩薩不以漚惒拘舍羅法性教授眾生。」

摩訶般若波羅蜜本際品第八十

[0130b21] 爾時須菩提白佛:「假令無有眾生及其菩薩為何行般若波羅蜜?」

[0130b22] 須菩提:「菩薩真際般若波羅蜜真際眾生菩薩般若波羅蜜真際眾生無有菩薩眾生行般若波羅蜜

[0130b26]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不分分別真際建立眾生真際。」

[0130b28] 須菩提白佛:「建立眾生真際建立真際真際建立真際真際無所有云何無所有建立無所有世尊如是菩薩云何建立眾生真際?」

[0130c03] 須菩提:「不可以真際建立真際不可以所有建立所有不可以無所有建立無所有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漚惒拘舍羅建立眾生真際真際眾生無有。」

[0130c07] 須菩提白佛:「世尊何等菩薩漚惒拘舍羅行般若波羅蜜建立眾生真際?」

[0130c09]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漚惒拘舍羅建立眾生建立本末施者受者果報:『善男子若干受者有果一空真際。』:『善男子不分受者果報甘露便甘露以是。』:『善男子受想何以施者受者有所不可得何以所有者。』

[0130c20]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漚惒拘舍羅建立眾生:『善男子十惡無有思惟十惡無所有。』菩薩摩訶薩以是具足漚惒拘舍羅教授眾生便眾生果報空無所有便寂靜便智慧苦惱世俗般泥洹不以第一義何以空中般泥洹無有般泥洹泥洹。」

[0130c29] 「復次須菩提菩薩眾生意志不定便教令忍辱教令:『陷溺皆是空無所有熟思念言:「我空從何?」空無不空如來菩薩羅漢辟支佛三十三天阿須倫鬼神甄陀羅自然。』菩薩行般若波羅蜜空法建立眾生入空報應阿耨多羅勸進眾生求道但是第一義何以空性無有覺者無有覺者真際性空菩薩眾生行般若波羅蜜不得眾生不見何以眾生寂如諸法。」

[0131a13] 「復次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漚惒拘舍羅眾生中有懈怠菩薩便精進空無諸法無有懈怠不見懈怠空無不從退轉善法懈怠退六波羅蜜四禪四等四空定退三十七品三脫門十八懈怠諸法罣礙觀空無罣礙無有懈怠。」

[0131a21] 佛語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空性勸進眾生空行空行不以二事何以空性無有不二無可。」

[0131a24] 「復次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空性法教眾生精進告之:『善男子精進隨意所能三十七品乃至十八善男子於是何以法性空性無有不二。』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漚惒拘舍羅菩薩教授眾生佛國土建立眾生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建立眾生乃至阿耨多羅。」

[0131b04] 「復次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漚惒拘舍羅利眾生:『禪一心三昧。』何以諸法空無無有一心三昧身六波羅蜜三十七品八惟無次第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大慈大悲十八八十種好聲聞辟支佛菩薩道佛道聲聞辟支佛佛土教化眾生便善法。」

[0131b14] 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漚惒拘舍羅利眾生如是初發意以來不為眾生多少一佛一佛供養諸佛世尊諸佛受法阿耨多羅總持具足何以善於便善於聲聞辟支佛神通菩薩行道神通救護眾生周旋五趣生死神通。」

[0131b23] 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空性利眾生如是

[0131b24] 「復次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漚惒拘舍羅空性利眾生般若波羅蜜勸教眾生:『仁者甘露甘露空性何以空性有法無法。』」

[0131b29] 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使眾生未曾精進自行十善自行五戒四禪四等四空定自行三十七道品十力十八自行八十種好自學須陀洹道慧須陀洹中有羅漢他人阿羅漢辟支佛自發阿耨多羅他人阿耨多羅。」

[0131c09]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菩薩漚惒拘舍羅無有懈怠。」

[0131c10] 須菩提白佛:「假令諸法眾生不可得無有正法不見非法云何菩薩?」

[0131c13] 須菩提:「如是如是一切諸法空法無有眾生無有正法無有非法諸法不空菩薩空法阿耨多羅空性說法五陰性空是故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五陰性空十八性空十二緣起性空眾生說四禪四等四空定三十七品性空三脫門八惟無次第四無礙四無所畏十八空十八大慈大悲八十種好以是眾生說聲聞辟支佛以是空性說法內空外空有無不空菩薩不以空性說法內空外空有無性空不可壞不可何以無有不無不來是故法常無有增減無有起滅無著菩薩阿耨多羅不見有所有所不無常住菩薩行般若波羅蜜諸法阿耨多羅何以不見諸法罣礙狐疑阿耨多羅性空無有眾生不見眾生不見壽命知見不見五陰乃至八十種好所見須菩提譬如化佛化作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說法那述不斷須菩提化人三乘有所?」

[0132a10] 須菩提:「世尊何以無形諸法無有何所眾生菩薩入聲辟支佛為著顛倒建立如是顛倒無有顛倒念處眾生無壽無知五陰無有名為空性菩薩行般若波羅蜜顛倒有人眾生相度脫有色無色度脫有漏度脫無漏第一何等無漏三十七品無所有所生不以空性諸佛世尊諸佛道者眾生無我壽命無知五陰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真是如來不以菩薩道阿耨多羅空性及其中間無不一空菩薩所以波羅蜜眾生眾生相建立是故菩薩行道慧道慧便三乘菩薩具足教化眾生佛國土便有為阿耨多羅不斷空性空性道業生死空性諸菩薩諸佛空性空性墮落。」

[0132b04] 須菩提白佛:「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不分何等不分乃至空性則是則是空性。」

[0132b08] 須菩提:「假令空性五陰菩薩空性五陰無有菩薩諸法是故阿耨多羅何以空性世人迷惑:『五陰我所五陰。』便五陰我事內外便五陰便生老病死憂悲勤苦五趣不得度脫是故菩薩波羅蜜不分五陰五陰不空乃至觀空不空所以者何不以五陰五陰不以須菩提譬如虛空不分不分內外空如是須菩提不以五陰五陰不以何以無所有不分不空乃至亦復如是。」

[0132b22] 須菩提白佛:「世尊假令諸法不可分別不可壞云何菩薩阿耨多羅世尊二者不能阿耨多羅。」

[0132b25] 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二者無有道者無二菩薩學道二入菩薩則是則是菩薩不行何以:『五陰行道。』菩薩行。」

[0132c01] 須菩提白佛:「菩薩行有所有所何等何所行道?」

[0132c03] 佛言:「云何如來何所?」

[0132c04] 須菩提:「世尊。」

[0132c05] 佛言:「羅漢夢中有所有所?」

[0132c06] 答言:「。」

[0132c06] 須菩提:「世尊羅漢。」

[0132c07] 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菩薩所行。」

[0132c08] 須菩提:「世尊菩薩五陰有所菩薩不行十住不行六波羅蜜不行三十七品四禪四等四空定八惟無次第不行十力四無所畏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不行五通佛國土教化眾生阿耨多羅?」

[0132c14] 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菩薩具足十地具足六波羅蜜具足四禪四等四空定八惟無次第三十七品乃至八十種好具足不得阿耨多羅具足不能五陰滅道空性已滅不為損益所生無著須菩提世俗法教菩薩阿耨多羅五陰第一要義菩薩初發意以來行道不滅眾生不滅不滅菩薩不滅須菩提云何汝等五陰除滅得無三昧須陀洹乃至羅漢見道?」

[0132c27] 須菩提:「世尊不見。」

[0132c28] 佛言:「弟子云何有言有所?」

[0132c29] 須菩提:「世俗。」

[0132c29] 佛言:「亦復世俗五陰菩薩菩薩有所得法有所損益法性不得諸法不得諸法何況十住六波羅蜜三十七品三脫門乃至十八有所不然是故須菩提菩薩摩訶薩阿耨多羅三佛利眾生。」

放光般若經卷第十八

【經文資訊大正藏 08 No. 0221 放光般若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佛教電腦資訊功德校對,CBETA 自行掃瞄辨識,CBETA 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