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Perfection of Wisdom in 25,000 Lines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

Scroll 10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第十

後秦龜茲國三藏鳩摩羅什

法稱品第三十七

[0290b10] 釋提桓因:「憍尸迦滿閻浮提佛舍利有人般若波羅蜜經卷二分之中何所?」

[0290b12] 釋提桓因白佛:「世尊滿閻浮提佛舍利般若波羅蜜經卷二分之中般若波羅蜜經卷何以世尊佛舍利不恭尊重世尊以是舍利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舍利供養恭敬尊重讚歎。」

[0290b18] 爾時舍利弗釋提桓因:「憍尸迦般若波羅蜜不可無色無形所謂無相云何欲取何以般若波羅蜜不為不為不為增減聚散損益般若波羅蜜諸佛不捨凡人辟支佛阿羅漢法學不捨凡人無為不捨有為內空乃至無法有法四念處乃至一切種智不捨凡人。」

[0290b27] 釋提桓因舍利弗:「如是如是舍利弗有人般若波羅蜜諸佛不捨凡人乃至一切種智不捨凡人菩薩摩訶薩能行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何以般若波羅蜜不行二法不二法相般若波羅蜜不二法相禪那波羅蜜乃至檀那波羅蜜。」

[0290c05] 爾時釋提桓因:「善哉善哉憍尸迦般若波羅蜜不行二法不二法相般若波羅蜜不二法相禪那波羅蜜乃至檀那波羅蜜憍尸迦得法二相人為般若波羅蜜二相何以憍尸迦法性般若波羅蜜無二乃至檀那波羅蜜如是實際不可思議二相人為般若波羅蜜二相何以般若波羅蜜不可思議無二。」

[0290c14] 釋提桓因白佛:「世尊一切世間人諸天阿修羅禮拜供養般若波羅蜜何以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中學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常在善法不在諸天供養作禮諸天:『釋提桓因三十三天說法。』如是世尊般若波羅蜜經卷受持讀誦演說十方世界諸天夜叉揵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禮拜般若波羅蜜供養已去何以般若波羅蜜諸佛一切眾生諸佛舍利一切種智住處因緣以是世尊二分般若波羅蜜

[0290c28] 「復次世尊受持讀誦般若波羅蜜深入不見怖畏何以世尊般若波羅蜜無相無言世尊無相無言般若波羅蜜乃至一切種智世尊般若波羅蜜有相無相諸佛一切法無相無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弟子諸法無相無言世尊般若波羅蜜無相無言諸佛一切諸法無相無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弟子諸法無相無言以是世尊般若波羅蜜一切世間諸天阿修羅恭敬供養尊重讚歎香華瓔珞乃至幡蓋

[0291a13] 「復次世尊有人受持般若波羅蜜親近讀誦憶念供養華香乃至幡蓋地獄畜生餓鬼道聲聞辟支佛地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常見諸佛一佛一佛供養諸佛恭敬尊重讚歎華香乃至幡蓋

[0291a19] 「復次世尊滿三千大千世界佛舍利般若波羅蜜經卷二分般若波羅蜜何以世尊般若波羅蜜諸佛舍利以是舍利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善男子善女人供養恭敬舍利天上人中三惡道所願三乘法入涅槃是故世尊現在般若波羅蜜經卷無異何以世尊般若波羅蜜無二

[0291a28] 「復次世尊佛住三事示現十二部經——修多羅祇夜乃至提舍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誦說般若波羅蜜無異何以世尊般若波羅蜜三事示現十二部經——修多羅乃至提舍——

[0291b03] 「復次世尊十方諸佛三事示現十二部經——修多羅乃至提舍有人般若波羅蜜他人無有何以般若波羅蜜諸佛十二部經——修多羅乃至提舍

[0291b08] 「復次世尊供養十方恒河沙世界諸佛恭敬尊重讚歎華香乃至幡蓋有人般若波羅蜜經卷恭敬尊重讚歎華香乃至幡蓋何以十方諸佛般若波羅蜜

[0291b12] 「復次世尊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受持讀誦憶念他人地獄道畜生餓鬼道聲聞辟支佛地何以善男子善女人阿惟越致地般若波羅蜜遠離一切苦

[0291b17] 「復次世尊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受持親近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恐怖世尊譬如負債親近國王供給左右債主供養恭敬不復畏怖何以世尊憑恃有力如是世尊諸佛舍利般若波羅蜜供養恭敬世尊般若波羅蜜舍利負債負債供養舍利般若波羅蜜供養世尊諸佛一切種智般若波羅蜜成就以是世尊二分般若波羅蜜何以世尊般若波羅蜜諸佛舍利三十二相般若波羅蜜生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智十八不共法大慈大悲世尊般若波羅蜜波羅蜜使得波羅蜜名字般若波羅蜜諸佛一切種智

[0291c05] 「復次世尊所在三千大千世界受持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般若波羅蜜若非不能便漸漸入涅槃世尊般若波羅蜜大利如是三千大千世界作佛事世尊般若波羅蜜世尊譬如無價摩尼珠住處非人不得便男子女人熱病以是身上熱病即時除愈有風身上除愈住處時節和適無諸男子女人毒蛇除滅

[0291c18] 「復次世尊男子女人即時除愈身上除愈

[0291c21] 「復次世尊摩尼寶所在一色世尊如是種種種種世尊中水即為如是。」

[0291c26] 爾時阿難釋提桓因:「憍尸迦摩尼寶天上閻浮提?」

[0291c28] 釋提桓因阿難:「天上閻浮提功德具足天上寶清不可以譬喻。」

[0292a02] 「復次世尊摩尼寶功德愛敬如是世尊所在般若波羅蜜經卷摩尼寶著處世尊般涅槃舍利供養皆是般若波羅蜜禪那波羅蜜乃至檀那波羅蜜內空乃至無法有法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一切智法相法住法性實際不可思議一切種智功德善男子善女人:『佛舍利一切智一切種智大慈大悲一切結使不錯諸佛功德住處。』以是舍利供養世尊舍利功德波羅蜜住處不垢不淨波羅蜜住處不生不滅波羅蜜不出波羅蜜波羅蜜不來不住波羅蜜佛舍利諸法波羅蜜住處以是諸法波羅蜜舍利供養

[0292a19] 「復次世尊三千大千世界滿舍利恒河沙世界滿其中舍利有人般若波羅蜜經卷二分之中般若波羅蜜何以般若波羅蜜諸佛舍利般若波羅蜜舍利供養世尊善男子善女人供養舍利恭敬尊重讚歎功德不可得人中天上所謂剎利大姓婆羅門大姓居士大家四天王天乃至他化自在天以是福德因緣般若波羅蜜讀誦解說憶念具足禪那波羅蜜乃至具足檀那波羅蜜具足四念處乃至具足十八不共法聲聞辟支佛地菩薩位菩薩位菩薩神通一佛一佛菩薩眾生其所成就眾生轉輪聖王剎利大姓婆羅門大姓成就眾生以是世尊不為輕慢不恭取舍善男子善女人供養般若波羅蜜供養舍利

[0292b09] 「復次世尊有人十方無量阿僧祇世界現在佛法色身受持般若波羅蜜讀誦憶念他人演說如是善男子善女人十方無量阿僧祇世界諸佛法身色身善男子善女人行般若波羅蜜法相念佛三昧復次善男子善女人現在諸佛應當般若波羅蜜乃至憶念

[0292b17] 「復次世尊二種法相有為諸法無為諸法云何有為諸法所謂內空智慧乃至無法有法空中智慧四念處智慧乃至八聖道分智慧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智十八不共法智慧善法不善有漏無漏法世間法出世間法智慧有為諸法法相云何無為諸法法相無生無滅無住無異無垢諸法自性云何諸法自性諸法無所有諸法自性無為諸法。」

[0292b27] 爾時釋提桓因:「如是如是憍尸迦過去諸佛般若波羅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過去諸佛弟子般若波羅蜜須陀洹乃至阿羅漢辟支佛未來現在十方無量阿僧祇諸佛般若波羅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未來現在諸佛弟子般若波羅蜜須陀洹乃至辟支佛何以般若波羅蜜廣說三乘無相無生無滅無垢淨法不出不捨第一義何以般若波羅蜜不等無相世間出世間非有無漏非有無為不善過去未來現在何以憍尸迦般若波羅蜜聲聞辟支佛不捨凡人。」

[0292c14] 釋提桓因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一切眾生不得眾生乃至知者見者不得菩薩不得不得受想不得乃至不得乃至不得因緣生乃至因緣生不得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不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得諸佛不得何以般若波羅蜜不為得法何以般若波羅蜜無所有不可得用法不可得不可得。」

[0292c24] 釋提桓因:「如是如是憍尸迦菩薩摩訶薩長夜行般若波羅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可得何況菩薩菩薩。」

[0292c27] 爾時釋提桓因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不行波羅蜜?」

[0292c29] 釋提桓因:「憍尸迦菩薩六波羅蜜無所得檀那波羅蜜不得施者不得受者不得財物尸羅波羅蜜不得不得持戒不得破戒乃至行般若波羅蜜不得智慧不得智慧不得智慧憍尸迦菩薩摩訶薩布施般若波羅蜜具足檀那波羅蜜菩薩摩訶薩行持般若波羅蜜具足尸羅波羅蜜菩薩摩訶薩忍辱般若波羅蜜具足羼提波羅蜜菩薩摩訶薩精進般若波羅蜜具足毘梨耶波羅蜜菩薩摩訶薩行禪那時般若波羅蜜具足禪那波羅蜜菩薩摩訶薩諸法般若波羅蜜具足般若波羅蜜一切法無所得所謂乃至一切種智憍尸迦譬如閻浮提種種種種種種種種差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薩婆若差別如是無所得。」

[0293a19] 釋提桓因白佛:「世尊般若波羅蜜大功德成就世尊般若波羅蜜一切功德成就世尊般若波羅蜜無量功德成就無邊功德成就功德成就世尊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恭敬供養尊重讚歎華香乃至幡蓋般若波羅蜜憶念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他人何所?」

[0293a27] 釋提桓因:「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供養諸佛舍利恭敬尊重讚歎華香乃至幡蓋有人舍利芥子他人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華香乃至幡蓋何所?」

[0293b03] 釋提桓因白佛:「世尊聞法善男子善女人供養舍利乃至幡蓋有人舍利芥子他人供養甚多世尊佛見福利眾生金剛三昧金剛身舍利何以有人佛滅度供養佛舍利乃至芥子福報無邊乃至。」

[0293b10] 釋提桓因:「如是如是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供養恭敬香花乃至幡蓋有人般若波羅蜜經卷他人善男子善女人甚多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他人開示分別易解善男子善女人善男子善女人功德般若波羅蜜梵行何以般若波羅蜜即是般若波羅蜜不異不異般若波羅蜜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般若波羅蜜中學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梵行梵行所謂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聲聞般若波羅蜜阿羅漢道辟支佛道人般若波羅蜜辟支佛菩薩般若波羅蜜菩薩位以是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供養現在恭敬尊重讚歎花香乃至幡蓋供養般若波羅蜜我見利益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依止?』憍尸迦一切世間沙門婆羅門不見我等何況勝者思念:『我所得法作佛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依止何等所謂般若波羅蜜。』憍尸迦供養般若波羅蜜恭敬尊重讚歎依止何況善男子善女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供養般若波羅蜜恭敬尊重讚歎花香瓔珞乃至幡蓋何以般若波羅蜜諸菩薩摩訶薩諸菩薩摩訶薩諸佛以是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佛道辟支佛聲聞應供養般若波羅蜜恭敬尊重讚歎花香乃至幡蓋。」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法施品第三十八(十善)

[0293c17] 釋提桓因:「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閻浮提十善道云何以是因緣?」

[0293c19] 答言:「甚多世尊!」

[0293c20] 佛言:「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他人讀誦何以般若波羅蜜廣說無漏法善男子善女人中學正法須陀洹果得當乃至阿羅漢果辟支佛如是諸菩薩摩訶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正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當憍尸迦何等無漏法所謂四念處乃至八聖道分四聖諦內空乃至無法有法佛十力乃至十八不共法善男子善女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當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須陀洹果福德閻浮提十善道何以憍尸迦閻浮提十善道地獄畜生餓鬼憍尸迦須陀洹果三惡道乃至阿羅漢果辟支佛如是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閻浮提須陀洹果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不如善男子善女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憍尸迦菩薩因緣須陀洹乃至阿羅漢辟支佛菩薩因緣諸佛以是因緣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他人讀誦何以般若波羅蜜廣說善法善法中學便出生剎利大姓婆羅門大姓居士大家四天王天乃至非有想非無想便四念處乃至一切種智便須陀洹乃至阿羅漢辟支佛便諸佛憍尸迦閻浮提善男子善女人四天下國土眾生十善道云何以是因緣?」

[0294a24] 答言:「甚多世尊!」

[0294a25] 佛言:「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他人讀誦憍尸迦四天下國土眾生國土眾生十善道如是憍尸迦國土眾生中國眾生十善道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他人讀誦憍尸迦中國眾生三千大千國土所有眾生十善道有人般若波羅蜜經卷他人讀誦福德憍尸迦三千大千國土眾生恒河沙等國土所有眾生十善道有人般若波羅蜜經卷他人讀誦

[0294b11] 「復次憍尸迦有人閻浮提眾生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五神通云何善男子善女人福德?」

[0294b14] 釋提桓因:「甚多世尊!」

[0294b14] 佛言:「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他人讀誦何以般若波羅蜜廣說善法憍尸迦閻浮提眾生四天下國土眾生國土眾生中國眾生三千大千國土眾生憍尸迦有人十方恒河沙等國土眾生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五神通云何福德?」

[0294b23] 答言:「甚多世尊!」

[0294b23] 佛言:「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他人讀誦何以般若波羅蜜廣說善法

[0294b26]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讀誦憶念福德閻浮提十善道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五神通憶念受持親近般若波羅蜜乃至憶念不以二法不以不二受持親近禪那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羼提波羅蜜尸羅波羅蜜檀那波羅蜜乃至憶念不以二法不以不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憶念內空乃至一切種智不以二法不以不二

[0294c07]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他人種種因緣演說般若波羅蜜開示分別易解憍尸迦何等般若波羅蜜憍尸迦般若波羅蜜二相不二非有無相不出不垢不淨不生不滅不捨不住不住不著非法不法不如實際不實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以是般若波羅蜜他人種種因緣演說開示分別易解善男子善女人所得福德甚多受持般若波羅蜜親近讀誦憶念

[0294c20]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般若波羅蜜親近讀誦憶念他人種種因緣演說般若波羅蜜開示分別易解善男子善女人所得功德甚多。」

[0294c23] 釋提桓因白佛:「世尊善男子善女人如是演說般若波羅蜜開示分別易解。」

[0294c26] 佛語釋提桓因:「如是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如是演說般若波羅蜜開示分別易解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如是演說般若波羅蜜開示分別易解得無無邊阿僧祇福德善男子善女人供養十方無量阿僧祇諸佛壽命其所恭敬尊重讚歎花香乃至幡蓋供養善男子善女人種種因緣他人廣說般若波羅蜜開示分別易解善男子善女人功德甚多何以過去未來現在於是般若波羅蜜中學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當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檀那波羅蜜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他人演說開示分別易解甚多無所得云何有所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有所布施布施:『施者。』檀那不得波羅蜜;『持戒。』不得波羅蜜;『忍辱忍辱。』忍辱不得波羅蜜;『精進精進。』精進不得波羅蜜;『修禪禪那。』禪那不得波羅蜜;『修慧。』不得波羅蜜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如是行者不得具足檀那波羅蜜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

[0295a23] 釋提桓因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云何具足檀那波羅蜜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

[0295a26] 釋提桓因:「菩薩摩訶薩布施不得不得受者不得施物具足檀那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不得不得具足般若波羅蜜憍尸迦菩薩摩訶薩具足檀那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善男子善女人如是行般若波羅蜜他人演說開示分別易解禪那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羼提波羅蜜尸羅波羅蜜檀那波羅蜜演說開示分別易解何以憍尸迦未來世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相似般若波羅蜜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相似般若波羅蜜正道善男子善女人具足演說般若波羅蜜開示分別易解。」

[0295b12] 釋提桓因白佛:「世尊何等相似般若波羅蜜?」◎

[0295b14] 佛言:「善男子善女人有所般若波羅蜜相似般若波羅蜜。」

[0295b15] 釋提桓因白佛:「世尊云何善男子善女人有所般若波羅蜜相似般若波羅蜜?」

[0295b17] 佛言:「善男子善女人有所般若波羅蜜相似般若波羅蜜相似般若波羅蜜無常:『如是行般若波羅蜜。』行者無常行相般若波羅蜜受想無常:『如是行般若波羅蜜。』行者受想無常行相般若波羅蜜無常乃至無常無常乃至說法無常眼界無常色界眼識界無常乃至法界意識界無常無常乃至無常眼識界無常乃至意識界無常無常乃至無常因緣生無常乃至因緣生無常廣說五陰乃至因緣生受苦無我乃至因緣生無我五陰行者檀那波羅蜜無常無我乃至因緣生無常無我尸羅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如是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無常無我四念處無常無我乃至薩婆若無常無我如是:『如是行者行般若波羅蜜。』憍尸迦名相般若波羅蜜

[0295c11] 「復次憍尸迦若是善男子善女人當來相似般若波羅蜜:『善男子善女人修行般若波羅蜜修行般若波羅蜜初地乃至十地。』禪那波羅蜜乃至檀那波羅蜜如是行者相似有所般若波羅蜜憍尸迦名相般若波羅蜜

[0295c18]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善男子善女人修行般若波羅蜜聲聞辟支佛地。』名相般若波羅蜜

[0295c21]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佛道如是說:『善男子善女人修行般若波羅蜜菩薩位無生法忍得無生忍便菩薩神通一佛一佛供養諸佛恭敬尊重讚歎。』如是說名相般若波羅蜜

[0295c26]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佛道如是說:『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受持讀誦憶念得無無邊阿僧祇功德。』如是說名相般若波羅蜜復次善男子善女人佛道如是說:『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功德善本初發心得佛合集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說名相般若波羅蜜。」

[0296a05] 釋提桓因白佛:「世尊云何善男子善女人佛道相似般若波羅蜜?」

[0296a07] 佛言:「善男子善女人佛道般若波羅蜜:『善男子修行般若波羅蜜無常何以性空非法若非名為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非常無常何以不可得何況無常。』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如是說相似般若波羅蜜受想如是

[0296a14]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佛道:『善男子修行般若波羅蜜諸法有所有所何以般若波羅蜜無有所以者何一切法自性空自性空是非若非即是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無有。』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如是說相似般若波羅蜜廣說相似相違相似般若波羅蜜如是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如是演說般若波羅蜜如是說般若波羅蜜所得功德前者

[0296a26] 「復次憍尸迦閻浮提所有眾生教令須陀洹云何?」

[0296a27] 答言:「甚多世尊!」

[0296a28] 佛言:「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他人種種因緣演說開示分別易解如是:『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誦讀憶念般若波羅蜜何以般若波羅蜜出生須陀洹。』憍尸迦閻浮提眾生四天下眾生國土中國三千大千國土眾生有人十方恒河沙國土眾生教令須陀洹云何?」

[0296b08] 答言:「甚多世尊!」

[0296b09] 佛言:「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他人種種因緣演說開示分別易解如是:『善男子般若波羅蜜誦讀憶念般若波羅蜜何以般若波羅蜜出生須陀洹。』

[0296b14]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閻浮提中人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云何?」

[0296b16] 答言:「甚多世尊!」

[0296b17] 佛言:「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他人種種因緣演說開示分別易解如是:『善男子般若波羅蜜誦讀憶念般若波羅蜜何以般若波羅蜜出生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乃至十方恒河沙等國土眾生如是

[0296b24]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閻浮提眾生辟支佛云何?」

[0296b26] 答言:「甚多世尊!」

[0296b26] 佛言:「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他人種種因緣演說開示分別易解如是:『善男子般若波羅蜜讀誦解說憶念般若波羅蜜何以般若波羅蜜出生辟支佛。』四天下乃至十方恒河沙等國土眾生如是

[0296c04]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閻浮提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

[0296c06] 答言:「甚多世尊!」

[0296c07] 佛言:「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他人種種因緣演說開示分別易解如是:『般若波羅蜜中學一切智一切智便修行般若波羅蜜增益具足修行般若波羅蜜增益具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憍尸迦般若波羅蜜初發意菩薩摩訶薩乃至十方恒河沙等國土如是

[0296c15]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閻浮提眾生阿惟越致地云何福德?」

[0296c17] 答言:「甚多世尊!」

[0296c18] 佛言:「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他人種種因緣演說開示分別易解如是:『善男子般若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便一切智一切智乃至便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般若波羅蜜諸菩薩摩訶薩阿惟越致地乃至十方恒河沙等國土如是

[0296c26] 「復次憍尸迦閻浮提眾生發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男子善女人廣說般若波羅蜜及其義解開示分別如是:『善男子般若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有人阿惟越致菩薩演說般若波羅蜜及其義解開示分別:『般若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男子所得功德甚多乃至十方恒河沙等國土如是

[0297a07] 「復次憍尸迦閻浮提眾生阿惟越致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演說於是中有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男子善女人為此菩薩般若波羅蜜及其義解功德最多乃至十方恒河沙等國土如是。」

[0297a14] 釋提桓因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轉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轉轉教行檀那波羅蜜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內空乃至無法有法四念處乃至八聖道分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智十八不共法應供養衣服臥具飲食湯藥其所善男子善女人法施財施供養菩薩所得功德前者何以世尊菩薩摩訶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297a24] 爾時慧命須菩提釋提桓因:「善哉善哉憍尸迦聖弟子安慰諸菩薩摩訶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施財施利益法應何以菩薩諸佛聖眾菩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菩薩不能六波羅蜜乃至十八不共法六波羅蜜乃至十八不共法不能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能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聲辟支佛以是憍尸迦諸菩薩摩訶薩六波羅蜜乃至十八不共法六波羅蜜乃至十八不共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地獄畜生餓鬼道世間便剎利大姓婆羅門大姓居士大家四天王天乃至非有想非無想乃至檀那波羅蜜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內空乃至無法有法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出現聲聞乘辟支佛乘佛乘。」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第十

【經文資訊大正藏 08 No. 0223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大德提供,CBETA 自行掃瞄辨識,CBETA 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