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Perfection of Wisdom in 25,000 Lines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

Scroll 17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第十七

後秦龜茲國三藏鳩摩羅什

堅固品第五十六(丹本)

[0341b14] 「復次須菩提惡魔菩薩:『薩婆若虛空等空無所有諸法虛空等空無所有虛空等諸法空無所有相中無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有不得諸法虛空空無所有勤苦所聞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皆是魔事長夜不安隱憂墮惡道。』善男子善女人如是:『惡魔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諸法虛空無所有自相空眾生不知不見不解虛空等無所有自相空大誓莊嚴一切種智眾生說法令解脫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辟支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初發意如是堅固不動菩薩摩訶薩以是堅固不動心行六波羅蜜菩薩位。」

[0341c03] 須菩提白佛:「世尊阿惟越致阿惟越致?」

[0341c05] 佛言:「阿惟越致阿惟越致。」

[0341c06] 須菩提白佛:「世尊云何阿惟越致阿惟越致?」

[0341c07]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聲聞地辟支佛地是故菩薩摩訶薩聲聞地辟支佛地是故須菩提以是相貌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以是相貌惡魔不能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341c13] 「復次須菩提阿惟越致菩薩初禪第二第三第四禪乃至滅定

[0341c15] 「復次須菩提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四念處乃至八聖道分無相無作三昧乃至五神通菩薩四念處乃至五神通不受四念處不受乃至不受滅定須陀洹果乃至辟支佛菩薩眾生其所利益須菩提以是相貌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

[0341c24] 「復次須菩提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憶念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遠薩婆若不遠薩婆若聲聞辟支佛檀那波羅蜜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五神通四念處乃至八聖道分佛十力乃至十八不共法佛國土成就眾生見佛種善根何以一切法自相空不見可貴何以一切法虛空等無所有自相空須菩提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成就威儀出入一心不亂須菩提以是相貌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

[0342a10] 「復次須菩提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居家方便力利益眾生五欲布施眾生衣服臥具乃至資生給與菩薩自行檀那波羅蜜檀那讚歎檀那歡喜讚歎檀那波羅蜜尸羅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如是須菩提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在家滿閻浮提珍寶施與眾生乃至三千大千世界滿珍寶眾生梵行他人憂惱須菩提以是相貌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

[0342a22] 「復次須菩提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執金剛神常隨:『菩薩摩訶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常隨乃至執金剛神常隨守護。』以是世間大力不能破壞菩薩摩訶薩薩婆若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菩薩摩訶薩阿惟越致

[0342b01]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具足菩薩五根——信根精進定根慧根——阿惟越致

[0342b03] 「復次須菩提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上人不為。」

[0342b04] 須菩提白佛:「世尊云何上人?」

[0342b05]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一心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散亂上人以是相貌阿惟越致

[0342b08] 「復次須菩提阿惟越致菩薩一心念佛淨命呪術鬼神男女吉凶男女祿壽命長短何以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諸法自相空不見諸法不行邪命淨命須菩提以是相貌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

[0342b14] 「復次須菩提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相貌一心諦聽。」

[0342b16]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不遠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五陰十二入十八界何以五陰十二入十八界菩薩摩訶薩不好說何以菩薩諸法相中不見不好說何以諸法自相空不見不好說軍事何以諸法自相空不見不好說何以菩薩摩訶薩諸法不見不好說婦女何以諸法空中不見不好說聚落何以諸法自相空不見不好說城邑何以諸法實際不見不好說國事何以實際不見有所不好說我事何以法性不見無我乃至不見知者見者如是種種世間好說般若波羅蜜不遠薩婆若檀那波羅蜜不為慳貪尸羅波羅蜜不為破戒羼提波羅蜜不為毘梨耶波羅蜜不為懈怠禪那波羅蜜不為散亂行般若波羅蜜不為愚癡菩薩一切法空愛樂菩薩行法愛樂善知識——所謂諸佛菩薩聲聞辟支佛——教化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諸佛佛國土中有現在往生如是晝夜所謂念佛如是須菩提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初禪乃至非有想非無想處方便力欲界眾生能行十善道現在以是相貌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

[0342c21] 「復次須菩提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內空外空乃至無法有法四念處乃至無相解脫門地中了了不疑阿惟越致阿惟越致何以乃至不見少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譬如須陀洹果須陀洹地中了了不疑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如是阿惟越致地不疑地中佛國土成就眾生種種魔事即時覺知魔事破壞魔事須菩提譬如有人五逆罪五逆罪乃至時常不捨異心不能須菩提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如是不動一切世間天阿修羅不能何以菩薩摩訶薩一切世間天阿修羅正法自證地中具足諸菩薩神通佛國土成就眾生一佛一佛十方佛善根親近諸佛菩薩如是種種魔事方便力魔事著實自證地中不疑何以實際無疑實際非一以是因緣乃至轉身聲聞辟支佛地菩薩摩訶薩諸法自相空不見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乃至轉身不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得何以須菩提諸法自相空即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自證地中無能何以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成就不動智慧須菩提以是相貌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

[0343a25]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惡魔作佛菩薩:『於是阿羅漢道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生忍法阿惟越致相貌相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不異不畏菩薩自知:『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諸菩薩以是受記得受記。』須菩提惡魔使作佛形像菩薩聲聞辟支佛須菩提菩薩:『惡魔使作佛形像諸佛菩薩遠離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聲聞辟支佛。』須菩提以是相貌阿惟越致

[0343b10] 「復次須菩提惡魔作佛菩薩:『經書聲聞。』須菩提菩薩摩訶薩當作:『惡魔使遠離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菩薩過去佛受記阿惟越致地何以諸菩薩所有阿惟越致相貌菩薩相貌阿惟越致菩薩

[0343b18] 「復次須菩提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護持諸法不惜身命何況菩薩護持:『不為護持一佛護持三世十方諸佛。』須菩提云何菩薩摩訶薩護持不惜身命須菩提佛說一切諸法真空愚癡破壞不受:『是非世尊。』須菩提菩薩護持如是不惜身命菩薩應作:『未來世諸佛受記我法。』以是不惜身命須菩提菩薩利益護持不惜身命須菩提以是相貌阿惟越致

[0343c02] 「復次須菩提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佛說不疑聞已受持何以陀羅尼。」

[0343c05] 須菩提:「世尊何等陀羅尼?」

[0343c06] 須菩提:「菩薩聞持陀羅尼佛說不疑。」

[0343c08] 須菩提白佛:「世尊佛說不疑聲聞辟支佛鬼神阿修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亦復不疑?」

[0343c11] 須菩提:「所有言說陀羅尼菩薩不疑須菩提如是相貌成就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深奧品第五十七(丹本)

[0343c17] 須菩提白佛:「世尊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大功德成就世尊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無量功德成就無邊功德成就。」

[0343c19] 須菩提:「如是如是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大功德成就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無量無邊功德成就何以菩薩摩訶薩得無無邊智慧一切聲辟支佛阿惟越致菩薩智慧無閡無閡一切世間天無能窮盡。」

[0343c26] 須菩提白佛:「世尊恒河沙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相貌。」

[0343c28] 須菩提:「世尊何等深奧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六波羅蜜具足四念處乃至具足一切種智?」

[0344a01] 須菩提:「善哉善哉須菩提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深奧須菩提深奧無相無生無染寂滅法性實際涅槃須菩提如是深奧。」

[0344a06] 須菩提白佛:「世尊乃至涅槃深奧一切法深奧。」

[0344a07] 佛言:「一切法深奧須菩提深奧受想深奧深奧乃至乃至眼界乃至意識界檀那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四念處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深奧。」

[0344a11] 「世尊云何深奧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深奧?」

[0344a13] 佛言:「深奧深奧受想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深奧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深奧。」

[0344a15] 「世尊云何深奧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深奧?」

[0344a16] 「須菩提乃至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344a20] 須菩提白佛:「希有世尊微妙方便力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色處涅槃受想識處涅槃一切法世間出世間無諍有漏無漏法涅槃。」

[0344a24] 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微妙方便力阿惟越致菩薩色處涅槃乃至有漏無漏法涅槃

[0344a27]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相應觀察籌量思惟:『如是般若波羅蜜如是般若波羅蜜中說。』須菩提若是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中觀具足精進一念得無無邊阿僧祇福德菩薩摩訶薩超越無量劫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況常行般若波羅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譬如婬欲端正淨潔女人女人不得須菩提云何何處?」

[0344b09] 「世尊念念常在女人當來歡樂。」

[0344b11] 「須菩提一日一夜?」

[0344b12] 須菩提:「世尊一日一夜甚多甚多。」

[0344b13]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中說一念超越劫數一日一夜心念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遠離所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一日所得善根功德假令滿恒河沙三千大千世界功德功德百分不及千億萬分乃至算數譬喻不能

[0344b22]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遠離般若波羅蜜恒河沙布施三寶——佛寶法寶比丘僧須菩提云何菩薩摩訶薩以是因緣?」

[0344b25] 須菩提:「世尊甚多無量無邊阿僧祇。」

[0344b26] 須菩提:「不如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中一修行何以般若波羅蜜諸菩薩摩訶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菩薩摩訶薩遠離般若波羅蜜恒河沙供養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諸佛須菩提云何菩薩摩訶薩以是因緣?」

[0344c05] 須菩提:「世尊甚多甚多。」

[0344c05] 佛言:「不如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修行一日何以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一切聲辟支佛地菩薩位漸漸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菩薩摩訶薩遠離般若波羅蜜恒河沙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云何以是因緣?」

[0344c13] 須菩提:「世尊甚多甚多。」

[0344c13] 佛言:「不如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修行一日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何以須菩提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諸菩薩摩訶薩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具足一切佛法須菩提菩薩摩訶薩遠離般若波羅蜜恒河沙行法須菩提云何?」

[0344c21] 須菩提:「甚多世尊!」

[0344c22] 佛言:「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修行乃至一日法施何以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不遠般若波羅蜜不遠一切種智不遠一切種智不遠般若波羅蜜以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當遠離般若波羅蜜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恒河沙遠離般若波羅蜜修行四念處乃至八聖道分內空乃至一切種智須菩提云何善男子善女人?」

[0345a03] 須菩提:「世尊甚多甚多!」

[0345a03] 佛言:「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一日修行四念處乃至一切種智何以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不遠般若波羅蜜薩婆若無有須菩提菩薩摩訶薩遠離般若波羅蜜薩婆若須菩提以是菩薩摩訶薩遠離般若波羅蜜須菩提菩薩摩訶薩遠離般若波羅蜜恒河沙財施法施禪定福德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

[0345a14] 須菩提:「世尊甚多甚多!」

[0345a14] 佛言:「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修行乃至一日財施法施禪定福德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第一迴向所謂般若波羅蜜迴向遠離般若波羅蜜迴向迴向須菩提以是菩薩摩訶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方便般若波羅蜜迴向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遠離般若波羅蜜恒河沙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弟子善根和合隨喜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云何?」

[0345a26] 須菩提:「世尊甚多甚多!」

[0345a26] 佛言:「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修行乃至一日隨喜善根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以是菩薩摩訶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般若波羅蜜中方便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345b02] 須菩提白佛:「世尊緣起法妄想云何善男子善女人大福世尊以是緣起法應得正見應得須陀洹果乃至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345b07] 須菩提:「如是如是須菩提以是緣起法應得正見乃至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行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緣起法堅固虛誑不實何以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善學內空乃至善學無法有法菩薩摩訶薩十八空種種作法不遠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如是漸漸般若波羅蜜漸漸得無無量無邊福德。」

[0345b16] 須菩提白佛:「世尊無數無量無邊何等?」

[0345b18] 「須菩提無數有為無為無量不可得過去未來現在無邊諸法不可得。」

[0345b20] 須菩提:「世尊頗有無數無量無邊頗有受想無數無量無邊?」

[0345b22] 「須菩提因緣無數無量無邊受想無數無量無邊。」

[0345b24] 「世尊何等因緣無數無量無邊受想無數無量無邊?」

[0345b25] 須菩提:「無數無量無邊受想無數無量無邊。」

[0345b27] 「世尊受想一切法空?」

[0345b28] 「須菩提不常一切法空?」

[0345b29] 須菩提:「世尊佛說一切法空世尊諸法即是不可無有無量無邊世尊空中不可得不可得不可得以是世尊不可無數無量無邊無有。」

[0345c04] 須菩提:「如是如是法義別異須菩提不可說方便力分別所謂不可無數無量無邊無著無相無生無染涅槃佛種因緣方便力。」

[0345c08] 須菩提白佛:「希有世尊諸法實相不可說方便力世尊一切法不可說。」

[0345c11] 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一切法不可說一切法不可說即是不可說。」

[0345c13] 「世尊不可說?」

[0345c13] 佛言:「須菩提不可說。」

[0345c14] 「世尊不可說檀那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四念處乃至八聖道分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五神通八背捨八勝處九次第定佛十力四無所畏無閡十八不共法世尊菩薩摩訶薩六波羅蜜乃至十八不共法云何菩薩摩訶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345c23] 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不可說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方便力:『般若波羅蜜乃至檀那波羅蜜。』當作:『名字檀那波羅蜜。』菩薩摩訶薩檀那波羅蜜善根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迴向乃至行般若波羅蜜善根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迴向。」

[0346a01] 須菩提白佛:「世尊何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346a03] 佛言:「一切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346a04] 須菩提白佛:「世尊何等一切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346a05] 須菩提:「受想乃至涅槃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增不減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如法不見以是因緣須菩提不可說檀那波羅蜜不增不減乃至十八不共法不增不減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以是不增不減般若波羅蜜。」

[0346a13] 須菩提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初心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後心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初心後心後心不在初心世尊如是心數法云何善根增益善根云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346a19] 須菩提:「譬喻智者譬喻易解須菩提譬如然燈?」

[0346a21] 須菩提:「世尊世尊。」

[0346a23] 「須菩提云何?」

[0346a24] 「世尊。」

[0346a24]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不用初心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初心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用後心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後心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初發意行般若波羅蜜具足十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346b02] 須菩提白佛:「世尊何等十地菩薩具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346b04] 佛言:「菩薩摩訶薩具足乾慧地性地八人地見地薄地離欲地已作地辟支佛地菩薩地佛地具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十地初心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初心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後心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後心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346b12] 須菩提:「世尊因緣甚深所謂初心初心後心後心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346b15] 須菩提:「云何心滅更生?」

[0346b16] 「世尊!」

[0346b16] 「須菩提云何?」

[0346b17] 「世尊。」

[0346b18] 「須菩提云何心滅?」

[0346b18] 「世尊!」

[0346b19] 須菩提:「云何如是?」

[0346b20] 須菩提:「世尊如是如如。」

[0346b20] 須菩提:「云何若是如如當作實際?」

[0346b22] 「世尊!」

[0346b22] 須菩提:「云何甚深?」

[0346b23] 「世尊甚深甚深!」

[0346b24] 「須菩提云何如是?」

[0346b24] 「世尊!」

[0346b25] 「如是?」

[0346b25] 「世尊!」

[0346b25] 「須菩提云何?」

[0346b26] 「世尊!」

[0346b26] 「須菩提云何菩薩如是般若波羅蜜?」

[0346b28] 須菩提:「世尊菩薩摩訶薩如是般若波羅蜜。」

[0346b29] 「須菩提云何菩薩摩訶薩如是何處?」

[0346c02] 須菩提:「世尊菩薩摩訶薩如是無處所行何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諸法如是無念無念。」

[0346c05]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為何?」

[0346c06] 須菩提:「世尊菩薩摩訶薩如是第一義二行不可得。」

[0346c08] 「須菩提云何菩薩第一義無念行相?」

[0346c09] 「世尊!」

[0346c09] 「云何菩薩摩訶薩壞相?」

[0346c10] 「世尊!」

[0346c10] 須菩提:「云何壞相?」

[0346c11] 須菩提:「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諸法。』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具足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智大慈大悲十八不共法不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菩薩摩訶薩方便力諸法壞相何以世尊菩薩摩訶薩一切諸法自相空菩薩摩訶薩自相空眾生三三昧三三昧成就眾生。」

[0346c20] 須菩提:「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三三昧成就眾生?」

[0346c21] 佛言:「菩薩三三昧眾生作法菩薩方便力教令得無眾生我相方便力教令眾生一切相中方便力教令無相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三三昧三三昧成就眾生。」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品第五十八(三昧)

[0347a01] 爾時舍利弗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夢中三三昧——無相無作三昧——有益般若波羅蜜?」

[0347a03] 須菩提舍利弗:「菩薩晝日三三昧有益般若波羅蜜夢中有益何以晝夜夢中無有舍利弗菩薩摩訶薩晝日行般若波羅蜜有益菩薩夢中行般若波羅蜜應有。」

[0347a08] 舍利弗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夢中作業集成一切法如夢以是集成何以夢中無有集成分別應有集成。」

[0347a11] 須菩提舍利弗:「夢中眾生憶念相分:『?』舍利弗云何?」

[0347a13] 舍利弗:「無緣不生無緣不生有緣有緣。」

[0347a15] 「舍利弗如是如是無緣不生無緣不生有緣有緣見聞覺知中心不從不見覺知中心中心以是舍利弗有緣故業不從無緣有緣不從無緣。」

[0347a20] 舍利弗須菩提:「佛說一切自相云何:『有緣故業無緣不生有緣無緣不生。』」

[0347a23] 須菩提舍利弗:「有緣不從無緣有緣不從無緣。」

[0347a25] 舍利弗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夢中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善根福德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迴向?」

[0347a28] 須菩提舍利弗:「彌勒菩薩現在不退轉當作彌勒彌勒。」

[0347b01] 舍利弗彌勒菩薩:「須菩提:『彌勒菩薩現在不退轉當作彌勒。』」

[0347b03] 彌勒菩薩舍利弗:「彌勒色受想行識受想不能受想不能不能受想不能不見不見不見受記不見受記不見受記一切法無二。」

[0347b09] 舍利弗彌勒菩薩:「仁者如是得法作證?」

[0347b11] 彌勒舍利弗:「我所說法如是。」

[0347b12] 爾時舍利弗:「彌勒菩薩智慧甚深檀那波羅蜜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無所得如是說。」

[0347b15] 爾時舍利弗:「云何阿羅漢?」

[0347b17] 舍利弗:「不見。」

[0347b17] 「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如是:『得受記受記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不疑不得自知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347b23]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檀那波羅蜜眾生飢寒衣服菩薩摩訶薩當作:『檀那波羅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國眾生如是衣服飲食資生四天王天三十三天夜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具足檀那波羅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347c03]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尸羅波羅蜜眾生殺生乃至邪見短命顏色不好無有威德貧乏財物生下醜陋當作:『尸羅波羅蜜得佛我國眾生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具足尸羅波羅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347c10]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羼提波羅蜜諸眾生互相瞋恚罵詈共相殘害奪命當作:『羼提波羅蜜作佛我國眾生如是姊妹善知識慈悲。』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具足羼提波羅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347c17]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毘梨耶波羅蜜眾生懈怠精進棄捨三乘——聲聞辟支佛佛乘當作:『毘梨耶波羅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國眾生如是一切眾生勤修精進三乘得度。』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具足毘梨耶波羅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347c24]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禪那波羅蜜眾生五蓋婬欲瞋恚睡眠調初禪乃至第四禪慈悲喜捨虛空識處無所有處非有想非無想處當作:『禪那波羅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國眾生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具足禪那波羅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348a05]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眾生愚癡世間出世間正見無業無業因緣斷滅無所有當作:『行般若波羅蜜佛國土成就眾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國眾生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具足般若波羅蜜一切種智

[0348a12]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六波羅蜜眾生三聚一者二者必邪聚不定當作:『六波羅蜜佛國土成就眾生得佛我國眾生無邪乃至。』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具足六波羅蜜一切種智

[0348a19]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六波羅蜜見地眾生畜生餓鬼眾生當作:『六波羅蜜佛國土成就眾生得佛我國乃至三惡道。』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具足六波羅蜜一切種智

[0348a24]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六波羅蜜大地荊棘山陵穢惡當作:『六波羅蜜佛國土成就眾生作佛我國如是地平。』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具足六波羅蜜一切種智

[0348b01]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六波羅蜜大地無有金銀珍寶當作:『六波羅蜜佛國土成就眾生作佛我國黃金。』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具足六波羅蜜一切種智

[0348b07]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六波羅蜜眾生有所當作:『六波羅蜜佛國土成就眾生作佛我國眾生。』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具足六波羅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348b12]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六波羅蜜四姓眾生——剎帝利婆羅門毘舍首陀羅當作:『六波羅蜜佛國土成就眾生作佛我國眾生四姓。』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具足六波羅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348b18]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六波羅蜜眾生上家當作:『六波羅蜜佛國土成就眾生作佛我國眾生如是優劣。』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具足六波羅蜜一切種智

[0348b24]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六波羅蜜眾生種種別異當作:『六波羅蜜佛國土成就眾生作佛我國眾生種種別異一切眾生端正淨潔妙色成就。』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具足六波羅蜜一切種智

[0348c01]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六波羅蜜眾生當作:『六波羅蜜佛國土成就眾生作佛我國眾生無有乃至形像佛法。』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具足六波羅蜜一切種智

[0348c06]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六波羅蜜眾生六道別異當作:『六波羅蜜佛國土成就眾生作佛我國眾生六道——地獄畜生餓鬼——一切眾生同一四念處乃至八聖道分。』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具足六波羅蜜一切種智

[0348c14]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六波羅蜜眾生四生——卵生胎生濕生化生當作:『六波羅蜜佛國土成就眾生作佛我國眾生化生。』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具足六波羅蜜一切種智

[0348c19]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六波羅蜜眾生五神通當作:『六波羅蜜佛國土成就眾生作佛我國眾生一切五通。』乃至一切種智

[0348c24]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六波羅蜜眾生大小便當作:『作佛我國眾生歡喜無有便利。』乃至一切種智

[0348c27]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六波羅蜜眾生無有光明當作:『作佛我國眾生光明。』乃至一切種智

[0349a01]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六波羅蜜日月時節歲數當作:『作佛我國無有日月時節歲數。』乃至一切種智

[0349a05]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六波羅蜜眾生短命當作:『作佛我國眾生壽命無量劫。』乃至一切種智

[0349a08]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六波羅蜜眾生無有相好當作:『作佛我國眾生三十二相成就。』乃至一切種智

[0349a11]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六波羅蜜眾生善根當作:『作佛我國眾生善根成就以是善根供養諸佛。』乃至一切種智

[0349a14]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六波羅蜜眾生三毒當作:『作佛我國眾生三毒。』乃至一切種智

[0349a18]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六波羅蜜眾生三乘當作:『作佛我國眾生無二大乘。』乃至一切種智

[0349a21]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六波羅蜜眾生增上慢當作:『作佛我國眾生增上慢。』乃至一切種智

[0349a25]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六波羅蜜應作:『光明壽命有限當作:「六波羅蜜佛國土成就眾生作佛光明壽命無量無限。」』乃至一切種智

[0349a29]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六波羅蜜應作:『我國當作:「六波羅蜜佛國土成就眾生作佛國土恒河沙諸佛國土。」』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具足六波羅蜜一切種智

[0349b06]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六波羅蜜當作:『生死道長眾生爾時如是憶念:「生死虛空眾生虛空無生往來解脫。」』菩薩摩訶薩如是具足六波羅蜜一切種智。」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第十七

【經文資訊大正藏 08 No. 0223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大德提供,CBETA 自行掃瞄辨識,CBETA 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