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Perfection of Wisdom in 25,000 Lines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

Scroll 20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第二十

後秦龜茲國三藏鳩摩羅什

品第六十六(囑累品)

[0362a11] 爾時釋提桓因白佛:「世尊如是說如是隨順?」

[0362a12] 釋提桓因:「憍尸迦隨順。」

[0362a13] 釋提桓因:「希有世尊須菩提樂說皆是無相四念處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362a16] 釋提桓因:「須菩提比丘檀那波羅蜜不可得何況檀那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不可得何況行般若波羅蜜四念處不可得何況四念處乃至八聖道分不可得何況八聖道分解脫三昧不可得何況修禪解脫三昧佛十力不可得何況佛十力四無所畏不可得何況四無所畏四無礙智不可得何況四無礙智大慈大悲不可得何況大慈大悲十八不共法不可得何況十八不共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可得何況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切智不可得何況一切智如來不可得何況當作如來無生不可得何況得無生法作證三十二相不可得何況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不可得何況八十隨形好何以憍尸迦須菩提比丘一切法一切法無所得一切法空一切法無相一切法憍尸迦須菩提比丘所行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行者百分不及千萬億乃至算數譬喻不能何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聲聞辟支佛最上以是菩薩摩訶薩一切眾生最上般若波羅蜜何以憍尸迦諸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聲聞辟支佛地菩薩位具足佛法一切種智一切煩惱習作佛。」

[0362b15] 三十三天曼陀羅華八百比丘偏袒右肩合掌右膝著地白佛:「世尊我等無上聲聞辟支佛不能。」

[0362b19] 爾時諸比丘心行便微笑諸佛種種色光——青黃——遍照三千大千世界繞佛三匝爾時阿難偏袒右肩右膝著地白佛:「世尊因緣微笑諸佛不以因緣。」

[0362b24] 阿難:「八百比丘星宿劫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散華同一比丘僧國土壽命各各十萬出家作佛國土五色天華以是阿難菩薩摩訶薩最上應當行般若波羅蜜。」

[0362b29] 阿難:「善男子善女人能行般若波羅蜜菩薩人中此間兜率天來生此間人中兜率天般若波羅蜜阿難我見諸菩薩摩訶薩能行般若波羅蜜阿難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受持讀誦親近憶念般若波羅蜜教行菩薩道菩薩般若波羅蜜乃至親近諸佛種善根善男子善女人當作:『我等聲聞種善根不從聲聞所聞般若波羅蜜。』阿難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般若波羅蜜讀誦親近隨法行善男子善女人見佛阿難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信心清淨不可善男子善女人供養佛種善根善知識相得阿難諸佛福田種善根不虛要得聲聞辟支佛解脫應當了了六波羅蜜乃至一切種智阿難菩薩了了六波羅蜜乃至一切種智聲聞辟支佛不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有是故阿難般若波羅蜜囑累阿難受持一切法般若波羅蜜小小無有阿難受持般若波羅蜜一句阿難受持般若波羅蜜甚多以是阿難囑累般若波羅蜜受持讀誦阿難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般若波羅蜜受持過去未來現在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難善男子善女人現在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華香瓔珞香澤衣服幡蓋應當受持般若波羅蜜讀誦親近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華香乃至幡蓋阿難供養般若波羅蜜供養供養過去未來現在善男子善女人聞說般若波羅蜜信心清淨恭敬愛樂信心清淨恭敬愛樂過去未來現在諸佛阿難愛樂不捨愛樂般若波羅蜜捨離阿難般若波羅蜜乃至一句阿難囑累因緣甚多世尊般若波羅蜜世尊以是阿難種種因緣囑累般若波羅蜜阿難一切世間天阿修羅囑累不捨不捨不捨不捨過去未來現在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般若波羅蜜阿難我所教化弟子阿難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般若波羅蜜讀誦憶念他人種種廣說開示分明易解善男子善女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近薩婆若何以般若波羅蜜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難過去未來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般若波羅蜜現在東方南方西方北方四維上下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從般若波羅蜜生以是阿難諸菩薩摩訶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應當學六波羅蜜何以阿難六波羅蜜菩薩摩訶薩諸菩薩阿難菩薩摩訶薩六波羅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是六波羅蜜倍復囑累阿難六波羅蜜諸佛無盡法藏阿難十方諸佛現在說法六波羅蜜法藏過去諸佛六波羅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未來諸佛六波羅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弟子六波羅蜜中學滅度得當滅度阿難聲聞說法三千大千世界眾生阿羅漢果弟子般若波羅蜜相應一句菩薩摩訶薩弟子歡喜三千大千世界眾生阿羅漢

[0363b15] 「復次阿難三千大千世界眾生一時阿羅漢果阿羅漢布施功德持戒禪定功德功德?」

[0363b18] 阿難:「甚多世尊!」

[0363b18] 佛言:「不如弟子般若波羅蜜相應法菩薩摩訶薩乃至一日甚多一日半日半日一食頃一食頃須臾甚多何以菩薩摩訶薩善根一切聲辟支佛菩薩摩訶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示教利喜他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難如是菩薩行六波羅蜜四念處乃至一切種智增益善根不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有。」般若波羅蜜四眾鬼神緊陀羅摩睺羅伽大眾神足變化一切大眾阿閦佛比丘僧圍繞說法大眾譬如大海皆是阿羅漢——無復煩惱自在俱解脫心解脫慧解脫調譬如大象所作已辦逮得己利盡諸有結正智解脫一切心數法自在諸菩薩摩訶薩無量功德成就爾時神足一切大眾不復阿閦佛聲聞菩薩摩訶薩及其國土作對何以神足爾時阿難:「如是阿難一切法作對相見如是阿難阿閦佛弟子菩薩國土作對如是阿難一切法作對相見何以一切法無知不可不可思議幻人真實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不著諸法阿難菩薩摩訶薩如是名為般若波羅蜜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何以如是名為第一最上微妙如是安樂利益一切世間護者如是諸佛諸佛右手三千大千世界本處眾生覺知何以阿難諸佛般若波羅蜜過去未來現在得無阿難般若波羅蜜第一微妙無上阿難有人般若波羅蜜邊際虛空邊際何以阿難般若波羅蜜無有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無有。」

[0364a01] 阿難白佛:「世尊般若波羅蜜何以無有?」

[0364a02] 阿難:「般若波羅蜜無盡無有般若波羅蜜無有阿難過去諸佛般若波羅蜜得度般若波羅蜜不盡未來世諸佛般若波羅蜜得度般若波羅蜜不盡現在十方諸佛般若波羅蜜得度般若波羅蜜不盡不盡不盡不盡阿難般若波羅蜜虛空般若波羅蜜不可不盡不盡不盡禪那波羅蜜乃至檀那波羅蜜不可不盡不盡不盡乃至一切種智如是何以一切法無生無生云何?」

[0364a14] 爾時舌相阿難:「今日四眾開示分別般若波羅蜜當令分明易解何以般若波羅蜜廣說諸法聲聞辟支佛中學成就阿難般若波羅蜜則是一切字門般若波羅蜜陀羅尼門陀羅尼諸菩薩一切樂說辯才阿難般若波羅蜜三世諸佛妙法以是阿難了了有人受持般若波羅蜜讀誦親近能持三世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難般若波羅蜜行者般若波羅蜜陀羅尼能持一切諸法。」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無盡品第六十七

[0364a29] 爾時須菩提:「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甚深。」白佛:「世尊般若波羅蜜不可。」

[0364b02] 佛言:「虛空不可般若波羅蜜不可。」

[0364b03] 「世尊云何般若波羅蜜。」

[0364b04] 佛言:「不可般若波羅蜜受想不可般若波羅蜜檀那波羅蜜不可般若波羅蜜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不可般若波羅蜜乃至一切種智不可般若波羅蜜

[0364b10] 「復次須菩提不可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不可菩薩般若波羅蜜不可菩薩般若波羅蜜名色不可菩薩般若波羅蜜六處不可菩薩般若波羅蜜不可菩薩般若波羅蜜不可菩薩般若波羅蜜不可菩薩般若波羅蜜不可菩薩般若波羅蜜有空不可菩薩般若波羅蜜生空不可菩薩般若波羅蜜老死憂悲苦惱不可菩薩般若波羅蜜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須菩提十二因緣菩薩顛倒道場如是觀一切種智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虛空不可行般若波羅蜜十二因緣聲聞辟支佛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菩薩道般若波羅蜜不知云何行般若波羅蜜虛空不可十二因緣須菩提菩薩道不得方便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菩薩摩訶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方便力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虛空不可般若波羅蜜虛空不可般若波羅蜜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十二因緣不見因緣生不見法常不滅不見命者眾生乃至知者見者不見無常不見不見法無我不見寂滅寂滅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如是觀十二因緣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不見無常無我寂滅若非寂滅受想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不見般若波羅蜜不見以是般若波羅蜜禪那波羅蜜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見以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須菩提一切法不可得般若波羅蜜菩薩行無所得般若波羅蜜惡魔入心譬如喪父如是須菩提惡魔菩薩行無所得般若波羅蜜便入心。」

[0364c27] 須菩提白佛:「世尊三千大千世界中魔亦復?」

[0364c28] 須菩提:「三千大千世界惡魔入心不能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一切世間天阿修羅不能便憂惱須菩提以是菩薩摩訶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具足檀那波羅蜜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具足波羅蜜。」

[0365a10] 須菩提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云何具足檀那波羅蜜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

[0365a14]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所有布施迴向薩婆若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具足檀那波羅蜜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所有持戒迴向薩婆若具足尸羅波羅蜜菩薩摩訶薩所有忍辱迴向薩婆若具足羼提波羅蜜菩薩摩訶薩所有精進迴向薩婆若具足毘梨耶波羅蜜菩薩摩訶薩所有禪定迴向薩婆若具足禪那波羅蜜菩薩摩訶薩所有智慧迴向薩婆若具足般若波羅蜜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具足六波羅蜜。」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五品第六十八(丹本六度攝品)

[0365a28] 須菩提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檀那波羅蜜尸羅波羅蜜?」

[0365a29]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布施布施迴向薩婆若眾生意業菩薩檀那波羅蜜尸羅波羅蜜。」

[0365b03] 「世尊云何菩薩檀那波羅蜜羼提波羅蜜?」

[0365b04] 須菩提:「菩薩布施受者瞋恚惡言加之菩薩忍辱不生瞋恚菩薩檀那波羅蜜羼提波羅蜜。」

[0365b07] 「世尊云何菩薩檀那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

[0365b09] 佛言:「菩薩布施受者瞋恚惡言加之菩薩增益布施:『應當應有。』即時生身精進精進菩薩檀那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

[0365b12]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檀那波羅蜜禪那波羅蜜?」

[0365b14] 佛言:「菩薩布施迴向薩婆若聲聞辟支佛地一心念薩婆若菩薩檀那波羅蜜禪那波羅蜜。」

[0365b16]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檀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

[0365b18] 佛言:「菩薩布施布施不見眾生布施有益無益菩薩檀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

[0365b20] 須菩提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尸羅波羅蜜檀那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

[0365b24]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尸羅波羅蜜意生布施福德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功德聲聞辟支佛地尸羅波羅蜜劫奪不行邪婬不妄語惡口綺語不貪瞋恚邪見所有布施瓔珞瓔珞塗香臥具房舍燈燭資生給與布施眾生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迴向聲聞辟支佛地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尸羅波羅蜜檀那波羅蜜。」

[0365c07]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

[0365c08] 佛言:「菩薩摩訶薩尸羅波羅蜜眾生節節支解菩薩於是不生瞋恚乃至一念:『大利眾生支節一念瞋恚。』菩薩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

[0365c13]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尸羅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

[0365c14] 佛言:「菩薩摩訶薩精進精進不捨:『一切眾生在生甘露。』菩薩尸羅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

[0365c17]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尸羅波羅蜜禪那波羅蜜?」

[0365c18] 佛言:「菩薩初禪第二第三第四禪不貪聲聞辟支佛地:『禪那波羅蜜一切眾生生死。』菩薩尸羅波羅蜜禪那波羅蜜。」

[0365c22]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尸羅波羅蜜般若波羅蜜?」

[0365c23] 佛言:「菩薩尸羅波羅蜜無有可見——作法作法數法若有若無——諸法不過般若波羅蜜漚惒拘舍羅聲聞辟支佛地菩薩尸羅波羅蜜般若波羅蜜。」

[0365c28] 須菩提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羼提波羅蜜檀那波羅蜜?」

[0366a01] 佛言:「菩薩初發心乃至道場其中若一眾生瞋恚罵詈節節支解菩薩忍辱:『布施一切眾生眾生乃至資生盡皆功德一切眾生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迴向不生二心迴向迴向何處菩薩羼提波羅蜜檀那波羅蜜。」

[0366a09]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羼提波羅蜜尸羅波羅蜜?」佛言:「菩薩初發心乃至道場其中乃至邪見不貪聲聞辟支佛地功德一切眾生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迴向不生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迴向迴向何處菩薩羼提波羅蜜尸羅波羅蜜。」

[0366a17]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

[0366a18] 佛言:「菩薩羼提波羅蜜精進:『一由旬由旬千萬億由旬國土乃至千萬億國土乃至五戒何況須陀洹果乃至阿羅漢果辟支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功德一切眾生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

[0366a26]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羼提波羅蜜禪那波羅蜜?」

[0366a27] 佛言:「菩薩羼提波羅蜜離欲不善離生喜樂初禪乃至第四禪淨心心數法迴向薩婆若迴向菩薩不可得菩薩羼提波羅蜜禪那波羅蜜。」

[0366b03]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羼提波羅蜜般若波羅蜜?」

[0366b04] 佛言:「菩薩羼提波羅蜜諸法寂滅無盡不以寂滅作證乃至道場一切種智道場便轉法輪菩薩羼提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不捨。」

[0366b10] 須菩提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毘梨耶波羅蜜檀那波羅蜜?」

[0366b11] 須菩提:「菩薩毘梨耶波羅蜜身心精進不懈不息:『必當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得。』菩薩利益眾生一由旬千萬億由旬國土千萬億國土毘梨耶波羅蜜不得教令入佛道中聲聞道中辟支佛道中教令十善道精進不懈法施財施具足功德眾生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迴向聲聞辟支佛地菩薩毘梨耶波羅蜜檀那波羅蜜。」

[0366b22]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毘梨耶波羅蜜尸羅波羅蜜?」

[0366b24] 佛言:「菩薩毘梨耶波羅蜜初發意乃至道場不殺生他殺不殺生歡喜讚歎不殺生乃至遠離邪見遠離邪見邪見歡喜讚歎邪見菩薩行尸羅波羅蜜因緣欲界色界無色界聲聞辟支佛地功德眾生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生不見迴向不見迴向不見迴向菩薩毘梨耶波羅蜜尸羅波羅蜜。」

[0366c04]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毘梨耶波羅蜜羼提波羅蜜?」

[0366c06] 佛言:「菩薩毘梨耶波羅蜜初發意乃至道場其中若非節節支解菩薩:『?』:『善利眾生眾生自來。』菩薩憶念諸法實相功德眾生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聲聞辟支佛地菩薩毘梨耶波羅蜜羼提波羅蜜。」

[0366c14]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毘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

[0366c15] 佛言:「菩薩毘梨耶波羅蜜離欲不善離生喜樂初禪第二第三第四禪慈悲喜捨乃至非有想非無想處無量無色不受果報利益眾生六波羅蜜成就眾生所謂檀那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一佛一佛親近供養諸佛種善根菩薩毘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

[0366c23]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毘梨耶波羅蜜般若波羅蜜?」

[0366c24] 佛言:「菩薩毘梨耶波羅蜜不見檀那波羅蜜不見檀那波羅蜜乃至不見禪那波羅蜜不見禪那波羅蜜四念處乃至一切種智不見不見一切法非法非法菩薩菩薩毘梨耶波羅蜜般若波羅蜜。」

[0367a03] 須菩提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禪那波羅蜜檀那波羅蜜?」

[0367a04] 佛言:「菩薩摩訶薩禪那波羅蜜不善離生喜樂初禪第二第三第四禪慈悲喜捨乃至非有想非無想處禪那波羅蜜中心眾生法施財施自行讚歎施法歡喜讚歎施者功德眾生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聲聞辟支佛地菩薩禪那波羅蜜檀那波羅蜜。」

[0367a13]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禪那波羅蜜尸羅波羅蜜?」

[0367a15] 佛言:「菩薩禪那波羅蜜不生瞋恚愚癡不生修行一切智相應心功德眾生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聲聞辟支佛地菩薩禪那波羅蜜尸羅波羅蜜。」

[0367a20]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禪那波羅蜜羼提波羅蜜?」

[0367a21] 佛言:「菩薩禪那波羅蜜聚沫觀想野馬觀行芭蕉五陰堅固:『瞋恚?』菩薩禪那波羅蜜羼提波羅蜜。」

[0367a27]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禪那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

[0367a28] 佛言:「菩薩禪那波羅蜜離欲不善離生喜樂初禪第二第三第四禪種種神通天耳二種攝心亂心乃至上心無上種種宿命天眼過人眾生乃至業受菩薩五神通一佛一佛親近供養諸佛種善根成就眾生佛國土功德眾生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禪那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

[0367b11]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

[0367b13] 佛言:「菩薩禪那波羅蜜不得不得受想不得檀那波羅蜜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不得般若波羅蜜不得四念處乃至不得一切種智不得諸法有為不得諸法無為不得不生不生不滅何以法相法性常住不生不滅一心薩婆若菩薩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

[0367b22] 須菩提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檀那波羅蜜?」

[0367b24] 佛言:「菩薩般若波羅蜜內空內空不可得外空外空不可得內外空內外空不可得空空空空不可得乃至一切法空一切法空不可得菩薩十四空中不得色相不空不得受想識相不空不得四念處不空乃至不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空不得有為無為不空菩薩摩訶薩如是般若波羅蜜有所布施——飲食衣服種種資生——布施何等施者受者財物何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初發意乃至道場無有妄想分別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菩薩尊者般若波羅蜜菩薩般若波羅蜜檀那波羅蜜。」

[0367c11]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尸羅波羅蜜?」

[0367c12] 佛言:「菩薩般若波羅蜜不生聲聞辟支佛何以菩薩聲聞辟支佛地不可得聲聞辟支佛不可得菩薩摩訶薩初發意乃至道場其中不殺生他殺歡喜讚歎不殺生乃至邪見邪見讚歎邪見歡喜讚歎邪見以是持戒因緣無法可取聲聞辟支佛地何況菩薩般若波羅蜜尸羅波羅蜜。」

[0367c22]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羼提波羅蜜?」

[0367c24] 佛言:「菩薩般若波羅蜜隨順法忍:『諸法無有罵詈惡口。』菩薩初發意乃至道場若一眾生罵詈惡口傷害不動:『可怪無有罵詈惡口傷害眾生苦惱。』菩薩般若波羅蜜羼提波羅蜜。」

[0368a03]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

[0368a05] 佛言:「菩薩般若波羅蜜眾生說檀那波羅蜜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教令四念處乃至八聖道分須陀洹果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果辟支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住有為不住無為菩薩般若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

[0368a12]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禪那波羅蜜?」

[0368a13] 佛言:「菩薩般若波羅蜜諸佛三昧一切三昧聲聞三昧辟支佛三昧菩薩三昧菩薩三昧逆順出入八背捨何等有色外觀背捨無色外觀背捨背捨作證背捨一切色相有對種種無量虛空背捨一切虛空無邊識處背捨一切識處無所有處背捨一切無所有處非有想非無想處背捨一切非有想非無想處入滅受想八背捨於是八背捨逆順出入九次第定何等不善離生喜樂初禪乃至非有想非無想處滅受想定九次第定逆順出入菩薩八背捨九次第定師子三昧云何名師三昧須菩提菩薩離欲不善離生喜樂初禪乃至滅受想定滅受想定非有想非無想處非有想非無想處乃至初禪菩薩師子三昧入超三昧云何超越三昧須菩提菩薩離欲不善離生喜樂初禪初禪乃至非有想非無想處非有想非無想處滅受想定滅受想定初禪初禪滅受想定滅受想定二禪二禪滅受想定滅受想定三禪三禪滅受想定滅受想定四禪四禪滅受想定滅受想定入空空處滅受想定滅受想定識處識處滅受想定滅受想定無所有處無所有處滅受想定滅受想定非有想非無想處非有想非無想處滅受想定滅受想定散心心中滅受想定滅受想定散心散心非有想非無想處非有想非無想處散心散心無所有處無所有處散心散心識處識處散心散心入空空處散心散心第四禪第四禪散心散心第三禪第三禪散心散心第二禪第二禪散心散心初禪初禪散心菩薩摩訶薩超越三昧諸法菩薩般若波羅蜜禪那波羅蜜。」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第二十

【經文資訊大正藏 08 No. 0223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大德提供,CBETA 自行掃瞄辨識,CBETA 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