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Perfection of Wisdom in 25,000 Lines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

Scroll 23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第二十

後秦龜茲國三藏鳩摩羅什

三次品第七十五(丹本次第)

[0383c13] 爾時須菩提白佛:「世尊有法相者不得順忍何況得道世尊無法相順忍乾慧地性地八人地見地薄地離欲地已辦地辟支佛地菩薩地佛地修道修道煩惱以是煩惱不得聲聞辟支佛地菩薩位菩薩位不得一切種智不得一切種智不能一切煩惱習世尊無有法相諸法不生不生諸法不能一切種智。」

[0383c22] 須菩提:「如是如是無有順忍乃至一切煩惱習。」

[0383c24] 須菩提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有法所謂色相乃至識相乃至色相乃至法相眼界乃至意識界四念處乃至一切種智色相乃至識相十二入十八界如是無明相若無明乃至憂悲愁惱憂悲愁惱相若相若相若相若相若相若相若乃至一切種智一切煩惱習?」

[0384a05] 佛言:「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無有法相非法即是菩薩順忍無有法相無有非法即是修道道果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有法菩薩道無法菩薩以是因緣一切法無所有。」

[0384a10] 須菩提白佛:「世尊若一無所有云何一切法無所有成佛一切法自在?」

[0384a13] 須菩提:「如是如是一切法無所有本行菩薩道六波羅蜜不善離生喜樂初禪乃至第四禪於是不受禪味不得無染清淨四禪於是不受果報四禪五神通——身通天耳他人宿命通天眼通——神通神通不受神通不得神通於是五神通不分須菩提爾時一念相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謂苦聖諦道聖諦成就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智十八不共法大慈大悲作佛分別三聚眾生正定邪定不定。」

[0384a28] 須菩提白佛:「云何世尊諸法無所有四禪六神通眾生分別三聚?」

[0384b01] 須菩提:「不善有性——自性他性——菩薩行不能不善無所有初禪不善無有性自性他性皆是無所有本行菩薩道不善初禪乃至第四禪須菩提神通有性——自性他性——不能神通無所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神通無有性自性他性皆是無所有以是諸佛神通無所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384b11] 須菩提:「世尊菩薩摩訶薩諸法無所有四禪五神通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新學菩薩摩訶薩云何諸法無所有次第次第次第以是次第次第次第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384b16]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諸佛供養諸佛菩薩阿羅漢阿那含斯陀含須陀洹所聞:『得無所有得無所有阿羅漢阿那含斯陀含須陀洹一切賢聖得無所有有名一切有為作法無所有乃至無有所有。』菩薩摩訶薩:『一切法無有性得無所有乃至得無所有須陀洹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得一切法無有性何以發心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切眾生有相當令無所有。』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思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一切眾生菩薩摩訶薩所行次第次第次第道者過去諸菩薩摩訶薩所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新發意菩薩六波羅蜜所謂檀那波羅蜜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檀那波羅蜜自行布施布施讚歎布施功德歡喜讚歎布施以是布施因緣財富菩薩遠離慳心布施眾生衣服香華瓔珞房舍臥具燈燭種種資生給與菩薩摩訶薩布施持戒生天人中尊貴以是持戒布施禪定以是布施持戒禪定智慧解脫眾解脫知見眾菩薩布施持戒禪定智慧解脫眾解脫知見眾聲聞辟支佛地菩薩位菩薩位佛國土成就眾生一切種智一切種智轉法輪轉法輪三乘法度眾生生死如是須菩提菩薩以是布施次第次第次第不可得何以自性無所有

[0384c22]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初發意以來自行持戒持戒讚歎持戒功德歡喜讚歎行持持戒布施因緣生天人中尊貴貧窮財物持戒教令持戒教令禪定愚癡教令智慧解脫教令解脫解脫知見教令解脫知見以是持戒禪定智慧解脫解脫知見聲聞辟支佛地菩薩位菩薩位佛國土佛國土成就眾生成就眾生一切種智一切種智轉法輪轉法輪三乘法度眾生如是須菩提菩薩以是持戒次第次第次第不可得何以一切法自性無所有

[0385a07]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自行羼提波羅蜜羼提讚歎羼提功德歡喜讚歎羼提羼提波羅蜜布施眾生滿足教令持戒教令禪定乃至解脫知見以是布施持戒禪定智慧因緣阿羅漢辟支佛地菩薩位菩薩位佛國土佛國土成就眾生成就眾生一切種智一切種智轉法輪轉法輪三乘法度眾生生死如是須菩提菩薩羼提波羅蜜次第次第次第不可得何以一切法自性無所有

[0385a18]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自行毘梨耶毘梨耶讚歎毘梨耶功德歡喜讚歎毘梨耶乃至不可得自性無所有

[0385a22]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無量無色無量無色讚歎無量無色功德歡喜讚歎行禪無量無色菩薩禪定無量布施眾生滿足教令持戒教令禪定智慧以是布施禪定智慧解脫解脫知見因緣聲聞辟支佛地菩薩位菩薩位佛國土佛國土成就眾生成就眾生一切種智一切種智轉法輪轉法輪三乘法度一切眾生乃至不可得自性無所有

[0385b04]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以來行般若波羅蜜布施眾生滿足教令持戒禪定智慧解脫解脫知見菩薩行般若波羅蜜自行六波羅蜜他人六波羅蜜讚歎六波羅蜜功德歡喜讚歎六波羅蜜菩薩以是檀那波羅蜜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因緣方便力聲聞辟支佛地菩薩位乃至不可得自性無所有須菩提初發意菩薩摩訶薩次第次第次第

[0385b15]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次第次第次第菩薩摩訶薩一切種智相應心信解諸法無所有六念所謂念佛念法須菩提云何菩薩摩訶薩念佛菩薩摩訶薩念佛不以不以受想何以自性受想自性自性無所有何以念佛

[0385b23]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念佛不以三十二相金色八十隨形好何以佛身自性無故無性無所有何以念佛

[0385b27] 「復次須菩提戒眾念佛以定智慧解脫眾解脫知見眾念佛何以無有自性無自性無所有何以念佛

[0385c02] 「復次須菩提十力念佛四無所畏四無礙智十八不共法念佛大慈大悲念佛何以諸法自性自性非法念佛

[0385c06] 「復次須菩提十二因緣念佛何以因緣自性自性非法念佛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念佛菩薩初發意次第次第次第菩薩摩訶薩次第次第次第道中具足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覺分八聖道分修行空三昧無相無作三昧乃至一切種智諸法無所有菩薩諸法無所有無有性無性

[0385c15] 「須菩提云何菩薩摩訶薩念法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善法不善記法無記世間法出世間法淨法不淨聖法凡夫有漏無漏法欲界繫色界繫無色界有為法無為法何以諸法自性自性非法念法念法中學無所有乃至一切種智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諸法無所有無所有非有無相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念法於是乃至少許何況念法

[0385c29]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云何須菩提菩薩摩訶薩無為法分別佛弟子乃至少許何況如是菩薩摩訶薩

[0386a03]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云何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初發意無缺無瑕無濁無著自在智者具足戒無所有乃至少許何況

[0386a08]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初發意捨煩惱不可得乃至少許何況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

[0386a12] 「須菩提云何菩薩摩訶薩須菩提菩薩:『四天王諸天所有此間命終乃至他化自在天所有此間命終。』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無所有尚無少許何況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六念名次次第次第。」

[0386a20] 爾時須菩提白佛:「世尊若一無所有所謂乃至乃至乃至眼界乃至意識界無所有檀那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內空乃至無法有法四念處乃至八聖道分佛十力乃至一切種智無所有世尊若一無所有無道。」

[0386a27] 須菩提:「實有乃至一切種智實有?」

[0386a28] 須菩提:「不見世尊!」

[0386a29] 須菩提:「不見諸法實有云何?」

[0386b01] 須菩提:「世尊於是不敢當來諸比丘聲聞辟支佛菩薩道如是:『若一無所有?』不知不解正見威儀淨命事故三惡道世尊當來有如以是佛世尊於是不疑。」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一念品第七十六(無漏六度)

[0386b11] 須菩提白佛:「世尊若一法性無所有菩薩何等利益眾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386b13] 須菩提:「一切法無所有菩薩以是眾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須菩提有著可解須菩提相者無有無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386b17] 須菩提白佛:「世尊無得相者有道有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386b19] 「須菩提無所得即是即是即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性無所得得道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性。」

[0386b22] 須菩提白佛:「世尊無所得即是即是即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菩薩初地乃至十地云何無生法忍云何神通云何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果報成就眾生佛國土供養諸佛衣服飲食香華瓔珞房舍臥具燈燭種種資生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斷福德乃至般涅槃舍利弟子供養滅盡?」

[0386c03] 須菩提:「諸法無所得菩薩初地乃至十地神通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成就眾生佛國土善根因緣利益眾生乃至般涅槃舍利弟子供養。」

[0386c07] 須菩提白佛:「世尊諸法無所得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神通差別?」

[0386c09] 須菩提:「無所得法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神通無有差別眾生布施乃至神通分別。」

[0386c12] 「世尊云何無所得法布施乃至神通無有差別?」

[0386c13]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不得布施施者受者不可得布施不得持戒不得不得精進精進不得行禪不得智慧智慧不得神通神通不得四念處四念處乃至不得八聖道分八聖道分不得空三昧無相無作三昧空無無作三昧不得眾生成就眾生不得佛國土佛國土不得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無所得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無所得般若波羅蜜魔天不能破壞。」

[0386c26] 須菩提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一念具足六波羅蜜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覺分八聖道分三解脫門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智十八不共法大慈大悲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

[0387a02]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所有布施不遠般若波羅蜜修持忍辱精進禪定不遠般若波羅蜜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四念處乃至八十隨形好不遠般若波羅蜜。」

[0387a06] 須菩提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不遠般若波羅蜜一念具足六波羅蜜乃至八十隨形好?」

[0387a09] 佛言:「菩薩行般若波羅蜜所有布施不遠般若波羅蜜不二持戒不二忍辱精進禪定不二乃至八十隨形好不二。」

[0387a12] 須菩提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布施不二乃至八十隨形好不二?」

[0387a14]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具足檀那波羅蜜檀那波羅蜜波羅蜜四念處乃至八十隨形好。」

[0387a17] 「世尊云何菩薩布施無漏法?」

[0387a18]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無漏心布施無漏心不見所謂以是無相無漏心慳貪布施不見布施乃至不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無相無漏心持戒不見乃至不見一切佛法無相無漏心忍辱不見忍辱乃至不見一切佛法無相無漏心精進不見精進乃至不見一切佛法無相無漏心禪定不見禪定乃至不見一切佛法無相無漏心智慧不見智慧乃至不見一切佛法無相無漏心四念處不見四念處乃至八十隨形好。」

[0387b02] 「世尊諸法無相云何具足檀那波羅蜜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云何具足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覺分八聖道分云何具足空三昧無相三昧無作三昧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智十八不共法大慈大悲云何具足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

[0387b09]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無相無漏心布施乃至種種給與支解妻子布施眾生有人菩薩:『布施行般若波羅蜜。』菩薩:『布施勤行布施一切眾生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見迴向何等迴向何等迴向——所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可何以一切法以內外空內外空空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無始性空一切法空自相空如是觀:『迴向迴向何處迴向迴向?』爾時菩薩成就眾生佛國土具足檀那波羅蜜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乃至三十七助道無相無作三昧乃至十八不共法菩薩如是具足檀那波羅蜜不受世間果報譬如自在諸天隨意菩薩如是所願隨意菩薩摩訶薩以是布施果報供養諸佛滿足一切眾生阿修羅菩薩檀那波羅蜜攝取眾生方便力三乘法度眾生生死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無相無得諸法具足檀那波羅蜜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云何無相無得作法具足尸羅波羅蜜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尸羅波羅蜜種種所謂無漏八聖道分自然如是不著自在受想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剎利大姓婆羅門大姓居士大家四天王天三十三天夜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梵眾天光音天遍淨天廣果天無想天無煩天無熱天妙見天見天阿迦膩吒虛空識處無所有處天非有想非無想處天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辟支佛轉輪聖王天王一切眾生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相無得無二迴向世俗第一實義菩薩具足尸羅波羅蜜方便力四禪味著五神通四禪天眼菩薩二種天眼修得天眼東方現在諸佛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見西北方四維上下現在諸佛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見菩薩天耳過於十方諸佛說法所聞饒益他人菩薩他心智十方諸佛一切眾生饒益一切眾生菩薩宿命智過去業因業因眾生在在處處所生悉知菩薩漏盡令眾生須陀洹果乃至阿羅漢果辟支佛在在處處令眾生善法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諸法無相無得具足尸羅波羅蜜。」

[0388a11] 「世尊云何諸法無相無得菩薩摩訶薩具足羼提波羅蜜?」

[0388a12]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初發意以來乃至道場其中若一眾生菩薩菩薩瞋心乃至不生一念爾時菩薩二種一者一切眾生惡口罵詈瞋心二者一切法無生無生法忍菩薩惡口罵詈加之爾時菩薩如是思惟:『打擲受者?』即時菩薩思惟:『諸法實性所謂畢竟無法眾生諸法不可得何況眾生?』如是觀諸法不見不見菩薩如是觀諸法無生法忍云何無生法忍諸法不生煩惱以來不生菩薩摩訶薩具足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四念處乃至八聖道分三解脫門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智十八不共法大慈大悲菩薩無漏出世間法不共一切聲辟支佛具足聖神聖神天眼東方諸佛念佛三昧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斷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菩薩天耳十方諸佛說法所聞眾生說菩薩十方諸佛一切眾生說法菩薩宿命智一切眾生宿世善根眾生說歡喜菩薩漏盡神通教化眾生三乘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方便力成就眾生具足一切種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轉法輪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無相無得作法具足羼提波羅蜜。」

[0388b14] 須菩提:「世尊菩薩摩訶薩云何諸法無相無得具足毘梨耶波羅蜜?」

[0388b16]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成就精進精進初禪乃至第四禪種種神通一身多身乃至日月成就精進東方無量千萬諸佛世界供養諸佛飲食衣服醫藥臥具華香瓔珞種種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福德果報不滅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切世間天設供衣服飲食乃至無餘涅槃舍利弟子供養以是神通力諸佛聽受法教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違菩薩一切種智佛國土成就眾生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成就精進具足毘梨耶波羅蜜須菩提云何菩薩成就精進具足毘梨耶波羅蜜須菩提菩薩摩訶薩精進以是精進無漏八聖道分不善諸法無常無我有為無為欲界色界無色界有漏無漏初禪乃至第四禪慈悲喜捨無邊虛空乃至非有想非無想處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覺分八聖道分無相佛十力乃至十八不共法相若無常無我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辟支佛菩薩道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是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若是辟支佛菩薩眾生三結須陀洹眾生三毒斯陀含眾生阿那含眾生上分阿羅漢眾生辟支佛故作辟支佛眾生行道種智菩薩諸法何以不可以無故菩薩以是精進利益眾生不得眾生菩薩具足毘梨耶波羅蜜具足諸佛佛國土成就眾生不可得菩薩身精進精進成就攝取一切善法不著一佛一佛利益眾生神通隨意無礙伎樂大地放光七寶莊嚴國土種種放大智光聖道遠離殺生乃至邪見布施利益眾生持戒支解身體妻子國土己身方便利益眾生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無相無得諸法身心精進具足毘梨耶波羅蜜。」

[0389a07]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無相無得具足禪那波羅蜜?」

[0389a09]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禪定一切三昧具足菩薩不善離生喜樂初禪乃至第四禪以是慈悲喜捨遍滿一方乃至十方一切世間遍滿菩薩一切色相有對別異無邊空處乃至非有想非無想處菩薩禪那波羅蜜逆順八背捨九次第定入空三昧無相無作三昧無相三昧電光三昧入聖三昧金剛三昧菩薩禪那波羅蜜三十七助道道種智一切禪定乾慧地性地八人地見地薄地離欲地已辦地辟支佛地菩薩位菩薩位具足佛地地中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中道取道菩薩禪那波羅蜜一佛一佛供養諸佛諸佛善根佛國土利益眾生布施攝取眾生持戒三昧智慧解脫解脫知見攝取眾生眾生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辟支佛善法令眾生得道教令菩薩禪那波羅蜜一切陀羅尼門四無礙智神通菩薩胞胎不受五欲無生不生不為生法何以菩薩一切作法利益眾生不得眾生一切法眾生得無所得世俗第一實義禪那波羅蜜一切行禪解脫三昧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禪那波羅蜜菩薩行如是道種智一切種智一切煩惱習他人一切世間天阿修羅福田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具足無相禪那波羅蜜。」

[0389b17]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無相無得具足般若波羅蜜?」

[0389b19]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諸法不見實相菩薩不定實相乃至見識不定實相不見乃至不見不見乃至不見一切法有漏無漏不見不見去處不見如是觀不得乃至不得有漏無漏法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信解一切諸法無所有如是信解內空乃至無法有法諸法受想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行無所有般若波羅蜜具足菩薩道所謂六波羅蜜乃至三十七助道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智十八不共法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菩薩空淨佛道所謂六波羅蜜三十七助道神通以是饒益眾生布施教令布施持戒教令持戒禪定智慧解脫解脫知見教令修禪定智慧解脫解脫知見道法教令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辟支佛佛道教令菩薩道具足佛道如是其所道地教化得所菩薩種種神通無量恒河沙等國土度脫眾生生死其所供給各各滿足國土國土淨妙國土莊嚴佛國土譬如他化自在天中資隨意佛國以是檀那波羅蜜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五神通行菩薩道道種智成就一切功德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爾時不受色法乃至不受一切法不善世間出世間有漏無漏有為無為如是一切法不受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國土一切所有資生無有何以菩薩行一切法不受不可得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無相具足般若波羅蜜。」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六喻品第七十七(六度)

[0390a01] 須菩提白佛:「世尊云何無相不可分別自相空諸法具足六波羅蜜所謂檀那波羅蜜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世尊云何無異分別云何般若波羅蜜精進云何?」

[0390a07]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五陰如夢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五陰如夢五陰如夢無相乃至無相何以無自性無自性無自性無相無相所謂無相以是因緣須菩提菩薩布施無相施者無相受者無相如是布施具足檀那波羅蜜乃至具足般若波羅蜜具足四念處乃至八聖道分具足內空乃至無法有法具足空三昧無相無作三昧具足八背捨九次第定五神通五百陀羅尼門具足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智十八不共法菩薩無漏法東方無量國土供養諸佛衣服飲食乃至其所供養利益眾生布施布施持戒教令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教令忍辱精進禪定智慧攝取乃至種種善法種種善法攝取菩薩成就一切善法世間不為世間生死眾生天上人中尊貴以是尊貴攝取眾生菩薩一切法無相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辟支佛何以菩薩一切種智一切法應當一切種智聲聞辟支佛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一切法無相六波羅蜜無相乃至一切佛法無相

[0390b09]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五陰如夢具足無相尸羅波羅蜜具足戒不著聖人無漏八聖道分一切所謂名字自然律儀戒作戒無作戒威儀威儀菩薩摩訶薩成就:『以此因緣剎利大姓婆羅門大姓居士大家小王轉輪聖王四天王天三十三天夜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持戒因緣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辟支佛。』何以一切法無相所謂無相不能得無有相不能有相無相不能有相有相不能得無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具足無相尸羅波羅蜜菩薩位菩薩位無生法忍行道種智五神通五百陀羅尼門無閡一佛一佛供養諸佛成就眾生佛國土五道生死業報不能染污須菩提譬如轉輪聖王不見不見去處不見住處利益眾生不得眾生菩薩如是須菩提譬如扇多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三乘轉法輪無有菩薩記者化作捨身壽命無餘涅槃須菩提菩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具足尸羅波羅蜜具足尸羅波羅蜜一切善法

[0390c09]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五陰如夢具足無相羼提波羅蜜。」

[0390c11]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具足無相羼提波羅蜜?」

[0390c12]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具足羼提波羅蜜何等生忍法忍初發意乃至道場其中若一眾生罵詈麁惡菩薩菩薩具足羼提波羅蜜乃至不生一念菩薩如是思惟:『惡言?』何以菩薩一切法得無云何:『。』?菩薩摩訶薩如是具足羼提波羅蜜以是羼提波羅蜜具足無生法忍。」

[0390c23] 須菩提白佛:「世尊云何無生法忍何所何所?」

[0390c24] 須菩提:「得法乃至不生少許不善是故無生忍一切菩薩煩惱智慧一切法不生。」

[0390c27] 須菩提白佛:「世尊聲聞辟支佛無生法忍菩薩無生法忍何等?」

[0390c29] 須菩提:「須陀洹菩薩斯陀含菩薩阿那含菩薩阿羅漢菩薩辟支佛菩薩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成就一切聲辟支佛得無生忍行菩薩道具足道種智具足道種智三十七助道無相無作三昧五神通五神通成就眾生佛國土成就眾生佛國土一切種智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具足無相羼提波羅蜜

[0391a12]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無相五陰如夢精進精進精進神通神通十方國土供養諸佛饒益眾生精進力教化眾生三乘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具足無相精進波羅蜜菩薩精進無漏精進八聖道分具足毘梨耶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一切善法所謂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覺分八聖道分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八背捨九次第定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智十八不共法菩薩行具足一切種智具足一切種智一切煩惱習具足滿三十二相無量光明放光三轉十二行法輪法輪三千大千國土六種震動光明遍照三千大千國土三千大千國土眾生聞說三乘得度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精進波羅蜜饒益具足一切種智

[0391b03] 「復次須菩提菩薩無相五陰如夢具足禪那波羅蜜。」

[0391b05] 「世尊云何菩薩五陰如夢具足禪那波羅蜜?」

[0391b06]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初禪乃至第四禪慈悲喜捨無量無邊虛空乃至非有想非無想處入空三昧無相無作三昧電光三昧金剛三昧入聖三昧諸佛三昧三昧聲聞辟支佛三昧不受三昧不受三昧何以菩薩三昧無相無所有云何無相無相法味無所有無所有法味不受禪定色界無色界何以菩薩不見不見不見不見法入不見不得爾時菩薩具足無相禪那波羅蜜菩薩禪那波羅蜜聲聞辟支佛地。」

[0391b21] 須菩提白佛:「世尊云何菩薩具足無相禪那波羅蜜聲聞辟支佛地?」

[0391b23] 須菩提:「菩薩善學內空善學外空乃至善學無法有法於是空無住處須陀洹果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果乃至一切種智諸法菩薩摩訶薩如是菩薩位。」

[0391b27] 須菩提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云何?」

[0391b29] 「須菩提一切有所是非菩薩位一切無所得菩薩位。」

[0391c01] 「世尊何等有所何等無所得?」

[0391c02] 「須菩提有所受想有所乃至一切種智有所是非菩薩位須菩提菩薩位諸法不可不可說何等不可不可說乃至一切種智何以須菩提不可不可說乃至一切種智不可不可說須菩提如是菩薩位菩薩一切禪定三昧具足禪定三昧何況淫怒癡罪業菩薩饒益眾生不得眾生不得無所得成就眾生佛國土如是須菩提菩薩具足無相禪那波羅蜜乃至轉法輪所謂不可得法輪

[0391c15]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一切法如夢。」

[0391c17] 須菩提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云何一切法如夢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不見不見不見不見不見影不見不見不見不見不見不見不見何以皆是凡夫愚人顛倒阿羅漢不見不見乃至不見不見辟支佛菩薩摩訶薩諸佛不見不見乃至不見不見何以一切法無所有不生不定無所有不生不定菩薩摩訶薩云何行般若波羅蜜生相不然何以諸法有性般若波羅蜜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不著乃至不著不著無色界不著解脫三昧不著四念處乃至八聖道分不著空三昧無相無作三昧不著檀那波羅蜜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不著具足菩薩初地初地不生何以菩薩不得云何乃至十地如是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不得般若波羅蜜行般若波羅蜜不得般若波羅蜜一切法般若波羅蜜不得何以諸法般若波羅蜜無二何以諸法法性實際無分別。」

[0392a16] 須菩提白佛:「世尊諸法無相無分別云何不善有漏無漏世間出世間有為無為?」

[0392a18] 「須菩提云何諸法實相有法不善乃至有為無為須陀洹果乃至阿羅漢辟支佛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392a22] 「世尊不可說。」

[0392a22] 「須菩提以是因緣一切法無相無分別無生不可須菩提本行菩薩道無有受想乃至有為無為須陀洹果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初發意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學諸法善學諸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具足六波羅蜜成就眾生佛國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三乘法度眾生不著三乘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無相般若波羅蜜。」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第二十

【經文資訊大正藏 08 No. 0223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大德提供,CBETA 自行掃瞄辨識,CBETA 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