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añjuśrī speaks the Large Prajñāpāramitā Sūtra 文殊師利所說摩訶般若波羅蜜經

Scroll 2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文殊師利所說摩訶般若波羅蜜經

扶南三藏曼陀羅仙

[0729b17] 爾時阿難偏袒右肩右膝著地白佛:「世尊因緣如是大地六種震動?」阿難:「福田差別往昔諸佛此處如是說福田利益眾生一切世界六種震動。」

[0729b21] 舍利弗白佛:「世尊文殊師利不可思議何以說法不可思議。」

[0729b23] 文殊師利:「如是如是舍利弗不可思議。」文殊師利白佛:「世尊不可思議不可說思議不可說如是思議不思議不可說一切聲思議不可思議。」

[0729b27] 佛言:「不思議三昧耶?」文殊師利:「世尊不思議不見有心思議云何而言不思議三昧初發心而今思惟無心三昧無心如是不思議三昧一緣成就無心。」

[0729c05] 舍利弗文殊師利:「勝妙寂滅?」文殊師利:「不思議問言:『寂滅?』意解不可思議不可得云何寂滅?」

[0729c08] 舍利弗:「不可思議不可得?」

[0729c10] 文殊師利:「思議不可思議不可得一切眾生成就不思議何以一切即非不思議是故一切眾生不思議三昧無分別。」

[0729c14] 文殊師利:「善哉善哉諸佛善根淨修梵行演說甚深三昧安住如是般若波羅蜜。」

[0729c16] 文殊師利:「般若波羅蜜即是有想便有想般若波羅蜜便處所般若波羅蜜處所諸佛安處寂滅思議境界如是不思議般若波羅蜜住處般若波羅蜜一切法無相一切法般若波羅蜜不思議不思議法界法界無相無相不思議不思議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法界無二無二法界法界無相無相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不思議界不思議界無生無滅無生無滅不思議界。」

[0729c28] 文殊師利:「如來不二如是般若波羅蜜菩提何以菩提相離即是般若波羅蜜世尊我相不可無知無著所知不可思議無知無著所知何以本性無所有云何法界本性無體無著無物無有無處無依無住無依無住無生無滅無生無滅即是有為無為功德如是無心無心云何有為無為功德無知不思議不思議所知無不不見三世去來生滅不斷不常如是知者正智不思議虛空不可好惡等等無相。」

[0730a12] 文殊師利:「如是不退智。」文殊師利:「不退智猶如方知好惡不治無能知者不退智亦復如是要行境界不著具足不動不生不滅顯現。」

[0730a18] 爾時文殊師利:「諸如來能信?」文殊師利:「如是智者涅槃生死寂滅不斷貪欲瞋恚愚癡不斷何以無盡離生修道修道名為正信。」

[0730a23] 文殊師利:「善哉善哉。」

[0730a24] 爾時摩訶迦葉白佛:「世尊當來如是甚深正法能信?」

[0730a26] 迦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如是未來世能信甚深般若波羅蜜讀誦信解受持他人分別演說譬如長者摩尼寶憂愁苦惱歡喜如是迦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亦復如是信樂聞法生苦信解受持常樂讀誦歡喜即是見佛亦即親近供養諸佛。」

[0730b04] 迦葉:「譬如忉利天波利質多諸天皆大歡喜不久必當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般若波羅蜜信解亦復如是不久一切佛法當來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般若波羅蜜信受讀誦從此聽受為人聚落城邑廣說流布護念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能信無疑善男子善女人過去諸佛久已修學善根譬如有人穿無上摩尼寶心大歡喜

[0730b17] 「如是迦葉善男子善女人修學忽然甚深般若波羅蜜生歡喜亦復如是眾生甚深般若波羅蜜能信歡喜如是親近無數諸佛般若波羅蜜修學譬如有人城邑聚落聞人讚歎所有種種男女人民皆可愛樂聞已歡喜嚴飾種種一切愛樂歡喜如是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信心聽受生歡喜不厭勸說文殊師利如是般若波羅蜜。」迦葉白佛:「世尊將來善男子善女人甚深般若波羅蜜信樂聽受以是過去佛修學。」

[0730c03] 文殊師利白佛:「世尊佛說諸法無相第一寂滅善男子善女人如是諸如來讚歎不違法相佛說熾然般若波羅蜜具足佛法通達實相不可思議。」

[0730c08] 文殊師利:「本行菩薩道善根阿鞞跋致般若波羅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般若波羅蜜善男子善女人一切法一切眾生同等般若波羅蜜文殊師利一切佛法具足無礙般若波羅蜜一切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相好威儀無量法式般若波羅蜜一切不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切法威儀般若波羅蜜何以空法不見諸佛菩提善男子善女人如是無疑般若波羅蜜何以般若波羅蜜不見諸法是故善男子善女人應作如是般若波羅蜜一切法過去未來現在般若波羅蜜何以法界性相三世一切法入法界心無罣礙般若波羅蜜三轉十二行法輪自證取著般若波羅蜜慈心一切眾生無限眾生相般若波羅蜜一切眾生諍論亦復無諍般若波羅蜜十力無畏智慧無礙辯般若波羅蜜。」

[0731a01] 爾時文殊師利白佛:「世尊正法無為無相無得無利無生無滅無知無見者作者不見般若波羅蜜不見般若波羅蜜境界戲論無有分別一切法無盡凡夫無聲聞法辟支佛佛法非得不得不捨生死涅槃思議不思議法相如是不知云何般若波羅蜜?」

[0731a10] 爾時文殊師利:「如是諸法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菩提自在三昧三昧照明一切甚深佛法一切諸佛名字諸佛世界無有障礙文殊師利般若波羅蜜中學。」

[0731a15] 文殊師利白佛:「世尊何以般若波羅蜜?」佛言:「般若波羅蜜無邊無際無名無相非思量歸依無明猶如法界無有分齊無限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行處不行一乘行處何以無念。」

[0731a21] 文殊師利白佛:「世尊云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言:「文殊師利般若波羅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行三昧善男子善女人三昧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731a25] 文殊師利:「世尊云何一行三昧?」

[0731a26] 佛言:「法界緣法一行三昧善男子善女人一行三昧般若波羅蜜修學然後一行三昧法界緣不退不思議無礙無相善男子善女人一行三昧空閑相貌一佛名字端身正向一佛念念相續即是見過未來現在諸佛何以一佛功德無量無邊無量諸佛功德無二不思議佛法無分別一如最正覺無量功德無量辯才如是一行三昧恒沙諸佛法界差別阿難所聞佛法總持辯才智慧聲聞最勝有限一行三昧經法一一分別了知決定無礙晝夜智慧辯才不斷阿難多聞辯才等分不及其一菩薩摩訶薩應作:『云何一行三昧不可思議功德無量名稱?』佛言:『菩薩摩訶薩一行三昧常勤精進不懈怠。』如是次第漸漸修學一行三昧不可思議功德作證正法不信惡業重罪不能

[0731b19] 「復次文殊師利譬如有人摩尼珠答言:『無價摩尼寶。』:『。』色光文殊師利善男子善女人修學一行三昧不可思議功德無量名稱修學諸法明達無礙功德增長亦復如是文殊師利譬如日輪光明遍滿無有一行三昧具足一切功德無有缺少亦復如是照明佛法日輪

[0731b28] 「文殊師利我所說法皆是一味解脫味寂滅善男子善女人一行三昧其所演說一味解脫味寂滅隨順正法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一行三昧滿足助道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731c04] 「復次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不見法界有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可思議菩提無得如是知者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切法佛法不生驚怖不疑如是忍者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731c10] 文殊師利白佛:「世尊如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以不以何以不思議界不以不以善男子善女人如是說不生懈怠佛種善根是故比丘比丘尼聞說甚深般若波羅蜜不生驚怖即是出家優婆塞優婆夷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驚怖即是成就歸依

[0731c19] 「文殊師利善男子善女人甚深般若波羅蜜即是佛乘譬如大地一切生長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一切善根般若波羅蜜增長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相違。」

[0731c23] 爾時文殊師利白佛:「世尊閻浮提城邑聚落何處演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文殊師利:「有人般若波羅蜜發誓:『未來世般若波羅蜜相應信解未來世。』不從善根所能堪受聞已歡喜文殊師利有人般若波羅蜜應作:『般若波羅蜜無聲辟支佛佛法凡夫生滅。』」

[0732a03] 文殊師利白佛:「世尊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云何如來般若波羅蜜?』答言:『一切諸法無諍云何如來般若波羅蜜?』何以不見有法諍論眾生心復次世尊究竟實際何以一切法相同實際阿羅漢勝法何以阿羅漢凡夫不一不異復次世尊如是說無有眾生涅槃何以無有決定眾生相。」

[0732a12] 文殊師利:「般若波羅蜜當作如是說聽者不著無得幻人分別如是說說法是故聽者二相不捨諸見佛法佛法不捨凡夫何以凡夫二法取捨當作如是安慰如是建立善男子善女人如是如是不退如法隨順般若波羅蜜。」

[0732a21] 爾時世尊文殊師利:「善哉善哉善男子善女人諸佛如是般若波羅蜜親近諸佛如法供養如是般若波羅蜜如來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如來非我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般若波羅蜜不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般若波羅蜜成就一切三昧如是般若波羅蜜不成一切三昧如是般若波羅蜜何以無作三昧無異一切法無生一切法假名如是般若波羅蜜一切眾生菩提菩提不退如是般若波羅蜜何以一切法菩提一切眾生行相菩提菩提法界法界實際不退如是般若波羅蜜一切如來神通變化無相無礙如是般若波羅蜜。」

[0732b09] 文殊師利:「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不墮惡趣般若波羅蜜四句偈受持讀誦解說隨順實相如是善男子善女人決定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國如是般若波羅蜜不畏信解印可所行大乘法印善男子善女人法印超過惡趣入聲辟支佛超過。」

[0732b18] 爾時帝釋三十三天優鉢羅華拘物頭華分陀利曼陀羅華栴檀末香種種金寶伎樂供養般若波羅蜜諸如來文殊師利供養般若波羅蜜法印釋提桓因閻浮提善男子善女人使得決定佛法信解受持讀誦為人演說一切諸天擁護

[0732b25] 爾時釋提桓因:「憍尸迦如是如是善男子善女人決定諸佛菩提。」

[0732b27] 文殊師利白佛:「世尊如是受持善男子善女人大利功德無量。」

[0732b29] 爾時佛神力一切大地六種震動微笑放大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世界文殊師利白佛:「世尊即是如來般若波羅蜜。」佛言:「文殊師利如是如是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使受持何以無相法印不可以是法印諸天不能得便。」

[0732c06] 佛說爾時大菩薩四部眾聞說般若波羅蜜歡喜奉行

文殊師利所說摩訶般若波羅蜜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08 No. 0232 文殊師利所說摩訶般若波羅蜜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佛教電腦資訊功德校對,CBETA 自行掃瞄辨識,CBETA 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