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añjuśrī speaks the Prajñāpāramitā Sūtra 文殊師利所說般若波羅蜜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文殊師利所說般若波羅蜜經

扶南三藏僧伽婆羅

[0732c15] 如是我聞

[0732c15]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大比丘眾萬人諸菩薩摩訶薩十萬不退轉久已供養無量諸佛諸佛種善根成就眾生佛國土陀羅尼樂說辯才成就智慧具足功德自在神通諸佛世界無量光明無盡妙法諸菩薩無所畏教化度脫外道邪見眾生聲聞聲聞乘緣覺緣覺乘世間世間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諸眾生未度者泥洹泥洹究竟菩薩所行諸佛法藏如是種種功德具足名曰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彌勒菩薩普光菩薩不捨勇猛精進菩薩藥王菩薩寶掌菩薩寶印菩薩月光菩薩菩薩大力菩薩無量力菩薩精進菩薩菩薩法相菩薩自在王菩薩如是菩薩摩訶薩十萬一切大眾來集

[0733a05] 爾時世尊中夜放大光明頗梨普照十方無量世界一切眾生光明得法疑惑:「普遍世界諸眾生安隱。」一一光復大光照耀如是展轉乃至一切菩薩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踊躍未曾有各各思念:「如來光明我等應當禮拜親近恭敬如來。」文殊師利諸菩薩摩訶薩歡喜踊躍充遍身心住處祇洹爾時舍利弗大目揵連富樓那彌多羅尼子摩訶迦葉摩訶迦旃延摩訶俱絺羅住處祇洹帝釋四天王阿迦尼吒天光明未曾有與其眷屬天花天樂天寶一切祇洹其餘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天龍八部歡喜來到

[0733a23] 爾時世尊一切種智大眾門外住處門外法座結加趺坐舍利弗:「今晨門外?」舍利弗白佛:「世尊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

[0733a27] 爾時世尊文殊師利:「晨朝?」文殊師利白佛:「如是世尊中夜見大光明照耀未曾有心懷歡喜踊躍無量禮拜親近如來甘露妙法。」

[0733b02] 爾時世尊文殊師利:「真實如來?」文殊師利白佛:「世尊如來法身不可眾生見佛佛法不可思議無相無形不來非有不見如如實際不來無非非一不生不滅我見如來亦復如是。」

[0733b09] 文殊師利:「如是如來?」文殊師利白佛:「世尊見相。」

[0733b10] 爾時舍利弗文殊師利:「不解云何如是如來?」文殊師利舍利弗:「大德舍利弗不如如來。」

[0733b13] 舍利弗文殊師利:「不可解。」文殊師利舍利弗:「不可解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可解不可解。」

[0733b16] 舍利弗文殊師利:「眾生慈悲心眾生六波羅蜜眾生入涅槃?」

[0733b18] 文殊師利舍利弗:「眾生慈悲心六波羅蜜涅槃眾生不可得無相無形不增不減舍利弗常作:『一一世界恒河沙諸佛住世恒河沙一一教化度脫恒河沙眾生一一眾生滅度。』有如?」

[0733b24] 舍利弗:「文殊師利常作。」

[0733b25] 文殊師利舍利弗:「虛空無數眾生無數虛空不可眾生不可何以一切眾生虛空等云何諸佛教化眾生?」

[0733b27] 舍利弗:「一切眾生虛空等何故眾生說法令菩提?」文殊師利舍利弗:「菩提不可得使眾生何以舍利弗菩提眾生不一不二無異無為無名無相無所有。」

[0733c03] 爾時世尊大人相肉髻光明希有不可稱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法王子普照大眾大眾遍十方一切世界大眾光明身心快樂未曾有瞻仰世尊文殊師利:「今日如來奇特微妙光明文殊師利法王子普照大眾大眾遍十方因緣妙法我等勤修精進。」如是白佛:「世尊如來今日光明因緣妙法我等渴仰。」如是默然

[0733c14] 爾時文殊師利白佛:「世尊如來放光神力希有不來不動一切眾生觀見無畏分別聖旨光明諸眾生無想。」

[0733c19] 爾時文殊師利:「善哉善哉。」

[0733c20] 文殊師利白佛:「世尊光明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如來如來一切眾生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

[0733c23] 爾時文殊師利:「善男子如是說般若波羅蜜有人:『眾生界?』云何?」文殊師利白佛:「世尊如是答言眾生界如如。」

[0733c27] 「文殊師利:『眾生界云何?』云何?」文殊師利白佛:「世尊如是答言佛界。」

[0733c29] 「文殊師利:『眾生界何處?』云何?」「世尊答言如如眾生。」

[0734a02] 「文殊師利:『眾生界何處?』云何?」「世尊答言涅槃界。」

[0734a04] 文殊師利:「如是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住處?」文殊師利白佛:「世尊般若波羅蜜無有住處。」

[0734a06] 文殊師利:「般若波羅蜜無住云何云何?」文殊師利白佛:「世尊般若波羅蜜住處修學。」

[0734a09] 文殊師利:「般若時善根增減?」文殊師利白佛:「世尊無有善根增減般若波羅蜜世尊不為不為般若波羅蜜不斷凡夫如來般若波羅蜜何以世尊般若波羅蜜不為得法不為不得不為修法不為修法世尊無得般若波羅蜜何以不為生死過患不為涅槃功德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不受不捨不增不減不滅世尊善男子善女人思惟:『。』般若波羅蜜何以無上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

[0734a23] 文殊師利:「一切佛法增上?」文殊師利白佛:「世尊佛法菩薩聲聞緣覺乃至凡夫不可得何以畢竟畢竟空中佛法凡夫凡夫畢竟何以不空不可得。」

[0734a28] 文殊師利:「佛法無上?」文殊師利白佛:「世尊無有一法微塵名為無上何以檀波羅蜜檀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十力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法乃至薩婆若薩婆若空中無上無上不空畢竟不可得世尊不可思議般若波羅蜜。」

[0734b05] 文殊師利:「思惟佛法?」文殊師利白佛:「世尊思惟佛法見佛無上何以無上無故世尊五陰十二入十八界畢竟不可得一切佛法不可得不可得無可不可得世尊般若波羅蜜凡夫乃至無法無非思惟?」

[0734b11] 佛言:「善男子思惟:『凡夫緣覺。』乃至:『佛法。』何以不可得。」「世尊凡夫乃至佛法何以般若波羅蜜。」

[0734b15] 佛言:「善男子應作如是:『欲界色界無色界。』何以不可得。」「世尊欲界欲界性空乃至無色界無色界性空空中世尊般若波羅蜜不見不見不上何以世尊般若波羅蜜佛法不捨凡夫何以畢竟空中取捨。」

[0734b22] 文殊師利:「善哉善哉如是說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文殊師利善男子善女人千萬種善根無量無邊種善根甚深般若波羅蜜不生怖畏。」

[0734b26] 文殊師利白佛:「世尊威神甚深般若波羅蜜。」文殊師利:「善哉善哉。」

[0734b29] 文殊師利白佛:「世尊不得般若波羅蜜何以諸法無有不得法住般若波羅蜜何以諸法如實不得般若波羅蜜何以諸法寂滅

[0734c04] 「世尊不得般若波羅蜜乃至不得般若波羅蜜何以一切諸法

[0734c06] 「世尊不得般若波羅蜜乃至不得般若波羅蜜不得乃至不得眼界色界眼識界乃至不得法界意識界般若波羅蜜不得欲界般若波羅蜜乃至無色界如是

[0734c10] 「世尊不得檀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乃至不得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不得佛十力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不共法般若波羅蜜何以內空乃至無法有法

[0734c15] 「世尊般若波羅蜜五陰十二入十八界般若波羅蜜欲界色界無色界般若波羅蜜乃至般若得佛十力乃至十八不共法般若波羅蜜何以

[0734c19] 「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甚深般若波羅蜜不疑不退種善根。」

[0734c22] 文殊師利白佛:「世尊不見淨法不見生死不見涅槃不見不見菩薩不見緣覺不見聲聞不見凡夫般若波羅蜜何以一切諸法無垢乃至凡夫世尊乃至凡夫般若波羅蜜世尊差別淨法差別乃至見佛差別凡夫差別般若波羅蜜何以般若波羅蜜差別。」

[0734c29] 文殊師利:「善哉善哉真修行般若波羅蜜文殊師利云何供養?」文殊師利白佛:「世尊幻人心數供養。」

[0735a03] 文殊師利:「不住佛法?」文殊白佛:「無法云何?」

[0735a05] 文殊師利:「無法可得佛法?」文殊白佛:「世尊無有佛法。」

[0735a07] 文殊師利:「?」文殊師利白佛:「無著云何世尊無著?」

[0735a09] 文殊:「菩提?」文殊白佛:「世尊不住菩提何況菩提?」

[0735a11] 文殊師利:「何所如是說?」文殊師利白佛:「如是說。」

[0735a12] 文殊:「無依為何?」文殊白佛:「如是世尊何以一切諸法無名。」

[0735a15] 爾時長老舍利弗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深法驚疑怖畏必定得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735a17] 爾時彌勒菩薩白佛:「世尊諸菩薩摩訶薩深法驚疑怖畏得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735a19] 爾時天女無緣白佛:「世尊善男子善女人深法驚疑怖畏聲聞緣覺菩薩佛法?」

[0735a22] 爾時舍利弗:「如是如是舍利弗諸菩薩摩訶薩深法驚疑怖畏必定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男子善女人施主第一施主勝施具足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功德成就相好怖畏令人怖畏究竟般若波羅蜜不可得無相無為成就第一不可思議。」

[0735a29] 文殊師利:「何所何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文殊師利白佛:「世尊菩提。」

[0735b02] 文殊師利:「無求。」文殊白佛:「如是世尊無求何以凡夫。」

[0735b05] 文殊師利:「真實菩提?」文殊白佛:「真實菩提何以菩提凡夫。」

[0735b07] 文殊師利:「?」文殊白佛:「凡夫何以菩提無住。」

[0735b10] 文殊師利:「善哉善哉如是說般若波羅蜜無量種善根久修梵行諸菩薩摩訶薩。」文殊白佛:「種善根梵行何以種善根一切眾生種善根梵行一切眾生梵行何以一切眾生梵行。」

[0735b16] 文殊師利:「如是語?」文殊白佛:「世尊不見凡夫不見不見無學不見無學不見。」

[0735b19] 爾時舍利弗文殊師利:「見佛?」文殊舍利弗:「不見聲聞何況見佛何以不見諸法菩薩。」

[0735b22] 舍利弗文殊師利:「決定不見諸法?」文殊師利舍利弗:「大德大比丘不須。」

[0735b24] 舍利弗文殊師利:「語言?」文殊師利舍利弗:「不可得無有無有舍利弗菩提不可以言說何況可言復次大德舍利弗:『語言?』語言不合不生不滅不來無有一法相應大德舍利弗見佛如是。」

[0735c02] 爾時舍利弗白佛:「世尊文殊師利新發意菩薩不能。」

[0735c03] 文殊師利舍利弗:「如是如是大德舍利弗菩提可解新發意云何?」

[0735c05] 舍利弗文殊師利:「諸佛如來不覺法界?」文殊師利舍利弗:「諸佛不可得云何法界舍利弗法界不可得云何法界諸佛舍利弗法界即是菩提菩提即是法界何以諸法大德舍利弗法界佛境界無有差別差別即是作者即是無為無為即是無所有。」

[0735c13] 舍利弗文殊師利:「一切法佛境界無所有?」文殊師利舍利弗:「無有無不何以一相無相無二。」

[0735c15] 舍利弗文殊師利:「如是學者菩提?」文殊師利舍利弗:「如是不生善道不墮惡趣不得菩提入涅槃何以舍利弗般若波羅蜜畢竟畢竟空中無二無有去來不可思議大德舍利弗菩提增上慢何以無得如是增上慢不堪信施應供養。」

[0735c23] 舍利弗文殊師利:「何所如是說?」文殊師利舍利弗:「如是說何以般若波羅蜜諸法諸法平等。」

[0735c26] 舍利弗文殊師利:「不以智慧除斷煩惱?」文殊師利舍利弗:「漏盡阿羅漢?」舍利弗:「。」文殊師利:「不以智慧除斷煩惱。」

[0735c29] 舍利弗:「何所如是說不畏?」文殊師利:「不可得怖畏?」

[0736a02] 舍利弗:「善哉文殊師利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

[0736a04] 爾時文殊師利:「善男子菩薩摩訶薩菩提心無上菩提?」文殊師利白佛:「世尊菩薩菩提心無上菩提何以菩提心不可得無上菩提不可得五無間罪菩提無有菩薩無間無間云何菩薩菩提心無上菩提菩提一切諸法何以不可得乃至不可得不可得乃至不可得不可得乃至不可得眼界乃至法界不可得不可得乃至老死不可得檀波羅蜜不可得乃至般若波羅蜜不可得佛十力不可得乃至十八不共法不可得菩提心無上菩提不可得不可得無可不可得是故世尊菩薩菩提心無上菩提。」

[0736a18] 文殊師利:「意謂如來?」文殊師利白佛:「無有意謂何以世尊不可得何況有意?」

[0736a21] 文殊師利:「我有?」文殊白佛:「世尊尚無決定何況何以。」

[0736a24] 文殊:「不定如來?」文殊白佛:「如來法界何以法界如來無二二相不可得。」

[0736a26] 「文殊師利諸佛如來入涅槃?」文殊:「一切諸佛涅槃涅槃相者無不。」

[0736a28] 文殊師利:「諸佛流轉?」文殊白佛:「世尊流轉不可得何況流轉?」

[0736b01] 文殊師利:「如來無心如來漏盡阿羅漢不退菩薩不生驚疑何以甚深般若波羅蜜難信難解。」

[0736b05] 文殊白佛:「世尊何等能信甚深?」文殊師利:「一切凡夫能信何以如來無心一切凡夫無心。」

[0736b08] 文殊師利白佛:「世尊何故如是說新發意菩薩阿羅漢解說。」

[0736b10] 文殊:「實相法性法住實際凡夫差別?」文殊白佛:「世尊!」文殊:「差別何故?」

[0736b12] 文殊白佛:「世尊差別凡夫?」佛言:「何以凡夫無二差別一相無相。」

[0736b15] 文殊:「如來一切眾生最勝?」文殊白佛:「世尊如來一切眾生最勝世尊如來一切眾生最勝如來最勝。」

[0736b18] 文殊:「如來成就一切不可思議?」文殊師利白佛:「世尊如來成就一切不可思議世尊如來成就一切不可思議如來思議。」

[0736b22] 文殊師利:「一切聲如來教化?」「世尊一切聲如來教化世尊一切聲如來教化法界教化。」

[0736b25] 文殊師利:「如來無上福田?」「世尊如來無上福田世尊如來無上福田如來福田。」

[0736b28] 文殊師利:「何所如是?」文殊白佛:「世尊如是世尊無勝無不無可思議不可思議教化無不教化福田無非福田。」

[0736c02] 佛神力地六種震動比丘眾無可心得解脫七百比丘尼三千優婆塞優婆夷遠塵離垢法眼淨萬億那由他諸天遠塵離垢法眼淨

[0736c06] 時長阿難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白佛:「世尊此地?」爾時阿難:「般若波羅蜜往古諸佛此處以是因緣故此地震。」

[0736c10] 爾時長老舍利弗白佛:「世尊文殊師利不可思議。」

[0736c12] 爾時世尊文殊師利:「舍利弗文殊師利不可思議。」

[0736c14] 爾時文殊師利白佛:「世尊不可思議不可說思議不可思議無所有一切聲不可思議不可思議無聲。」

[0736c17] 佛言:「不思議三昧耶?」文殊師利:「世尊不思議不見有心思議云何而言不思議三昧初發心而今思惟無心三昧無心如是不思議三昧一緣成就無心。」

[0736c23] 舍利弗文殊師利:「勝妙寂滅?」文殊師利:「不思議問言:『寂滅?』意解不可思議不可得云何寂滅?」

[0736c27] 舍利弗:「不思議不可得?」文殊師利:「思議不可思議不可得一切眾生成就不可思議何以一切即非不思議是故一切眾生不思議三昧無分別。」

[0737a03] 文殊師利:「善哉善哉諸佛善根淨修梵行演說甚深三昧安住如是般若波羅蜜。」文殊師利:「般若波羅蜜即是有想便有想般若波羅蜜便處所般若波羅蜜處所諸佛安處寂滅思議境界如是不思議般若波羅蜜住處般若波羅蜜一切法無相一切法般若波羅蜜不思議不思議法界法界無相無相不思議不思議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法界無二無二法界法界無相無相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不思議界不思議界無生無滅無生無滅不思議界。」

[0737a18] 文殊師利:「如來不二如是般若波羅蜜菩提何以菩提相離般若波羅蜜世尊我相不可無知無著所知不可思議無知無著所知何以本性無所有云何法界本性無體無著無物無有無處無依無住無依無住無生無滅無生無滅即是有為功德如是無心無心云何有為無為功德無知不思議不思議所知無不不見三世去來生滅不斷不常如是知者正智不思議虛空不可好惡等等無相。」

[0737b02] 文殊師利:「如是不退智。」文殊師利:「不退智猶如搥打方知好惡不治無能知者不退智亦復如是要行境界不著具足不動不生不滅顯現。」

[0737b07] 爾時文殊師利:「諸如來能信?」文殊:「如是智者涅槃生死寂滅不斷貪欲瞋恚愚癡不斷何以無盡離生修道修道名為正信。」

[0737b12] 文殊師利:「善哉善哉。」

[0737b13] 爾時長老摩訶迦葉白佛:「世尊未來世能信深法?」迦葉:「即今四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未來世能信聞說般若波羅蜜迦葉譬如長者長者子大寶億萬大生憂惱歡喜憂惱如是迦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未來世般若波羅蜜般若相應聞已心得安憂惱亦復如是當作:『我等今日如來供養如來所以者何甚深微妙六波羅蜜。』

[0737b24] 「迦葉譬如三十三天波利質多初生如是:『不久必當。』如是迦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般若波羅蜜生歡喜亦復如是來世必得迦葉般若波羅蜜如來滅後不滅處處流行迦葉佛力未來世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

[0737c02] 「迦葉摩尼珠摩尼寶生歡喜不假思量真偽何以如是迦葉般若波羅蜜相應法聞已歡喜信樂先世般若波羅蜜久遠劫來供養諸佛。」

[0737c07] 迦葉白佛:「世尊善男子善女人未來世復信。」摩訶迦葉:「如是如是。」

[0737c09] 爾時文殊師利白佛:「世尊無行無相無行無相云何世尊行相?」

[0737c11] 文殊師利:「本行菩薩道善根阿惟越致地般若波羅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般若波羅蜜善男子善女人一切法一切眾生同等般若波羅蜜文殊師利一切佛法具足無礙般若波羅蜜一切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相好威儀無量法式般若波羅蜜一切不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切法威儀般若波羅蜜何以空法不見諸佛菩提善男子善女人如是無疑般若波羅蜜何以般若波羅蜜不見諸法是故善男子善女人應作如是般若波羅蜜一切法過去未來現在般若波羅蜜何以法界性相現在一切法入法界心無罣礙般若波羅蜜三轉十二行法輪自證取著般若波羅蜜慈心一切眾生無限眾生相般若波羅蜜一切眾生諍論亦復無諍般若波羅蜜十力無畏佛智無礙辯般若波羅蜜。」

[0738a06] 爾時文殊師利白佛:「世尊正法無為無相無得無利無生無滅無知無見者作者不見般若波羅蜜不見般若波羅蜜境界戲論無有分別一切法無盡凡夫無聲聞法辟支佛佛法非得不得不捨生死涅槃思議不思議法相如是不知云何般若波羅蜜?」

[0738a14] 爾時文殊師利:「如是諸法名學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菩提自在三昧三昧照明一切甚深佛法一切諸佛名字諸佛世界無有障礙文殊般若波羅蜜中學。」

[0738a19] 文殊白佛:「世尊何故般若波羅蜜?」佛言:「般若波羅蜜無邊無際無名無相非思量歸依無明如法無有分齊無限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行處不行一乘行處何以無念即是一切諸佛一切諸佛何以無生

[0738a26] 「是故文殊師利善男子善女人菩薩行具足波羅蜜般若波羅蜜道場無上菩提般若波羅蜜大慈大悲一切眾生般若波羅蜜一切方便般若波羅蜜一切三摩跋提般若波羅蜜何以三摩提所為一切諸法出離出離隨逐般若波羅蜜一切諸法如實不可得欲樂如是般若波羅蜜一切眾生菩提菩提眾生菩提信樂般若波羅蜜何以一切諸法如實菩提眾生不捨自性眾生是非菩提菩提法界不著般若波羅蜜

[0738b12] 「文殊師利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受持般若波羅蜜四句偈他人何況如實修行善男子善女人佛境界

[0738b15] 「文殊師利善男子善女人甚深般若波羅蜜不生怖畏佛法法印何以以此法印無著善男子善女人為此菩薩乘決定不退聲聞辟支佛地。」

[0738b21] 爾時釋提桓因諸天三十三天栴檀波羅鉢頭摩華分陀利曼陀羅華供養般若波羅蜜供養如是:「供養無上無著第一來世般若波羅蜜為此般若波羅蜜未來聽受究竟成就薩婆若。」

[0738b28] 爾時釋提桓因白佛:「世尊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增長佛法守護由旬非人便善男子善女人究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當日其所設供。」

[0738c04] 爾時釋提桓因:「如是如是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具足佛法必定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738c06] 爾時文殊師利白佛:「世尊威神般若波羅蜜饒益諸眾生。」

[0738c08] 文殊師利佛神力大地六種震動爾時世尊即便微笑放大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世界威神般若波羅蜜住世

[0738c11] 爾時文殊師利白佛:「世尊光明般若波羅蜜?」文殊師利:「如是如是文殊師利光明般若波羅蜜文殊師利般若波羅蜜有人不輕為此般若波羅蜜是故文殊師利久遠安住為此不為魔王所得便。」

[0738c19] 帝釋:「受持讀誦宣流使未來世善男子善女人法印。」阿難:「受持讀誦為人。」

[0738c22] 天帝釋及長阿難白佛:「世尊我等云何奉持?」佛言:「文殊師利』,般若波羅蜜』,如是受持善男子善女人於恒沙劫無價寶珠布施恒河沙眾生眾生道心施主其所示教利喜須陀洹果阿羅漢果所得功德?」阿難白佛:「甚多世尊!」

[0738c29] 佛言:「善男子一念般若波羅蜜誹謗前功百倍千萬億乃至算數譬喻不能何況具足受持讀誦為人解說所得功德無量無邊諸佛如來不能何以一切諸佛薩婆若虛空功德法性功德是故文殊師利善男子善女人精進守護生死一切怖畏天魔所立菩薩涅槃示教二乘。」

[0739a10] 爾時帝釋長老阿難白佛:「世尊如是如是誠如佛言我等頂戴受持宣流如來不以。」如是白言:「不為我等頂戴受持。」

[0739a14] 佛說文殊師利諸菩薩摩訶薩舍利弗等比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一切大眾皆大歡喜信受奉持

文殊師利所說般若波羅蜜經

[0739a20] 文殊師利:「不可思議?」文殊師利白佛:「世尊不可思議思議世尊無心云何不可思議復次世尊菩薩:『不可思議。』不可思議世尊如初:『。』:『。』:『。』:『。』如是初發意不可思議今日不可思議何以不可思議。」

[0739b02] 爾時舍利弗白佛:「世尊文殊師利應得何以不可思議寂靜其所應得。」

[0739b04] 文殊師利舍利弗:「云何不可思議寂靜大德舍利弗不可思議寂靜不可思議不可得寂靜不可得何以以此不可思議不可得不可得復次大德舍利弗無有眾生不得一切眾生何以一切無心無心即是是故一切眾生。」

[0739b12] 爾時世尊文殊師利:「善哉善哉最勝久遠無量種善根文殊師利:『般若波羅蜜。』?」

[0739b16] 文殊師利白佛:「世尊世尊我有:『般若波羅蜜得法世尊我相是故世尊:『般若波羅蜜。』」

[0739b20] 爾時文殊師利:「?」文殊師利白佛:「世尊生死涅槃我所堅執三毒不能何以煩惱無可。」

[0739b24] 爾時世尊文殊師利:「善哉善哉善說。」


[0739b26] 「善男子善女人行相所謂受持無所得無所得無所得文殊師利善男子善女人無所得般若波羅蜜善男子善女人不退轉般若波羅蜜善男子善女人一切諸法法界般若波羅蜜善男子善女人一切諸法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不樂一切諸法般若波羅蜜何以般若波羅蜜不見一切諸法文殊師利善男子善女人一切諸法不淨般若波羅蜜善男子善女人得無般若波羅蜜善男子善女人慈悲一切眾生不住眾生相世間般若波羅蜜。」

[0739c12] 爾時文殊師利白佛:「世尊般若波羅蜜無我無我無因無果無可執持云何聽受功德?」文殊師利:「般若波羅蜜非凡聖人生死離生涅槃涅槃無得思議不可思議善男子善女人如是聽受般若波羅蜜相應功德功德復次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菩薩一切諸佛一切諸佛世界一切諸佛說法諸佛般若波羅蜜。」

[0739c22] 爾時文殊師利白佛:「世尊何故般若波羅蜜?」文殊師利:「般若波羅蜜無量無邊無處無為即是一切諸佛法界般若波羅蜜文殊師利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行處菩薩此處行處何以無處。」

【經文資訊大正藏 08 No. 0233 文殊師利所說般若波羅蜜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佛教電腦資訊功德校對,CBETA 自行掃瞄辨識,CBETA 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