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Avaivartikacakrasūtra (Butuizhuan Falun Jing) 不退轉法輪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不退轉法輪經卷第一

僧祐錄云安北涼第二

品第一

[0226b01] 如是我聞

[0226b01]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大比丘二百五諸菩薩摩訶薩無量無邊阿僧祇爾時世尊中夜廣大光明三昧文殊師利法王子中夜大光三昧彌勒菩薩中夜三昧時世尊從三昧舍利弗中夜文殊師利法王子

[0226b08] 尊者舍利弗文殊師利法王子世尊左右滿池水池水有無種種蓮華遍布水上蓮華放光普照祇洹舍衛國乃至三千大千世界照明聞法十方一切世界其中菩薩發問論議尊者舍利弗入室文殊師利寂然禪定在前而立尊者舍利弗即便彈指出聲爾時世尊舍利弗文殊師利法王子神通變化大海舍利弗文殊師利不能得出虛空不能自知從何神通

[0226b20] 尊者舍利弗結加趺坐忽然文殊師利目前正身端坐文殊師利神通力本處舍利弗文殊師利恒河沙世界阿鞞跋致論議音聲中有華開敷現在有無菩薩圍遶佛身毛孔蓮華一一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世界千葉瑠璃馬瑙臺上諸菩薩結加趺坐諸菩薩阿鞞跋致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陀羅尼門成就三十二相而自莊嚴微妙第一爾時華開敷佛大蓮華眾多無量琉璃金剛琉璃栴檀世間不能

[0226c06] 舍利弗空無所有文殊師利蓮華有頂文殊師利三匝一心合掌頂禮佛足蓮華臺中結加趺坐正念華開敷如來文殊師利:「從何來到?」

[0226c11] 文殊師利白佛:「世尊娑婆世界到此。」

[0226c12] 佛國中有菩薩菩薩摩訶薩阿鞞跋致決定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蓮華臺中整衣右膝著地一心合掌白佛:「世尊娑婆世界幾何?」

[0226c16] 爾時華開敷佛菩薩:「娑婆世界佛剎恒河沙世界之外文殊師利。」

[0226c18] 菩薩白佛:「世尊世界佛號何等。」

[0226c20] 爾時華開敷佛即便答言:「娑婆世界如來多陀阿伽度三藐三佛陀釋迦牟尼現在。」

[0226c22] 菩薩問言:「釋迦牟尼佛?」

[0226c23] 答言:「三乘。」

[0226c24] 菩薩白佛:「云何名為三乘?」

[0226c25] 佛言:「所謂聲聞乘辟支佛乘佛乘釋迦牟尼佛常作如是說三乘。」

[0226c26] 菩薩白佛:「世尊諸佛說法何故不同?」

[0226c27] 佛言:「一切諸佛有所說法悉皆同等。」

[0226c28] 諸菩薩白佛:「云何同等?」

[0226c29] 佛言:「不退法輪一切諸佛。」

[0227a01] 菩薩白佛:「世尊何以釋迦牟尼佛三乘?」

[0227a02] 佛言:「娑婆世界眾生心下劣一乘不能是故釋迦牟尼佛善方便諸眾生五濁分別引導眾生一乘。」

[0227a05] 菩薩白佛:「世尊釋迦牟尼佛說法?」

[0227a06] 佛言:「釋迦牟尼佛說法。」

[0227a07] 菩薩白佛:「世尊我等善利不生如是下劣。」

[0227a09] 爾時菩薩:「捨離。」

[0227a10] 菩薩白佛:「世尊以何因緣惡世中說法難以是我等不生喜樂。」

[0227a12] 佛言:「世界二十那由他善根不如娑婆世界一食頃般若波羅蜜相應眾生歸依三寶受持五戒遠離聲聞辟支佛使無上菩提道意二十那由他出家讚歎功德說法三界如是逮得己利善法禪定何以諸眾生煩惱濁亂。」

[0227a19] 菩薩白佛:「世尊云何世界諸眾生煩惱濁亂?」

[0227a21] 佛言:「更為汝等娑婆世界眾生濁貪欲瞋恚愚癡無量不善諸法不可業報善惡。」

[0227a24] 爾時菩薩:「釋迦牟尼佛真釋師子真釋!」如是讚歎善哉說法知心廣說不善貪欲瞋恚愚癡邪見無量善趣聲聞辟支佛歸於成就佛第一清淨發菩提心隨順解脫入佛智慧諸眾生成熟善根諸菩薩七寶蓮華若干千萬億金剛寶藏琉璃栴檀不著眼識所知微妙虛空迴轉不可執持猶如從業解脫三昧虛空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華鬘華蓋寶雲寶蓋繒蓋末香塗香無量供養釋迦牟尼佛五體投地作禮:「南無釋迦牟尼佛娑婆世界菩薩摩訶薩莊嚴大乘精進功德護持過去未來現在諸佛一切正法拔濟苦惱眾生照明一乘我等釋迦牟尼佛娑婆世界大菩薩摩訶薩莊嚴莊嚴佛種使不斷。」

[0227b16] 華開敷如來諸菩薩觀察復重諸佛功德示教利喜諸菩薩:「釋迦牟尼佛所行一切眾生大慈利益心深法驚怖誹謗無相具足善根果報如是菩薩摩訶薩釋迦牟尼佛本願力俱生護持正法隨順諸佛修學。」

[0227b24] 菩薩如是:「佛神力過去未來諸佛。」

[0227b25] 華開敷如來菩薩:「文殊師利娑婆世界。」文殊師利:「菩薩。」

[0227b28] 菩薩文殊師利:「我等釋迦牟尼佛諸菩薩一切大眾神力。」

[0227c01] 文殊師利菩薩:「善男子汝等應當親近供養恭敬無數諸佛利益十方世界一切眾生增長菩提成就佛智慧。」

[0227c04] 菩薩即如如是:「我等隨逐供養諸佛如來親近禮拜尊重讚歎文殊師利利益一切眾生。」

[0227c07] 爾時文殊師利便華開敷如來三匝恭敬尊重諸菩薩舍利弗聽法佛教諦觀如來散華供養末香塗香繒蓋幢幡清淨第一過去諸佛神力護持堅固供養僧寶一切眾生解脫大力士屈伸東方恒河沙忽然諸佛即便勸請廣說清淨不退轉法輪

[0227c15] 諸佛無有女人無二聲聞辟支佛華開敷佛國無有世界大菩薩以為莊嚴諸菩薩毛孔蓮華蓮華臺中菩薩一一蓮華臺上文殊師利如是神通變化供養諸佛

[0227c20] 西北方四維乃至十方世界文殊師利不退轉法輪菩薩臺中:「娑婆世界云何名為三乘?」文殊師利釋迦牟尼佛爾時文殊師利法王子十方世界安慰諸菩薩:「娑婆世界。」閻浮提天將

[0227c27] 阿難光明出外便見大遍照祇洹淨水湛然盈滿明鏡無諸塵垢精舍悉皆阿難:「因緣大法。」爾時阿難沈沒不著心意歡喜佛住蓮華音樂蓮華出光明遍照祇洹精舍舍衛國閻浮提三千大千世界悉皆大明光照阿難踊躍歡喜右膝著地恭敬合掌一心

[0228a08] 爾時明相便顯現蓮華中有蓮華祇洹最勝特出尊者阿難發心念言:「今日世尊必應說法如來如是說法相。」即便師子座一瞬剎那中間已定爾時大地六種震動乃至十方恒沙世界亦復如是震動三千大千世界遍布天華拘物頭華分陀利優鉢羅華自然

[0228a16] 諸比丘大水心驚不敢祇洹僧房池水盈滿清淨無垢一切樹木僧房光明無不遍照諸比丘:「瑞相大法。」

[0228a20] 爾時世尊禪定安詳十方世界一切諸佛放大光明若干寶網千萬億無數眼識不可文殊師利十方恒河沙諸佛世界大菩薩利益無量眾生一一諸佛多陀阿伽度三藐三佛陀禮拜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如是諸菩薩摩訶薩神通變化不可思議令眾生使信佛法教利益其所聞見方便解悟

[0228a29] 爾時文殊師利釋迦牟尼佛一切大地震動諸菩薩從地踊出阿僧祇阿僧祇乃至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來集無數蓮華若干無量不可思議令眾生一心專念發趣三千大千世界栴檀種種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方便神通波羅蜜皆是無想助道栴檀妙香十方諸佛神通護持供養釋迦牟尼佛

[0228b10] 爾時文殊師利供養諸如來菩薩莊嚴摩尼寶珠寶樹繒蓋幢幡寶網摩尼造作僧房戶牖種種嚴飾大河優鉢羅華拘物頭華分陀利蓮華水上八功德水盈滿諸天寶樹隨念救度眾生使得解脫佛智發菩提心皆是文殊師利不可思議神通變化佛神力誓願釋迦牟尼佛本行願力文殊師利變化成就調伏眾生不思議不思議莊嚴入聖境界

[0228b21] 爾時文殊師利諸菩薩摩訶薩莊嚴一切如意至於諸菩薩文殊師利剎那無相蓮華毛孔若干無量雜色無數不可思議金剛寶藏以為光網琉璃以為栴檀以為諸菩薩在其中結加趺坐

[0228b28] 爾時釋迦牟尼佛普照六道阿提目多伽種種無數光明細軟蓮華清淨周遍十方通達無礙蓮華臺中樓閣護持法界寂滅解脫無相無為無生三世入空過於

[0228c05] 文殊師利樓閣正身端坐不動搖念佛境界自證空法金剛三昧善學釋迦牟尼佛決定成就無緣三昧深入佛慧文殊師利諸菩薩摩訶薩十方世界作佛事正法常勤過去諸佛種善根皆是文殊師利攝持菩提心無退猶如師子無畏

[0228c12] 阿難:「祇洹諸比丘舍衛國諸比丘尼如來世尊說法舍衛國優婆塞優婆夷信樂三寶善根純熟悉皆來集一時聽法。」

[0228c15] 爾時尊者阿難僧房經行:「說法。」比丘來集比丘:「見說法光我等不能?」阿難:「何故不來?」諸比丘:「祇洹大水盈滿無諸樹木光明便。」

[0228c20] 爾時阿難白言:「世尊諸比丘不能何以祇洹大水滿清無垢亦復不見精舍樹木以是不得。」

[0228c23] 阿難:「諸比丘無水生水無色色想無聲辟支佛聲聞辟支佛阿難諸比丘僧房經行聽法。」

[0228c27] 爾時阿難佛教舍衛國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世尊說法使。」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來集至於

[0229a02] 目連:「三千大千世界諸菩薩摩訶薩莊嚴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大乘夜叉乾闥婆阿脩羅伽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集會聽法聞者阿脩羅聽法過去無量諸佛宿善根發趣大乘大乘最勝清淨第一菩薩摩訶薩莊嚴莊嚴知悉來集。」

[0229a11] 目連白佛:「唯然世尊!」力士屈伸三千大千世界諸菩薩莊嚴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夜叉乾闥婆阿脩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佛神力誓願白言:「世尊。」爾時四眾一切雲集由旬五千由旬滿中天人心聞法文殊師利白佛:「世尊四眾。」諸天遍滿虛空合掌白佛:「大眾驚懼如來威德不敢世尊。」

[0229a21] 爾時如來瑞相剎那閻浮提蓮華千萬億從地踊出照耀猶如琉璃真珠七寶一切大眾各自如來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夜叉乾闥婆阿脩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面向瞻仰世尊爾時文殊師利菩薩最為上首諸菩薩摩訶薩三十二相勇猛精進威德熾盛爾時諸菩薩摩訶薩文殊師利合掌勸請世尊一心念

[0229b02] 爾時文殊師利白佛:「世尊四眾寂然已定一切諸天遍滿虛空世尊廣說清淨不退法輪。」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無量諸天信行法行八輩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聲聞辟支佛:「願佛演說安慰因緣信行法行乃至八輩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何以故作如是說?」世尊默然

[0229b11] 爾時尊者舍利弗白佛:「世尊住處文殊師利如來室蓮華周匝天鼓歌詠祇洹舍衛國三千大千世界光明普照因緣?」舍利弗:「說法。」文殊師利請問如來:「?」

[0229b18] 爾時阿難白佛:「世尊後天戶牖從而便祇洹滿淨水無垢無濁不見樹木精舍僧房見大?」爾時世尊阿難:「如來清淨法輪文殊師利神力勸請瑞相。」

[0229b24] 爾時世尊文殊師利說偈言

清淨,  得佛;  文殊
 發問。  一乘無垢,  得佛
 文殊,  故作。  無分別
 戲論;  文殊,  故作
 無有,  亦復;  猶如涅槃
 文殊。  無得,  
 方便,  引導眾生。  遠離音聲
 ;  文殊,  故作
 ,  無聲可取;  聲名
 文殊。  ,  依止
 解脫,  文殊。  阿難諦聽
 文殊;  方便菩提,  無所有
 菩提,  無實;  
 諸法皆然。  菩提無色,  因緣無生
 無有去來,  諸佛。  無為無相
 空無;  菩提,  文殊
 去來今,  一切皆然;  
 。  性相如是,  顯現法界
 假名,  開示真實。  清淨
 持戒無缺;  忍辱堅固,  菩提
 精進,  修禪;  智慧清淨
 以求菩提。  善方便,  神通
 無依眾生,  菩提。  分別三乘
 四果差別;  如實智,  救世
 五濁,  下劣;  一乘
 驚疑不信。  四果,  開示羅漢
 聲聞,  入佛教門。  無數
 因緣差別;  現見四諦,  諸法
 聲聞羅漢,  緣覺辟支;  得無
 菩薩。  空無,  無願三昧
 解脫門,  安住涅槃。  去來今
 ;  十方,  無生無為
 如是深法,  阿難文殊;  方便發問
 無相慧力。  一乘,  知法無相
 是故,  。  三世平等
 空無;  寂滅,  菩提
 無數恒沙,  諸佛世界;  菩提
 文殊召集。  諸佛,  菩薩所行
 三乘,  娑婆。  文殊發問
 疑惑;  果分,  菩提
 佛神力,  誓願;  三乘
 眾生。  勤修,  文殊
 救世,  菩薩所行。  諸天
 供養救世;  ,  安慰
 如是比丘,  比丘尼,  男女
 最勝。  文殊,  疑惑
 諸菩薩,  。」

不退轉法輪經信行品第

[0230a16] 爾時世尊說是偈已阿難白佛:「如來文殊師利不退法輪?」如是佛言:「如是如是!」

[0230a18] 阿難白佛:「世尊如來不退法輪?」佛言:「如是如是阿難如來不退轉法輪。」

[0230a20] 阿難白佛:「如來云何方便信行法行如是八輩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聲聞辟支佛諸人如來顯示菩薩何故:『下劣眾生五濁不解大乘如來自在成就方便諸眾生大心下劣是故世尊根性開示佛法方便濟度無量善法教化眾生生死無為涅槃乃至使得一切種智?』」

[0230a28] 爾時世尊阿難:「菩薩摩訶薩無量無邊眾生信解知見無數諸佛所知無色乃至無染無著信行復次阿難菩薩摩訶薩能信如來一切法空如是亦復名為菩薩信行菩薩摩訶薩信佛智慧云何智慧不見不見名為信行復次阿難菩薩摩訶薩五欲不捨信心菩薩信行菩薩摩訶薩:『不思議法施諸眾生猶如。』能信如是不思議法施菩薩信行菩薩摩訶薩歡喜捨己不厭一切處不生迴向迴向菩提菩薩信行

[0230b13] 「復次阿難菩薩摩訶薩清淨正念無垢無垢諸法平等無有眾生壽命不著壽命處所信行解脫教化眾生信佛調伏迴向菩提不見六界平等同法無分別知法無有信施一切無常一切行苦一切一切無我於是智慧力信施戲論禪定寂滅信施菩薩教化眾生寂滅眾生諸眾生寂滅一切眾生無相同法不見何以法界即是一切眾生菩薩摩訶薩信行

[0230b25] 「復次阿難菩薩摩訶薩一切眾生無有真實無住性相是故不見一切眾生依止處一切眾生涅槃界何以一切眾生入空菩薩如是無量眾生信解菩薩摩訶薩信行。」

[0230c01] 爾時世尊說偈言

信眾,  無數佛;  不著色相
 信行。  一切法,  開示
 成就解脫,  信行。  正法
 樂求;  何時,  不思議
 觀察五欲,  無可;  信力
 信行。  如是,  最為善哉
 修法,  供養大仙。  不思議
 ;  下劣,  信行
 一切,  ;  
 信行。  一切,  嫉妬
 菩提,  信行。  信心清淨
 無諸;  無壽,  信行
 修行,  果報;  深信
 信行。  棄捨六入,  果報
 六界,  信行。  調伏
 調伏;  信佛,  信行
 ,  迴向菩提;  無心
 信行。  六界,  同法
 雖說法界,  不得。  諸行無常
 非我;  取著,  信行
 能信,  無諸戲論;  成就禪定
 信行。  諸眾生,  寂滅
 無相,  信行。  不著眾生
 入法界;  眾生界,  不思議
 ,  名為;  菩薩無畏
 信行。  眾生決定,  無所有
 體性,  無處。  眾生涅槃
 俱空;  ,  信行
 菩薩無畏,  諸眾生;  取名
 。  如是,  
 阿難憶持,  顯示分別。  如是諸法
 無量無數;  ,  菩薩顯現

[0231a06] 「復次阿難如來多陀阿伽度如是深義具足信力廣說菩薩摩訶薩信行。」

[0231a07] 爾時世尊諸眾生信力堅固復重

一切聞者,  歡喜;  諸佛
 功德。  菩薩顯現,  不可思議
 諸佛菩提,  不信。  假名
 無心;  不著十方,  最勝
 菩薩,  ;  
 顯示寂滅。  救世,  如是解脫
 色相,  修行。  菩薩
 智者能信;  不思議,  無量憶念
 菩薩,  虛空無邊;  佛智無量
 丈夫。  無著,  不為貪欲
 造作不善,  樂法。  菩薩
 能行法施;  菩薩,  
 法施不思議,  信施飲食
 摩尼,  奴婢
 妻子男女,  所有國土
 手足支節,  頭目髓腦
 ,  菩薩
 捨身無染,  
 修法,  以求佛智
 捨身無染,  一切歡喜
 善知識,  棄捨
 諸眾生,  信心清淨
 聞法諸佛,  名為菩薩
 ,  身根無常
 聚沫,  深信捨身
 無依眾生,  建立四攝
 慈心一切,  信佛無量
 眾生,  無上
 深信菩提,  
 眾生求道,  六界
 一切真實,  
 流轉眾生,  愚癡
 菩薩無我,  無常
 破戒,  不思議
 淨戒禪定,  菩薩攝心
 懈怠,  精進力
 調伏三昧,  總持正法
 愚癡壽命,  無壽
 眾生寂滅,  諸法
 ,  善惡不斷
 不淨,  生死
 眾生同法,  法界生死
 不思議,  菩薩無畏
 不思議,  精勤修法
 不為,  名為淨信
 諸眾生,  常住無所有
 空無有著,  一切法不住
 眾生,  涅槃界
 說法無相,  令眾生信解
 一切法性空,  平等觀眾生
 ,  如是
 最上,  好樂無畏
 佛法智人,  自信
 如是展轉,  增長功德
 淨心無染,  利益福田
 調伏,  淨戒忍辱
 精進禪定,  智慧開導
 方便淨智,  得勝
 命終惡趣,  菩薩最勝
 神通化眾生,  世界
 光明普照,  菩薩妙智
 無相師子吼,  東西南北
 四維上下,  出於法音
 不疑,  
 以是因緣,  顯現無量
 智者,  。◎

不退轉法輪經卷第一

[0231c18] 癸卯高麗大藏都監

【經文資訊大正藏 09 No. 0267 不退轉法輪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輸入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業大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