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odhisattvagocaropāyaviṣayavikurvāṇanirdeśa (Dasazhenigan Zi Suo Shuo Jing) 大薩遮尼乾子所說經

Scroll 4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薩遮尼乾子所說經卷第四

元魏天竺三藏菩提留支

品第

[0332c28] :「大師何時小王論法?」

[0332c29] 答言:「大王末世轉輪聖王隱沒正法不行邪法眾生心一者樂於非法貪心二者顛倒貪心邪法羅網小王智慧退失是故聖人小王治國論法正法護世眾生。」

[0333a05] :「大師云何名為樂於非法貪心?」

[0333a06] 答言:「大王不善惡業道中樂於非法貪心。」

[0333a07] 「云何名為顛倒貪心?」

[0333a07] 「自己資生時節依正如法不生如是名為顛倒貪心。」

[0333a10] :「大師云何名為邪法羅網?」

[0333a10] 答言:「大王外道起義無益利益非法法想末世智者以為信心邪見以為福德邪法羅網。」

[0333a15] :「大師何等法名小王論法治國如法眾生?」

[0333a16] 答言:「大王顛倒貪欲顛倒瞋恚顛倒愚癡對治實體差別利益對治實體治法所謂名為不貪善根善根善根云何治法治法治法放逸慈心治法行法不放逸大慈悲無常資生無常過失如實知如是遠離受用資生行法自在不行非法如是名為不放逸

[0333a26] 「大王論法應得應得非時不敢時節應得貧窮至於——如此慈心危害諸眾生貧窮施與衣食惡行善法慈心大王二法名為行法眾生不放逸大慈悲。」

[0333b05] :「大師行法慈悲心云何惡行諸眾生?」

[0333b06] 答言:「大王法行惡行眾生慈心智慧觀察思惟五法然後何等一者不實二者不時無義四者柔軟五者慈心瞋心。」

[0333b10] :「大師云何不實?」

[0333b11] 答言:「大王如法詰問自言不依不實不實。」

[0333b13] :「大師云何不時?」

[0333b13] 答言:「大王有力無力不治不時。」

[0333b15] :「大師云何無義?」

[0333b16] 答言:「大王前人惡心如法若非惡心治罪無義。」

[0333b18] :「大師云何柔軟?」

[0333b19] 答言:「大王眾生王法呵責不合正說善說如是呵責呵責。」

[0333b22] :「大師云何慈心瞋心?」

[0333b22] 答言:「大王智者非但呵責罪過不得大慈大悲繫閉牢獄枷鎖種種呵責奪取資生他方改悔非常惡心眾生慈心瞋心。」

[0333b27] :「大師行法云何如是眾生繫閉他方慈悲心二法相違云何名為行法?」

[0333c01] 爾時尼乾子:「大王如此譬喻大王譬如父母惡行改悔方便不斷打罵隨心捨心惡心改悔父母非法名為慈心大王行法一切惡行眾生亦復如是慈心改悔大慈大悲心繫閉惡口資生他方改悔其餘眾生非法非常惡心眾生眾生行苦如是名為行法慈悲心行惡治罪眾生非法慈心是故二行相違。」

[0333c16] :「大師何等惡行眾生?」

[0333c16] 答言:「大王惡行眾生如是何等一者利益眾生二者利益眾生眾生四者邪行眾生五者邪命眾生

[0333c20] 「大王利益眾生一種何等十一一者眾生二者眾生毒藥眾生四者資生眾生五者應作眾生侵奪宮女眾生眾生密語眾生國土眾生眾生十一毀呰眾生如是大王利益眾生

[0333c28] 「大王利益眾生何等一者共相眾生二者迭相劫奪眾生迭相眾生四者虛妄眾生五者虛妄眾生親友眾生惡口眾生惡業欺誑眾生迭相毀呰眾生迭相焚燒眾生大王如是利益眾生

[0334a07] 「大王眾生邊地城邑小王聚落不臣根本大王如是名為眾生。」

[0334a10] 「大王邪行眾生戒眾何等所謂具足律儀獵師畜養羅網火坑劫奪自恣作惡如是名為邪行眾生

[0334a15] 「大王邪命眾生所謂出家剃除鬚髮資生無著種種衣服禁戒起種種種方便利養非法活命各各不能如是名為邪命眾生。」

[0334a20] :「大師行法云何眾生?」

[0334a20] 答言:「大王行法罪人不斷不行身根治法何等三法一者呵責以為治罪二者其所資生以為治罪牢獄繫閉枷鎖以為治罪作惡眾生法治行法作惡眾生。」

[0334a28] :「大師行法云何利益眾生?」

[0334a29] 答言:「大王如是罪人不斷繫閉牢獄枷鎖資生以為治罪大王如是名為法行利益眾生。」

[0334b04] :「大師法行云何利益眾生?」

[0334b05] 答言:「大王不斷繫閉牢獄枷鎖不得所有資生分之其一大王如是名為法行利益眾生。」:「大師行法云何眾生?」

[0334b09] 答言:「大王行法善言如法開示逆心請罪放大重罪國土何以事故何等三事一者二者大力降伏降伏降伏不敢大王有罪王位人民安隱如法無量名流罪人大王不肯伏罪加重不得資生國土人民何以眾生大王如是名為行法眾生。」

[0334b23] :「大師行法云何邪行眾生?」

[0334b23] 答言:「大王如是惡人不得不得不得資生呵責治罪:『如是如是重罪。』行法邪行眾生。」

[0334b28] :「大師行法云何邪命眾生?」

[0334b28] 答言:「大王應當隨順如法僧眾大王比丘破戒邪見不依正法如實修行邪命和合現前自言輕重如法比丘不從師友善知識惱亂眾僧不得修道者國主法王順從爾時行法破戒比丘善言不從二眾現前如法比丘不得不得一切不得不得枷鎖不得不得袈裟不得資生呵責

[0334c11] 「大王二眾朋黨諍訟破戒邪見顛倒邪行種種邪命起種種種異說種種行法自知自知應當如法國王無知自知自知不知正法不知邪法不知如法不知非法不知如法不知非法爾時國內大德沙門知法大智慧常行正法利益眾生如法語者正法如是然後如法大王如是名為行法邪命眾生。」

[0334c23] :「大師國王國內沙門婆羅門所行各異互相是非各各自言:『沙門修正道者利眾生福田。』如是各各互相是非云何得知沙門沙門正道邪道如法非法?」

[0334c28] 「大王大沙門釋迦子出家神通大名如來正遍知弟子比丘比丘尼瞿曇沙門能行正道利益眾生福田正法如法語者大王沙門瞿曇法外一切婆羅門邪道沙門非法語者何以大王正法云何如法?」

[0335a07] :「大師國王不知不行正法自在作惡國王應當?」

[0335a08] 答言:「大王自身自罪自治。」

[0335a09] :「大師云何自身自治?」

[0335a10] 答言:「大王二法自治何等二法一者自力二者外力自力應當如是思惟:『所行放逸放逸慈心慈心應作應作善業惡業。』應作惡業慚愧悔過自責惡名墮惡道二法自身何等二法一者放逸二者慈悲心如是名為智力自罪自治不能如是思惟國內處處推求大智慧常行正法如實沙門沙門大臣王子貴人重者沙門宣王渴仰尊重將至來者迎送禮拜問訊恭敬尊重沙門:『何等善行何等惡行何等有利何等無有利益無有智慧。』沙門應當廣說過去行法所行論法柔軟語語:『如是如是法應奉行大利十善不殺生如是如是無有利益十惡殺生如是如是行法所行不知十惡惡行十善善行。』聞已受持如法改悔如是外力自罪自治。」

[0335b05] :「大師行法云何器世間?」

[0335b06] 答言:「大王行法焚燒破壞澆灌器世間何以一切皆是不善是故行法焚燒破壞澆灌城邑聚落山林川澤宮殿莊嚴樓閣一切行路橋梁自然一切草木叢林焚燒破壞澆灌何以共有畜生無不眾生無有罪過其所受用生苦一切樹林善淨一切鬼神共有受用屋舍宮殿莊嚴諸天園池屋舍宮殿莊嚴一切水陸悉皆共用所謂鴿乃至一切微細受用行法諸眾生依止器世間破壞如是名為行法器世間安樂眾生。」

[0335b22] :「大師行法無量諸天侍從自在云何而言?」

[0335b24] 答言:「大王行法王能正命所謂如來正教甘露法禪定解脫十善道惡道以是不善殺生何以眾生是故行法無量功德現在未來善果大王行法焚燒破壞除滅如來塔廟沙門淨行房舍資生樓閣樹林佛法僧。」

[0335c04] :「大師行法所有宰官利己忿治道增長百姓迭相輕賤受屈隱退在朝財貨百姓貧苦不堪苦思不行祿如是何等眾生?」

[0335c12] 答言:「大王如是惡人劫奪眾生上品治罪何以大王祿禍亂莫不法王不得是故劫奪上品治罪。」

[0335c18] :「大師行法王國不孝眾生父母生養父母妻子所有衣食醫藥妻子父母父母衰老出入無力不生親近扶侍妻子晝夜美味不敢妻子父母所有財寶妻子歡樂食噉父母善言不肯隨順妻子惡語信用妻子父母親族母女姊妹尊卑上下婬欲無慚如是眾生何等眾生?」

[0335c27] 答言:「大王如是惡人劫奪眾生上品治罪何以大王父母恩至心孝養不能何況棄捨違逆世間大劫。」

[0336a02] :「大師行法王國有人放逸妻子奴婢眷屬能行不忍非法驅使非時驅使應作強逼至於打罵能行衣食不及出言怨家如是何等眾生?」

[0336a07] 答言:「大王邪行眾生中品治罪何以大王居家資生奴婢半分衣食恣意奴婢給與不依時節常令不足世間邪行。」

[0336a12] :「大師行法王國有人佛法僧不利焚燒破壞形像經書惡言毀呰:『造作無有福利供養虛損現在無益未來。』形像妨礙處所破壞除滅沙門淨行房舍法物僧物園林田宅驢騾駱駝奴婢僮僕衣服飲食金銀琉璃車璩馬瑙一切珍寶沙門驅使調還俗沙門不備虛誑飲食飲食不及時節非法輕賤毀呰罵詈惡言誹謗土塊手捲沙門弓箭傷害山澗之中師子傷害如是惡人何等眾生?」

[0336a27] 答言:「大王如是惡人眾生上品治罪何以作根本極重罪。」

[0336a29] :「大師何者根本?」

[0336a29] 答言:「大王名為根本何等一者破壞焚燒法物僧物第一根本重罪聲聞辟支佛大乘毀呰留難隱蔽第二根本重罪沙門信心出家剃除鬚髮身著持戒持戒繫閉牢獄枷鎖驅使調袈裟還俗第三根本重罪五逆第四根本重罪一切善惡業報長夜常行不善不畏後世不捨第五根本重罪大王如是根本重罪自悔決定一切善根大地獄無間大王王國內行不善梵行羅漢諸仙聖人出國諸天悲泣一切大力大臣輔相爭競四方逆賊一時俱起天王不下龍王隱伏調風雨失時河池悉皆草木五穀人民饑餓縱橫迭相食噉白骨滿疫病死亡無數諸人不知諸天訴諸鬼神是故行法苦行治罪。」

[0336b24] :「大師行法無染惡心何故不得慈心?」

[0336b25] 答言:「大王行法無染惡心不能如是心念眾生何以法行眾生至於瞋恨惡道惡心隨逐長夜不斷是故行法不行何以不可繫閉枷鎖棄捨是故行法眾生滿足眾生大王眾生世間怖畏事故行法如是。」

[0336c07] :「大師行法王國內人調?」

[0336c09] 答言:「大王何以是故自己王能眾生是故一向眾生如是是故應得。」

[0336c13] :「大師行法有人偷盜偷盜?」

[0336c15] 答言:「大王得無何以。」

[0336c16] :「大師王國不肯即行劫奪劫奪?」

[0336c19] 答言:「大王劫奪何以大王有力劫奪。」

[0336c21] :「大師貧窮無物強加鞭打劫奪劫奪?」

[0336c23] 答言:「大王有人劫奪有人劫奪有人劫奪若是懈怠家業非法邪婬如是財物貧窮如是行法鞭打乃至劫奪何以:『不敢非法損失財物。』如是有益得益庫藏滿足得益資生成就得無。」

[0337a02] :「大師何等劫奪?」

[0337a03] 「大王所有家業劫奪親人非法失火焚燒暴風家業住處不得安隱人民走散五穀天旱如是家業不立資生應當默然應徵名為劫奪何以慈愍貧窮具足眾生大王為此譬喻智者譬如有人飲食供養沙門淨行種種一切美味忽然失火焚燒劫奪飲食不淨惡物食噉沙門食時施主損失憂苦乞食施主飲食施主飲食無有大王行法亦復如是王法不合如是行法在世。」

大薩遮尼乾子所說經卷第四

【經文資訊大正藏 09 No. 0272 大薩遮尼乾子所說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輸入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三寶弟子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