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odhisattvagocaropāyaviṣayavikurvāṇanirdeśa (Dasazhenigan Zi Suo Shuo Jing) 大薩遮尼乾子所說經

Scroll 9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薩遮尼乾子所說經卷第九

元魏天竺三藏菩提留支

如來功德品第

[0356c16] 「大王沙門瞿曇畢竟成就四無所畏。」

[0356c16] :「大師何者如來四無所畏?」

[0356c17] 答言:「大王所謂一切智無畏漏盡無畏無畏無畏

[0356c19] 「大王一切智無畏沙門瞿曇覺知一切諸法諸世間沙門婆羅門如是:『沙門瞿曇不能覺知一切諸法。』如實無有何以沙門瞿曇覺知一切諸法是故名為平等正覺所謂凡夫聖人聲聞緣覺佛法菩薩無學世間法出世間法善法不善有漏無漏法有為法無為法覺如正覺平等平等真實無相平等諸相平等不著三界不生平等無生性無行平等無行平等平等真實平等三世解脫平等無明涅槃平等無生是故沙門瞿曇覺知一切諸法無畏大悲心大眾師子吼法輪一切世間天沙門婆羅門未曾有如法一切智無畏

[0357a07] 「大王漏盡無畏沙門瞿曇諸漏已盡是故唱言:『。』諸世間沙門婆羅門如是:『沙門瞿曇未盡。』如實無有何以沙門瞿曇諸漏已盡欲漏有漏無明漏見漏心得解脫習氣是故沙門瞿曇諸漏已盡無畏大眾師子吼法輪一切世間天沙門婆羅門未曾有如是漏盡無畏

[0357a15] 「大王無畏沙門瞿曇欲法聖道是故:『。』諸世間沙門婆羅門如是:『欲法不能。』如實無有何以沙門瞿曇如實覺知道法道法不善聖道沙門瞿曇如實知無畏大眾師子吼法輪一切世間天沙門婆羅門未曾有如法無畏

[0357a23] 「大王無畏沙門瞿曇:『修習聖道苦際得無解脫。』諸世間沙門婆羅門如是:『修習聖道不能畢竟苦際。』如實無有何以沙門瞿曇無上解脫云何名為真實聖道所謂一乘二種舍摩陀毘婆舍那空三昧無相無願三昧七法四念處乃至八聖道畢竟真實聖道畢竟道者非一真實畢竟正道沙門瞿曇如實無畏大眾師子吼法輪一切世間天沙門婆羅門未曾有如法無畏

[0357b07] 「大王沙門瞿曇畢竟成就如是四無畏師子吼是故無有過失。」說偈言

瞿曇師子,  無畏
 世間,  何況勝者
 瞿曇諸法,  如實不虛
 以是,  師子王
 ,  瞿曇不正
 瞿曇不能,  無有如是
 不見相者,  在於天人
 自在師子吼,  無畏
 瞿曇,  得無
 天人世間,  是故
 瞿曇眾生,  道法
 一切如實,  不虛妄說
 瞿曇進取,  自證如是說
 修行,  無有障礙
 瞿曇如是,  無畏
 得無妙樂,  瞿曇安隱
 正法輪,  未曾
 世人不能轉,  兩足尊

[0357b28] 「大王沙門瞿曇畢竟成就不共。」

[0357b28] :「大師何者如來不共?」

[0357b29] 答言:「大王沙門瞿曇不共所謂無有一切不共何以沙門瞿曇身業一切不共何以沙門瞿曇口業一切不共何以沙門瞿曇意業種種不共何以沙門瞿曇供養不生毀辱不生無不定心不共何以沙門瞿曇常在無不住心捨心不共何以沙門瞿曇修身修心修慧休息不共何以沙門瞿曇大慈大悲說法安住寂靜增減精進休息不共何以沙門瞿曇一切眾生無量劫苦惱不生休息不共何以沙門瞿曇得道一切去來現眾生說法不須智慧休息不共何以沙門瞿曇三世憶念解脫休息不共何以沙門瞿曇不從自然覺悟不同二乘因緣生解脫知見休息不共何以沙門瞿曇無礙智一切一切一切一句無量劫無窮盡一切身業展轉不共何以沙門瞿曇所有身業智行一切口業展轉不共何以沙門瞿曇所有口業智行一切意業展轉不共何以沙門瞿曇所有意業智行過去無礙不共何以沙門瞿曇宿命未來世無礙不共何以沙門瞿曇天眼現在無礙不共何以沙門瞿曇漏盡不共何以沙門瞿曇無邊身故無能勝不共何以沙門瞿曇諸天聲聞辟支佛眾生各各不共何以沙門瞿曇不可思議所有言說聞者不共何以沙門瞿曇成就一切功德說法受者聞名不共何以沙門瞿曇餘者無益出言清淨不共何以沙門瞿曇出口聞者歡喜不共何以沙門瞿曇平等怨親聞者不共何以沙門瞿曇微妙無畏不共何以沙門瞿曇清淨一切智障言說不生怯弱不共何以沙門瞿曇畢竟成就四無畏隨意言說不共何以沙門瞿曇一切眾生弟子寂靜不共何以沙門瞿曇所有徒眾隨順受教見者不善不共何以沙門瞿曇不共何以沙門瞿曇見者一切法動身大象不共何以沙門瞿曇龍王威儀清淨在於四眾師子吼不共何以沙門瞿曇具足十力上供不共何以沙門瞿曇無上福田功德無盡不共何以沙門瞿曇果報一切魔王梵眾無能不共何以一一中有那羅延力無有不共何以一切使一切不共何以沙門瞿曇一切法所有智慧無有不共何以沙門瞿曇三世清淨煩惱習不共何以沙門瞿曇善能清淨煩惱因故諸世間沙門婆羅門不共何以沙門瞿曇通達一切諸法所得法身不共何以沙門瞿曇壽命無盡見聞親近大利不共何以沙門瞿曇成就善法三業不空出身罪名不共何以沙門瞿曇成就無上善根大王沙門瞿曇畢竟成就如是不共是故無有過失。」說偈言

瞿曇過失,  一切
 清淨,  智者
 一切無異,  
 捨心,  
 精進懈怠,  不曾
 慧解脫不退,  正見
 智慧不可,  口業
 根本,  如是展轉
 常智過失,  過去
 未來現在,  諸處無障礙
 瞿曇智者,  如是功德
 有餘勝法,  地主不可數。」

[0358c01] :「大師如來成就如是功德莊嚴無常如是功德無盡?」

[0358c03] 答言:「大王沙門瞿曇功德生死際最後常住無常大王瞿曇無常。」

[0358c05] :「大師如是云何?」

[0358c06] 答言:「大王法性瞿曇法身身為不可身為不可身為勇健身為降伏平等身為見聞無相覺觀三界無異虛空無相緣生本不生三世眾生一切眾生大王如是觀見法大王如是觀名為正觀名為。」

[0358c18] :「大師云何緣生?」

[0358c18] 「大王法身緣生。」

[0358c19] :「大師云何緣生?」

[0358c20] 「大王緣生無量功德智慧解脫解脫知見慈悲喜捨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解脫三昧方便波羅蜜六通三明四無礙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法一切不善一切善法從不放逸大王如是無量清淨功德瞿曇功德無盡法身無盡。」

[0358c29] :「大師生法云何無有?」

[0359a01] 答言:「大王本不生無有。」

[0359a02] :「大師何者本不生?」

[0359a02] 答言:「大王法身緣生為生。」

[0359a03] :「大師如是無量無邊行者何為從何?」

[0359a05] 答言:「大王一切功德助道持戒持戒乃至不得何況功德大王不斷佛種成等正覺不斷分別法性不斷無為淨戒相續不斷功德無盡。」

[0359a10] :「大師一切無有?」

[0359a11] 答言:「大王非一不盡何以相續不斷無盡。」

[0359a13] :「大師何者相續何者相續不斷?」

[0359a14] 答言:「大王淨戒相續中斷功德無盡何以凡夫受生人中十善所得果報欲界諸天福報功德色界諸天無量無色諸天一切聲無學入涅槃辟支佛大悲心諸菩薩菩提大悲功德無盡何以於是出生一切凡夫二乘所有無盡無盡是故菩提不可。」

[0359a23] :「大師如此法身如是觀?」

[0359a24] 答言:「大王一切眾生煩惱貪欲瞋恚愚癡眾生中觀四顛倒眾生中觀入中觀地獄畜生餓鬼乃至阿修羅中觀何以即是如來藏大王一切煩惱有如湛然滿足地下水中日是故:『煩惱中有如來藏。』」

[0359b04] 爾時尼乾子說偈言

瞿曇法性身,  妙色湛然
 清淨寂滅,  相如虛空
 如是法性身,  眾生
 境界甚深,  二乘不能。」

[0359b09] 爾時尼乾子如來不可思議功德法身生歡喜踊躍無量歡喜無量信敬無量愛念無量尼乾子復生不可思議不可量尊者尊重恭敬菩提道者一切智到彼岸寤寐不可思議解脫菩薩心如是不可思議種種千萬阿僧祇瓔珞不可量持用尼乾子:「善哉善哉大師如是大方便巧妙法門。」:「大師說法善巧隨順一切智智一切智說法一切諸世間說法一切煩惱說法能破一切嫉妬說法一切惡道說法善方便一切憍慢說法一切世間愛欲大海說法一切稠林說法能不失時。」

[0359b28] 爾時尼乾子:「如是如是大王諸菩薩摩訶薩無有威儀化眾生無有一法不能隨順大乘法門無有一法不能一切智無有一法不能一切煩惱無有一法世間一切過失無有一法涅槃無上功德無有一法菩薩無上勝行大王諸菩薩摩訶薩所行一切自利俱利。」

[0359c07] 尼乾子法門堅固不退轉菩提十六子所得名為歡喜踊躍境界信心八千天子得名觀佛莊嚴三昧所有眷屬尼乾子眷屬十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諸眾生各各脫身上衣持用尼乾子:「得無大利善男子聞說一切智慧勝妙法門。」

大薩遮尼乾子所說經如來品第

[0359c17] 爾時眷屬:「善男子往詣如來所見世尊禮拜如來供養如來何以佛世尊大眾微妙。」

[0359c20] 尼乾子:「善哉大王如來正是國內城邑小王聚落大臣王子長者居士王夫人後宮婇女大力如是一時同心。」

[0359c24] 爾時國內一切城邑乃至聚落家眷莊嚴如來爾時國內所有一切善男子善女人童男童女教令大師供養生歡喜各各莊嚴一切種種香華塗香末香華鬘幡蓋種種一切伎樂在於大路爾時七寶輦輿無量銀瓶種種大力大王大王神通大王馬車大王種種幢幡華蓋八千種種歌舞尼乾子大臣王子大力夫人宮人小王長者居士乃至守門守宮八千萬人前後圍繞如來頂禮佛足繞佛三匝尼乾子眷屬頂禮佛足繞佛無量一面一心合掌觀佛不捨默然

大薩遮尼乾子所說經說法品第之一

[0360a15] 爾時慧命舍利弗見大尼乾子一心合掌觀佛不捨默然思惟:「尼乾子為何事故?」尼乾子:「為何見佛聞法?」

[0360a19] 爾時尼乾子慧命舍利弗:「大德舍利弗佛世尊不為見佛不為聞法大德舍利弗不為一切法何以大德舍利弗如來如來見地如來水性如來如來眾生如來壽命如來見人如來作者如來我所如來所見事故如來見相如來無相如來何以大德舍利弗不見一切如來執著如來不見如來如實如來實際如來如來不見如來不見如來不見不知如來不見不見如來不見不分如來。」

[0360b08] 舍利弗:「大德如是相見不見如來云何見佛世尊?」

[0360b10] 尼乾子答言:「大德舍利弗如來如來如來如來非法如來非法如來如來如來如來如來如來如來非分如來非分如來非有如來無為如來非有如來無物如來和合如來別離如來如來受想如來如來如來如來不生如來。」

[0360b22] 爾時慧命舍利弗尼乾子:「大德如是如來大德云何見佛世尊?」

[0360b25] 尼乾子答言:「大德舍利弗如來如來不滅壞色如來如是受想如來受想如來不滅受想如來不見如來世間不見如來出世間不見如來不見如來不見如來我見如來一切音聲言語如是如來如是不見不見不知不分不生增長不捨戲論作物作物不受非自然觀見觀見不可一切言語名字章句音聲如來何以不可如是相見大德舍利弗諸菩薩摩訶薩如是見佛如是如來。」

[0360c11] 舍利弗:「大德如是如來如來說法大德云何?」

[0360c12] 答言:「大德舍利弗法相非法如來何以大德舍利弗諸菩薩摩訶薩一切名字章句言語聞說心法非法何以一切諸法。」

[0360c17] 舍利弗:「大德?」

[0360c18] 答言:「大德舍利弗不為不為何以大德舍利弗不為一切法名為大德舍利弗有人來者不著名為不見名為不著名為不為不為不為修道不為不為欲界不為色界不為無色界不為涅槃大德舍利弗不為。」

[0360c26] 爾時慧命舍利弗尼乾子:「大德如是說?」

[0360c27] 答言:「大德舍利弗不依一法如是說何以法界無依法界不可得法界無依不可得何以不見。」

[0361a01] 舍利弗:「大德不依六道去來?」

[0361a02] 答言:「大德舍利弗六道相者應有去來受生退退大德舍利弗一切法不動不退不生。」

[0361a06] 舍利弗:「尼乾子如是如來何故比丘老死退?」

[0361a07] 答言:「大德舍利弗如來依著六道眾生如是說依止六道是故如來如是說大德舍利弗佛法不來不退不生。」

[0361a10] 舍利弗:「善哉善哉大德大德大乘行者。」

[0361a12] 尼乾子:「大德舍利弗何者何者?」

[0361a13] 舍利弗:「善男子聞說大德何者何者?」

[0361a15] 爾時尼乾子舍利弗:「大德舍利弗不可說不可說不可語者不可不可不可不可戲論不可分別不可不可無我可取遠離一切言語名字思惟稱量觀察無礙無礙無礙樂說無礙大德舍利弗。」

[0361a25] 爾時世尊尼乾子:「善哉善哉善哉善男子說法者如是說法門。」爾時三千天子尼乾子樂說辯才無生法忍二十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大薩遮尼乾子所說經卷第九

【經文資訊大正藏 09 No. 0272 大薩遮尼乾子所說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輸入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三寶弟子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