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athāgatotpattisambhavanirdeśasūtra (Rulai Xing Xian Jing) 佛說如來興顯經

Scroll 3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如來興顯經卷第三

西晉月氏三藏竺法護

[0605a15] ◎佛言:「何謂佛子諸菩薩如來至真等正覺心所如來不為有所不分別名如來無心無量虛空造立一切有所成就虛空如是仁者欲求一切世俗度世事因如來第一因緣菩薩如來。」

[0605a22] 於是

猶如虛空,  一切
 ,  空想
 如來妙慧,  如是
 一切,  不想

[0605a27] 「復次佛子猶如法界一切聲聞諸緣一切菩薩法界大道如斯如來合集世間度世分別便增減第二。」

[0605b02] 於是

譬如聲聞地,  緣覺乘
 菩薩大士,  虛空生
 大聖如是,  解空無極
 增減,  救濟

[0605b07] 「復次佛子猶如大海四大八十相連地形境界獲得自然大海如來亦復一切眾生心意黎庶所在清淨法門世人自然如來世尊平等志性奇特療治道德第三。」

[0605b14] 於是

譬如四大,  八十
 相連。  地形盡到
 ,  自然
 無想;  如來如此
 諸眾生,  莫不通達
 ,  開導
 清淨,  自然
 平等,  如來無想

[0605b24] 「復次佛子猶如自有四大如意寶珠積累無量所以如意珠不以龍神大海一切黎庶莫不何謂名曰無盡歸趣如意珠非凡——阿須倫迦留羅真陀羅鬼神之類——光耀所以者何在於龍王大海摩尼珠四角在於四方龍王各自如來至真等正覺亦復如是道德四大無極四大慧寶勸化開導一切眾生——及至緣覺菩薩——慧寶此致不濟何謂興隆法樂善權無數有為無為法寶諸法隨時超度時不時擾動以此四大如來藏入道府庫眾生塵垢在于世間開士諸菩薩四方無上正真不退轉第四。」

[0605c15] 於是

,  
 所以,  自然
 如意明珠,  清淨
 分別四面,  光明
 如來,  無量不可
 安住巍巍,  開道五趣
 無極,  無有想念
 十方,  無不達。◎

[0605c24] 「◎復次佛子復現四大如意威神巍巍光明無極如意功德耀大海積聚不復大海不增不減以是如意使大海何謂耀如意師子如意光明如意無餘究竟如意四大假使大海無有如意珠四大神山神山其日耀如意寶珠二事大海光照變化成像師子如意寶光照耀光明如意寶珠[*]除去劫燒[*]天地如意光照無餘忽然滅盡不知如是仁者如來正覺眾生慧照一切諸菩薩如來三昧何謂除滅恩愛成道世間如來無明平等如來四大諸菩薩恐懼不可議功德至於一品諸天人民阿須倫不堪無量苦痛如來寂寞地慧降伏三昧聞法生死海遭遇如來開化三昧大聖神通微妙大慧消化神足成立大明開道無明如來降伏大人三昧滅除一切賄賂無所有大道如來道德光明假使諸菩薩如來至真正覺三昧正定不能四無所畏本際五事。」

[0606a28] 於是

海水無限,  
 大力無極,  微妙
 四方,  自然
 大海,  大海增減
 處在法座,  決斷
 廣布,  歡喜
 安住,  開士
 最勝菩薩,  未曾有

[0606b08] 「復次佛子猶如下方及至上界無想天一切三千大千世界虛空如是一切三界群生有形虛空虛無空無生死十方虛空一切諸佛世界如是仁者聲聞乘緣覺有為行慧無為行慧如來如來智慧開化大道通達一切無不所想無罣礙聖智第六。」

[0606b17] 於是

下方,  至於上界
 一切三千,  無色
 ,  
 不計、  斷絕
 安住如是,  一切
 ,  緣覺乘
 菩薩明達,  
 建立,  佛智最上

[0606b26] 「復次佛子猶如下方山王地下過於金剛八百由旬水界安隱而立無能分布周匝閻浮提萬物萌芽一切樹木————天下樹木皆因轉體二事不生萬物地獄在於迴轉是以不得其餘大地場所所生極其法應當然如來道慧亦復如是清淨堅固平等真諦微妙不可善權方便法界一心三昧正受破壞覺意莊嚴通慧知見辯才不通如來無有何等故而名曰所行菩薩行如來菩薩行名曰菩薩親近如來無極不違一切眾生精進次生度無極長成禁戒靜寂諸相若干德本隨時次生法忍仁和其實通慧道果以是如來不由二事有所何等無為有為谿無極無為聲聞緣覺志性無所畏三流如來所生不退有所聖性平等心諸菩薩無有彼此正覺大道巍巍無底真諦增減諸眾生究竟通達篤信佛子第七。」

[0607a05] 於是

雪山,  
 大神,  
 一切,  叢林樹木
 ,  
 一切諸佛,  自然成道
 如是,  一切智
 行佛,  
 ,  生長明哲

[0607a14] 「復次佛子災變大火三千大千世界一切樹木藥草萬物及至神山金剛山莫不假使有人云何?」

[0607a18] 答曰:「不得不。」

[0607a19] :「如是尚可使樹木如來三達神智眾生國土多少諸法去來現普見所以者何正覺道慧無有不可不通如來至真等正覺第八。」

[0607a25] 於是

,  天地陶冶
 一時,  樹木
 佛子,  
 金剛消融,  何況枯草
 山陵所有,  豈可
 安住智慧,  分別
 當來眾生、  若干佛土
 諸佛明達,  如是無限

[0607b05] 「復次佛子猶如災變風起大風名曰毀壞神山金剛山一切三千大千世界使無有有風因緣三千大千世界飄舉佛國假使因緣自恣便當十方不可諸佛境界如是仁者如來有無極大名曰毀壞一切正覺無極大慧一切諸菩薩塵勞罣礙如來有無名曰大權方便消滅愛結妙道開化菩薩一切純熟諸如來大權方便大道不可諸菩薩聲聞緣覺世尊順從善權方便諸菩薩大士超越聲聞緣覺自在第九。」

[0607b20] 於是

,  諸天不安
 須彌山,  毀壞
 即時興起,  無能制止
 無量諸佛,  無有
 十方,  自在
 破碎,  諸菩薩塵勞
 有道,  善權
 便救護,  聲聞行者

[0607c01] 「復次佛子如來一切聖智巍巍不周一切黎庶終始所以者何世尊如來諸相自在自然無所罣礙三千世界大經猶如三千世界大神世界天下大海須彌山大神色行天無色大經上下猶如三千大千世界一塵大經各各周遍大經丈夫自然出現聰明智慧天眼眼清淨有所天眼觀察:『經卷如是廣大無極諸眾生加益我身寧可無極精進解散饒益一切黎庶。』時興無極精進所願大經各自黎庶經卷眾經亦復如是仁者如來至真無量不可計明一切眾生江海所行如來不可不周不可窮極正覺不可觀察一切萌類境界未曾有:『眾生愚騃乃爾不能分別如來。』世尊:『寧可顯示大道使自然蠲除。』佛法當令捨離一切設使正真歸趣無極三昧正道一切使無上道黎庶五趣無極佛子第十如來至真諸菩薩入道如是諸菩薩如來慧開使大道。」

[0608a05] 於是

猶如經卷,  三千界
 自然微塵,  
 士夫,  經卷
 分別,  五趣
 世尊如是,  智慧大海
 眾生心,  想念
 、  解除
 諸菩薩,  

[0608a14] 「復次佛子何謂菩薩如來境界菩薩無礙一切如來一切佛土所有眾生所部有所法界本際無際——猶如虛空無有無有——如來境界眾生不可無有如來亦復不可無有邊際所以者何眾生心不可如來無量開化龍王自在無量因時不可不從不從如來境界亦復如是有所自然無有大海中水不可量龍王心所亦復如是一切所有無量通慧如法菩薩往古發心差別。」問曰:「何謂無量何謂無限通慧?」

[0608b02] :「思議解說至於大海分別諦聽諦聽善思閻浮提五百江河大海五百大海四千江河大海具足江流大海云何水合流入大海增多?」

[0608b07] 答曰:「甚多。」

[0608b07] :「龍王多於四大所有龍王大海不如龍王雨水最多四大龍王龍王大水不如龍王出入大海龍王加倍無量龍王[*]龍王龍王龍王龍王各各降雨不可稱四大八十龍王不如閻浮提龍王長子大江所有不如光大龍王出水四大一切江河龍王龍王光大龍王出水不如嚴淨龍王出水雷震無量光明大明[*]不如龍王八十龍王出水不如龍王長子出水如是龍王大海不如龍王壞水最多

[0608b28] 「閻浮提龍王宮殿龍王琉璃龍王宮殿龍王雷震無量光明龍王大明[*]龍王龍王宮殿八十種姓龍王有水四大龍王長子有海龍王大雨不如龍王琉璃周遍大海大海如是無限

[0608c08] 「海水無有亦復無量眾生亦復無限大身不可大海不可品種亦復無限佛子云何大海無限?」

[0608c12] :「無限。」

[0608c12] 「大海無能計量如來無限百倍千萬億億萬以為不依言辭牽引大海譬喻大道過於三昧無邊如來巍巍猶如大海無限初發意乃至菩薩一切智不斷無量一切道品三寶不可勸化眾生緣覺乘濟度無極所在無量第一欣然菩薩便至於無罣礙諸菩薩退佛子諸菩薩諸佛境界一切所有無限。」於是

清淨,  無數不可量
 境界,  一切無邊
 如意,  
 一切十力,  境界
 猶如,  未曾有捨離
 心所,  
 設使,  
 :  『有所。』
 十力如是,  未曾有
 無有,  能仁不可得
 ,  
 法界無限,  猶如江河沙
 無邊,  
 所居,  一切無限
 一味,  
 處於,  
 大聖如是,  妙慧
 三寶無限,  要不
 、  人民
 不可,  志願佛道

[0609a16] 「何謂佛子菩薩如來無罣礙威儀禮節如來無生當來隨時緣故如來不無有為無為譬如法界無有無不所以者何無有自然無有法界大聖如來無限不無無身自然猶如飛鳥虛空千歲飛行有所虛空無有邊際如來亦復如是無極如來無邊如來無罣礙眾生如是如是一切罣礙金翅鳥虛空清淨龍宮殿變易海水妻妾如來無罣礙無底法界普觀眾生純淑宿無極如來十力形像終始生死開導出群終始建立佛道斷除一切言行如來所想無想無罣礙月光天下無有所立虛空人民瞻望:『有所。』世尊如是泥洹清淨無想諸法示現超度一切五趣暢達宣布佛事佛子諸菩薩如來無限無不諸緣。」

[0609b16] 於是

不可,  未曾有
 ,  無處不可
 如斯,  無有
 自然,  無有二事
 猶如,  法界無處
 亦復無限、  無不
 道行如斯,  
 分別無極,  無有
 ,  億劫虛空
 前後如是,  虛無
 最勝,  講論
 方便,  
 金翅鳥,  遙望
 ,  
 十力自在,  塵勞
 德本、  拔出生死
 ,  遊行虛空
 黎庶安隱,  無想
 世尊如是,  法眾無礙
 開化無數,  不興想念

[0609c08] 「何謂佛子菩薩如來開道菩薩一切猶豫平等法不二如來無想無行無處無限無邊不成中間一切文字音響無處無言究竟眾生平等志性塵勞愛欲清淨如來一切一切三世猶如大海天下人民眾生有身大海如來亦復如是志性有所自然是故名曰如來開導便開導文字一切有所勸化群生演說大較如來開化最正覺眾生如來國土一切三世所有亦復差別道教一切諸如來法界虛空無罣礙開導言教泥洹眾生身形亦復如是亦復無罣礙心所如此無數道德由是己身諸眾生覩見如是一切寂然泥洹自然一切自然無盡自然不滅自然非我亦復自然亦復自然所想亦復自然法界自然虛空自然自然最正覺正法無餘如來無極開化萌類猶如虛空世界一切志性自然世間如是無盡所生所生澹泊亦復如是最正覺相者亦復若干

[0610a13] 「士夫興化江河沙諸如來無比無形化現江河沙劫數云何發心如來?」

[0610a17] 世尊:「所知如來。」

[0610a18] 答曰:「善哉善哉誠如如是佛子一切之間無上正真最正覺菩薩亦復不成亦復增損所以者何無有無相無成正覺所長正覺諸菩薩如來成正覺當作:『如來同品無品。』號曰成道三昧正受定意一一法身無餘一切眾生立身猶如最正覺至道一切眾生成佛至於法門亦復差別使無量成正覺入住無限如來無有眾生不可計數諸菩薩如來最正覺一一眾生如來身所以者何如來至真最正覺所行所生其餘一切法處所不捨言辭如來法身所以者何成正覺無極寂然佛道師子之座

[0610b09] 「復次菩薩成正覺法身所以者何如來至真不捨大道其餘開導一切佛子諸菩薩大聖以此最正覺無不不違篤信不思議。」

[0610b15] 於是

無二,  一切法
 猶如虛空,  經典
 ,  諸法
 分別,  一切
 猶如四方,  有形
 ,  是故
 十力如是,  眾生
 志性,  是故分別
 心意,  諸佛化現
 自然平等,  
 佛道,  一切萌類
 自然平等,  
 最勝三昧,  名曰善覺
 佛樹,  定意
 演出,  無限黎庶
 開道蓮華,  教誨眾生
 當來,  眾生自然
 ,  志性
 一切平等觀,  
 ,  
 菩薩,  寂然
 師子座,  無上覺
 道力,  法身巍巍
 無不,  不捨眾生

[0610c12] 「何謂佛子菩薩如來音響法輪菩薩如來所思:『一切黎庶本末成就諸法真諦。』所有諸見之際無有便一切諸法虛空所行一切諸法不可本末一切諸法泥洹自然文字音聲自然至于法輪如來呼聲自然法輪法門自然一切法輪本末文字無盡法輪積聚猶如一切文字言辭有言不捨真諦——講說往古本末——一切文字不可如是仁者如來至真轉法輪一切文字無盡篤信無所有所思無有轉法輪一切文字』、』,一切一切世俗度世無住如來一切眾生諸法身界報應若干言辭一切如來法輪所以者何如來至真轉法輪一切音響進退菩薩如來轉法輪菩薩大士造立如來言辭不可何謂如來言辭如來至真轉法輪音聲眾生所以者何三昧無罣礙究竟無畏轉於法輪以此定意正受眾生一切轉法輪一一正覺一一言辭譬喻假使以是三昧正受如來至真轉法輪柔順道法如此如來聖教言辭佛子諸菩薩如來轉法輪無限。」

[0611a18] 於是

無限,  成就究竟
 所長,  一切無二
 文字,  一切不可
 十力如是,  法輪無窮
 講說,  一切有為
 亦復;  如是
 言辭,  自然
 眾生,  一切無餘
 有為三昧,  究竟定意
 欲求妙法,  定意
 所致,  一切
 最勝,  柔軟
 一言,  宣布諸眾生
 分為若干,  無有
 一切,  眾生心
 有所,  黎庶
 文字不處,  無由
 滅盡,  真誠無所有
 轉法輪,  眾生
 十力,  變化感動。◎

如來興顯經卷第三

【經文資訊大正藏 10 No. 0291 佛說如來興顯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CBETA 自行掃瞄辨識大德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