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Ratnolkādhāraṇisūtra (Dafangguang Puxian Suo Shuo Jing) 大方廣總持寶光明經

Scroll 3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方廣總持寶光明經卷第三

西天中印度摩伽陀國那爛陀寺傳教大師三藏賜紫沙門法天 

[0893a07] 尊者舍利弗妙吉祥童子:「善男子如此妙法住世幾何?」

[0893a08] 妙吉祥:「舍利弗如此三毒。」

[0893a09] 舍利弗:「善男子幾何?」

[0893a10] 妙吉祥:「舍利弗三毒地界。」

[0893a11] 舍利弗:「善男子此地幾何?」

[0893a12] 妙吉祥:「舍利弗三毒地界無明。」

[0893a13] 舍利弗:「善男子無明三毒幾何?」

[0893a13] 妙吉祥:「舍利弗虛空界。」

[0893a14] 舍利弗:「善男子三毒虛空界幾何?」

[0893a15] 妙吉祥:「舍利弗無性自性。」

[0893a16] 尊者舍利弗妙吉祥如是:「善男子汝等云何我有如是智力復次善男子譬如一切須彌山不能如是如是善男子我等亦復如是何以一切聲菩薩共同論議畢竟不能菩薩妙吉祥童子。」

[0893a22] 普賢菩薩摩訶薩妙吉祥童子:「善男子請問如來白言世尊當來後五寶光總持法王云何護持經法云何憐愍堅固?」

[0893a26] 于時妙吉祥童子法座安詳白佛:「世尊有法受持讀誦解說正法功德?」

[0893a28] 佛言:「妙吉祥比丘法王清淨法身得究竟菩提如是中間諸佛心不退轉一切天魔眷屬不能善男子法師慈心一彈指頃遠離輪迴究竟得佛菩提復次妙吉祥寶光法王輕慢人世牙齒手脚攣躄重病下賤懈怠懶惰。」

[0893b08] 妙吉祥:「如是眾生善男子諸眾生命終之後無數地獄一一種種苦惱地獄生人復次妙吉祥正法眾經身穿破裂皮膚餓鬼。」

[0893b14] 妙吉祥白佛:「如來智慧無量不可思議世尊如是眾生何處?」妙吉祥:「!」

[0893b16] 佛言:「妙吉祥眾生謗法所生天上人間恐怖宛轉。」

[0893b19] 妙吉祥:「世尊大慈大悲分別諸眾生不生不滅微妙正法。」

[0893b21] 妙吉祥:「此地地獄名號不同所謂炎熱地獄炎熱地獄黑繩地獄熾然地獄熾然地獄地獄鉗口地獄地獄鐵棒地獄地獄地獄倒懸地獄地獄地獄膿血地獄地獄撲地地獄極大疼痛地獄。」

[0893b27] 妙吉祥:「如是地獄謗法眾生所生。」

[0893c01] 普賢菩薩摩訶薩白佛:「世尊經法命終之後何國?」

[0893c02] 「復次普賢菩薩善男子善女人諸法命終往生莊嚴世界。」

[0893c04] 「世尊世界中有佛剎不可思議辯說如來有無諸菩薩巍巍妙好。」

[0893c06] 「善男子諸眾生命終世界中有六十二俱胝同時現前善男子廣說功德無量無數不能窮盡。」

[0893c09] 普賢菩薩白佛:「世尊云何未來世諸眾生正法不生誹謗?」

[0893c11] 普賢菩薩:「四輩弟子正法如是說:『邪說如來真經。』:『正法。』輕慢誹謗永不聞法遠離三寶名字如是愚癡眾生命終之後黑暗地獄之中鋒鋩如是無量從此得人無量千萬經過不復人身生人一切處亦復舌根頭面顛倒饑渴羸瘦憔悴面色乾枯口氣一切眾生見者棄捨。」

[0893c23] 一切眾會異口同音唱言:「如來我等如是正法我等世尊善逝我等未來世受持經典不生誹謗輕慢我等稚子不覺不知無有智慧。」

[0893c28] 世尊佛說大聲天帝釋大梵天王護世諸天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世尊我等聞說有如恐怖無量。」

[0894a02] 佛言:「如是如是非但汝等一切聖智恐怖汝等弟子善男子法師敬仰不能諸天藥叉非人無能破壞善男子沙門婆羅門法王佛塔天上人間寶篋。」

[0894a08] 妙吉祥童子白佛:「世尊四輩弟子深信受持?」

[0894a10] 妙吉祥:「妙法法師受持乃至名字一日一彈指頃發起慈心悉知發心飲食供給園林淨地用作僧房種種供養。」

[0894a13] 尊者舍利弗世尊:「如是等人五無間罪不滅?」

[0894a15] 長老舍利弗:「所以者何諸眾生受持正法消除五無間業。」

[0894a17] 佛言:「舍利弗五無間威德五無間業消除人身數數生佛之中永不三惡趣。」

[0894a20] 尊者舍利弗悲泣雨淚白佛:「世尊有如廣大業報未見如是罪報乃至夢中未曾。」

[0894a22] 時世長老舍利弗:「舍利弗復次舍利弗無礙妙法汝等舍利弗諸眾生業力種種自作自受他人各各眾生業力痛苦如來舍利弗諸眾生汝等善友樂求安樂怖畏樂求涅槃甘露開示菩提正路諸眾生身業口業意業邪見正知造作各各邪視身分惡業地獄種種眾生如來復次舍利弗如是大悲諸眾生乃至一一眾生一劫地獄棄捨眾生舍利弗如來大悲恒常如是譬如天上人間父母端嚴無比福相圓滿一日忽然命終父母為此懊惱慞惶痛切苦惱如是舍利弗如來正等覺亦復如是眾生如來煩惱不能遠離何以舍利弗譬如大海宿死屍舍利弗如來煩惱不著舍利弗幻夢四大合成假名為人無有行相無處無礙不著舍利弗如來亦復如是行相化導群生不貪一切種種行相不可不可等虛空界疑惑無有戲論如來無有疑惑戲論時眾一向迷惑無有迴轉如來大悲隨順眾生何以諸如來本願力

[0894b23] 「復次舍利弗如來正等覺無有如來無有無明如來智慧迷惑舍利弗天上人間最上第一不可稱量無有等等舍利弗不誑語不異語者。」

[0894b26] 佛言:「眾生在家出家正法誹謗一切惡相種種地獄眾苦。」

[0894b29] 尊者須菩提合掌恭敬白佛:「世尊微妙難得世尊諸眾生正法誹謗?」

[0894c02] 須菩提:「由旬五百俱胝長時合成云何須菩提如是業報愚癡眾生皆因口業須菩提愚癡眾生如是。」

[0894c08] 一切眾會威力:「如來極大惡報甚為希有。」

[0894c09] 帝釋天白佛:「世尊比丘經法未來世常生尊重華香飲食塗香末香種種供養晝夜三時恭敬禮拜尊重讚歎志心護持世尊善男子如來法身諸如來同一名號何以灌頂剎帝利王所生端嚴巍巍具足見者歡喜諸人尊重拜跪問訊法師如是禮拜尊重。」

[0894c17] 爾時世尊普賢菩薩摩訶薩:「善男子帝釋天善能比丘經法憐愍饒益加護。」

[0894c20] 普賢菩薩:「世尊如是未來世善男子善女人亦復護持憐愍饒益災患安樂周遍由旬。」

[0894c22] 爾時世尊普賢菩薩摩訶薩:「善哉善哉善男子善說。」

[0894c24] 爾時世尊梵音說偈言

安樂,  隨順諸眾生
 三業清淨稱揚,  功德真實。」

[0894c27] 普賢菩薩摩訶薩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云何寶光總持?」

[0894c28] 佛言:「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寶光總持行一云何一法一切眾生安樂普賢菩薩二法云何瞋恚善言普賢菩薩二法如是寶光總持復次普賢菩薩摩訶薩一切眾生意根善男子:『菩薩摩訶薩諸眾生一切憎愛。』菩薩寶光總持功德稱揚讚歎最勝功德于時天上人間有無無數眾生復出寶光總持最勝功德稱讚法師。」

[0895a11] 爾時尊者阿難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白佛:「世尊寶光總持微妙正法如是深邃。」

[0895a13] 阿難:「如是如是色相甚深甚深甚深虛空甚深。」

[0895a15] 阿難白言:「如來四千法藏未曾如是妙法。」

[0895a16] 阿難:「寶光正法難聞。」

[0895a17] 阿難:「佛說如是微妙正法未來世後五中法諸眾生作佛事?」

[0895a19] 阿難:「釋迦牟尼如來正法法師書寫受持供養恭敬正法具足臭穢壽命延長一切諸天非人常時衛護法師命終善逝世界天中一切戲論。」

[0895a26] 阿難白言:「世尊因緣正法魔王毒害不能障蔽?」

[0895a28] 阿難:「一切魔王正法不能。」

[0895a29] 爾時世尊魔王毒害念言:「寶光總持。」

[0895b02] 魔王業力恐怖無量退

[0895b04] 「阿難法如是深妙難測不可思議正法住處佛塔。」

[0895b05] 阿難白言:「如來正法住處於是如來如來?」

[0895b07] 阿難:「過失何以如是輕慢正法云何天上人間最上第一復次阿難過去證菩提。」

[0895b10] 阿難白言:「世尊何如恭敬供養何處如來寶光三摩地?」

[0895b12] 阿難:「天上人間恭敬供養往昔菩薩佛世尊不空積聚寶光明藏如來。」

[0895b15] 阿難:「如來授記俱胝那庾多難行苦行阿難是故如來。」

[0895b18] 一切梵王帝釋護世諸天一音:「無上最勝等等神變如是微妙正法乃至名字何以受持讀誦解說如來無有。」

[0895b23] 爾時世尊梵王帝釋護世諸天:「善哉善哉聖眾善說。」

[0895b24] 爾時世尊廣長舌相遍照三千大千世界普賢菩薩摩訶薩:「善男子汝今諦聽諸眾生云何眾生自守展轉盲人不見日光商賈無有方便精勤諸眾生亦復如是諸眾生譬喻言說。」

[0895c02] 於是普賢菩薩摩訶薩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即時普賢菩薩摩訶薩法座安詳即時三千大千世界諸天宮殿六種震動所謂大光晃耀一切世間於是普賢菩薩摩訶薩白言世尊:「云何世尊云何善逝世尊具足一切智何不諸眾生大悲憐愍如來之子云何我有如來云何我有如來於是時常佛言如來依止甘露不敢違背隨順。」

[0895c14] 時世普賢菩薩摩訶薩:「善哉善哉佛子即如長子最勝最上眾生說正法善男子如法護持恒常尊敬寶篋珍玩捨離未來世破戒比丘不生敬信善男子不依。」

[0895c19] 普賢菩薩:「世尊云何出家?」

[0895c20] 佛言:「善男子。」

[0895c21] 普賢菩薩:「世尊云何諸眾生?」

[0895c22] 佛言:「普賢菩薩汝今諦聽文殊師利觀世音無量無數無有邊際菩薩摩訶薩一心諦聽未來世出家行業?」

[0895c26] 爾時世尊普賢菩薩摩訶薩:「佛子出家正法多生輕慢樂求貪著利養積財精舍衣服臥具飲食醫藥惡業眾生流布不滅度脫眾生。」

[0896a01] 十方一切藥叉白佛:「世尊我等天人八部眷屬守護法師一切比丘諸法常隨尊重恭敬香華衣服種種珍寶一切供給。」

[0896a06] 爾時世尊普賢九十二俱胝菩薩說偈言

諦聽一切妙語,  功德彼岸
 欺誑兇險棄捨,  一心專意諦聽
 摩竭提國,  菩提大樹師子
 大解三摩地,  如是大樹
 十方微塵,  佛子周遊無所畏
 如來三昧,  三昧
 仁王,  文殊境界
 十方微塵,  如來真色
 十方無數佛剎,  佛子悉皆吉祥
 一切十方微塵,  佛子善能遊歷
 世間值遇,  文殊師利無邊
 大眾吉祥,  佛子功德云何
 實際功德,  無邊眾生
 大眾吉祥,  文殊功德菩提
 佛子,  清淨佛功德
 復次佛子云何,  如是功德
 佛子諦聽吉祥,  無邊最勝功德
 ,  大海一滴水
 乃至得證菩提,  眾生初發心
 無邊功德,  一一功德讚揚
 波羅蜜多功德,  經行多劫
 不能功德。  如是十方一切
 於是,  出生無邊功德
 不可量,  大地一塵無能
 因故從何,  菩提功德隨心
 發信一念生佛,  如是和合
 愛樂,  名利
 除滅世間苦惱,  世間
 諸眾生,  清淨佛剎供養
 修習證菩提,  發生清淨
 恭敬求解,  尊重一切生佛
 一切諸法功德,  如是恭敬
 發心歸向佛法,  佛子心行
 無邊菩提,  大丈夫猛利
 發心人中,  廣興供養不思議
 能量,  供養如是
 發心胞胎,  養育劬勞一切
 快樂,  是故安樂
 發起無邊恭敬,  我人憍慢棄捨
 發心伏藏,  攝持安樂
 發心歡喜,  發心踊躍作佛事
 發心功德,  得佛往詣
 勇猛利根光明,  發心堅固無能
 種種煩惱皆除,  發心佛功德
 發心和合不和,  一剎那悉皆
 發心魔王,  最勝解脫
 功德種子不朽,  發心大菩提
 最上增長,  發心一切
 過去大行,  解脫妙行發心
 世間,  大海寶王
 發心恭敬,  無行
 過患[-+(*)],  稱讚功德
 持戒菩提心,  方便修學功德
 戒法修習,  
 發心恭敬,  廣大供養
 廣大供養,  不思議
 發心供養,  佛法
 佛法,  不思議解脫
 發心恭敬,  中心不退
 如是發心不退,  發心不退
 發心不退,  光明
 光明,  遠離惡知識
 遠離惡知識,  應當求法善友
 善友尋求,  廣大安樂
 廣大安樂,  自大棄捨
 棄捨我慢,  廣大勝解
 如是廣大解脫,  諸佛
 諸佛,  大菩提心
 大菩提心,  解脫大功德
 解脫大功德,  如來
 既得如來,  解脫相應
 解脫相應,  發心清淨

大方廣總持寶光明經卷第三

【經文資訊大正藏 10 No. 0299 大方廣總持寶光明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CBETA 自行掃瞄辨識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