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Mahāyāna Sūtra on the Inconceivable Secrets of the Tathāgata (Rulai Bu Siyi Mimi Dasheng Jing) 佛說如來不思議祕密大乘經

Scroll 18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如來不思議祕密大乘經卷第十八

譯經三藏大夫祿大師 賜紫沙門惟淨 

勇力菩薩先行品第二十一

[0743b21] 爾時世尊諸菩薩聲聞大眾山中日後分離住處大眾隨宜說法

[0743b23] 阿闍世王佛世尊山中眷屬王舍城萬人種種妙香塗香末香供養王舍大城佛世尊頭面頂禮佛足一面阿闍世王白佛:「世尊隨宜安處:『世尊大師金剛手菩薩宮中山中。』思念希有世尊一切眾生大悲隨轉眾生眾生如來世尊曠野大城金剛手宮中眾生成熟利益世尊金剛手菩薩祕密主甚為希有威力宣說如來法律歡喜金剛手往昔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德本如是辯才?」

[0743c08] 阿闍世王:「大王種善根眾生如是難信決定種善根信解大王假使十方殑伽沙世界算數邊際金剛手菩薩祕密主佛世尊親近供養梵行成就辯才假使諸佛世尊不能邊際以是緣故大王因緣過去阿僧祇劫過於廣大無量不思議有如應供正等正覺出現世間號曰多聞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世界世尊清淨大菩薩宣說正法:『善男子汝等菩薩精進身命棄捨。』中有菩薩名曰勇力白佛:『如是世尊如是善逝菩薩精進身命棄捨菩薩懈怠豈能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精進諸菩薩生死厭倦菩薩生死中常稱讚不樂涅槃成熟諸眾生世尊菩薩勤行利眾生精進信解生死自得其樂不樂涅槃所以者何菩薩諸眾生其所涅槃是故諸菩薩生死境界自得其樂涅槃境界世尊菩薩生死境界所得勤行利眾生無量諸佛無量清淨正法成熟無量眾生菩薩生死境界入眾生境涅槃境界之中不著菩薩生死境界境界何以境界不復利眾生不能安住如來境界不能如來境界不能長養一切眾生境界所謂聲聞緣覺棄捨眾生不能成熟何以聲聞緣覺境界菩薩境界聲聞緣覺怖畏生死攝受無量生死清淨大菩薩是故菩薩生死境界。』

[0744a17] 「大王多聞如來勇力菩薩:『善哉正士善說尊重菩薩境界不復境界。』勇力菩薩佛言:『云何菩薩境界?』答言:『善男子菩薩境界攝受無量生死不生怖畏稱讚菩薩廣大勝行不樂聲聞緣覺無礙智和合三界增長一切善根增益德本盡智成就無盡福行無生眾生成熟一切眾生諸法攝受正法諸佛國土自性妙智嚴淨佛土諸佛法身無相勤求如來所有相好諸法造作妙智德本精進有為法不實諸事一切眾生隨宜施設身心妙智說法憒閙禪定所生不著禪味甚深妙智諸眾生種種善說法要無生善思諸法善護所得聲聞緣覺境界如來解脫輕安不厭諸菩薩善觀諸佛境界善男子即是諸菩薩境界。』

[0744b11] 「復次大王勇力菩薩多聞如來聞說如是清淨境界希有佛言:『希有世尊善說大菩薩境界清淨正法即是善巧方便菩薩一切法境界譬如虛空一切境界普照無著一切無障礙虛空境界無障礙善巧方便菩薩亦復如是現前一切法境界虛空普照一切境界無障礙所有一切一切生長虛空無染善巧方便菩薩亦復如是出生一切法境界異生法無學緣覺菩薩如來何以一切法世間草木叢林不能何以悉皆菩薩亦復如是一切法境界慧光發明金剛堅固不能不能不能他力不能菩薩亦復如是聲聞緣覺一切眾生煩惱習菩薩勤行增上慧力摩尼寶珠菩薩亦復如是慧寶清淨一切眾生煩惱名曰一切惡毒一切菩薩亦復如是方便慧一切眾生煩惱煩惱共同能止息一切眾生煩惱如是皆是一切法境界。』

[0744c11] 「大王勇力菩薩八千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二百菩薩無生法忍大王多聞如來勇力菩薩異人即此金剛手菩薩祕密主大士堅固精進親近恭敬種善根。」

阿闍世王問答品第二十二之一

[0744c18] 爾時阿闍世王:「金剛手菩薩祕密主右手所持金剛杵幾何輕重祕密主大力勢能執持。」

[0744c21] 金剛手菩薩祕密主其所阿闍世王:「大王金剛杵。」

[0744c22] :「緣故?」

[0744c23] 金剛手:「調伏憍慢貢高諸眾生正直諸眾生即輕。」

[0744c26] 金剛手菩薩所持金剛杵——神力三千大千世界振動——阿闍世王:「大王以此地中金剛杵自舉。」

[0744c29] 阿闍世王即時自堅勇力不能動搖希有尊重合掌白佛:「世尊戰陣被甲大象一手執持金剛杵微小自力不能動搖緣故其事如是?」

[0745a06] 佛言:「大王金剛杵至極。」

[0745a08] 阿闍世王帝釋天主言:「憍尸迦此地金剛杵。」

[0745a09] 帝釋天即時勇猛神力不能動搖希有尊重白佛:「世尊阿修羅王勇銳無敵右手毘摩質多羅阿修羅王所有大車七百由旬執持風行金剛杵勢力不能動搖豈非世尊廣大威神制止?」

[0745a16] 佛言:「憍尸迦非我神力金剛杵至極憍尸迦云何須彌山至極?」

[0745a18] 天主白佛:「須彌山至極重大不及。」

[0745a19] 佛言天主:「金剛杵金剛須彌山金剛手菩薩以此猶如金剛大力。」

[0745a23] 爾時帝釋天尊者大目乾連:「佛說尊者聲聞神通第一尊者此地金剛杵。」

[0745a25] 尊者大目乾連思念:「人天大眾之前不能舉動金剛杵豈非?」神力金剛杵即時三千大千世界振動海水大地怖畏金剛杵不動尊者大目乾連頂禮佛足白言:「佛說聲聞神通第一威神名稱四大海水置於三千大千世界猶如有人金錢指端空中其日轉動須彌山梵世調伏難陀難陀龍王陽焰世界周行乞食金剛杵微小亦復不能動搖世尊豈非神力?」

[0745b10] 佛言:「大目乾連神力有所減少菩薩威力加持一切聲緣覺不能眾生目乾連假使殑伽沙諸佛所有須彌山振動金剛杵地方不能動搖。」

[0745b14] 目乾連白佛:「世尊金剛手菩薩大力金剛杵希有。」

[0745b16] 佛言:「大目乾連假使三千大千世界須彌山須彌山動搖金剛杵不能。」

[0745b19] 爾時尊者大目乾連希有白佛:「希有世尊金剛手菩薩祕密主大力善能金剛杵祕密主父母所生神力?」

[0745b22] 佛言:「大目乾連父母所生有分諸菩薩神通力無盡無限開示使天人世間迷惑。」

[0745b26] 爾時世尊普遍觀察諸眾金剛手菩薩祕密主:「地中金剛杵。」

[0745b29] 金剛手菩薩祕密主神力振動三千大千世界左手空中旋繞即時右手一切眾會希有合掌頂禮祕密主:「希有祕密主如是廣大最勝金剛杵普願一切眾生獲得如是。」

[0745c07] 阿闍世王白佛:「世尊菩薩獲得如是?」

[0745c08] 佛言:「大王菩薩十法何等一者菩薩捨身棄捨無上正法二者一切眾生眾生不生損害四者饑渴眾生飲食五者怖畏眾生無畏疾病眾生貧乏眾生滿足見佛塔廟形像塗飾歡喜安慰眾生負重疲困苦惱眾生重擔菩薩如是十法獲得如是最勝。」

佛說如來不思議祕密大乘經卷第十八

【經文資訊大正藏 11 No. 0312 佛說如來不思議祕密大乘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CBETA 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