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Universal Gate Sutra (Pumenping Jing) 佛說普門品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普門品經

西晉月氏三藏竺法護

[0770c06] 如是

[0770c06] 一時王舍城靈鷲山大比丘眾比丘八百菩薩——總持神通聖智辯才無礙三昧已定

[0770c09] 菩薩離垢菩薩普華如來世界名曰淨行在此靈鷲山有所

[0770c11] 特異色光普照十方內外明徹無不通達

[0770c13] 爾時大士菩薩大眾整衣偏袒右肩長跪叉手白佛:「世尊菩薩大士所能如此有意不及。」

[0770c17] 於是世尊菩薩:「乃東無量無數不可阿僧祇世界淨行佛號普華如來無數菩薩摩訶薩圍遶不退轉不思議菩薩離垢無數諸菩薩大士眷屬圍遶遊步虛空佛心離垢普華如來至真等正覺普門品菩薩于時大聖即如顯揚示現無數無限世界諸菩薩忍土大梵天是故!」

[0770c28] 離垢菩薩大眾忽然到此靈鷲山眷屬圍遶稽首足下一面靈鷲山諸菩薩閑居來集畢竟

[0771a03] 離垢菩薩應時化作七寶蓮花能仁如來至真等正覺稽首奉上:「普華如來至真等正覺淨行世界尊敬:『無量勢力起居安隱救濟。』普門品不可思議清淨開士。」

[0771a08] 離垢菩薩大士問訊退虛空結加趺坐開士蓮花

[0771a10] 爾時便於大眾整衣偏袒右肩長跪叉手白佛:「善哉世尊普門品不可思議道品菩薩分別憶念往古久遠證明如來至真等正覺經典八十四千億三昧七十七總持門世尊諸菩薩宣揚。」

[0771a17] :「諦聽善思普門不可思議中心。」

[0771a19] 於是菩薩大眾答曰:「世尊樂欲。」

[0771a20] 爾時諸菩薩一心受教

[0771a21] :「菩薩摩訶薩普門品音聲女人男子童子諸天鬼神阿須倫迦樓羅真陀羅地獄餓鬼畜生瞋恚愚癡德本有為無為如是開士周旋一切平等具足至道法要空無寂靜普門。」

[0771b04] :「何謂菩薩了解不可得不可護持無有堅固無有菩薩。」

[0771b07] :「何謂菩薩音聲呼聲消滅無形不知一切無有若干無有無相虛無無實深山等觀菩薩音聲。」

[0771b11] :「何謂菩薩周旋往返億劫無有眾香趣劇風雨大海無有充滿無常變化無有亂道不可如此虛偽無有真諦由是無所有不可虛無無實恍惚緣起成形分別虛無無實菩薩等觀。」

[0771b20] :「何謂菩薩至於喉咽不知無不因緣分幻化所生同一若干覺知無想一切菩薩等觀。」

[0771b26] :「何謂菩薩有所緣起好色珍寶柔軟不可得[*][*]無益生死明智大士從事永世一切所有有形一等無二作人使種種被服迷亂道德覺知從事隱居明珠千億萬劫遠離無我二者虛無無住被服有所無所有菩薩等觀。」

[0771c10] :「何謂菩薩心法心法三界安慰集會梵行三界一處使執心不見形像音聲往來猶豫不知住處若干各異無處無有虛無無所有便執心無念無求不見自守菩薩等觀心法。」

[0771c20] :「何謂菩薩女人四大女人愛欲虛無一等無可猶如幻士化作人像低昂人意所行其所女人起色無有同一便不可調分別空無寂靜無有緣起分別如斯菩薩等觀女人。」

[0771c29] :「何謂菩薩淨法男子男子自發金剛專意雄猛女人欲心無色其實不可諸色發起女人所思女人野馬水中月如是觀男女女人虛偽而立示現便分別覺知兩者空無所有平等菩薩等觀男子淨法。」

[0772a10] :「何謂菩薩樹根不復不復明智不可得有種一切勇猛無念不生枯竭江河等於女子如此平等空無無實女人清淨男子清淨泥洹清淨如是等觀。」

[0772a18] :「何謂菩薩樹木無有根莖無有根莖實則名字女人如是女人男子等於男女無知無生有子一切平等等觀菩薩如是。」

[0772a25] :「何謂菩薩諸天諸天嚴淨功德自然心淨無有宮殿造立福德自然幻化思議琉璃虛無成立自然恍惚平等諸天虛無內觀三十二宮殿樓閣自然無有見者得道是以菩薩內外平等無異菩薩諸天。」

[0772b05] :「何謂菩薩無水無不不在閻浮利大海滿由來眾生如是若干起滅無數種種不同內觀瞋怒人人皆然不從自然眾生無有愚冥菩薩大士平等內外相應同一菩薩。」

[0772b14] :「何謂菩薩鬼神色有身高不可一會千之無形音響譬如一類無可放恣恐懼無有來歸不可議無實內觀鬼神從何其內鬼神若干千之其外恐懼無畏其內悲哀鬼神有若鬼神來歸此致死亡無數不正菩薩大士覺知虛無鬼神一切心意平等心平等是以無有菩薩種種變化觀察鬼神菩薩鬼神。」

[0772b29] :「何謂菩薩無性往來空無菩薩大士內觀無想鬼神導首無邪有名無形音響往返無有見者無所有虛無無實菩薩等觀幻化菩薩。」

[0772c08] :「何謂菩薩阿須倫阿須倫無生無盡平等一切瞋怒龍神嫉妬平等菩薩等觀阿須倫。」

[0772c13] :「何謂菩薩迦樓羅名號無名名色根本菩薩大士空無如斯幻化意生無有見者音聲往返羸弱如是變化內觀二者俱空無所有菩薩等觀迦樓羅菩薩等觀迦樓羅。」

[0772c20] :「何謂菩薩真陀羅有所飛行虛空無有真陀羅一切意生大乘使真陀羅菩薩分別所生不動搖真陀羅內觀不動不滅不生不死便有病病者鬼神鬼神真陀羅菩薩大士空無等觀真陀羅一切無有正法平等真陀羅菩薩等觀真陀羅。」

[0773a04] :「何謂菩薩若干種種莫不若干一切無所有如是胸臆所想虛無胸臆胸臆祿成道分別無想自然平等一切斷決菩薩深入等觀內觀名字菩薩等觀。」

[0773a14] :「何謂菩薩地獄地獄成形地獄自然呼聲響應燈火自然無可所以者何自然空無無所有厄難自從無從死者地獄清淨無垢菩薩大士所以不畏生死地獄所以者何犯禁知覺無所有諸相不著無不無所有幻化成象見相無不喜悅喜悅大願虛空平等寂然地獄苦惱內觀致身不出便泥土如是是以菩薩不語不以有所食噉無言自守入眾稱為無二菩薩如是地獄地獄出罪菩薩同一無有細軟食噉而已菩薩等觀地獄。」

[0773b04] :「何謂菩薩餓鬼餓鬼無形無有無處而立貪欲不解所有不知大法無常億萬致病致死之中不得衣食不得漿名曰餓鬼菩薩大士知悉餓鬼寂靜所以者何菩薩常行平等眾香不受菩薩等觀餓鬼。」

[0773b17] :「何謂菩薩畜生畜生因緣雲霧若干不同便生死起滅從中想念十二不解招致畜生無所有心思虛無諸色五道宛轉生死無數飛鳥走獸空無種種畜生志性罪福迷惑虛妄菩薩大士無名不貪不利菩薩以是四等心飛行十方窈冥無不通達出入日月金翅鳥出色文殊師利內觀一切生死根本有所金翅鳥畜生畜生之類蠕動喘息[*]一切變化畜生菩薩等觀人身中都三千大千國土國有如是不可一一三十三天金剛剎土其中間有泥犁十八諸天人民所居宮殿非人鬼神飛鳥走獸樹木有形人身不等便相應便聰明黠慧盜賊樹木現在不可前世宿仇內外思惟。[-+]生滅盲冥眾生眾生外形等等無異人人如是惡意便便人愚癡不能自知鬼神一切入眼後患一切畜生菩薩畜生。」

[0773c21] :「何謂菩薩無貪因緣緣起貪愛想起所想無有虛空空無處所本性憂患不可得無實不可得顛倒思想塵勞塵垢空無寂靜無能至於十方不可無形愚冥貪欲人形不安藏匿不復走獸譬如丈夫心懷棄捨得無奔走自苦如斯居家恩愛亦復貪欲繫閉牢獄群生無著一切安隱一切無所有解脫愚癡顛倒闇冥不解法如虛空去來今貪欲貪欲愛欲虛無無實無有自然無有佛道平等無想離欲所想本際貪欲如斯不想假令貪欲空無無二愚冥不解便男女平等一體天地所生菩薩男女本末如斯男女想念貪欲不興想念不解愛欲無染無礙無得究竟靜修內外貪欲不得貪欲佛法泥洹貪欲貪欲澹泊內觀相承勇猛無能一切無不降伏師子王維摩詰三界不出是以菩薩等於不受五音十方天上天下造成不以要聞十方內外三千大千國土其中人物日月不能眼目不能見遠處在閑居光目顏色第一十方上下內外細微來歸無垢等觀諸法聞法所以菩薩飢渴漿語言以為百味平等虛空空無塵埃泥洹澹泊諸見幻化菩薩平等觀諸法。」

[0774b12] :「何謂菩薩瞋恚無瞋恚因緣對不起無我無量樹木萌類自然無想無念閑居自相因緣歸本虛無起身鹿稱量二者俱空智者不興恚怒不處不從外來不由緣起而立各各分別種種勝負菩薩等觀無瞋恚方便如是空生無有放逸惡言縱恣不能然燈麻油無有瞋恚如是分別瞋怒無形平等瞋怒本際分別法界平等第一瞋怒瞋怒有所空無便究竟恍惚之間不可無念無貪無貪瞋怒從來動心便瞋怒開罪江河天地無形不盡內觀無可瞋恚所以者何十方三塗無瞋恚無瞋恚三毒三毒有病有病三界眾生意生瞋怒自悔七十五七十五日日三自現世三界人民飛禽走獸魚網飛鳥身體至今手足歡喜愚癡不知己身旬歲之中重病其所處所瞋恚作意刀兵弓矢人頭如是三界眾生菩薩摩訶薩身體病痛小病大病一等無異三界眾生痛處三界眾生名字投身懺悔三尊三尊名曰六度無極三尊名曰六度無極。」

[0774c21] :「何等三尊?」答曰:「三尊第一三界安慰眾生開示大明安隱名曰無上正真如來等正覺第二寂靜飛行周旋往返十方天上天下窈冥其中無所不知無言澹泊無為往來周旋歸心一一無異無垢稱持律忍辱諸佛如來不動不樂大城不容如是十德如來第三色欲自貢一切飛行十方內外明了無有見者十德名曰文殊師利清淨日月開導一切無能名將十方諸漏已盡無有如來護一切三尊常行大慈大悲生死苦三界之類不可三尊三尊當歸懺悔慚愧何謂三尊第一淨名波旬第二淨名師子王第三淨名金翅鳥。」

[0775a14] 問曰:「如是三尊何謂?」

[0775a14] 答曰:「無瞋降伏名曰波旬師子王不受塵埃三界一切名曰師子王一切無畏十方當作座席不患金翅鳥眼神入眾飛行十方知者降伏踐踏龍神瞋怒金翅鳥海上恐怖不敢出外波旬有所金翅鳥金光不能等於明月明月不能金翅鳥使金翅鳥三界獨尊有為當作使令黃金一切相見莫不歡喜。」

[0775a28] 佛言:「三尊六度無極是以菩薩行六度壞色無常痛痒思想生死痛痒思想生死六度無極菩薩摩訶薩身軀不安六度無極不順上頭剛強自言無罪至心懺悔不久良醫所能。」

[0775b06] 佛言:「何謂三尊?」

[0775b07] 答曰:「第一第二法尊第三比丘僧三尊何等第一第二第三。」

[0775b09] 問曰:「三尊?」

[0775b10] 佛言:「布施度無極持戒清淨戒度無極塵勞忍辱清淨慧度無極比丘僧清淨起滅因緣精進至道清淨進度無極知法清淨邪念一心安隱去來今禪度無極清淨深入空無想念泥洹一切度無極。」

[0775b19] 佛言:「六度無極如是內外十二便十二恣意不能忍辱放心瞋恚惡言便十二因緣隨俗三流五趣菩薩大士內外一切無礙平等無瞋本際無際分別法界平等菩薩瞋恚!」

[0775b28] :「何謂菩薩愚癡無有無所有愚癡無礙澹泊方面忿恨愚癡所行清白諸法無明虛無譬如丈夫虛空不合億劫不得不能本末愚癡如是本際思議不生成滿虛空不知方面具足無能千億闇蔽厭足飽滿好色滿解脫無所有罪福清淨不可得懷抱行惡不捨見善倒見如是行者無底無住不可不可不可得猶如眾生不可設有三界眾生一切泥洹住世億劫不可無想不可得愚癡無二等觀一等無諸眾生思議不可思念無有邊際愚冥無限不可得無名有形無有見者永不志性無明無所有瞋恚闇冥無處佛道諸法無二平等一等愚冥分別平等定意菩薩愚癡。」

[0775c29] :「何謂菩薩不善無形無處不行知眾平等諸生虛無空無所有如是菩薩不善。」

[0776a04] :「何謂菩薩德本眾生修善心行若干行一無不一行無礙現行無二平等平等色聲一等語音語音無二影響往來周旋無處德本幻化菩薩德本。」

[0776a10] :「何謂菩薩有為所有無有一切不可量無量無邊無際不可平等無行解說一切不計無常菩薩有為。」

[0776a16] :「何謂菩薩無為淨法無明假聲音聲無言無為等觀如是菩薩無為。」

[0776a20] :「何謂菩薩平等有為不住有為平等空無不住三界三界泥洹泥洹寂靜不出無言乃至大安度脫眾生若干法身不合往來空寂菩薩平等。」

[0776a25] 於是世尊章句未曾有不可思議希有菩薩法忍七十二天人無上正真道二百六十比丘漏盡意解比丘尼無上正真道二百清信士八百清信女無上正真道

[0776b03] 爾時世尊:「大聖三昧菩薩至德明了三昧名號獲得一切法不通降伏一切迷惑邪見文字分別一切一切辯才不可群生講說經法分別應法一切行入得無無限四分。」

[0776b10] 於是世尊:「諦聽善思分別本末。」

[0776b12] 答曰:「樂欲。」

[0776b12] 佛言:「三昧無量假使菩薩普見一切諸色清淨。」

[0776b14] :「三昧若干假使菩薩智慧光明覆蔽一切日月之明三昧光明假使菩薩覆蔽帝釋梵王三界安隱諸天光曜不復三昧假使菩薩處於眾會蠲除一切婬怒癡三昧假使菩薩照明一切八方上下諸佛國土三昧諸法所生假使菩薩總攬諸佛經訓誨一切眾會分別要義敷演微妙三昧無念雷音假使菩薩言語音聲梵天十方無能窈冥無不聞者三昧一切心所假使菩薩眾生其所解脫一切眾會安隱三昧精進假使菩薩覩見無為無有終始所聞所見莫不通達一切三昧無念樂於世界假使菩薩神足化眾生三昧假使菩薩無數文字文字無數不了內外相應無有異文三昧假使菩薩分別罪福平等一切眾生使佛音法音聲聞緣覺菩薩度無極一切智有所音聲一切了知要之三昧總持一切假使菩薩分別一切無量總持無礙明了三昧辯才無為假使菩薩一切音聲言說無言響應無言無所有。」

[0776c18] 於是世尊:「唯然大聖功德?」

[0776c19] :「。」

[0776c19] 白佛:「假使菩薩經典狐疑發心受持諷誦現在辯才聰明深妙常行慈心諸眾生所以者何設使奉行隨身未曾捨離。」

[0776c25] 爾時世尊:「善哉善哉誠如譬如布施不虛持戒生天不虛經典亦復辯才不虛猶如日光天下如是諷誦學者懷來辯才不通菩薩道場佛樹得無真正最正覺菩薩如是必得辯才狐疑是故假使菩薩諸法經典猶豫受持講說諷誦諸眾。」

[0777a06] 爾時離垢菩薩白佛:「滅度受持諷誦講說經法眾會敷演使狐疑辯才。」

[0777a08] 時弊垂淚世尊:「建立如來至真等正覺大安大聖世尊下處道場復重經典心懷懊惱如來得佛救濟反側不能一切不退轉無上正真最正覺黎庶耳聞得道至于滅度境界魔宮殿大聖撫育興建大悲。」

[0777a18] :「波旬一切眾生滅度如來建立。」

[0777a20] 佛教踊躍歡喜善心忽然

[0777a21] 白佛:「何故?」

[0777a21] :「經典是故:『建立經典!』至誠不虛一切諸法不可無有言教二事本際平等法界虛空真正無異流布閻浮提天下。」

[0777a27] 世尊誠諦自然空中普廣誠如佛言至誠不虛

[0777a28] 阿難:「普門品經諷誦宣示同學。」

[0777a29] :「阿難四千所以者何一句無量慧門法界如來分別眾生經典成佛然後講說四千是故阿難消息諷誦。」

[0777b05] 眾人離垢菩薩賢者阿難諸天世人阿須倫聞經歡喜稽首作禮退

佛說普門品

【經文資訊大正藏 11 No. 0315a 佛說普門品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西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