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Sutra on Judging Monastic Discipline (Jueding Pini Jing) 決定毘尼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決定

燉煌三藏

[0037b06] 如是我聞

[0037b06] 一時舍衛國祇陀林給孤獨精舍大比丘眾二百五菩薩萬人

[0037b08] 爾時世尊龍王觀察大眾大眾諸菩薩:「仁者惡世堪忍護持正法方便成就眾生?」

[0037b10] 爾時彌勒菩薩偏袒右肩右膝著地白佛:「世尊堪忍後世受持如來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劫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利益無量眾生。」

[0037b14] 師子菩薩白佛:「世尊堪忍成就眾生。」

[0037b15] 金剛菩薩白佛:「世尊堪忍憐愍守護眾生。」

[0037b16] 文殊師利法王子白佛:「世尊堪忍充足眾生。」

[0037b18] 菩薩白佛:「世尊堪忍諸眾生除去無明。」

[0037b19] 法勝菩薩白佛:「世尊堪忍諸眾生非法。」

[0037b20] 菩薩白佛:「世尊堪忍諸眾生遠離功德。」

[0037b22] 菩薩白佛:「世尊堪忍安樂諸眾生得度。」

[0037b23] 無畏菩薩白佛:「世尊堪忍成就饒益無邊眾生。」

[0037b25] 婆羅菩薩白佛:「世尊堪忍無癡諸眾生成就智慧。」

[0037b27] 無盡意菩薩白佛:「世尊堪忍大願無盡眾生成就。」

[0037b28] 月光菩薩:「堪忍諸眾生常行給事。」

[0037b29] 菩薩:「堪忍諸眾生安樂根本。」

[0037c01] 觀世音菩薩:「堪忍剛強惡趣諸眾生歸依。」

[0037c03] 得大勢菩薩:「堪忍惡趣眾生得度。」

[0037c04] 菩薩:「堪忍諸眾生調伏調伏。」

[0037c05] (妙音)菩薩:「堪忍喜樂小法諸眾生得度。」

[0037c06] 喜樂菩薩:「堪忍卑下弊惡雜穢眾生成就。」

[0037c08] 菩薩:「堪忍成就解脫畜生眾生。」

[0037c09] 無諍菩薩:「堪忍示現正道成就眾生。」

[0037c10] 愛見菩薩:「堪忍安樂利益眾生實智。」

[0037c11] 不思議菩薩:「堪忍成就餓鬼眾生。」

[0037c12] 日光菩薩:「堪忍眾生成熟。」

[0037c13] 毘摩菩薩:「堪忍充滿眾生一切所願。」

[0037c14] 大氣菩薩:「堪忍諸眾生惡道。」

[0037c16] 菩薩:「堪忍小法眾生得度。」

[0037c17] 無畏菩薩:「堪忍讚歎饒益眾生。」

[0037c18] 菩薩:「堪忍諸眾生種種度脫。」

[0037c19] 無量菩薩:「堪忍諸眾生無為。」

[0037c20] 一切法無畏菩薩:「堪忍種種諸眾生其所示現。」

[0037c22] 菩薩:「堪忍示眾喜樂成就。」

[0037c23] 無垢菩薩:「堪忍愛念眾生守護成就。」

[0037c24] 摩尼菩薩:「堪忍諸眾生宿命。」

[0037c25] 光德菩薩:「堪忍正勤拔濟眾生。」

[0037c26] 賢德菩薩:「堪忍究竟斷除眾生苦惱。」

[0037c27] 寶手菩薩:「堪忍珍寶眾生安樂。」

[0037c29] 最勝菩薩:「堪忍貧窮眾生貧苦。」

[0038a01] 菩薩:「堪忍諸眾生遠離煩惱怖畏。」

[0038a02] 金剛菩薩:「堪忍諸眾生示現正道。」

[0038a03] 菩薩:「堪忍眾生其所給足。」

[0038a05] 菩薩:「堪忍清淨諸法。」

[0038a06] 金剛菩薩:「堪忍諸眾生一切障礙。」

[0038a07] 法益菩薩:「堪忍正法度脫眾生。」

[0038a08] 少有()菩薩:「堪忍諸眾生滅除。」

[0038a09] 菩薩:「堪忍諸眾生示現說法。」

[0038a10] 師子菩薩:「堪忍法施饒益眾生。」

[0038a11] ()菩薩:「堪忍卑下諸眾生。」

[0038a12] 佛功德菩薩:「堪忍示現正道惡趣。」

[0038a13] 金剛菩薩:「堪忍現身度脫眾生。」

[0038a14] 菩薩:「堪忍眾生增益。」

[0038a16] 菩薩:「堪忍地獄門。」

[0038a16] 甘露菩薩:「堪忍諸眾生得度生死。」

[0038a17] 網明菩薩:「堪忍諸眾生光明一切。」

[0038a20] 爾時舍利弗諸菩薩如是成就眾生莊嚴未曾有白佛:「未曾有世尊諸菩薩不可思議大悲心種種方便堅固精進莊嚴乃至一切眾生不能不能籌量不能不能摧伏所有光明不可障蔽世尊稱讚諸菩薩未曾有所謂有人求索身體手足一切求索不生世尊思惟逼迫諸菩薩求索所有皆是不思議解脫菩薩。」

[0038b01] 舍利弗:「如是如是諸菩薩所有禪定方便智境界凡夫一切聲辟支佛所能思量

[0038b04] 「舍利弗諸菩薩諸佛神通變化諸法不動滿眾生

[0038b06] 「舍利弗眾生居士居士成就眾生威勢威力調伏眾生涅槃聲聞乘度脫辟支佛辟支佛度脫大乘道作佛諸佛

[0038b11] 「如是舍利弗諸菩薩種種方便成就眾生佛法所以者何舍利弗如來智慧無餘得度涅槃以是名為如來所以者何如如如如即如覺知名為如來諸眾生種種欲樂示現名為如來成就一切善根一切不善根名為如來示眾解脫名為如來令眾生遠離邪道示現聖道名為如來空法顯現空義名為如來一切眾生有種種種欲樂其所解脫道名為如來凡夫妄想疑惑使覺知真實諸菩薩等於諸法不生眾生解脫次第道場

[0038b25] 「舍利弗在家菩薩云何一者財施二者法施

[0038b26] 「舍利弗出家菩薩柔和無瞋何等一者二者四者如是出家修行得無生忍諸菩薩修習布施何等王位布施妻子布施頭目布施如是名為得無生忍諸菩薩如是布施。」

[0038c04] 舍利弗白佛:「世尊菩薩?」

[0038c05] 舍利弗:「菩薩何等瞋恚愚癡犯戒名為名為難得名為何等犯難增長生死枝條種子以是地獄畜生惡道心作障礙八大地獄苦處可解

[0038c13] 「舍利弗菩薩正直心懺悔犯戒五眾正直心懺悔女人眼見惡心正直心懺悔

[0038c17] 「菩薩成就五無間罪女人男子如是菩薩應當三十五犯重晝夜獨處至心懺悔懺悔歸依佛歸依歸依

[0038c21] 「南無釋迦牟尼佛南無金剛不壞南無寶光南無南無精進南無精進南無南無寶月南無南無寶月南無無垢南無離垢南無南無清淨南無清淨南無南無水天南無南無栴檀功德南無無量南無光德南無無憂南無那羅延南無功德南無蓮華遊戲神通南無功德南無念佛南無名稱功德如來南無如來南無功德如來南無戰勝如來南無如來南無周匝莊嚴功德如來南無寶華如來南無蓮華娑羅樹如來

[0039a07] 「如是一切世界諸佛世尊常住在世世尊前生無始生死隨喜四方僧物自取見取隨喜五無間罪隨喜不善隨喜罪障地獄餓鬼畜生惡道邊地下賤如是處所罪障懺悔諸佛世尊憶念

[0039a17] 「世尊如是:『布施淨戒乃至施與畜生淨行所有善根成就眾生所有善根修行菩提所有善根無上智所有善根一切合集籌量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迴向如是迴向。』

懺悔,  隨喜
 佛功德,  無上智
 去來現,  眾生最勝
 無量功德海,  歸依合掌

[0039a28] 「如是舍利弗菩薩如是觀三十五目前思惟如來所有功德應作如是清淨懺悔菩薩爾時諸佛現身度眾生種種成就諸眾生菩薩諸法不動搖諸眾生有種欲樂其所度脫滿其所菩薩大悲三昧示現地獄畜生惡道菩薩莊嚴三昧居士成就眾生菩薩三昧轉輪王成就眾生菩薩三昧釋梵妙色成就眾生菩薩一心三昧聲聞形成眾生菩薩清淨不二三昧辟支佛形成眾生菩薩入寂三昧佛身成就眾生菩薩諸法自在三昧諸眾生種種欲樂種種成就

[0039b14] 「菩薩梵身示現轉輪王成就諸眾生菩薩諸法不動所以者何眾生種種欲樂種種菩薩不得己身眾生眾生種種

[0039b19] 「舍利弗師子獸王其餘堪忍?」

[0039b20] 「世尊!」

[0039b20] 「香象其所負重驢騾堪忍?」

[0039b21] 「世尊!」

[0039b21] 「釋梵所有威德光明貧窮堪忍?」

[0039b22] 「世尊!」

[0039b23] 「舍利弗云何金翅鳥所有勢力鴿堪忍?」

[0039b24] 「世尊!」

[0039b24] 「如是舍利弗菩薩所有勇健善根勢力所有出離諸佛三昧一切眾生聲聞緣覺所有犯罪菩薩諸佛所有名號晝夜三事犯罪三昧。」

[0039c02] 爾時優波離禪定世尊頭面禮一面白佛:「世尊思惟如是:『如來波羅提木叉清淨應當善學聲聞緣覺菩薩乘如是捨身不捨。』世尊在世涅槃云何名為聲聞乘波羅提木叉云何名為菩薩乘波羅提木叉世尊持律最為第一云何廣說世尊受持無所畏然後他人廣說思惟如是:『應當世尊比尼決定。』大眾諸菩薩比丘僧悉皆集會善哉世尊。」

[0039c15] 爾時世尊優波離:「聲聞乘方便深心清淨菩薩乘方便深心清淨所以者何聲聞乘方便深心菩薩乘方便深心優波離聲聞乘淨持菩薩乘淨戒菩薩乘淨持聲聞乘淨戒優波離云何名為聲聞乘淨持菩薩乘淨戒優波離聲聞乘乃至一念名為聲聞乘清淨持戒菩薩乘破戒不清云何名為菩薩乘淨持聲聞乘淨戒優波離菩薩乘無量劫堪忍不生名為菩薩乘清淨持戒聲聞乘破戒清淨

[0039c29] 「優波離菩薩乘不盡聲聞乘菩薩乘開通聲聞乘開通菩薩乘深入聲聞乘次第優波離云何名為菩薩乘不盡聲聞乘菩薩乘持戒諸眾生他人應當隨順聲聞乘隨順優波離以是菩薩乘不盡聲聞乘

[0040a08] 「優波離云何名為菩薩乘開通聲聞乘開通優波離菩薩乘有所犯戒日中思惟一切種智菩薩爾時破戒日中有所犯戒日後思惟一切種智菩薩爾時破戒日後有所犯戒思惟一切種智菩薩爾時破戒有所犯戒中分思惟一切種智菩薩爾時破戒中分有所犯戒思惟一切種智菩薩爾時破戒有所犯戒思惟一切種智菩薩爾時破戒以是菩薩乘開通聲聞乘開通菩薩慚愧亦復優波離聲聞乘人數犯罪即時失聲戒身所以者何聲聞乘應當持戒一切所有深心涅槃優波離以是聲聞乘人名開通

[0040a26] 「優波離云何菩薩乘深入聲聞乘次第菩薩乘恒河沙五欲遊戲自在未曾發菩提心菩薩爾時所以者何菩薩乘善能護持菩提乃至夢中一切結使不為菩薩乘一時一身一切應當漸漸一切善根成就不成熟聲聞乘乃至一念以是大乘深入聲聞乘次第菩薩乘開通不盡聲聞乘開通所以者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甚為難得莊嚴大乘無量劫往來生死厭離

[0040b11] 「優波離如來觀察籌量大乘一向厭離一向離欲一向歡喜相應諸法甚深無悔無礙空無常樂生死不生滿足菩提。」

[0040b17] 優波離白佛:「世尊相應心相應心相應心世尊菩薩犯戒相應心相應心相應心何者為重?」

[0040b20] 爾時世尊優波離:「菩薩恒河沙相應心菩薩瞋心菩薩大乘所以者何瞋恚眾生貪欲諸眾生親愛優波離所有親愛菩薩生畏所有眾生菩薩

[0040b28] 「優波離如來說欲捨離名為優波離所有大乘應當忍受所有大乘乃至夢中忍受以是大乘名為人名大過墮落佛法留難優波離菩薩無有方便相應心怖畏犯戒不生怖畏菩薩有方便相應心怖畏相應心不生怖畏。」

[0040c11] 爾時文殊師利大眾白佛:「世尊一切諸法究竟比尼比尼?」

[0040c12] 文殊:「凡夫了知一切諸法究竟比尼如來演說比尼不知如來爾時覺知一切諸法究竟比尼漸次比尼。」

[0040c17] 爾時優波離白佛:「世尊文殊師利解說比尼決定。」

[0040c18] 爾時世尊文殊師利:「應當解說究竟比尼優波離比尼。」

[0040c20] 爾時文殊師利優波離:「一切諸法究竟無垢調心究竟比尼一切諸法無有本性究竟比尼一切諸法無有染污不可得無悔比尼如如真實億萬法門樂修清淨學戒一切諸法無有分別思惟無有一切諸法無住無染留住諸法清淨一切諸法虛空諸處清淨一切諸法無鬪後際不可得三世平等一切諸法施設所行疑結優波離名為究竟比尼法界諸佛世尊從此得道籌量觀察善學最勝深入如來。」

[0041a08] 爾時優波離白佛:「世尊文殊師利皆是不可思議。」

[0041a09] 爾時世尊優波離:「文殊師利解脫解脫去來是故文殊師利一切法去來心解脫增上慢增上慢。」

[0041a13] 爾時優波離白佛:「世尊比丘增上慢?」

[0041a14] 優波離:「比丘思惟貪欲增上慢思惟瞋恚增上慢思惟愚癡增上慢貪欲諸佛思惟增上慢瞋恚諸佛思惟增上慢愚癡諸佛思惟增上慢思惟有所得名增上慢思惟有所增上慢思惟解脫增上慢思惟諸法空名增上慢思惟無相增上慢思惟增上慢思惟增上慢思惟諸法增上慢一切諸法不可思議思惟思議增上慢諸法空無精進思惟增上慢名聲增上慢

[0041a28] 「云何名為菩薩增上慢佛乘最勝思惟發菩提心增上慢六波羅蜜作佛思惟增上慢般若波羅蜜得出無餘得出思惟增上慢甚深法應方便世法思惟增上慢甚深甚深思惟增上慢思惟增上慢佛法辟支佛聲聞思惟增上慢法應應作思惟增上慢思惟增上慢正道邪道思惟增上慢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思惟增上慢一切佛法不可思議未曾有思惟增上慢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可思議思議過患菩薩增上慢。」

[0041b17] 爾時優波離白佛:「世尊云何比丘增上慢?」

[0041b18] 優波離:「比丘思惟思惟不著思惟最勝增上慢。」

[0041b19] 爾時世尊分別思惟說偈言

應分非法,  戲論
 不思議,  一切
 無有,  思惟真實
 隨逐凡夫,  千億
 比丘念佛,  正念
 分別,  不可不生
 思惟空法,  邪道凡夫
 名字空法,  無有名字
 閑居寂靜思惟,  寂靜
 覺觀戲論,  是故解法
 心心諸法名為,  若有所思有著
 遠離著法,  所思
 草木所知,  諸緣生起
 無有眾生,  空無諸緣
 日光,  不見
 ,  何故無緣不見
 光明,  種種可意
 知見緣生,  是故不能
 有所,  無有
 去處不可得,  因分
 一切諸法同音,  施設
 未曾生法非法,  凡夫故而示現
 世間布施,  不可得
 說法難思議,  不可得演說
 淨戒,  破戒相如
 破戒相如虛空,  清淨持戒如是
 忍辱,  瞋恚不生
 諸法,  開示忍辱
 晝夜疲倦,  覺悟精進最上
 勤行百劫,  其所增減
 禪定解脫最勝,  如來開示
 諸法散亂,  世尊禪定
 智慧性能,  諸法
 自性,  示現解說
 清苦,  歡喜樂行頭陀
 推求不可得,  名為最上不貪
 眾生,  地獄怖畏
 未曾有墮惡道,  無間地獄
 無有地獄,  無能
 因分故而,  刀劍己身
 雜色莊嚴果樹,  金色宮殿
 未曾有作者,  妄想分別
 虛偽世間,  著想迴旋凡夫
 無自性,  猶如分別幻化
 最勝,  眾生道心
 菩提不可得,  
 本性清淨,  無有苦惱
 凡夫分別惡心,  自生貪愛
 諸法寂靜,  無有
 法性解脫,  安隱無處
 諸法虛空,  諸世間不生
 未曾有,  是故不住邪道
 多劫,  度脫無邊諸眾生
 諸眾生不盡,  未曾有增減
 譬如幻師,  能化無邊
 即時化人,  增損
 一切眾生,  未曾
 不思議,  不厭
 寂靜勇猛,  知法實相亦復
 五欲修行,  不生度眾生
 無有眾生壽命,  世尊憐愍慈悲
 勤修精進苦行,  眾生利益
 小兒,  
 然後,  小兒即時啼哭
 如是難思佛世尊,  諸法淨覺
 遠離空無,  示現世間
 我法可樂,  捨離出家
 其後最勝,  大慈悲
 出家,  
 觀察諸法真實,  無有
 諸法無得,  復生未曾有
 大悲人師,  相應諸法
 一切諸法虛空,  能立名字千萬
 名為解脫,  名為七覺支
 無有生滅相,  亦復
 不可,  智力現示世間
 眾生有所,  皆是遠離性相
 我有所得,  名為沙門果
 無生亦無滅,  
 眾生無得,  法名
 眾生最勝,  眾生眾生
 未曾有眾生,  是故應有
 譬如良田種子,  
 如是眾生不可得,  云何寂靜
 一切眾生寂靜,  未曾有根本
 ,  無有
 過去諸佛千萬,  諸眾生無有
 眾生真實,  究竟寂靜不生
 一切諸法,  未曾
 如是,  不著三界
 無障礙,  離諸著可樂
 難得,  往昔然燈佛
 最勝無生忍,  障礙無有
 清淨以為,  一切
 惡趣安樂,  勇猛無礙
 不著解脫,  不生
 不難,  無邊陀羅尼
 陀羅尼義趣,  覺知無礙。」

[0042c03] 說是偈已二百比丘增上慢不受諸法心得解脫六十()菩薩得無生忍

[0042c05] 爾時優波離白佛:「世尊云何奉持?」

[0042c06] 優波離:「名為決定比尼』,一切心識』,奉持。」

[0042c07] 爾時優波離文殊師利一切大會諸天世人阿修羅皆大歡喜作禮

佛說決定

【經文資訊大正藏 12 No. 0325 佛說決定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Jasmine 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