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Sutra Spoken by Buddha on the Request of Surata (Xulai Jing) 須賴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須賴經

前涼月氏優婆塞支施崙

[0057a16] 如是

[0057a16] 一時世尊舍衛祇樹給孤獨園大比丘眾二百五菩薩五千

[0057a18] 爾時世尊舍衛大城國王大臣梵志長者供養世尊

[0057a19] 爾時城中名曰須賴信佛法眾奉持五戒修行十善奉行慈心一切眾生悲心常樂正法苦樂不動堅固無上正真道方便舍衛城示現

[0057a25] 於是釋提桓因天眼舍衛城須賴堅固善行恚怒堅強無有經行威儀出入周旋飲食等心左右皆除少欲知足傾動至心堅固貢高攝持順心純淑質直善說八關齋知節無有厭足見者莫不歡喜不受樹葉為器茅草衣食所藏清淨潔白一切志願晝夜如來禮拜供養受法須賴若干須賴居處地界無有空閑人眾圍繞

[0057b12] 於是釋提桓因心念:「如是淨戒善行威儀當下?」於是化作數人須賴罵詈須賴不順加害於是須賴慈心於是釋提桓因化作須賴須賴:「唯然須賴如是罵詈無限不順。」

[0057b19] 須賴答言:「所以者何不善讒人殺生正使我身尊尚惡意所以者何一切諸法報應善道墮惡道以是不敢?」

[0057b24] 於是須賴偈言

,  苦果
 有種,  
 如此報應,  
 報應,  報應
 是故不當,  
 是故智者,  不當
 常行,  於是身心
 以此,  樂善。」

[0057c05] 於是化人不能須賴於是

[0057c05] 於是釋提桓因須賴化作七寶金寶須賴化作眾人須賴須賴:「金寶布施可作可以服飾臥具可好美食云何?」

[0057c09] 須賴:「惡行仁者如今不能不與取。」

[0057c11] 「須賴可樂何為遠慮後世以為言說?」

[0057c13] 須賴:「仁者見法明達不明慳貪不與取慳貪明智不智護身明達無常無我不淨如是不與取無常不淨明智居家不與取不計如是明智不知足如是不與取知足明智不淨不與取淨戒明智不見報應愚癡不與取見報明智饕餮不與取饕餮明智所有貢高不與取一切明智。」於是說偈言

伏藏千億,  捨心
 如是,  明智
 一食,  
 如是,  明智
 聖賢顯現,  能不
 嚴飾,  
 ,  不為
 ,  。」

[0058a07] 不能須賴不與取於是長者持名須賴須賴:「波斯匿有所諍訟寶相。」

[0058a10] 須賴謂言:「仁者不能不知故而妄言何以妄言自欺他人聖賢妄言令人心口信令妄言口臭失色天神妄言一切善本愚冥迷失妄言一切斷絕善行閑居。」於是偈言

口臭,  妄言
 清白,  意志
 ,  聖賢
 。  妄言
 根本,  善本
 必當惡道。  妄言
 滿天,  真珠相與
 持法,  不為發言。」

[0058a26] 釋提桓因不能使須賴妄言便於是釋提桓因阿須倫王女第一夫人:「汝等須賴閑居離欲?」

[0058a29] 於是阿須倫王女第一夫人須賴分界溫暖須賴:「仁者我等須賴我等形容栴檀瓔珞被服鮮明須賴我等執事。」

[0058b06] 須賴便:「汝等盡是地獄餓鬼畜生行事天人執事汝等幻化自然汝等聚沫栴檀如是審諦聚會不淨嚴淨如是幻化無常滅法汝等地獄所以何不不淨穢惡貪欲地獄畜生餓鬼惡人不成繫閉顛倒所生增益愛結迷惑闇冥不善捨離一切不善纏縛迷失徑路修行不善羸劣人力鬼魅非人施者閑居無上道。」於是便說偈言

臭穢不淨,  如是
 ,  畜生
 不消,  如是
 非法,  諍訟
 繫縛,  顛倒所生
 愛欲增益,  所生
 。  迷惑
 ,  
 燒然,  
 毀滅,  
 ,  如是
 鬼魅,  如是
 形色,  如是
 牛羊,  
 。  一切法
 ,  零落
 ,  無上道
 。  
 滿天,  汝等
 不能,  功德備悉。」

[0058c24] 阿須倫王女夫人不能須賴釋提桓因:「天帝見諦女色無著。」於是釋提桓因驚恐:「無疑。」

[0058c28] 於是釋提桓因往詣須賴須賴叉手說偈言

仁者,  如是
 閑居清白,  日月釋梵。」

[0059a04] 於是須賴答言

日月釋梵,  三界之上
 無常,  示現
 云何明智,  當著三界
 無生,  老病
 無有憎愛,  
 普安一切,  成佛。」

[0059a11] 於是釋提桓因歡喜踊躍善心:「慈心如是言說善哉當成如是無上降伏甘露法眾生。」

[0059a14] 於是須賴異時舍衛大城之中便於城中普世於是須賴便:「舍衛仁者於是以是普世。」

[0059a19] 長者居家:「我等見惠。」人數:「。」

[0059a21] 須賴:「汝等所以者何於是舍衛大城之中以是珠寶。」

[0059a23] 諸人答言:「於是城中?」

[0059a24] 答言:「波斯匿以是。」

[0059a25] 諸人答言:「須賴所以者何波斯匿豐富。」

[0059a27] 於是須賴大眾便說偈言

,  不知
 大海尚可滿,  不足
 增益貪求,  展轉休息
 現世後世,  如是。」

[0059b03] 於是須賴大眾圍繞周匝波斯匿爾時波斯匿財寶五百長者於是須賴波斯匿便:「舍衛大城之中往古普世大王便生意以是以是大王我所憶念城中善哉大王。」

[0059b10] 於是波斯匿便須賴:「?」

[0059b12] 於是須賴大眾波斯匿便說偈言

貪縛,  
 損耗,  
 不顧後世,  無德不計
 如是不貪?  
 大慈,  不成塵勞
 知足,  不復
 眾生,  大悲心
 以是,  如是
 善處閑居,  富貴
 ,  眾生
 一切從眾,  女色
 不顧當來,  如是
 屬於女人。  
 無瑕,  慚愧
 安住,  聞法聖賢
 往往入心,  後世惡趣
 如是貧士,  
 不捨,  不要
 不從。  
 猶如,  如是貧士
 無有志性。  信佛
 法寶聖眾,  身命不要
 不要,  
 立志不惑,  如是
 明智。  飽足
 不捨,  充足
 晝夜流入,  日月
 周行,  
 積財。  大王
 草木,  常數
 如是大王,  
 富貴無常,  如草
 願求,  如是說。」

[0059c18] 於是波斯匿須賴:「?」

[0059c19] 「大王如來等正覺一切一切所知誠信一切世人阿須倫於是舍衛大城。」

[0059c21] 「須賴聞見。」

[0059c22] 「大王如來以是須賴如來便當奉持。」

[0059c24] 於是須賴說偈言

不違,  於是
 乘空,  無不
 今世後世,  心心
 至此,  貢高
 一切眾生,  必當
 眾生至心。  大王
 信意,  至誠
 世尊必當。  華鬘眾香
 幢幡伎樂,  如是。」

[0060a05] 須賴叉手右膝著地說偈言

審諦,  至心
 以是至誠,  。」

[0060a08] 於是地動如來忽然五百弟子菩薩二百釋梵護世者諸天數百萬見佛未曾有大臣一切眷屬眾生供養世尊道意

[0060a12] 於是須賴叉手世尊:「舍衛大城往古普世以是世尊於是城中世尊舍衛城波斯匿即是何以不知厭足財寶誠實減損富有愛著色欲以是不肯:『如來等正覺一切智一切所知。』善哉世尊等心於一切貢高。」

[0060a22] 於是世尊波斯匿:「大王須賴。」世尊安住

[0060a23] 於是世尊須賴波斯匿:「有緣大王須賴有緣須賴大王何等所謂王業尊貴營從金銀珠玉水精琉璃真珠珊瑚以是因緣大王須賴大王施與無著閑居慈悲禪定解脫三昧正受信佛法眾堅固慚愧以是因緣大王須賴假令大王所部人民財寶富有大王須賴中間百倍不及不及億萬不得。」

[0060b05] 於是波斯匿貢高世尊:「善利安住界內大士。」

[0060b07] 世尊:「如是大王如是大王界內大士大王有餘大士王國須賴。」

[0060b09] 波斯匿須賴說偈言

,  
 貢高,  
 營從,  弟子
 貢高,  使長夜
 王位,  不行道法
 須賴,  行法
 五百,  
 ,  使。」

[0060b18] 五百解脫須賴不顧一切智

[0060b20] 於是波斯匿須賴:「須賴王法須賴須賴不得。」

[0060b22] 於是須賴整衣右膝著地叉手白佛:「大眾如來善哉世尊大眾如是說大眾見佛。」

[0060b26] 須賴:「四法具足受持如來見善何謂四法至心愛心

[0060b28] 「何謂須賴如來成就便無上正真道至心發意不違如來愛念眾生度脫使奉法使三寶不斷以是四法須賴具足如來見善

[0060c05] 「四法如來見善何謂四大覺知以是四事見善

[0060c08] 「四法見佛潔淨眾生眾生以是四法具足如來潔淨

[0060c12] 「何謂天眼無所作為慧眼佛眼法眼四法

[0060c14] 「四法如來潔淨何謂戒品定品諸法慧品度世解脫解脫以是四法具足如來潔淨。」四事次第法化七百弟子發意弟子解脫滿眾生無上正真道

[0060c21] 於是世尊波斯匿大眾法教歡喜踊躍便菩薩大弟子神足虛空猶如祇樹給孤獨園

[0060c24] 於是波斯匿須賴:「仁者如來告勅侍從?」

[0060c26] 「大王後宮婇女大臣大眾圍繞見佛於是舍衛大城之中普施使所以者何大王菩薩不獨為己菩薩一切眾生大王菩薩不以故而道意大眾以為於是。」

[0061a03] :「何謂菩薩?」

[0061a04] 「一切則是菩薩濟度道意菩薩不獨小乘堅固菩薩攝伏一切眾生菩薩猶豫菩薩布施菩薩眾生持戒菩薩戒眾忍辱菩薩攝持眾生精進菩薩攝持眾生禪定菩薩攝持眾生智慧菩薩攝持一切眾生慈心大王菩薩不捨眾生悲心菩薩生死不患菩薩法樂樂於眾生菩薩憎愛大王菩薩諸法種種善本報應菩薩相好智慧充滿具足誓願潔淨菩薩佛國土菩薩止宿甘露門誠信兩舌惡口妄言綺語菩薩違逆柔軟菩薩報答菩薩一切眾生多聞具足菩薩志念尊敬師長菩薩法令受持正法捨家菩薩無有閑居菩薩法堅守護威儀菩薩有所淨德無染菩薩善本潔淨菩薩信眾放恣菩薩一切佛道品具足充滿。」

[0061b08] 於是波斯匿歡喜踊躍善心若干奉上須賴:「供養。」不肯:「大王所以者何自有有時大王一日無有無貪遊行顧惜以是大王衣服使無著不貪。」

[0061b16] 波斯匿須賴:「須賴不受長夜福安。」於是須賴使慈愍波斯匿於是波斯匿須賴:「?」

[0061b21] 對曰:「大王舍衛城中有貧窮孤獨可以。」

[0061b22] 於是波斯匿左右等持於是舍衛城貧窮孤獨便。「唯然大王!」

[0061b24] 國中若干眾人貧窮波斯匿若干須賴惠施城外來集舍衛城千億眾生善心:「何等須賴供養?」威神須賴建立便於空中聲言:「不以香華塗香不以可以須賴道意須賴不以衣食不利供養度眾生道意順從行道。」

[0061c05] 於是須賴便波斯匿婇女大眾人眾圍遶前後舍衛城祇樹給孤獨園舍衛大城之中人眾十億國中須賴如來須賴悉皆威神釋提桓因舍衛城給孤獨園其中化作場地廣普妙好忉利天若干若干寶樹化作師子座高妙堅固若干上文阿須倫之后玉女侍衛天華鼓樂供養如來師子之座供養

[0061c17] 於是世尊知眾諸菩薩大弟子出於祇樹嚴淨師子座師子座結跏趺坐如來師子之座於是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十八於是釋提桓因於是天子化作諸菩薩使便說偈言

,  於是,  善本
 得佛。」

[0061c26] 諸菩薩天子便於是般若王子王女:「五百天樂同音歎佛供養世尊師子之座須賴未來所以者何須賴功德巍巍從眾如來汝等。」

[0062a02] 於是王女般若王子之后五百往詣如來稽首佛足樂器同一世尊歌頌:「世尊往古百劫閑居世尊調眾生使布施世尊淨戒須彌山世尊世尊精進世尊三垢無垢世尊瞋恚愚癡世尊所作已辦三界應供養魔女自如無垢心得安成就佛捨離不復如來使有勞歡悅眾生二百瓔珞功德滿眾生無比師子行化胎生歎德滿使眾生心。」

[0062a19] 於是須賴波斯匿後宮大眾眷屬圍遶諸天千之世尊稽首世尊一面波斯匿稽首如來三匝一面

[0062a22] 於是波斯匿須賴:「。」須賴便

[0062a25] 於是諸天未見須賴功德如是於是釋提桓因諸天諸天:「於是仁者功德長夜不安所以者何審諦大功德善法充滿諸天須臾功德善法具足。」

[0062b01] 於是須賴諸天便白佛:「唯然世尊菩薩大士濟度眾生示現具足充滿無上正真。」

[0062b05] 世尊如是身光須賴須賴佛光須賴釋提桓因千萬須賴姝好如是於是諸天須賴姝好如是歡喜便須賴天華

[0062b09] 於是世尊須賴:「菩薩卑賤名曰嚴淨威儀眾生眾生便神通智嚴菩薩大士自在示現梵志諸人嚴淨菩薩示現大業捨家家眾嚴淨須賴菩薩眾生智慧嚴淨精進嚴淨具足無上正真。」

[0062b19] 於是阿難世尊:「發行久遠云何如來如是?」

[0062b21] 於是世尊阿難:「阿難具足供養諸佛度無極所行神通娛樂方便度眾生示現。」

[0062b25] 於是阿難世尊:「須賴示現度眾生?」

[0062b26] 世尊阿難:「七千色天無上正真道度世無數道意善處。」

[0062b28] :「當成無上正真得道名號云何佛世界嚴淨?」

[0062c01] 於是世尊須賴國土嚴淨便說偈言

阿難,  
 眾生,  
 大乘,  無限
 初發意,  行善以來
 奉事諸佛,  及其供養
 諸法,  擁護
 往往,  度無極
 神通自娛,  長夜四等
 善學方便,  生死
 佛法,  善學純淑
 知眾,  度脫
 所行,  清淨
 應機,  總持
 ,  諸佛威儀
 不動,  污染
 度世八法,  總持
 諸法,  不遠
 虛空,  
 無有,  常行大悲心
 堅固總持,  
 ,  眾生
 嫌恨,  
 如其所應,  
 言行,  諸法
 解脫,  二法俱解脫
 具足,  
 諸佛所行,  威儀建立
 ,  饒益眾生
 不定,  無有如來
 須賴所行,  供養世尊
 如是,  諸天世人
 滅度之後,  後世
 須賴,  東方世界
 妙樂,  如來
 ,  阿僧祇
 。  於是之後
 勤行,  嚴淨國土
 度眾生。  於是
 當成,  光世音
 阿閦佛,  如來世界
 世界善化。  
 安住萬歲,  處於教化
 無限,  小乘
 大乘無限,  神通力
 凡夫,  善化清淨
 ,  一法化教
 牽連,  清淨
 滅度,  正法
 四千,  隱藏
 須賴,  承奉
 一切,  漏盡。」

[0063a25] 須賴解說一切眾會各各須賴三千大千世界莫不無量無數諸天乾沓和阿須倫迦留羅真陀羅非人應聲聚會供養須賴世尊以是法化因緣種種說法三乘

[0063b02] 於是波斯匿住世叉手世尊:「王位庫藏金銀慳貪逼迫眾生以為世尊世世如是施行法化須賴聞已須賴世尊置於琉璃太子王子許身世尊諸眾使所有財寶三分奉上眾僧二分貧窮孤獨三分以為世尊如是像法教化有意業者愚癡惡友攝持有著以是作善惠施眾生無上正真道。」

[0063b14] 於是五百長者五百居士五百梵志五百波斯匿如是師子無上正真道捨家世尊捨家入道三百其餘比丘僧鬚髮袈裟

[0063b19] 於是須賴整衣右膝著地世尊叉手白佛:「世尊十方現在諸佛。」

[0063b21] 於是須賴稽首十方諸佛世尊發願:「諸佛世尊入道。」於是諸佛須賴鬚髮法衣威儀於是三千大千世界震動放大光明普照十方天花諸佛世尊釋迦文金色須賴:「道意諸佛。」五百比丘弟子得無滿菩薩法忍

[0063c01] 爾時世尊長老阿難:「法化奉持誦說滿敷演廣大眾生所以者何五濁眾生濁垢濁壽命邪見劫濁使須賴示現所以者何不以如此示現以是阿難示眾眾生解脫如是如來。」

[0063c08] 弟子:「善念奉持。」

[0063c09] 須賴波斯匿釋提桓因長老阿難諸天阿須倫世間人莫不歡喜稽首

佛說須賴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12 No. 0329 佛說須賴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Jasmine 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