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Vimaladattāparipṛcchā (De Wu Gou Nu Jing) 得無垢女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得無垢女經(論義辯才法門)

元魏婆羅門瞿曇般若流支

[0097c17] 如是我聞

[0097c17] 一時婆伽婆舍婆提城祇陀樹林給孤獨園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皆是阿羅漢——諸漏已盡無復煩惱心得自在心解脫慧解脫人中應作所作已辦重擔逮得己利盡諸有結正智解脫一切心得自在第一彼岸——尊者阿難餘者大阿羅漢大菩薩不退轉唯一名曰

[0097c26] 寶明菩薩菩薩菩薩名稱菩薩菩薩觀世自在菩薩得大勢菩薩彌勒菩薩得無菩薩文殊師利童子菩薩菩薩菩薩菩薩一切菩薩功德寶華莊嚴菩薩光德菩薩一切菩薩思惟菩薩如是上首菩薩

[0098a04] 爾時尊者舍利弗尊者大目揵連尊者摩訶迦葉尊者須菩提尊者富樓那彌多羅尼子尊者尊者尊者阿難陀如是八大聲聞文殊師利童子菩薩菩薩寶幢菩薩菩薩一切菩薩觀世自在菩薩菩薩菩薩八菩薩摩訶薩大聲晨朝著衣持鉢被服袈裟與欲舍婆提城乞食中間共相謂言:「我等三昧入舍婆提大城乞食如是舍婆提城一切人民聖諦。」

[0098a15] 尊者舍利弗:「心安三昧入舍婆提大城乞食如是舍婆提城一切人民聖諦得無破壞。」

[0098a17] 尊者大目揵連:「心安三昧入舍婆提大城乞食如是舍婆提城一切人民無有。」

[0098a20] 尊者大迦葉:「心安三昧入舍婆提大城乞食如是舍婆提城一切婦人一切丈夫飲食一切得無福報乃至涅槃。」

[0098a23] 尊者須菩提:「心安三昧入舍婆提大城乞食如是舍婆提城一切人民阿蘭若。」

[0098a26] 尊者富樓那彌多羅尼子:「心安三昧入舍婆提大城乞食如是舍婆提城一切人民三昧。」

[0098a28] 尊者:「心安三昧入舍婆提大城乞食如是舍婆提城一切外道婆羅揵陀婆羅門居士惡見。」

[0098b03] 尊者:「心安三昧入舍婆提大城乞食如是舍婆提城一切人民。」

[0098b05] 尊者阿難陀:「心安三昧入舍婆提大城乞食如是舍婆提城一切人民聞法。」

[0098b07] 文殊師利童子:「心安觀察如是舍婆提城門戶莊嚴具樹葉袈裟無相不生出生無我。」

[0098b11] 菩薩:「心安觀察如是舍婆提城眾生惡業見法現世。」

[0098b13] 寶幢菩薩:「心安觀察如是舍婆提城一切滿。」

[0098b15] 菩薩:「心安觀察如是舍婆提城何等眾生菩提婦女丈夫眼見我身佛身決定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098b19] 一切菩薩:「心安觀察如是舍婆提城一切人民五蓋。」

[0098b21] 觀世自在菩薩:「心安觀察如是舍婆提城何等眾生繫縛執掌解脫無有怖畏。」

[0098b23] 菩薩:「心安觀察如是舍婆提城一切人民何等惡心眾生慈心相向讚詠音聲辯才。」

[0098b26] 菩薩:「心安觀察如是舍婆提城眾生眼見一切不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098b29] 爾時大聲諸菩薩如是如是相與舍婆提城

[0098c01] 憍薩羅波斯匿王得無親近無量諸佛種善根供養甚深五神通——天眼遠見清淨過人——諸菩薩大聲

[0098c05] 端正姿可愛妙色具足父母意念一切婇女一切人民十二

[0098c07] 二月意樂出遊以求父母婆羅門五百[*]相隨婆羅門諸菩薩大聲聞已:「相好。」

[0098c11] 侍從婆羅門長老婆羅門梵天得無如是:「所見不吉有如諸比丘如是不吉以此因緣不吉不成。」

[0098c15] 爾時得無梵天婆羅門

,  多人
 四諦,  正念信解
 福田,  生天
 甘露果報,  施者不得
 第一持戒,  惡念
 世間治病,  眾生
 佛世最勝,  第一法主
 佛子,  無有塵垢
 大菩薩,  遠離何等
 遠離,  謹慎
 持戒世間,  好人見者
 供養,  如法
 滿足,  善心
 婆羅門,  福生。」

[0099a02] 爾時梵天婆羅門得無說偈言

癡心,  比丘
 著衣剃髮,  不用
 不喜,  
 不得持齋,  比丘
 比丘,  則是善哉。」

[0099a08] 爾時得無梵天婆羅門說偈言

今朝,  父母
 ,  亦復嚴飾
 功德,  有為
 ,  父母
 今朝,  捨身捨命
 愛樂佛法,  
 無異歸依,  救護眾生
 唯有佛法僧,  三寶救護。」

[0099a17] 爾時梵天婆羅門得無:「不是未曾見佛未曾聞法供養何處云何信佛?」

[0099a19] 得無如是:「時婆羅門安置我身栴檀殿金寶五百天子在於上空五百諸天一天如來種種讚歎佛功德讚歎五百天子如是:『見佛云何云何得知?』天子為生五百天子說偈言

「『無垢欲染,  清淨
  百葉,  夜空滿月
  頗梨,  眉間
  眷屬,  佛語甚微
  人主師子,  眼目
  齊平四十,  眾生中心
  廣長舌,  善淨圓滿
  利益語言,  惡口兩舌
  無有無義,  
  利益諸眾生,  無數眾生
  猶如,  人生
  譬如象王,  
  象王,  亦復日光
  ,  鹿𨄔足下
  離垢實語,  一切牟尼
  破壞惡見,  惡見已滅
  眾生問難,  歡喜
  遠離二邊,  中道
  何人聞者,  第一寂滅
  ,  一切歡喜
  法雲普遍,  平等法雨
  如來自度,  眾生
  第一,  世間相
  無量功德,  不能。』
  天子聞已,  淨信。」

[0099b23] 爾時得無梵天婆羅門:「婆羅門便佛法功德不曾不著不著嫉妬不著貪心思量憶念不知愛著姊妹親屬不知愛著嚴飾不知愛著王都城邑聚落身命愛著婆羅門所謂婆羅門恒常憶念何等何方如來行處如來佛說如是一切攝取一字無有一日何處常見不見聞法供養婆羅門如是見佛如是聞法供養眾僧厭足。」

[0099c08] 爾時梵天婆羅門一同婆羅門如是:「摩那婆得無向來大王王夫人如是。」

[0099c10] 摩那婆受教所見大王王夫人如是

[0099c13] 爾時得無佛功德諸人如法功德諸人功德諸人五百婆羅門聞已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0099c17] 爾時得無輿侍從婆羅門菩薩大聲禮拜恭敬尊重尊者舍利弗合掌而立尊者舍利弗:「大德舍利弗一切女人智慧極多放逸心意善法善哉大德悲心說法長夜大利安隱快樂。」

[0099c23] 憍薩羅波斯匿王婆羅門摩那婆大聲諸菩薩自己大聲大菩薩如是:「在家何故如是:『不為不著不曾。』」

[0099c28] 憍薩羅波斯匿王說偈言

端正,  姿
 何故惡見,  不著
 王國,  
 何所憶念,  不著
 一切,  
 功德莊嚴,  何以不著
 何所見聞,  
 好心,  何所?」

[0100a09] 爾時得無即為說偈言

不覺,  
 有為止宿,  兒戲
 毒蛇所居,  不停
 無有安樂,  云何睡眠
 四大毒蛇,  何處
 ,  曠野
 煩惱圍繞,  云何安樂
 何者?  云何
 云何?  云何
 云何?  人命如是
 如來譬喻,  須彌
 顛倒,  無常
 父母兄弟,  一切境界
 善知識兒子,  親友圍遶
 如鏡中像,  一切無常
 何等,  能信不實
 初見自然,  發菩提心
 發心,  菩薩行
 何處菩薩行,  貪著世間
 我見如來,  不思議功德
 善逝說法,  佛子
 是故憶念,  五欲。」

[0100b03] 爾時憍薩羅國波斯匿王默然

[0100b04] 爾時得無默然尊者舍利弗:「大德舍利弗問難佛說大德智慧人中最為第一大德何者智慧智慧無常若是一切諸法無常如是說則是妄說迷惑說法若是無常不生不生法則為何憶念智慧佛說大德智慧人中最為第一?」

[0100b11] 尊者舍利弗默然

[0100b12] 爾時尊者大目犍連尊者舍利弗:「何故默然?」

[0100b13] 尊者舍利弗:「不問無常不生故我。」

[0100b15] 爾時得無尊者大目連:「大德目連佛說大德神通人中最為第一大德住眾示現神通法想示現神通住眾示現神通眾生云何大德示現神通法想示現神通無分別大德分別無分別云何大德示現神通?」

[0100b21] 尊者目連默然

[0100b21] 爾時尊者富樓那彌多羅尼子尊者大目連:「何故默然?」

[0100b23] 尊者目連:「不問分別無分別不分如來菩提是故。」

[0100b26] 爾時得無尊者富樓那彌多羅尼子:「大德富樓那佛說大德說法人中最為第一大德受持說法不受說法受持說法一切愚癡凡夫無有何以一切愚癡凡夫受持大德如是一切愚癡凡夫不受說法無物云何大德說法人中最為第一?」

[0100c03] 尊者富樓那彌多羅尼子默然

[0100c04] 爾時尊者摩訶迦葉尊者富樓那彌多羅尼子:「何故默然?」

[0100c06] 尊者富樓那彌多羅尼子:「不問世諦真諦故我。」

[0100c07] 爾時得無尊者大迦葉:「大德摩訶迦葉大德八解脫復出為人說法何人乃至施者生天大德云何淨施心淨身心淨施淨施無知不動如草如是不能淨施心淨暫時不能淨施身心內外如是身心不得淨施身心無物云何淨施?」

[0100c16] 尊者大迦葉默然

[0100c17] 爾時尊者須菩提尊者大迦葉:「何故默然?」

[0100c18] 尊者大迦葉:「不問取法取法是故實際是故。」

[0100c21] 爾時得無尊者須菩提:「大德須菩提佛說大德阿蘭若最為第一大德阿蘭若有法則是無常有法無生不生不滅相者平等——平等平等真如真如——不動不動不得不得不思議不思議不可說不可說無物無物無實無實聖人。」

[0100c29] 尊者須菩提默然

[0101a01] 爾時尊者尊者須菩提:「何故默然?」

[0101a02] 尊者須菩提:「乃至無有默然如是戲論有言皆是不善言說阿蘭若。」

[0101a05] 爾時得無尊者多言:「大德佛說大德坐禪人中最為第一大德依止不依依止不實分別如是不實分別不實依止三昧不實無心一切死人歡喜草木波羅三昧何以無心。」

[0101a11] 尊者默然

[0101a12] 爾時尊者尊者多言:「何故默然?」

[0101a13] 尊者多言:「得無佛境界聲聞所能。」

[0101a15] 得無:「云何如來法界聲聞法界有別異法法界法界法界法界不二真如如是真如不二如是真如如是不二不得大德何以如是說?」

[0101a19] 爾時得無尊者大言:「大德佛說大德天眼人中最為第一大德天眼無物常見無物斷見。」

[0101a22] 尊者默然

[0101a23] 爾時尊者阿難陀尊者大言:「何故默然?」

[0101a25] 尊者大言:「智慧是故。」

[0101a26] 爾時得無尊者阿難陀:「大德阿難陀佛說大德多聞最為第一大德多聞究竟無言不可言說耳識可見究竟世尊文字如是大德阿難云何多聞?」

[0101b02] 尊者阿難默然

[0101b03] 爾時文殊師利童子尊者阿難陀:「何故默然?」尊者阿難陀:「一切文字故我平等無心離心學人境界云何仁者如來法王。」

[0101b08] 爾時得無童子文殊師利:「文殊師利佛說仁者如來甚深解脫如是菩薩摩訶薩最為第一因緣法云甚深甚深自體甚深因緣甚深因緣無人和合何以如是因緣不來眼識乃至意識所知不二和合因緣自體甚深甚深。」

[0101b15] 文殊師利:「實際甚深甚深!」

[0101b16] 得無:「文殊師利實際實際如是。」

[0101b17] 文殊師利:「無有言語實際。」

[0101b18] 得無:「文殊師利無所得無言言語無所得。」

[0101b19] 文殊師利:「若爾云何他人?」

[0101b20] 得無:「文殊師利如來菩提言語不可說。」

[0101b21] 文殊師利默然

[0101b23] 爾時得無菩薩:「善男子如是說:『心安觀察如是舍婆提城何等眾生菩提婦女丈夫眼見我身佛身。』云何仁者如來色身法身色身諸眾生不見佛身見佛佛語佛說偈言

「『若以色見我,  
  邪道,  不能。』

[0101c03] 「法身佛法示現何以如來法身眼識不能。」

[0101c04] 菩薩默然

[0101c05] 爾時寶幢菩薩菩薩:「何故默然?」

[0101c06] 菩薩:「無物是故。」

[0101c07] 得無:「無物無物不得法應如是。」

[0101c08] 菩薩默然

[0101c10] 爾時得無寶幢菩薩:「善男子如是說:『心安觀察如是舍婆提城一切滿。』云何仁者如是何所憶念有心希望福德無心希望福德有心希望福德仁者愚癡凡夫無有何以愚癡凡夫有希望愛著無心希望福德無心希望積聚。」

[0101c17] 寶幢菩薩默然

[0101c18] 爾時得無菩薩:「善男子如是說:『心安觀察如是舍婆提城眾生惡業見法現世。』云何不思議不能不能思議業者云何得知未來現世一切諸法空無云何得法佛語。」

[0101c25] 菩薩:「願力如是受業。」

[0101c26] 得無:「無有願力迴轉一一如來:『一切眾生大涅槃。』願力如是願力不能迴轉。」

[0101c29] 菩薩默然

[0102a01] 爾時得無一切菩薩:「善男子如是說:『心安觀察如是舍婆提城一切人民五蓋。』云何禪定令眾生一切諸法空無如是不是不是云何他人?」

[0102a06] 一切菩薩:「慈心。」

[0102a07] 得無:「一切諸佛大慈心行佛土諸眾生。」

[0102a08] 一切菩薩默然

[0102a09] 爾時得無聖者觀世自在菩薩:「善男子如是說:『心安觀察如是舍婆提城眾生繫縛執掌解脫無有怖畏無所畏。』云何愚癡不可無常若非無常不可。」

[0102a15] 觀世自在菩薩默然

[0102a16] 爾時菩薩觀世自在菩薩:「何故默然?」

[0102a17] 觀世自在菩薩:「不問生法不問滅法不生不滅是故。」

[0102a19] 得無:「自在何不何處不生不滅?」

[0102a20] 觀世自在菩薩:「得無何處不生不滅轉行。」

[0102a21] 得無:「轉行一切法無有黠慧轉行不著名字法界無障礙不著。」

[0102a24] 觀世自在菩薩默然

[0102a24] 爾時得無菩薩:「善男子如是說:『心安觀察如是舍婆提城何等惡心眾生慈心相向讚詠音聲辯才。』云何辯才因緣因緣因緣一切無常皆因緣起如是不得寂靜因緣如是無實不得辯才。」

[0102b02] 菩薩:「發菩提心常作:『諸眾生辯才。』」

[0102b04] 得無:「善男子有心辯才無心辯才有心辯才無心辯才言語云何不實?」

[0102b06] 菩薩默然

[0102b07] 爾時得無菩薩:「善男子如是說:『心安觀察如是舍婆提城眾生眼見一切不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何者菩提菩提。」

[0102b12] 菩薩:「菩提智者言語菩提。」

[0102b13] 得無:「云何寂靜無常無常不正無常正念一切正念寂靜無所得無所得不分佛說菩薩阿羅漢凡夫何以菩提道者無分別愚癡凡夫有分有分黠慧。」

[0102b19] 菩薩默然

[0102b21] 爾時尊者須菩提大聲諸菩薩如是說:「不須舍婆提城行乞何以朝日妙好滿足得無勝妙朝日得法。」

[0102b25] 爾時得無尊者須菩提:「大德須菩提不捨聲聞為何何所憶念大德須菩提戲論聲聞戲論聲聞大德須菩提無依聲聞聖人境界依止依止發動。」

[0102c02] 爾時大聲諸菩薩五百婆羅門得無憍薩羅國波斯匿王侍從無量人眾往詣祇陀樹林給孤獨園世尊頭面禮圍遶三匝一面得無右膝著地合掌如來

善逝,  無上等智
 無量無垢,  三界
 甘露法,  慈愛令人
 云何菩薩行,  
 破壞魔王,  無上菩提
 云何大地,  乃至龍宮
 云何放光,  普照無量
 菩提法行?  云何總持
 云何菩薩行,  得佛
 云何寂靜,  第一三摩提
 云何神通力,  丈夫云何
 眾生勝行,  何等
 云何,  美語
 云何諸菩薩,  眷屬
 云何大丈夫,  宿命智
 得無天眼,  天耳他心智
 大神通光明,  無量世界
 云何,  常行
 云何精進?  云何般若
 云何遠離,  胎藏宿處
 不受胎生,  化生彼岸
 云何,  無我
 云何,  二心平等
 一切,  高下
 世間法不動,  猶如須彌山
 得失,  苦樂
 世間諸法,  云何
 諂誑,  無染云何
 捨離自高,  無有如是
 寂靜寂靜,  不捨奢摩他
 第一智慧,  云何
 愛妻,  云何
 猶如,  無異
 如是,  云何有法
 云何智人,  地水火風
 不動云何?  平等
 云何不捨?  不捨佛法
 捨身,  不捨第一
 云何菩提,  塵垢
 眾生中醫,  佛國土莊嚴
 云何?  云何
 三世法云?  眾生
 云何?  四諦羅漢
 云何戒具?  云何眾生
 安住菩提?  愛著
 端正?  化生
 云何?  云何大智慧
 一切智道行,  具足
 三十二相,  八十種妙好
 一切福德,  辯才
 云何,  比丘受具
 何處?  云何
 宿命云何?  和合
 千億,  作惡行善
 不著端正,  云何醫師
 精進忍辱,  云何
 云何歸依佛,  歸依法僧
 身命,  不是佛法
 云何諸眾生,  淨行菩提
 一切,  眾生說
 不是少許,  一切
 行法眾生,  次第授記。」

[0103b12] 得無如是說世尊得無:「善哉善哉得無善哉善能如來如是汝今諦聽善思。」

[0103b15] 得無:「善哉世尊樂欲。」

[0103b15] :「得無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四法魔王何等一者供養他人嫉妬二者捨離惡語常生多人善根四者無盡得無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四法魔王。」

[0103b20] 爾時世尊說偈言

嫉妬,  惡言
 多人行善,  不盡慈心
 菩薩修行,  如是
 十方魔王,  無上菩提

[0103b25] 「得無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四法無量諸佛世界何等一者二者甚深堅固教化四者多人菩提得無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四法無量諸佛世界。」

[0103b29] 爾時世尊說偈言

,  甚深法忍
 白淨,  堅固教化
 多人,  無上菩提
 智人如是,  世界

[0103c06] 「得無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四法放光普照無量諸佛世界何等一者燈明二者守護正法八難眾生說法四者羅網如來得無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四法放光普照無量諸佛世界。」

[0103c11] 爾時世尊說偈言

燈明,  光明
 守護正法,  正法受持
 放逸,  不放逸
 羅網,  如來
 如是諸菩薩,  放光世界
 不可思議,  世界
 眾生,  
 發心菩提,  無上大智慧

[0103c21] 「得無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四法陀羅尼何等一者種種布施二者莊嚴女人讚歎如來功德四者般若得無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四法陀羅尼。」

[0103c25] 爾時世尊說偈言

修行種種,  陀羅尼
 種種莊嚴,  
 讚佛功德,  修行般若
 如是四法,  陀羅尼
 ,  聞持
 十方佛說法,  憶念

[0104a03] 「得無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四法三昧何等一者有為二者精進四者究竟善業得無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四法三昧。」

[0104a07] 爾時世尊說偈言

有為,  獨行
 常有,  究竟行善
 如是四法,  菩提
 寂靜三昧,  菩提

[0104a12] 「得無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四法神通力何等一者二者受持一切佛法四者四界空界平等受持得無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四法神通力。」

[0104a16] 爾時世尊說偈言

,  無依
 空界無量,  四界受持
 思量四法,  得無神通
 以此三昧,  行一世界
 一念周遍,  千億

[0104a22] 「得無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四法端正何等一者二者如來風雨歡喜具足護持四者一切問訊諸法破壞金剛得無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四法端正。」

[0104a27] 爾時世尊說偈言

無瞋,  佛塔風雨
 莊嚴,  恭敬供養
 淨戒護持,  問訊
 盡心法器,  金剛須彌

[0104b03] 「得無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四法是故化生常在何等一者蓮華坐如來二者滿拘物頭華分陀利佛身浮圖安樂持戒破壞一切善根四者一切眾生安樂得佛得無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四法是故化生常在。」

[0104b10] 爾時世尊說偈言

蓮華坐,  如來形像
 滿,  利益他人
 ,  
 十方眾生,  安隱
 修行如是,  功德
 是故化生,  常在

[0104b17] 「得無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四法何等一者平等心二者四者知眾心行得無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四法。」

[0104b21] 爾時世尊說偈言

平等心施與,  所有
 深信佛智,  
 諂誑,  他人
 正直,  

[0104b26] 「得無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四法大智慧何等一者不生嫉妬二者他人疑悔四者修空得無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四法大智慧。」

[0104c01] 爾時世尊說偈言

智人,  疑悔
 所聞,  如來
 如是四法,  如來隨喜
 佛教,  得佛

[0104c06] 「得無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四法宿命智何等一者聞法憶念句義二者所謂歡喜說法出離有為涅槃四者三昧相應得無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四法宿命智。」

[0104c12] 爾時世尊說偈言

讀誦,  教示憶念
 ,  不倦
 有為,  三昧
 如是四法,  宿命大人
 無量,  速成第一

[0104c18] 「得無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四法親近何等一者乃至失命因緣不捨佛法二者乃至失命因緣稱說法師罪過乃至失命因緣親近不善知識四者念佛三昧得無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四法親近。」

[0104c23] 爾時世尊說偈言

不捨佛道,  法師
 惡知識,  常勤心念
 如是四法,  親近如來
 在在所生,  常有
 乃至證得,  無上菩提
 一切所生,  親近

[0105a02] 「得無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四法三十二大丈夫相何等一者浮圖二者香油如來種種華香伎樂布施四者眷屬相隨供養和上阿闍梨得無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四法三十二大丈夫相。」

[0105a07] 爾時世尊說偈言

浮圖,  香油佛塔
 香華,  供養
 如是四法,  三十二相
 端正奇妙,  一切功德
 ,  第一智慧

[0105a14] 「得無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四法八十何等一者種種莊嚴法坐二者供養他人不生法師四者諸眾生菩提得無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四法八十。」

[0105a18] 爾時世尊說偈言

法坐,  供養不倦
 眾生菩提,  八十
 菩薩修行,  功德
 一切,  莊嚴

[0105a24] 「得無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四法辯才何等一者菩薩藏二者晝夜讀誦三聚法門他人因緣菩提不生不滅因緣四者歡喜受持不惜身命財寶得無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四法辯才。」

[0105a29] 爾時世尊說偈言

晝夜讀誦,  堅持菩薩藏
 諸世間相違,  受持佛法
 不惜身命,  菩提
 如是四法,  辯才增長
 種種,  他人見者
 一切諸世間,  人天眾生
 菩薩,  歡喜如是

[0105b09] 「得無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四法佛土何等一者二者等心諸眾生歡喜四者眷屬得無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四法佛土。」

[0105b13] 爾時世尊說偈言

嫉妬,  他人
 眾生歡喜,  等心於一切
 眷屬。  如是四法
 具足修行,  清淨佛土

[0105b18] 「得無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四法具足何等一者他人眷屬二者和合破壞眷屬說法受持讀誦他人四者捨離惡語得無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四法具足。」

[0105b22] 爾時世尊說偈言

眷屬,  和合破壞
 說法,  說破
 如是四法,  第一
 ,  黠慧

[0105b28] 「得無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四法隨心所願生佛國土何等一者親友不生二者六波羅蜜滿足清淨堅固四者諸菩薩乃至發菩提心供養親友因緣得無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四法其所生佛國土。」

[0105c05] 爾時世尊說偈言

利養,  波羅蜜
 堅固,  菩薩
 ,  令親
 功德,  得近如來
 隨心所願,  生佛世界
 世界,  憶念。」

[0105c13] 爾時得無白佛:「世尊我所說法不信不行破壞一切十方現在諸佛世尊。」

[0105c16] 爾時尊者大目犍連得無如是:「希有如是說菩提難得菩提難得修行修行甚為希有。」

[0105c18] 得無發誓:「大德目連未來世當成如來正遍知如今世尊無有不虛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眾生怖畏實語堪能具足修行妓樂自然出聲婦女丈夫。」

[0105c24] 得無如是說即時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妓樂自然出聲天華得無婦女丈夫十六端正童子一切

[0105c27] 爾時尊者大目犍連如來:「希有世尊意解菩薩初發心乃至道場得無如是神通最為第一如是大力如是大體如實住持如是所見因緣具足。」

[0106a02] 如是說佛言:「如是如是目連菩薩初發心乃至道場世間天福田一切聲聞緣覺。」

[0106a05] 微笑——諸佛常法微笑有若無量種種青黃頗梨金寶色光普照無量無數世界乃至梵世如來——爾時尊者阿難右膝著地合掌偈讚問曰

天王緊那羅,  娑婆世界主
 大梵天王,  音聲
 音樂諸天,  貪瞋癡寂靜
 世界,  無垢人王
 功德。  何故放光
 動地?  大地傾覆
 空中雨天,  見者心愛
 猶如師子王,  破壞小野
 如來,  一切外道
 牟尼,  今日
 因緣,  何人大利
 那由他,  日月光明
 帝釋娑婆,  乃至梵天
 世尊面門,  無垢
 十方光明,  一切
 滿,  眉間無垢
 秋日,  無異
 猶如電光,  螢火
 釋迦牟尼,  外道
 如來放光,  何人利益?」

[0106b02] 尊者阿難如是說佛言:「阿難得無如實住持女人男子?」

[0106b03] 阿難答言:「世尊!」

[0106b04] 佛言:「阿難得無菩薩八十阿僧祇劫菩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六十阿僧祇所行菩提文殊師利童子菩薩發菩提心文殊師利八十菩薩佛世界功德莊嚴得無菩薩一佛世界功德莊嚴。」

[0106b09] 爾時尊者大目揵連得無菩薩:「善男子如是久遠菩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何以?」

[0106b12] 得無:「大德目連菩提覺者女人男子何以菩提不生非身。」

[0106b15] 爾時文殊師利童子如是:「希有世尊得無菩薩摩訶薩甚深解脫。」

[0106b16] 佛言:「文殊師利得無菩薩六十梵行修空三昧滿八十阿僧祇劫無生忍三十得無菩薩甚深解脫諸菩薩最為第一衣食供養八十論義辯才法門文殊師利善男子善女人法門受持讀誦廣說如是甚多何以法門菩提具足因緣。」

[0106b25] 爾時文殊師利白佛:「世尊法門云何奉持?」

[0106b27] 佛言:「文殊師利法門論義辯才』,如是受持得無法門』,如是受持。」

[0106b28] 佛說八十那由他眾生諸天一切不退決定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106c02] 爾時菩薩摩訶薩白佛:「世尊世尊得無菩薩摩訶薩幾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106c04] 佛言:「善男子得無菩薩摩訶薩不可數阿僧祇劫作佛無垢憶念如來正遍知世界名曰無量淨功德莊嚴無有聲聞緣覺。」

[0106c09] 爾時得無菩薩摩訶薩世尊授記歡喜踊躍上昇虛空八十多羅樹虛空放大光明遍照千佛世界世尊頂上八十四由旬寶華供養繞佛合掌一面

[0106c13] 爾時五百婆羅門梵天婆羅門見得無垢菩薩神通肅然淨心愛敬合掌說偈言

恭敬如來,  大利
 何人決定,  作佛因緣
 婆羅門,  造作惡事
 見大聲聞,  不善
 懺悔,  不受
 見佛,  賢人
 得人,  虛損飲食
 不見,  勝妙功德
 得無,  相隨
 佛子,  恭敬須臾
 :  『何處見佛?』
 :『,  爾時。』
 佛功德,  實體不異
 ,  淨信心
 一切,  無上菩提
 因緣,  名稱
 釋師子,  頭面禮佛
 求見禮拜,  無上
 ,  一切苦
 釋師子,  實語說法
 佛法,  得佛因緣
 佛法,  無上菩提
 實法,  菩薩行
 入佛,  世間
 堅固,  憶念牟尼
 聖知阿難,  一切。」

[0107a14] 爾時世尊說偈言

五百,  梵天婆羅門
 一切同時,  成佛
 八十億劫,  惡行
 一一,  如來
 過去供養,  滿足五百
 此後,  菩提
 供養福田,  八十比丘
 諸眾生,  如是法門
 次第一切,  寂靜涅槃。」

[0107a24] 佛說菩薩摩訶薩得無菩薩摩訶薩一切菩薩聲聞婆羅門波斯匿王憍薩羅諸天阿修羅乾闥婆世尊歡喜奉行

得無垢女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12 No. 0339 得無垢女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西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