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Kāśyapaparivarta (Yi Ri Monibao Jing) 遺日摩尼寶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遺日摩尼寶經

後漢月支三藏支婁迦讖

[0189b08] 舍衛國祇洹阿難阿藍摩訶比丘僧二百五菩薩

[0189b09] 爾時佛語摩訶迦葉比丘:「菩薩有四事法智慧何等四事一者不敬不敬二者聞經中斷深經愛惜不肯四者自貢輕侮他人

[0189b14] 「菩薩四事法智何等一者恭敬尊師二者中斷深經四者具足為人說經不從有所精進常隨法行

[0189b18] 「菩薩四事世世菩薩道何等一者調二者主持他人長短長短誹謗菩薩道四者罵詈菩薩道

[0189b21] 「菩薩四事世世所生菩薩道何謂四事一者形壽兩舌二者形壽兩舌他人慈心四者諸菩薩見佛初發意無異

[0189b26] 「菩薩有四事法中道斷絕菩薩何謂一者自貢外道二者供養他人菩薩自相四者所聞斷絕

[0189c01] 「菩薩四事有所求索中斷何謂四事求索經法六波羅蜜菩薩羅經瞋恚敬事十方天下大夫樂於不為外道自守聞經佛智其所各自

[0189c07] 「菩薩四事委曲遠離何謂一者猶豫佛法二者自貢瞋恚四者菩薩

[0189c10] 「菩薩四事直行至誠何謂一者自有自悔二者亡命亡國兩舌設有災變罵詈數數輕易閉著牢獄設有自悔前世所致四者無瞋恚自信

[0189c15] 「菩薩四事調何謂四事一者師法二者受教不用慈孝比丘僧他人四者不敬成就菩薩

[0189c19] 「菩薩四事調何謂一者所聞經法不過所聞取法嚴飾二者恭敬知足持戒三昧如法四者見成菩薩善心心口及其功德

[0189c23] 「菩薩四事何謂四事一者不當二者深法不當大過有喜菩薩道羅漢大過四者比丘僧布施不等大過

[0189c28] 「菩薩四事菩薩道何謂四事一者等心十方二者布施等心十方作為等心十方四者說經等心十方

[0190a02] 「菩薩四事稱為菩薩何謂四事一者生活二者聲名佛道四者

[0190a05] 「菩薩四事功德何謂四事一者虛空二者作惡心念萬物非我四者極大十方

[0190a08] 「菩薩四惡知識何謂一者人為羅漢二者人為辟支佛自守無為人為四者財物不肯

[0190a12] 「菩薩善知識何等一者求索是故成佛二者善知識多聞使發意功德四者天中天善知識具足諸佛

[0190a16] 「菩薩珍寶何謂一者見佛供養無二二者六波羅蜜淨心四者愛欲空閑處

[0190a19] 「菩薩四事出於魔界何謂一者不捨菩薩心二者無有瞋恚十方毛髮四者恭敬諸菩薩

[0190a22] 「菩薩四事功德不可何謂一者持法施與希望有所二者犯戒人為菩薩道四者下賤毀辱菩薩。」

[0190a27] 佛語迦葉:「不用菩薩隨法行法立是故菩薩菩薩三十二何謂三十二安隱慈心不動乃至般泥洹善知識惡知識等心無有作為不懈怠和暢十方中斷等心不斷慈心經法經法無有所有發露他人功德究竟施與發心一切有所十方不適有所思想不願其中漚惒拘舍羅智慧四事布施不樂外事不喜小道大道惡知識善知識五旬自娛譬如月初稍稍增益智慧稍稍如是非法無異恭敬。」

[0190b14] 佛言:「如是迦葉三十二是故名為菩薩。」

[0190b14] 佛言迦葉:「譬如一切其所如是發意菩薩成佛饒益十方迦葉譬如成熟菩薩智慧成熟十方功德如是譬如百穀草木皆因茂盛菩薩如是發心經法從中譬如諸佛國土菩薩如是漚惒拘舍羅諸佛經譬如天下菩薩如是智慧光明十方譬如月初時日日增菩薩如是精進具足功德譬如師子獨行獨步無所畏菩薩如是獨行獨步無所畏譬如草木無上根由復生菩薩如是極大世間譬如歸於合為一味菩薩如是若干功德持用一味薩芸若譬如須彌山忉利菩薩如是發心薩芸若譬如樹蔭菩薩如是極大譬如國王漚惒拘舍羅如是菩薩作為譬如不能菩薩如是豫知高明譬如遮迦越羅自然七寶自然來生菩薩如是初生薩芸若然後自然三十七品譬如摩尼珠饒益人為菩薩道阿羅漢辟支佛得度譬如毒藥人手不害傷人菩薩愛欲智慧惡道譬如有益稻田菜園菩薩愛欲天上天下。」

[0190c14] 佛語迦葉:「菩薩極大珍寶羅經經本精進何等無法無我無人無壽無常無色痛痒思想無生常在一邊無常一邊無常在其中無色無識是故譬如大地一界一佛兩界之際無色無識無我無識一邊無心一邊無心無識無我無識中間諸佛經無有無德外事世間世間未度者愛欲愛欲泥洹無有一邊無有一邊有無中間。」

[0190c27] 佛語迦葉:「說法出生一邊一邊無癡中間中間。」

[0191a01] 佛語迦葉:「作法空無作法無相作法死生作法死生死生出生無處無形作法無形中間分別身為空也空中當來現在。」

[0191a06] 佛語迦葉:「須彌山不足有著有空有著不得。」

[0191a09] 佛語迦葉:「譬如良醫不行迦葉云何?」

[0191a11] 迦葉:「大難。」

[0191a11] 佛言:「不得譬如虛空啼哭虛空。」佛語迦葉:「虛空?」

[0191a14] 迦葉:「不可。」

[0191a14] 佛言:「如是迦葉沙門婆羅門虛空人為無有。」

[0191a16] 佛語迦葉:「譬如畫師鬼神恐怖譬如得道如是色聲香味死生譬如譬如幻師化作自取幻師如是色聲香味從中。」

[0191a21] 佛語迦葉:「譬如念言然燈不知去處如是愚癡不知愚癡去處從來無有來者不可得兩者俱空所持譬如大舍千歲其中然燈然燈迦葉迦葉云何千歲豪強不出。」

[0191a29] 迦葉白佛:「不敢當。」

[0191b02] 佛言:「如是迦葉菩薩億萬愛欲佛經佛法愛欲即為譬如虛空不生如是泥洹不生菩薩潤澤愛欲菩薩。」

[0191b07] 佛語迦葉:「譬如曠野之中山上不生蓮華菩薩阿羅漢辟支佛譬如污泥之中蓮華愛欲菩薩譬如四大停住菩薩三界功德潤澤菩薩道譬如芥子羅漢辟支佛譬如麻油百分羅漢辟支佛如是十方菩薩佛智如是譬如遮迦越羅無有遮迦越羅不在羅漢億萬不在菩薩羅漢具足佛子譬如遮迦越羅夫人貧窮交通從中生子。」佛語迦葉:「遮迦越羅?」

[0191b22] 迦葉報佛:「。」

[0191b22] 佛言:「如是迦葉羅漢是非佛子菩薩何以菩薩不斷佛法譬如遮迦越羅青衣交通後生具足遮迦越羅青衣遮迦越羅如是菩薩在生佛子譬如遮迦越羅夫人當成遮迦越羅諸天胞胎遮迦越羅遮迦越羅諸天:『不如供養日子。』發意菩薩如是中有佛道諸天心念:『羅漢千萬億不如供養發意菩薩。』譬如摩尼珠有水須彌山不如摩尼珠初發意菩薩阿羅漢辟支佛不能譬如遮迦越羅小王作禮初發意菩薩如是諸天世間人鬼神作禮譬如大山藥草無有有病菩薩如是智慧十方天下人生老病等心譬如月初生人作禮成滿無有作禮信佛佛法菩薩發意信佛菩薩作禮何以菩薩成佛譬如智者不捨星宿作禮高人如是不捨菩薩羅漢作禮譬如天上天下水精不能摩尼珠一切自守持戒三昧羅漢不能坐佛不能作佛。」

[0191c18] 爾時佛語摩訶迦葉菩薩:「十方菩薩功德十方菩薩功德自貢菩薩十方何等瞋恚等心十二因緣不信色處無色無相我所非我愛欲四顛倒各自何等各自一者無常二者有言我所非我所為四者有身四意止身心四意斷一切四神足成身五根五力不信懈怠功德七覺意外道不信八道各各分別。」

[0192a03] 佛語迦葉:「閻浮利弟子醫王三千國土滿其中醫王滿其中乃爾醫王不能外道不信不知何等菩薩:『世間佛法。』何等佛法因緣黠慧無我無人無壽度脫空無不懼精進何等何等瞋怒何等過去當來現在過去當來至今現在。」

[0192a13] 佛語迦葉:「無色無視。」

[0192a14] 佛語迦葉:「諸佛不見無所有因緣自得死生獨行譬如流水泡沫須臾譬如暴雨無期愛欲如是無期譬如飛鳥獼猴不適一處心所不適一處譬如畫師各各各各如是隨行所為譬如眾人功德無上譬如蒼蠅以為如是愛欲以為譬如怨家惡道無有譬如無常譬如釣魚非我我所譬如功德譬如上下須臾須臾譬如怨家便譬如譬如大夫使譬如飛蛾燈火。」

[0192b01] 佛語迦葉:「不可得不可得無有無有因為所生所生無有無有所生因緣死生因緣無生所持所持羅漢羅漢死生無有死生羅漢羅漢無身無心無有何以一味虛空我所我所滅諦愛欲至於泥洹無盡無有安隱泥洹安隱常滅常經好去死生。」

[0192b15] 佛語迦葉:「外事當來比丘譬如當來比丘山中空閑安隱快樂不肯如是色聲香味細軟便山中多少持戒內觀天上天上下生世間是以三惡道。」

[0192b23] 佛語迦葉:「比丘亦復亦復如是譬如調數數調比丘時時調不見如是譬如喉咽一身人心於是我所非我外道如是。」

[0192b29] 佛語迦葉:「沙門二事牢獄一者我所二者求人供養沙門二事何謂二事一者外道二者袈裟沙門二事中道何等二事一者白衣二者見好持戒沙門沙門二事垢濁何謂二事一者愛欲二者交結沙門二事何等二事自有不肯他人沙門二事泥犁何等二事一者誹謗二者沙門二事何等二事一者犯戒二者無所得沙門二事何等二事一者袈裟二者自持持戒比丘承事沙門二事何等二事一者二者菩薩道。」

[0192c15] 佛語迦葉:「沙門何故正字沙門四事沙門何等一者形容被服沙門二者沙門[*],求索自貢四者沙門何等形容被服沙門袈裟不正持戒作惡外道被服沙門沙門[*]外道麁惡草屋我所中有嫉妬因為求索[*]持戒他人稱譽[*]他人稱譽[*]令人稱譽度脫[*]。何等沙門不惜壽命何況供養比丘空行諸法淨潔無瑕不從他人佛法不著何況著色無不泥洹死生泥洹沙門。」

[0193a04] 佛語迦葉:「至誠沙門當作沙門沙門譬如無所有。」

[0193a06] 佛語迦葉:「應得?」

[0193a07] 迦葉:「。」

[0193a07] 佛言:「如是迦葉沙門不行沙門自稱譬如人為沙門如是諷經高才情欲情欲泥犁禽獸譬如滿不能諷經持戒譬如王家諷經持戒如是譬如摩尼珠諷經持戒譬如死人持戒袈裟持戒沙門譬如長者子服飾衣著諷經持戒如是。」

[0193a17] 佛語迦葉:「四事持戒持戒何等一者比丘禁戒有著有人二者比丘悉知我所比丘我所四者常行等心等心怖畏死生沙門持戒持戒。」

[0193a23] 佛語迦葉:「禁戒無形不著三界名為無我無人無意無名無有作者無身無心無有不無敗壞是故禁戒。」

[0193a28] 爾時佛說:「無瑕無瞋恚安定泥洹如是持戒不樂五道佛法是故不在不著不著空中持戒人定無我無人淨持不輕禁戒自貢守道持戒如是無有我所自我我所無有佛法不著世間不著三界持戒。」

[0193b10] 佛說經法諸天世間人鬼神須陀洹八百沙門阿羅漢道五百沙門禪道佛說深經不解不信便從眾迦葉比丘白佛:「五百比丘深經不解不信摩訶。」

[0193b16] 佛語迦葉:「五百比丘眾多深法不解不信。」

[0193b17] 佛語迦葉:「五百比丘迦葉佛婆羅門迦葉佛聞經道心意樂即時五百:『迦葉佛。』乃爾五百壽終忉利天。」佛言:「五百比丘我法沙門深經不解不信。」

[0193b23] 佛語迦葉:「五百比丘所聞深經墮惡道今世阿羅漢般泥洹。」

[0193b25] 佛語須菩提:「五百比丘。」

[0193b26] 須菩提白佛:「五百比丘羅漢?」

[0193b27] 即時化作比丘五百比丘徐行五百比丘使比丘五百比丘比丘:「賢者?」比丘:「空閑山中安隱自守坐禪不能。」五百問言:「何以?」比丘:「深經不信不解。」五百:「入山空閑坐禪無人我曹亦復佛說不信不樂。」比丘:「不爭比丘因為泥洹我有有人有意泥洹?」五百:「無人無我無意無有泥洹。」比丘:「何等泥洹?」五百:「泥洹。」比丘問言:「婬怒癡?」五百:「。」比丘問言:「賢者莫不不著莫不泥洹禁戒不在死生不在泥洹度脫不在死生不在泥洹法空無色所見思想泥洹思想痛痒所有莫不思想痛痒所為。」

[0193c20] 爾時比丘經法五百阿羅漢道五百須菩提五百:「賢者何所從何?」

[0193c22] 五百:「說經從來。」

[0193c24] 須菩提五百:「?」

[0193c24] 五百:「無有?」

[0193c25] 須菩提:「說經?」

[0193c26] 五百:「五陰四大六衰。」

[0193c27] 須菩提問言:「何等?」

[0193c28] 五百:「。」

[0193c28] 須菩提問言:「從何因緣守道?」

[0193c29] 五百:「無有不守。」

[0194a01] 須菩提問言:「作為如是?」

[0194a02] 五百:「無有如是。」

[0194a02] 須菩提問言:「以為降伏?」

[0194a03] 五百:「無有五陰。」

[0194a04] 須菩提問言:「何時般泥洹?」

[0194a05] 五百:「化人般泥洹爾時般泥洹。」

[0194a06] 須菩提問言:「?」

[0194a07] 五百:「無身無心。」

[0194a08] 須菩提問言:「愛欲?」

[0194a08] 五百:「諸緣。」

[0194a09] 須菩提問言:「羅漢?」

[0194a10] 五百:「。」

[0194a11] 須菩提問言:「死生?」

[0194a11] 五百:「所見。」

[0194a12] 須菩提問言:「?」

[0194a13] 五百:「一切。」

[0194a14] 須菩提問事五百

[0194a14] 爾時二十萬人諸天鬼神須陀洹三百比丘阿羅漢道佛說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諸天世人鬼神歡喜作禮

佛說遺日摩尼寶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12 No. 0350 佛說遺日摩尼寶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大德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