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ahāparinirvāṇasūtra (Mahaparinirvana Sutra) 大般涅槃經

Scroll 13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般涅槃經卷第十三

北涼天竺三藏曇無讖

聖行品第
[0440a20] 「◎善男子云何菩薩摩訶薩大乘大般涅槃觀察集諦善男子菩薩摩訶薩集諦因緣所謂二種己身二種五欲求得堪忍專著欲愛無色業因煩惱因緣苦因出家何等衣服飲食臥具湯藥貪著五陰一切愛著分別無量無邊善男子二種一者不善不善善法諸菩薩善法二種不善二乘名為不善大乘名為善男子凡夫名為菩薩名為何以度眾生所以受生不以故而受生。」

[0440b06] 迦葉菩薩白佛:「世尊佛世尊諸眾生因緣憍慢無明五盛陰因緣四聖諦五陰?」

[0440b10] 迦葉菩薩:「善哉善哉善男子因緣但是五陰善男子譬如大王出遊大臣眷屬悉皆隨從如是行處亦復隨行譬如如是復次善男子譬如濕地如是一切業煩惱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大乘大般涅槃一如有餘羅剎女有毒不便摩樓迦息肉暴風九如彗星云何名為有餘善男子譬如窮人錢財不得聲聞緣覺亦復如是不能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男子有餘善男子云何羅剎女善男子譬如有人羅剎女羅剎女所生便善男子羅剎女亦復如是諸眾生善根眾生地獄畜生餓鬼菩薩羅剎女善男子云何毒蛇譬如有人性愛不見毒蛇過患即便命終一切凡夫亦復如是五欲不見毒蛇過患便受取即為命終三惡道菩薩毒蛇善男子云何不便譬如有人不便腹痛五道眾生貪著以是因緣三惡道菩薩不便善男子云何譬如愚人種種諂媚所有錢財錢財便驅逐亦復如是愚人交通而是愛女其所一切善法善法驅逐令三惡道菩薩善男子云何摩樓迦譬如摩樓迦即便生長纏繞尼拘陀增長摩樓迦亦復如是纏縛凡夫所有善法增長命終之後三惡道菩薩摩樓迦善男子云何息肉生息療治捨心捨心增長復生以是因緣即便命終凡夫愚人五陰瘡痍亦復如是其中息肉應當療治不治命終三惡道菩薩息肉善男子云何暴風譬如暴風大風亦復如是父母惡心大智舍利弗無上菩提菩薩暴風善男子云何彗星譬如彗星出現天下一切人民苦惱彗星亦復如是一切善根種子凡夫煩惱流轉生死種種菩薩彗星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大乘大般涅槃觀察愛結如是

[0441a10] 「善男子以是凡夫聲聞緣覺苦諦真實諸菩薩是故真實凡夫聲聞緣覺集諦諸菩薩是故真諦聲聞緣覺菩薩摩訶薩真諦聲聞緣覺有道菩薩摩訶薩有道真諦

[0441a18] 「善男子云何菩薩摩訶薩大乘大般涅槃滅諦所謂斷除一切煩惱煩惱名為煩惱寂滅煩惱諸佛菩薩因緣名為不復二十五有出世出世名為不樂相貌畢竟寂滅真諦善男子菩薩如是大乘大般涅槃聖諦

[0441a25] 「善男子云何菩薩摩訶薩大乘大般涅槃道聖諦善男子譬如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大乘大般涅槃八聖道一切法所謂無常有為無為眾生眾生無我不淨煩惱煩惱不實不知陀羅驃陀羅驃非道善男子菩薩如是大乘大般涅槃道聖諦。」

[0441b06] 迦葉菩薩白佛:「世尊八聖道道聖諦相應何以如來信心說道不放逸諸佛世尊不放逸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助道精進阿難:『有人勤修精進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身念處精勤修習身念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正定大德摩訶迦葉:『正定真實不正而是正定思惟五陰生滅入定思惟。』一法修習眾生滅除一切憂愁苦惱正法所謂念佛三昧無常想名為比丘:『無常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空寂阿蘭若思惟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人名為聞法疑網疑網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持戒阿難:『精勤修持禁戒度生。』親近善友名為阿難:『親近善知識淨戒眾生親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修學煩惱不動智慧波闍波提比丘尼:『姊妹聲聞智慧煩惱。』如來往昔波斯匿王:『大王往昔惠施以是因緣今日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八聖道道諦如是豈非虛妄虛妄八道道聖諦如來往昔何故諸佛如來。」

[0441c10] 爾時世尊迦葉菩薩:「善哉善哉善男子菩薩大乘微妙經典所有祕密故作善男子如是入道善男子我所信道如是信道信根菩提是故無有善男子如來無量方便化眾生故作如是種種說法善男子譬如良醫諸眾生種種病原其所一種不在薑水甘草細辛石蜜尼婆羅羅水冷水熱水蒲萄安石榴善男子而是良醫知眾種種不在如來方便一法諸眾生分別廣說種種名相諸眾生修習除斷煩惱病人良醫

[0441c25] 「復次善男子大眾大眾發聲:『飲水飲水!』即時冷水種類波尼甘露牛乳如是無量水名大眾善男子如來聖道聲聞種種演說信根等至八聖道

[0442a04] 「復次善男子譬如一種隨意造作種種瓔珞所謂天冠有如差別不同善男子如來一佛諸眾生種種分別一種所謂諸佛一道無二二種所謂所謂見道修道無學道佛道所謂信行法行解脫道見到身證所謂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道阿羅漢道辟支佛佛道所謂覺分覺分精進覺分覺分覺分覺分覺分所謂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所謂八聖道所謂十力十一所謂十力大慈十二所謂十力大慈大悲十三所謂十力大慈大悲念佛三昧十六所謂十力大慈大悲念佛三昧所得正念二十所謂十力四無所畏大慈大悲念佛三昧正念善男子道一如來昔日眾生種種分別

[0442a24] 「復次善男子譬如種種所謂、[*]牛馬善男子佛道無二眾生種種分別

[0442a27] 「復次善男子譬如一識分別至於眼識乃至意識亦復如是善男子如是無二如來諸眾生種種分別

[0442b01] 「復次善男子譬如一色所見名為所聞名為名為名為覺者名為善男子如是無二如來化眾生種種分別善男子以是八聖道分道聖諦善男子四聖諦諸佛世尊次第以是因緣無量眾生得度生死。」

[0442b09] 迦葉菩薩白佛:「世尊一時恒河尸首爾時如來樹葉諸比丘:『一切因地草木?』諸比丘:『世尊一切因地草木不可稱如來不足。』『諸比丘我所一切諸法大地草木諸眾生宣說中葉。』世尊爾時如是:『如來無量諸法四諦應有。』」

[0442b17] 爾時迦葉菩薩:「善哉善哉善男子利益安隱快樂無量眾生善男子如是諸法四聖諦。」

[0442b20] 迦葉菩薩:「如是四諦如來何故唱言?」

[0442b21] 佛言:「善男子何以善男子四聖諦二種一者二者聲聞緣覺諸佛菩薩善男子名為分別有無聲聞緣覺所知善男子如是善男子名為分別有無聲聞緣覺所知如是善男子名為名為分別有無聲聞緣覺所知善男子如是善男子壞相分別諸色有無聲聞緣覺所知如是善男子分別有無聲聞緣覺所知善男子如是善男子分別有無聲聞緣覺所知如是善男子知行分別無量聲聞緣覺所知善男子如是善男子知識分別分別無量聲聞緣覺所知善男子如是善男子因緣五陰無量無邊聲聞緣覺不能一切眾生如是如是善男子煩惱分別煩惱不可稱如是不可稱聲聞緣覺所知如是善男子煩惱分別無量無邊煩惱無量無邊聲聞緣覺所知如是善男子世諦分別世諦無量無邊不可稱聲聞緣覺所知如是善男子一切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滅第一義第一義無量無邊不可稱聲聞緣覺所知如是。」

[0443a07] 爾時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白佛:「世尊世諦第一義諦云何世尊第一義中有世諦世諦之中第一義即是一諦如來虛妄?」

[0443a10] 「善男子世諦第一義諦。」

[0443a11] 「世尊若爾無二。」

[0443a12] 佛言:「善男子善方便隨順眾生二諦善男子言說二種一者世法二者出世法善男子出世所知第一義諦世人知者名為世諦善男子五陰和合稱言某甲凡夫眾生其所世諦無有某甲名字某甲名字出世性相第一義諦復次善男子有法有名有法有名無實善男子有名無實即是世諦有名第一義諦善男子眾生壽命知見養育丈夫作者受者乾闥婆城龜毛兔角陰界世諦苦集滅道第一義諦

[0443a24] 「善男子世法一者二者四者五者執著善男子云何男女屋舍如是云何四句一偈如是名為云何束縛合掌云何云何執著遠人有染執著沙門婆羅門結繩身上便念言婆羅門沙門執著善男子如是名為世法善男子眾生如是世法顛倒如實第一義諦

[0443b07] 「復次善男子世諦第一義諦復次善男子八苦名為世諦無生愛別離怨憎無求不得五盛陰第一義諦復次善男子譬如有所走時飲食名作工匠金銀金銀如是名字如是其實父母和合名為世諦十二因緣和合第一義諦。」

[0443b18] 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白佛:「世尊云何?」

[0443b19] 佛言:「善男子名曰真法善男子名實善男子顛倒名實善男子無有虛妄虛妄名實善男子名曰大乘大乘名實善男子若是佛說名實善男子一道清淨無有善男子名為。」

[0443b27] 文殊師利白佛:「世尊真實真實即是如來虛空佛性如是如來虛空佛性無有差別。」

[0443c01] 文殊師利:「有諦有諦有諦有道有諦善男子如來虛空佛性文殊師利無常如來無常是故虛空佛性亦復如是復次善男子五陰和合名為無常善男子如來是故虛空佛性亦復如是善男子煩惱無常二乘所得名曰無常諸佛所得證法善男子如來名為煩惱非常無常常住是故虛空佛性亦復如是善男子道者煩惱無常修法名實如來非道煩惱非常無常修法常住不變是故虛空佛性亦復如是

[0443c19] 「復次善男子真實即是如來如來即是真實真實即是虛空虛空即是真實真實即是佛性佛性即是真實文殊師利苦因如來乃至是故名為虛空佛性亦復如是有為有漏如來非有非有湛然安樂。」

[0443c25] 文殊師利白佛:「世尊顛倒名為若爾四諦之中四倒云何無有顛倒名為一切顛倒名為?」

[0443c29] 文殊師利:「一切顛倒苦諦諸眾生顛倒名為顛倒善男子譬如有人不受父母尊長不能隨順修行如是名為顛倒如是顛倒不是即是。」

[0444a04] 文殊師利:「不虛即是若爾虛妄。」

[0444a05] 佛言:「善男子一切虛妄苦諦眾生欺誑以是因緣地獄畜生餓鬼如是法名虛妄如是虛妄不是即是聲聞緣覺諸佛世尊遠離不行虛妄如是虛妄諸佛二乘斷除名實。」

[0444a10] 文殊師利:「大乘聲聞辟支佛乘不實。」

[0444a12] 佛言:「文殊師利二乘不實聲聞緣覺煩惱名為無常不住變易名為不實。」

[0444a14] 文殊師利:「名為不實世尊聖諦?」

[0444a16] 佛言:「文殊師利二諦所謂苦集凡是一切非法不能令人利益終日宣說無有修道虛妄如是虛妄名為。」

[0444a20] 文殊師利:「一道清淨無有二者外道亦復:『我有一道清淨無二。』一道外道差別差別一道清淨。」

[0444a24] 佛言:「善男子外道苦集諦滅道生滅非道以是一道清淨無二。」

[0444a28] 文殊師利:「實義外道應有佛法何以外道亦復:『云何可意不可業報可意十善不可不善悉皆無常作業已滅果報以是殺生因緣名為。』世尊無常無常無常地獄受罪地獄無常世尊專念名為所謂十年乃至百年是故無常所見以是因緣一切無常世尊一切名為有人先見他人便無常世尊作業久修然後名為世尊算數乃至無常初一初一如是無有不滅乃至是故世尊讀誦阿含阿含乃至四阿含無常讀誦以是讀誦增長因緣名為世尊負債大地形相山河樹林眾生治病亦復如是世尊一切外道:『若是即是。』世尊外道云何受者可意世尊必定所謂大梵天王大自在天釋提桓因毘紐天諸人以是世尊外道令眾生病者故知世尊外道世間沙門婆羅門貧窮困苦衣服飲食臥具醫藥馬車末香塗香依止燈明如是種種惠施後世可意是故決定世尊外道因緣所謂因緣名為因緣兔角因緣因緣世尊外道釋提桓因大梵天王大自在天有如世尊外道何以金銀珍寶琉璃頗梨車璩馬瑙珊瑚真珠璧玉流泉浴池飲食衣服花香末香塗香燈燭如是淨法復次五陰即是所謂人天諸仙阿羅漢辟支佛菩薩諸佛以是世尊外道有所覩見造作譬如有人師家不見如是眼見無我乃至亦復如是復次云何得知因相故知何等喘息壽命苦樂貪求瞋恚如是我相是故必定復次能別有人已知是故必定復次云何作業如是我執必定復次云何宿是故必定復次云何和合利益眾生譬如乘田山林樹木牛羊如是和合有利內五亦復如是和合利益是故必定復次云何無有是故必定復次云何伴侶正法邪法伴侶伴侶沙門沙門婆羅門婆羅門非我如是是故必定世尊外道種種常樂我淨世尊以是外道我有真諦。」

[0445a21] 佛言:「善男子沙門婆羅門是非沙門婆羅門何以生死一切智大導師如是沙門婆羅門沈沒善法外道貪欲瞋恚堪忍愛樂外道業果自作自受不能遠離外道正法正命何以智慧不能外道欲貪五欲善法勤修外道正解持戒不成外道欲求不能因緣外道憎惡一切其所未能遠離苦因外道四大毒蛇放逸不能謹慎外道無明遠離善友三界無常熾然大火之中不能外道煩惱大智良醫外道未來無邊不知善法資糧莊嚴外道婬欲抱持五欲外道瞋恚熾盛親近惡友外道無明覆蔽推求邪惡外道邪見親善外道外道煩惱之中遠離大智外道煩惱外道生死無邊大河遠離無上船師外道迷惑顛倒無有


大般涅槃經卷第十三

【經文資訊大正藏 12 No. 0374 大般涅槃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