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ahāparinirvāṇasūtra (Mahaparinirvana Sutra) 大般涅槃經

Scroll 29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般涅槃經卷第二十

北涼天竺三藏曇無讖

師子吼菩薩品第十一
[0535b27] ◎師子吼:「世尊一切諸法二種一者正因二者以是五陰念念生滅生滅世尊因此五陰後五因子眾生云何?」

[0535c04] 「善男子諦聽諦聽分別解說善男子捨命宗親圍遶號哭懊惱所知不能自持身體修善惡報善男子山陵西眾生業果亦復如是善男子蠟印印泥文成而是蠟印不變因緣現在中陰現在不變中陰五陰中陰五陰自生不從中陰印泥文成時節各異是故說中五陰肉眼天眼所見中陰中有一者二者中陰二種善業惡業善業善覺惡業覺觀父母交會牉合業因受生生歡喜以是煩惱因緣中陰後五印泥文成名為無明貪愛無明因緣所見境界顛倒無常無我四倒作善惡行煩惱作業煩惱繫縛以是五陰親近佛弟子善知識便十二部經聞法境界境界大智慧大智慧正知得知生死不生歡樂不生歡樂能破貪心貪心八聖道八聖道得無生死無生解脫如火不遇生死名為滅度以是五陰。」

[0536a08] 師子吼:「空中云何云何繫縛?」

[0536a09] 佛言:「善男子煩惱繫縛五陰五陰煩惱煩惱五陰善男子眾生五陰亦復如是煩惱名為繫縛煩惱名為解脫善男子合掌生滅眾生五陰亦復如是煩惱名為繫縛煩惱名為解脫善男子名色繫縛眾生名色眾生名色眾生眾生別名名色繫縛眾生眾生繫縛名色。」

[0536a19] 師子吼:「世尊云何如來名色繫縛名色何以名色即是眾生眾生即是名色名色繫縛眾生即是名色繫縛名色。」

[0536a23] 佛言:「善男子二手合時無異亦復如是以是名色繫縛眾生名色解脫是故眾生解脫。」

[0536a26] 師子吼:「世尊有名繫縛阿羅漢名色繫縛。」

[0536a28] 「善男子解脫二種一者二者果斷煩惱阿羅漢煩惱是故不能繫縛繫縛阿羅漢不見佛性不見不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是可言不得名色繫縛善男子譬如然燈未盡不滅無疑善男子煩惱眾生一切眾生煩惱入涅槃入涅槃。」

[0536b07] 師子吼:「世尊各異眾生煩惱不如眾生即是煩惱煩惱即是眾生眾生五陰五陰眾生五陰煩惱煩惱五陰云何如來?」

[0536b11] 佛言:「善男子一者二者逆喻四者五者先後云何中說大雨滿滿滿滿大坑滿大坑滿小泉滿小泉滿滿滿滿滿滿滿小河滿小河滿大河滿大河滿大海滿如來法雨亦復如是眾生滿滿足滿滿歡喜滿歡喜滿遠離滿遠離滿安隱滿安隱滿三昧滿三昧滿正知滿正知滿厭離滿厭離滿呵責滿呵責滿解脫滿解脫滿涅槃滿

[0536b24] 「云何逆喻大海所謂大河大河所謂小河小河所謂所謂所謂所謂小泉小泉所謂大坑大坑所謂所謂所謂大雨涅槃所謂解脫解脫所謂呵責呵責所謂厭離厭離所謂正知正知所謂三昧三昧所謂安隱安隱所謂遠離遠離所謂所謂所謂持戒持戒所謂法雨逆喻

[0536c05] 「云何中說眾生心猶如獼猴獼猴眾生心亦復如是取著

[0536c08] 「云何波斯匿王:『大王親信人從四方:「大王四大四方害人。」聞者?』:『世尊設有逃避專心持戒布施。』:『善哉大王四山即是眾生生老病死生老病死云何大王?』:『世尊持戒布施何等?』:『大王人天快樂。』:『世尊尼拘陀持戒布施人天安隱?』:『大王尼拘陀不能持戒修行布施能者無異。』

[0536c18] 「云何中說譬如有人貪著採取眾生五欲為生死水

[0536c21] 「云何法句

「『,  以為。  
  大器。』

[0536c24] 「

[0536c24] 「云何先後譬如芭蕉愚人亦復如是懷妊不久

[0536c25] 「云何中說三十三天波利質多樹由延由延枝葉五十由延諸天生歡喜不久必當墮落復生歡喜不久必當變色變色復生歡喜不久必當不久必當不久必當香氣周遍五十由延光明八十由延爾時諸天三月在下善男子弟子亦復如是弟子出家弟子剃除鬚髮弟子白四羯磨具足戒初生弟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十住菩薩見佛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十方無量眾生受持禁戒如來名號無礙周遍十方三月三三昧三十三天快樂諸佛大涅槃常樂我淨

[0537a15] 「善男子不必如來滿月善男子譬如有人不見:『為何?』答言:『。』色相善男子眾生亦復如是善男子眾生五陰眾生善男子輿輪軸眾生善男子諦聽諦聽二十五有明喻智慧黑闇無明聖道眾生見佛有名不能繫縛處在二十五有不為污染。」

[0537a28] 師子吼:「世尊眾生五陰空無所有受教修習道者?」

[0537a29] 佛言:「善男子一切眾生發心精進信心定心如是念念生滅相似相續不斷修道。」

[0537b03] 師子吼:「世尊如是念念念念相似相續云何修習?」

[0537b04] 佛言:「善男子念念光明闇冥諸法亦復如是善男子眾生念念飽滿譬如念念日月光念念增長樹林草木善男子念念云何增長不斷名為增長善男子字句不得一時心想念念故而通利善男子譬如至于皓首念念積習是故讀誦經書亦復如是善男子譬如種子法性自生乃至當作法性故而自生眾生修道亦復如是善男子譬如數法念念千萬眾生修道亦復如是善男子念念善男子譬如犢子便無人念念是故相似相似異生眾生修道亦復如是能破一切煩惱。」

[0537b25] 師子吼:「世尊須陀洹果證持戒兩舌飲酒須陀洹即此修道相似何故不生淨妙國土須陀洹云何作惡?」

[0537c01] 佛言:「善男子須陀洹須陀洹相似是故犢子須陀洹道力作惡善男子譬如香山師子王是故一切飛鳥走獸絕跡有時雪山一切鳥獸不住須陀洹亦復如是修道道力善男子譬如有人服食甘露甘露勢能不生不死善男子須彌山楞伽有人念念不遇善男子轉輪王不在無人何以威力須陀洹亦復如是修習道力作惡善男子須陀洹須陀洹善男子譬如眾生果實種子作業果實得名因子須陀洹亦復如是善男子譬如有人資產巨富歿有子忽然便命終產業財貨其所收取遮護何以須陀洹亦復如是。」

[0537c23] 師子吼:「佛說

「『比丘修習,  智慧
  不退,  親近大涅槃。』

[0537c26] 「世尊云何云何云何修慧?」

[0537c26] 佛言:「善男子有人受持禁戒自利人天不為度脫一切眾生不為擁護無上正法利養三惡道色力無礙辯畏懼王法惡名世事如是不得修習善男子云何名為真修受持度脫一切眾生正法未解入涅槃如是不見不見戒相不見不見果報善男子如是名為修習

[0538a07] 「云何修習三昧三昧自度利養不為眾生不為護法貪欲男女九孔不淨互相殺害為此三昧修習三昧善男子云何真修三昧眾生修習三昧眾生平等心令眾生不退令眾生聖心令眾生大乘護持無上令眾生不退菩提令眾生首楞嚴令眾生金剛三昧令眾生陀羅尼令眾生四無礙令眾生見佛不見三昧不見三昧不見不見果報善男子如是名為修習三昧

[0538a20] 「云何智慧思惟:『修習如是智慧解脫三惡道利益一切眾生生死佛出世優曇煩惱必得解脫果是故智慧煩惱得度。』如是不得名為修習智慧云何名為真修智者一切眾生無明不知修習無上正道。『眾生苦惱眾生所有貧窮下賤破戒貪瞋癡來集我身諸眾生不生不為名色繫縛諸眾生度生一身不厭一切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不見智慧不見智慧不見不見果報名為修習智慧善男子修習如是智慧菩薩不能如是戒定慧名聲

[0538b08] 「復次善男子云何修習能破一切眾生十六律儀何等十六一者羔羊轉賣二者屠殺轉賣四者屠殺五者牛犢轉賣屠殺轉賣屠殺釣魚獵師十一劫奪十二十三網捕飛鳥十四兩舌十五獄卒十六眾生如是十六惡業云何一切世間三昧所謂無身三昧令眾生顛倒涅槃有無三昧三昧三昧三昧三昧丈夫三昧非非想三昧如是令眾生顛倒涅槃如是三昧名為修習三昧云何修習智慧能破世間所有惡見一切眾生惡見所謂即是我所中有中有乃至如是即是即是有人:『作者受者名色。』有人:『作者名色受者。』有人:『自生自滅因緣。』有人:『自在造作。』有人:『無有作者無有受者一切時節。』有人:『作者受者無所有五大名為眾生。』善男子能破一切眾生如是惡見名為智慧

[0538c05] 「善男子修習寂靜修習三昧寂靜修習智慧疑心疑心修習修習道者見佛見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無大涅槃大涅槃眾生一切生死一切煩惱一切一切一切生死乃至淨法。」

[0538c13] 師子吼:「世尊不生不滅大涅槃如是不生不滅何故不得名為涅槃。」

[0538c15] 「善男子如是如是不生不滅始終。」

[0538c16] 「世尊生死無始無始名為涅槃何故生死涅槃?」

[0538c18] 「善男子生死因果因果不得涅槃何以涅槃因果。」

[0538c20] 師子吼:「世尊涅槃因果

「『因故生天,  墮惡道
  因故涅槃,  是故。』

[0538c24] 「往昔諸比丘:『沙門道果沙門智慧道者八聖道沙門果所謂涅槃。』世尊涅槃如是豈非云何涅槃無因無果?」

[0538c27] 佛言:「善男子我所宣說涅槃所謂佛性佛性不生涅槃是故涅槃能破煩惱不從道生是故涅槃無因無果。」

[0539a02] 師子吼:「世尊眾生佛性共有各各共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切眾生世尊二十若一十九佛性應得各各則是無常何以算數眾生佛性不一不二各各諸佛平等佛性。」

[0539a09] 佛言:「善男子眾生佛性不一不二諸佛平等猶如虛空一切眾生共有八聖道明見善男子雪山名曰忍辱醍醐眾生佛性亦復如是。」

[0539a13] 師子吼:「忍辱其一云何而言眾生佛性如是修習八聖道見佛不然何以若一忍辱應有云何具足修習不得薩婆若?」

[0539a19] 佛言:「善男子平坦一切眾生無障礙中路清涼行人在下止息樹陰常住不移不消去者聖道佛性善男子譬如大城唯有一門多人經由無有障礙亦復無人破壞善男子譬如橋梁行人無有遮止障礙毀壞善男子譬如良醫無有遮止醫治聖道佛性亦復如是。」

[0539a29] 師子吼:「世尊不如何以云何而言無有障礙聖道佛性如是餘者。」

[0539b03] 佛言:「善男子相應我所非一善男子世間道者障礙無有平等無漏道不如令眾生無有障礙平等無二無有如是正道一切眾生佛性猶如明燈善男子一切眾生無明因緣不可說無明因緣其餘一切眾生有無因緣是故十二因緣一切平等眾生無漏正道亦復如是眾生煩惱四生有道以是名為平等彼此知見無有障礙是故得名薩婆若。」

[0539b15] 師子吼:「一切眾生不一有人畜生餓鬼地獄如是多身差別非一云何而言佛性?」

[0539b18] 佛言:「善男子譬如有人乃至醍醐有毒乃至醍醐亦復如是名字毒性五味如是醍醐殺人醍醐眾生佛性亦復如是五道受別而是佛性。」

[0539b24] 師子吼:「世尊十六大國六大所謂舍婆提城瞻婆毘舍離波羅[*]王舍城如是何故如來在此邊地弊惡拘尸那城入般涅槃?」

[0539b28] 「善男子拘尸那城邊地弊惡微妙功德莊嚴何以諸佛菩薩所行善男子賤人讚歎嚴麗功德成就大王駕臨善男子重病病愈歡喜讚歎最上善男子人乘大海死屍得到彼岸到彼岸歡喜讚歎相遇安隱拘尸那城亦復如是乃是諸佛菩薩行云何而言邊地弊惡小城

[0539c09] 「善男子往昔恒河沙善覺聖王憍尸迦七寶成就具足造立周匝十二由延七寶莊嚴清淨柔軟甘美所謂尼連禪河跋提河毘婆舍那如是五百彼岸樹木繁茂爾時人民壽命無量轉輪聖王百年唱言:『一切諸法無常修習十善如是無常。』人民聞已十善爾時名號受持十善思惟修習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以是無量無邊眾生一切法無常變壞是故此處諸法無常變壞佛身常住往昔所行因緣是故在此涅槃酬報此地以是中說眷屬

[0539c27] 「復次善男子往昔眾生無量爾時跋提周匝五十由延閻浮提居民轉輪王名曰善見七寶成就具足四天下第一太子思惟正法辟支佛轉輪王太子辟支佛威儀庠序神通希有王位涕唾出家在此娑羅樹萬歲修習慈心捨心萬歲善男子爾時善見聖王我身是故常樂如是四法四法名為三昧以是如來常樂我淨善男子以是因緣在此拘尸那城娑羅樹三昧正受

[0540a10] 「善男子往昔無量劫爾時迦毘羅衛名曰白淨王夫人名曰摩耶悉達多爾時王子不由自然思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弟子舍利弗大目犍連弟子名曰阿難爾時世尊演說如是大涅槃經諸眾生佛性菩提不退轉自發:『未來世成佛父母國土名字弟子使說法教化如今世尊無有。』以是因緣在此演說大涅槃經

[0540a20] 「善男子出家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頻婆娑羅王遣使而言:『悉達太子聖王臣屬不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至此王舍城說法供養。』默然善男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婆羅門迦葉五百弟子無上道說法迦葉:『瞿曇今年二十摩伽陀國所有人民及其大王頻婆娑羅羅漢果在於聽受一切人民大德迦葉羅漢瞿曇人民瞿曇功德我等無由供養。』答言:『迦葉不生重大瞋恨一宿。』迦葉:『瞿曇相愛住處危害。』:『迦葉不過三毒世間我所不畏。』迦葉:『能不善哉。』善男子爾時迦葉十八中說爾時迦葉及其眷屬五百見聞羅漢果迦葉伽耶迦葉那提迦葉師徒眷屬五百證得阿羅漢果王舍城六師我所惡心信受王舍城中路無量千之奉迎說法聞法欲界諸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頻婆娑羅王營從十二萬人須陀洹果無量眾生成就忍心舍利弗大目犍連及其眷屬二百五本心出家學道供養外道六師相與聚集舍衛城


[0540b24] 「◎城中長者須達多王舍城長者檀那長者中夜眷屬:『莊嚴宅舍。』須達聞已思惟:『婚姻歡樂?』思惟問言:『大士摩伽陀頻婆娑羅婚姻歡樂不安如是?』長者答言:『居士無上法王。』須達長者問言:『何等?』長者答言:『迦毘羅城釋種子悉達多瞿曇白淨相師定當轉輪聖王菴羅不願出家自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貪恚癡常住不生不滅無有諸眾生平等猶如父母所有身心最勝一切憍慢二事無二智慧通達無礙具足十力四無所畏五智三昧大慈大悲念處是故。』須達多:『善哉大士功德無上何處?』長者答言:『在此王舍大城迦蘭陀竹林精舍。』須達多一心念所有功德十力無畏五智三昧大慈大悲念處忽然大明猶如白日城門佛神力開闢出門天祠須達經禮拜致敬黑闇城門一天須達:『仁者如來善利。』須達多:『云何善利?』答言:『長者假使有人駿馬香象寶車為人端正女人瓔珞殿堂屋宇刻鏤銀盤一百如是展轉閻浮提所得功德不如有人發意如來。』須達多:『善男子?』答言:『長者婆羅門往昔善知識往日舍利弗大目犍連生歡喜捨身北方天王毘沙門守護王舍城禮拜舍利弗生歡喜如是妙好如來大師禮拜供養?』須達長者我所頭面敬禮即為說法長者聞已須陀洹果果證:『如來大慈舍衛城。』問言:『舍衛國頗有精舍相容?』須達多:『哀愍便當營辦成立。』善男子爾時默然須達長者:『如來舍利弗指授顧命。』

[0541a15] 「舍利弗須達多舍衛城神力一日便須達多舍利弗:『大德大城何處不遠清淨佛世尊比丘僧造立精舍。』舍利弗:『祇陀園林不遠清淨寂寞樹木隨時此處最勝安立精舍。』須達多祇陀長者祇陀:『無上法王造立僧坊園地造立?』祇陀答言:『遍布相與。』須達多:『善哉祇陀林地便。』祇陀答言:『云何?』須達多:『不了往詣斷事。』長者斷事斷事:『須達祇陀。』須達長者即時使車馬一日之中五百周遍祇陀:『長者隨意。』須達多:『。』祇陀念言:『如來法王真實無上妙法清淨無染使乃爾。』須達:『不復造立門樓使如來經由出入。』祇陀長者門樓須達長者之中成立大房三百禪房六十三各各別異浴室大小無不王舍城:『如來哀憐諸眾生住處。』

[0541b14] 「長者大眾王舍城譬如壯士屈伸舍衛城祇陀園林須達精舍須達長者其所其中


大般涅槃經卷第二十

【經文資訊大正藏 12 No. 0374 大般涅槃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