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ahāmeghasūtra (Da Fangdeng Wuxiang Jing) 大方等無想經

Scroll 6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方等無想經卷第六

北涼天竺三藏曇無讖

增長第三十
[1103b10] 佛言:「善男子如來化眾生化身。」

[1103b11] 「世尊云何世尊三昧得法云何變化如來法身教化雜食云何虛妄真法云何雜食食身不然。」

[1103b15] 佛言:「三昧菩薩摩訶薩化身幻身。」

[1103b16] 「世尊何故顛倒以此非身名為無物若是幻身云何眾生?」

[1103b18] 佛言:「善男子三昧菩薩摩訶薩無有無住如草瓦礫我身何以我身無我無有我所無語無心無實陰界猶如眾生一切病苦我身除滅眾生無量病苦何以

[1103b24] 「復次善男子譬如不生:『。』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不生:『。』何以三昧除斷一切眾生貪欲瞋恚愚癡三昧菩薩摩訶薩內外死生甘露甘露身故眾生貪欲瞋恚愚癡

[1103c01] 「復次善男子三昧菩薩摩訶薩變化一切鳥獸三惡道猶如有人:『鳥獸菩薩身三惡道。』無有:『捨身至人諸佛

[1103c05] 「復次善男子:『四眾三昧親近無量諸佛。』

[1103c07] 「復次善男子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修習三昧思惟:『如來無有變易佛法不滅無有畢竟入涅槃。』:『一切眾生種種正法所有歡樂無悔何以猶如。』一念思惟不久三昧

[1103c13] 「復次善男子譬如駿馬十五布薩大海悲鳴:『!』諸人頸項得到大海彼岸》,亦復如是有人受持讀誦解說書寫乃至一句一字二字一切三惡彼岸解脫

[1103c19] 「復次善男子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三昧生生轉輪聖王帝釋梵王無退親近佛法聖眾菩提心堅固不動不捨大乘方等經典。」

[1103c23]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三昧一切法所見真正?」

[1103c24] 佛言:「善男子有成就是三昧如來無常無我畢竟涅槃不得所見真正如來常樂我淨畢竟涅槃如是所見真正。」

[1103c28] 「世尊:『如來常樂我淨』,云何?」

[1103c29] 「善男子常樂我淨即是如來真實。」

[1104a01] 「世尊如是一切凡夫成就如是實性何以凡夫亦復常樂我淨。」

[1104a03] 「善男子應作如是說三昧菩薩常樂我淨凡夫顛倒常樂我淨。」

[1104a05] 「世尊:『諸法無常無我須陀洹果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諸法常樂我淨不能須陀洹果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世尊:『菩薩成就三昧常樂我淨?』佛言:『真解脫猶如虛空如是解脫即是涅槃。』云何如來:『涅槃常樂我淨一切眾生虛空夢幻芭蕉空無性相不得猶如無常無我如是見者須陀洹果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如來:『菩薩成就三昧常樂我淨?』:『諸佛如來一切法無常無我無有壽命士夫眾生空無所有諸法真實。』:『一切法常樂我淨』,云何?」

[1104a21] 「善男子善男子菩薩成就具足三昧不復諸法和合不和得名修習三昧菩薩摩訶薩不見諸法斷常不見不生喜悅不見不生憂慼知法不為不得修習三昧如來不著無常不覺不淨不空菩提菩提解脫解脫涅槃涅槃一切諸法無有怖畏解脫護持禁戒修習三昧一切諸法無有退菩薩心甘三昧諸眾生佛如來不變正法不滅是故修習三昧復次善男子如是三昧應當修習成就三昧不得無有。」

[1104b08] 「世尊如來無常無我常樂我淨云何?」

[1104b09] 「善男子世俗謬見諸法常樂我淨是故無常無我。」

[1104b11] 「世尊出世常樂我淨?」

[1104b12] 「善男子菩薩三昧五事何等一者穀子二者四者伏藏五者善男子穀子名為無常果實眾生受用名為菩薩摩訶薩未成就是三昧無常無我成就得名常樂我淨未能度脫一切眾生無常無我度脫得名常樂我淨不能破壞一切邪見無常無我能破得名常樂我淨不能煩惱無常無我名為常樂我淨善男子穀子

[1104b23] 「復次善男子菴羅無常無我果實眾生受用名為常樂我淨菩薩摩訶薩成就三昧無常無我成就得名常樂我淨未能度脫諸眾生無常無我度脫得名常樂我淨不能破壞一切邪見無常無我能破得名常樂我淨不能煩惱無常無我得名常樂我淨善男子

[1104c04] 「復次善男子胡麻未成不能消除眾生病苦無常無我眾生所有病苦是故得名常樂我淨菩薩摩訶薩成就三昧無常無我成就得名常樂我淨未能度脫諸眾生無常無我度脫得名常樂我淨不能破壞一切邪見無常無我能破名為常樂我淨不能煩惱無常無我名為常樂我淨善男子

[1104c15] 「復次善男子寶藏隱伏地中不能一切眾生無常無我眾生受用大利名為常樂我淨菩薩摩訶薩未成就是三昧無常無我成就得名常樂我淨未能度脫諸眾生無常無我度脫得名常樂我淨不能一切邪見無常無我能破名為常樂我淨不能煩惱無常無我得名常樂我淨善男子寶藏

[1104c25] 「復次善男子脫皮脫皮無常無我脫皮得名常樂我淨菩薩摩訶薩成就三昧無常無我成就得名常樂我淨未能度脫一切眾生無常無我度脫得名常樂我淨不能一切邪見無常無我能破得名常樂我淨不能煩惱無常無我得名常樂我淨眾生疑心常樂我淨善男子

[1105a06] 「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三昧以此五事演說如來常樂我淨壽命眾生士夫如是名為正見。」

[1105a09] 「世尊如來如是五事不然何以如來中說諸法無常五事無常無常使菩薩三昧五事無常以是一切諸法無非無常世尊有果有果一切眾生諸菩薩亦復如是如是無常無常以是一切諸法無常世法無常出世法如來實語云何虛妄?」

[1105a18] 「善男子何故善男子有人:『端正猶如滿月香象猶如雪山。』雪山少有相似善男子世間五事亦復如是以為諸佛如來不可。」

[1105a23] 「世尊如來何故中說猶如解脫世尊如來云何云何如來』,如是虛妄佛言:『一切諸法猶如。』諸法云何猶如』?」

[1105a28] 「善男子有為水中月是故無常眾生解脫煩惱名相眾生相不得法相修習如是三昧無常眾生解脫煩惱名相眾生相法相修習三昧名為是故無常。」

[1105b05] 「世尊若爾如來何故:『涅槃猶如?』眾生云何?」

[1105b08] 佛言:「善哉善哉善男子如是名為正見善男子二種一者煩惱二者法身煩惱猶如是故無常』。法身猶如虛空是故』。煩惱名為解脫解脫無常諸佛世尊則是斷見煩惱不滅諸佛世尊則是常見諸佛世尊無有二見諸佛世尊無量阿僧祇劫二見如來眾生相無常如來無量劫中斷眾生相如來眾生相無有

[1105b18] 「善男子譬如大王出入在外不見不見不得如是菩薩摩訶薩三昧無常眾生無常:『如來身無常無有是故無常無我眾生眾生非人非命士夫士夫如來:『有為皆是無常。』無有

[1105b26] 「復次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三昧斷除聲聞緣覺無有貪愛無求不變成就安住無所畏無有憍慢不能是故常樂我淨』。善男子聲聞辟支佛乘一切世人不解世人不解不得世間如來無常無我不得智慧薄福鈍根邪道如是:『如來無常涅槃。』如來滅度三惡

[1105c06] 「善男子譬如渾濁中有寶珠不見有人唱言:『大寶!』眾人聞已求覓沙礫草木無有不得便虛妄有人方便無價即為眾人善男子聲聞緣覺不解如是三昧:『如來無常無我空無所有。』不知如來不變輪轉生死菩薩摩訶薩三昧如來所有密語是故以此無價寶珠三昧善男子如來不變應當修習如是三昧菩薩摩訶薩三昧如來不變解脫

[1105c18] 「善男子譬如樹蔭行路因之憩息三昧諸菩薩亦復如是諸眾生

[1105c20] 「善男子有人如來無常涅槃弟子不如弟子如來入涅槃』,污辱我法信受如是語可悲。」

[1105c23] 右面大光金色遍照三千大千世界蔽日梵天不能光明其餘光明大小須彌草木叢林國中無不大明地獄眾生苦痛休息安樂

[1105c28] 爾時一切大眾之前即時出生萬億蓮華微妙具足千葉滿一一蓮華微妙遍滿三千大千世界其中所有鬼神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釋梵魔天沙門婆羅門一切眾生香氣大乘樂欲聽法煩惱成就如是功德微妙

[1106a07] 爾時菩薩摩訶薩大會神變即從座起合掌恭敬白佛:「世尊相貌大眾無量?」

[1106a10] 於是天女菩薩:「善男子一切諸法無相云何問言:『相貌?』諸法如夢何故顛倒?」

[1106a12] :「善哉善哉天女不見諸法如夢。」

[1106a14] 天女:「大德何故?」

[1106a15] 「天女是故:『眾生度脫是故。』」

[1106a16] 「大德我見云何度脫眾生我見眾生除斷見疑無有。」

[1106a18] 佛言:「善哉善哉善男子天女宣說菩薩摩訶薩三昧無相善男子無相應當精勤三昧菩薩摩訶薩三昧三千大千世界種種。」

[1106a22] 「世尊云何菩薩三昧三千大千世界種種?」

[1106a24] 「善男子幻師弟子大眾種種大眾不生驚怪何以了知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三昧修習正道三千大千世界種種度眾生三昧諸菩薩不生驚怪無有疑心隨順無有違逆何以即是三昧

[1106b04] 「復次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三昧三千大千世界諸眾生種種所行處處現身閻浮提一切眾生菩薩處在而是菩薩不在閻浮提現出眾生菩薩出胎而是菩薩不出閻浮提剃髮一切眾生如是菩薩閻浮提學堂書疏算計一切眾生菩薩而是菩薩過去無量劫修學閻浮提現行師子一切眾生菩薩現行師子而是菩薩閻浮提妻子五欲一切眾生而是菩薩久遠法樂自娛閻浮提大小便一切眾生菩薩真法雜食云何大小便咀嚼楊枝著衣洗手履踐執持傘蓋飲食飢渴生老病死檀波羅蜜轉輪王奴婢僕從男女大小作人頭陀苦行比丘福利眾生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破壞眾僧聽法說法食噉四重禁五逆罪聲聞辟支佛出家學道菩提樹轉正法輪大神涅槃釋梵天魔波旬流轉猶如車輪亦復如是

[1106b28] 「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如是隨順世間種種度脫不生眾生修法何以三昧菩薩摩訶薩無有著處不著聲聞不著緣覺憐愍一切世間度眾生在在處處其所是故菩薩修習無相無相如是無相正見天女無相諸佛世尊三昧不可思議。」

[1106c07] 「世尊天女成就具足甚深智慧無相境界不可思議修習不可思議。」

[1106c09] 爾時世尊微笑面門無量光五色遍照無量無邊世界梵世一切周遍三匝從口入爾時大地六種震動莊嚴清淨三千大千世界亦復如是一切眾生佛神力覩見

[1106c13] 爾時菩薩整衣合掌恭敬白佛:「世尊因緣光明?」

[1106c15] 佛言:「善男子是故瑞相光明善男子西方一世界名曰安樂無量壽現在眾生正法菩薩:『善男子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鈍根眾生》,至心聽受。』菩薩至此善男子諸菩薩滿足五萬由旬。」

[1106c23] 「世尊菩薩字號何等度眾生如來諸眾生分別解說。」

[1106c25] 「善男子菩薩授記供養如是三昧是故善男子菩薩無邊通達方便善能教導。」

[1106c27] 「世尊如來天女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何時?」

[1106c29] 「善男子天女無量阿僧祇劫眾生乃是方便實女云何:『何時?』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三昧自在種種隨宜方便無貪。」

[1107a06] 「世尊如來諸眾生天女未來。」

[1107a07] 「善男子汝今諦聽方便涅槃七百南天竺名曰無明國有名曰黑闇南岸名曰名曰王夫人名曰增長端嚴愛敬護持禁戒精進王國穀米快樂無極人民熾盛無有病苦憂惱恐怖禍難成就具足一切吉事來歸有為無常未免忽然

[1107a16] 「爾時伏天閻浮提所有國土承奉違者女王自在摧伏邪見供養佛舍利閻浮提七寶塔幡蓋栴檀妙香周遍供養護法淨戒供養恭敬破戒正法呵責毀辱無餘具足修習十波羅蜜受持五戒拯濟貧窮教導無量一切眾生調大乘方等經恭敬供養尊重滿二十受持讀誦書寫解說》,然後眾生大神通供養無量壽佛。」

[1107a28] 「世尊女王未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1107a29] 「善男子如是女王未來無量劫作佛增長如來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娑婆世界爾時淨潔浣濯名曰清淨妙香七寶莊嚴最勝無上忉利萬億土地平正無有荊棘礫石土人不生邪見重大無有聲聞緣覺一切菩薩大士修習成就忍辱壽命無量

[1107b09] 「善男子眾生佛如來名號三惡轉生人天。」

[1107b10] 無量眾生阿毘跋致

大方等無想經卷第六

【經文資訊大正藏 12 No. 0387 大方等無想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