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ahāsaṃnipātasūtra (Great Compilation) 大方等大集經

Scroll 13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方等大集經卷第十三

北涼天竺三藏曇無讖

不可說菩薩品第七

[0083c21] 爾時世尊中間大寶大眾圍遶說法

[0083c22] 中有菩薩不可說起更整衣偏袒右肩禮佛長跪合掌說偈言

無礙智無礙,  虛空不可說
 三世平等覺觀,  敬禮無上尊
 無相寂靜,  調伏遠離
 諸法無有,  人中師子王
 觀眾生法性,  如是差別
 等心諸眾生,  一切
 所得菩提無所得,  菩提性色
 無相莊嚴莊嚴,  敬禮無上尊
 一切法覺觀,  凡夫有相
 法界破壞,  真實智故我
 如來身不可說,  如是
 一切法眾生,  無上了了
 如來真實,  演說無聲
 眾生大利,  是故如來難思議
 諸法無相,  調伏眾生
 善說眾生法性,  是故大丈夫。」

[0084a12] 爾時不可說菩薩偈讚白佛:「世尊菩薩各各於是大集經如來。」

[0084a14] 佛言:「善哉善哉善男子分別解說。」

[0084a16] 爾時不可說菩薩許可入定入定大眾大寶虛空散華種種伎樂供養復出:「不可說菩薩摩訶薩於是大事。」

[0084a19] 爾時不可說菩薩摩訶薩白佛:「世尊諸佛菩提清淨寂靜無垢大光真實平等微妙甚深無有覺觀遠離不可宣說無有音聲廣大無量無有邊際一切不增不減無有無有堅固無我我所無法眾生無盡畢竟不空空性非心非生非滅地水火風無有邊際不可度量平等有無障礙猶如虛空眼識界乃至非意識一切不可譬喻一切一切真實不是何以一切眾生何以一切眾生平等何以實性何以無有去來現無色無心無想一切無想斷想無行斷行無識陰入陰入初中後無有流布無漏無諍無罪常住自性無有分別無生無能無能無有根本無上無有無間生死無有對治功德遠離諸相

[0084b12] 「世尊如是菩提無貪無諍堅固不動無身無生平等無二即是第一義無分別一味一乘無盡三世平等分別三世無相無行寂靜無生法句實性自身無身無想無諍斷句無常十二因緣可觀無罪無上畢竟無勝無依無相一切世間一切

[0084b26] 「如是菩提無有規矩三界非道畢竟非有處所煩惱無有一切一切入無我我所無有眾生壽命士夫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無有分界猶如虛空畢竟不可宣說成就如是無量菩提。」

[0084c04] 三千大千世界大地六種震動一切諸天設供香華伎樂:「善哉善哉善男子。」爾時中有四千菩薩得無陀羅尼一切法自在三昧無礙解法門有人如是

[0084c10] 爾時不可說菩薩白佛:「世尊菩薩不可宣說何以本性不可說是故不可宣說本性不可說是故不可宣說本性不可說是故不可宣說

[0084c14] 「世尊菩薩修行無上菩提十善不可說十善諸眾生眾生不可說慈悲喜捨不可說何以慈心眾生悲心憍慢捨心遠離二相世尊菩薩如是四無量心即是清淨梵行梵道方便一切供養何以一切梵行眾生因緣諸法因緣二相因緣內外因緣遠離一切世間捨棄世間梵行是故一切供養

[0084c26] 「世尊以是因緣菩薩不可宣說菩薩戒何以無性無性即是無有因緣因緣即是即是不可言說菩薩如是云何名為諸佛如來一切諸法非法非法若非非法即是平等如是平等不可宣說菩薩如是諸佛如來

[0085a05] 「復次即是無我無有我所無我無有我所如是學者無我無有我所如是思惟如來眾生眾生即是隨順一切諸法一切法即是不出不滅不住不出不滅不住即是無為是故無為所謂無住以是名為無為無為如來遠離一切名為所謂無明如來一切無明是故不為一切侵害凡夫無明是故如來世尊智慧煩惱寂靜生死涅槃界眾生界法界了知魔界佛界色界眼界香界身界法界無明智慧平等即是平等佛界不可說生死涅槃平等即是佛界不可說名色知名色界平等即是佛界不可說六入六神通平等即是佛界不可說平等即是佛界不可說平等即是佛界不可說平等即是佛界不可說平等即是佛界不可說有界平等即是佛界不可說平等即是佛界不可說老病平等即是平等佛界不可說

[0085b03] 「世尊菩薩如是等觀一切菩薩如是不生瞋恚不生不生瞋心不生愛心不生不生愛心何以菩薩摩訶薩如是了了如是菩薩了知三聚

[0085b09] 「世尊菩薩學者如來何以諸如來諸法而是菩薩隨順是故菩薩如來。」

[0085b12] 爾時中有菩薩無所畏不可說菩薩:「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云何如來?」

[0085b14] 不可說菩薩:「善男子菩薩:『持戒破戒。』如是菩薩如來。『施者慳貪瞋恚精進懈怠智慧愚癡知足少欲樂於寂靜滿乞食三衣不處多聞柔軟眾生樂受智慧威儀口業四攝法慈悲喜捨真語實語魔境界遠離修學六波羅蜜善說諸眾生誓願能化眾生放逸。』如是己身毀呰他者菩薩如來

[0085b25] 「復次善男子菩薩:『觀察如是法遠。』名為如來何以諸佛出世不出世法常住常住一切法不可知見不可遠離不可菩薩我所名為如來何以無二得證遠離名為如來何以清淨我有四念處名為如來何以如來一切諸法無有我有四正勤名為如來何以如來一切諸法本性我有四如意分名為如來何以如來一切諸法無分別根力覺道名為如來何以如來世尊無為異道名為如來何以即是無明名為如來何以無明即是智慧解脫三毒三解脫門名為如來何以空無即是貪欲瞋恚四倒四果名為如來何以四倒即是道果八正名為如來何以八正眾生次第名為如來何以無二十善無學十善名為如來何以一切諸法修學善男子菩薩如是名為諸佛如來

[0085c23] 「善男子一切眾生眾生無二何以無我眾生一切諸法無二一法一切法無二一佛世尊一切法無二一佛一切佛界無二福田一切福田無二一切福田虛空無二一切聖人遠離煩惱一切凡夫無二本性清淨眾生心一切眾生無二本性清淨一界一切一切入眾生一切眾生無二

[0086a03] 「諸法乃至無有一念不著善法不生憍慢不得作證生死涅槃煩惱無有根本無生戒心遠離煩惱不捨眾生檀波羅蜜尸波羅蜜無人無有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波羅蜜無行般若波羅蜜無盡無生獲得忍辱得無受記正位不退轉

[0086a13] 「一生不生兜率陀天不從天下一切法過於生老病死不行自言世間無上不處中宮婇女娛樂世間技藝示現老人示現病苦示現貪欲我我所示現沙門令眾生釋梵勤求出世無上宮城示現出離三界繫縛前後無瞋三十二相莊嚴示眾福田剃除棄捨瓔珞闡陀示現遠離一切煩惱

[0086a23] 「不貪一切法袈裟調眾生阿羅邏受法示現破壞自高苦行外道飲食世法知足憍慢諸天龍神讚歎示現功德莊嚴果報降伏魔怨勇猛右手大地震動報恩獲得無上菩提示現了知一切法諸法

[0086b03] 「智慧無能勝以是名為如來了了知見不善法名薩婆若真實名天人師不出諸法轉法輪名為法入無門名為法門名為名為正解一切法若是滅法即是過去即是不生菩薩諸佛如來。」◎

[0086b11] 爾時世尊不可說菩薩摩訶薩:「善哉善哉善男子善能分別如來出世能信如是不覺一法不覺了知如來出世何以即是作者受者無漏無漏無諍無生無滅無有菩提無心意識無二無有乃至。」

[0086b19] 爾時無畏菩薩白佛:「世尊如來出世不可說?」

[0086b20] 爾時寶女無畏:「如來出世不可思議莊嚴證得懈怠真正虛偽諂曲憍慢嫉妬慳貪不知恩義三戒不淨貪著三界三垢不敬三寶惡口樂說無義不知慚愧利養供養調樂求聲聞辟支佛乘真實愚癡無念不知方便慈悲喜捨常行魔界貪著人眾生壽因果無業放逸惡行捨離頭陀樂行世法己身毀呰身命五法樂於睡眠世法不知時節親近惡友不能修行四攝如是等人不知不信。」

[0086c05] 無畏菩薩:「寶女遠離如是?」

[0086c06] 寶女:「遠離如是云何遠離不貪云何不貪猶如云何真實云何我見云何我見過去云何過去無明云何無明貪愛云何無明貪愛猶如智慧解脫云何智慧解脫猶如。」

[0086c12] 無畏菩薩:「寶女非心智慧解脫即是心意。」

[0086c13] 「一切眾生心意智慧解脫悉皆。」

[0086c14] 無畏菩薩:「寶女不可說菩薩能信?」

[0086c15] 寶女:「不可說不可說不可說有所云何得名不可說不可說是故名為不可說不可說為何所聞所聞何所?」

[0086c20] 無畏菩薩:「寶女不可說實有所謂大眾一切大眾不可說宣說。」

[0086c23] 寶女:「大眾有言:『不可說即是虛妄何以不可說云何大眾而言?」

[0086c25] 無畏菩薩:「寶女信佛?」

[0086c26] 「世間即是何以即是貪欲瞋恚如來無有貪欲瞋恚是故即是空無真實是故如來無有法界實性無為虛空等真實是故如來無有。」

[0087a02] 無畏菩薩:「寶女何為?」

[0087a03] 寶女:「不見無量佛法如是可以。」

[0087a04] 無畏菩薩:「寶女舍利弗目揵連?」

[0087a06] 寶女:「如是如是何以聲聞邊際如來無有邊際解脫解脫知見亦復如是。」

[0087a08] 爾時舍利弗寶女:「寶女聲聞三解脫門如來三解脫門何故聲聞不以如來?」

[0087a11] 寶女:「大德阿耨達池八味水閻浮提而已一切草木叢林增長如是雨水差別?」

[0087a13] 舍利弗:「寶女!」

[0087a13] 「大德阿耨達池一味有種微妙甘味麁惡大德如來聲聞三解脫亦復如是是故如來聲聞差別法界差別。」

[0087a17] 爾時世尊寶女:「善哉善哉寶女善能分別宣說。」

[0087a19] 寶女三萬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0087a20] 寶女舍利弗:「大德譬如大海一味有水法界平等佛學無價寶聲聞

[0087a23] 「大德須彌山諸天快樂快樂須彌山差別法界如來無量聲聞

[0087a27] 「大德轉輪王不得聲聞亦復如是智慧名為

[0087a29] 「大德然燈差別法界諸佛智光無邊聲聞智光法界差別

[0087b03] 「大德轉輪王城邑一切悉知薄福城邑乃至不覺如來世尊入法界亦復如是一切天人覺知一切外道異學聲聞辟支佛聲聞入法界聲聞不覺不知

[0087b08] 「大德譬如間有師子吼迦陵頻伽孔雀而是差別不同如來聲聞三解脫門亦復如是如來一切一切外道邪見一切眾生心念知眾種種所行調聲聞辟支佛諸佛如來音聲聲聞同法不能如是

[0087b15] 「大德譬如甘蔗石蜜福德石蜜薄福法界菩薩摩訶薩大智甘露聲聞辟支佛聲聞

[0087b19] 「大德譬如三千大千世界大海無量無邊眾生小河眾生法界

[0087b21] 「大德日月星宿虛空星宿不及日月虛空差別法界如來聲聞智慧光明不同法界差別

[0087b24] 「大德譬如同學一則工巧利益一則獲利無幾如來聲聞法界

[0087b26] 「大德無有差別方便方便法界亦復如是如來智慧方便大慈大悲業因緣故寂靜無價智慧聲聞智慧不清

[0087c01] 「大德大海中有羅睺羅阿修羅王其餘眾生之類阿修羅王不得法界如來畢竟智慧聲聞不得

[0087c04] 「大德譬如大地千葉諸天世人千葉生歡喜如來聲聞法界諸天世人見佛歡喜愛樂聲聞

[0087c07] 「大德以是如來智慧無量無邊聲聞智慧法界差別。」

[0087c09] 無畏菩薩寶女:「不可說菩薩摩訶薩妙法調伏。」

[0087c11] 寶女答言:「善男子不可說菩薩調伏何以如是菩薩不見以此何所調伏善男子不覺一切魔界境界如是調伏復次善男子知見一切諸法不見我所如是調伏復次善男子勤修苦行苦行不生如是調伏復次善男子諸菩薩眾生大生解脫不行涅槃如是調伏第一實義調伏。」

[0087c20] 爾時世尊無畏菩薩:「善男子寶女真實不可說菩薩調伏調伏未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087c23] 寶女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調伏調伏即是大悲調伏聲聞調伏何以大悲世尊菴羅果樹甘美如來智慧亦復如是大悲是故調不由。」

[0087c29] 無畏菩薩寶女:「不可說菩薩?」

[0088a01] 寶女:「善男子眾生不能修行菩提道者如是不能。」

[0088a03] 「寶女云何名為菩提?」

[0088a04] 寶女:「善男子三十二菩提何等三十二不退菩提不貪聲聞辟支佛至心修行無有諂曲修行無有障礙眾生生死諸眾生平等教化調伏四攝法攝取樂修大慈眾生修行大悲精進堅固欺誑一切眾生莊嚴菩提一切世間不貪世間利養不為身故造作不貪壽命不見調伏莊嚴相好出家善業常樂寂靜多聞智慧自身說法無有一切果報不生憍慢所有功德他人勤修忍辱淨土勤行精進方便一切智一切煩惱習神通護持正法親近善友善心思惟遠離如法得無生滅微妙智慧善男子不能如是不能報恩亦復不能如來

[0088a23] 「善男子二種不治畢竟不能報恩一者聲聞二者緣覺善男子譬如有人深坑不能自利利他聲聞緣覺亦復如是解脫不能自利利他。」

[0088a27] 爾時無畏菩薩己身上衣寶女說法爾時寶女不肯無畏菩薩:「。」

[0088b01] 「善男子是故說法受法是故供養無貪是故供養無我我所是故我所供養清淨是故不淨供養無身身心行者供養非心意識心意識供養牽挽牽挽供養非有是故有法供養是故有想供養覺觀覺觀供養增減增減供養高下高下供養不可說不可聽聞無有名字一切聲遠離聖道是故不可以供養境界境界至意境界無有是故供養即是十二因緣非常是故供養無障礙不可量無我眾生士夫壽命不生不滅不出無為是故供養。」

[0088b17] 無畏菩薩:「寶女如來世尊如是供養。」

[0088b18] 「善男子如來受法供養如法不分。」

[0088b20] 「寶女云何名為分別法界?」

[0088b20] 「善男子法供養施者施者名為分別法界不分供養受者施者名分法界。」

[0088b23] 無畏菩薩:「寶女法界無分別云何分別法界不分?」

[0088b24] 寶女:「善男子法界無分別諸眾生顛倒分別善男子名為作業有所名為名為分別善男子虛空不可壞法界亦復如是。」

[0088b29] 爾時世尊寶女:「善哉善哉有人成就如是堪受三千大千世界人天供養。」佛說大眾諸人各各脫身多羅奉上寶女

[0088c03] 爾時不可說菩薩摩訶薩白佛:「世尊即是世間不可說即是出世宣說即是愛心不可說即是宣說世間不可說出世世尊出世造作作者無諍無諍沙門沙門出世法出世法無罪無罪即是不生不滅不生不滅即是出世出世不可宣說不可顯示以是一切諸法不可宣說。」

[0088c12] 爾時中有一天名曰不可說菩薩:「善男子一切法不可說眾生云何言說不可說』?」

[0088c15] 「善男子有言?」

[0088c15] 意言:「善男子因緣

[0088c16] 「善男子因為在內在外?」

[0088c17] 天子:「善男子如是不定在內不定在外。」

[0088c18] 「天子一切眾生有所諸法不可說。」

[0088c19] 天子:「善男子不可說云何如來宣說四千聲聞受持讀誦?」

[0088c21] 「天子如來世尊即是如來天子何等如來不謂色受想行識如來去來現有為無為陰界三界和合非非想?」

[0088c26] 「善男子!」

[0088c26] 「天子如是如來云何不可說云何而言如來世尊演說四千是故四千不可說聲聞受者不可說不可說即是正義即是真實不定不可說不可何以顛倒。」

[0089a03] 爾時天子白佛:「世尊不可說菩薩?」

[0089a05] 爾時不可說菩薩神通力化作比丘如是:「深信不可說菩薩何以如如如法如來不可宣說不可宣說如來不可宣說不可說如來菩提菩提差別如來了知諸眾生了知諸眾生如來無上法輪如是轉於法輪如來無上涅槃如是涅槃。」

[0089a13] 天子:「比丘等於如來。」

[0089a14] 比丘:「天子有人弟子平等觀平等平等眾生平等眾生平等如來平等如是即真魔界。」比丘五百比丘漏盡解脫八千菩薩成就忍辱香華供養比丘

[0089a19] 舍利弗:「善男子何故供養比丘?」

[0089a20] 諸菩薩:「大德?」

[0089a21] 「善男子不知不可說?」

[0089a22] 諸菩薩:「大德譬如如來如來有人供養供養?」

[0089a23] 「善男子即是供養如來。」

[0089a24] 「大德供養比丘即是供養不可說菩薩。」

[0089a25] 舍利弗:「善男子不可說菩薩摩訶薩供養供養?」

[0089a27] 「大德智人無有無色無名宣說無法非法如是供養供養。」

[0089a29] 比丘舍利弗:「大德無謂?」

[0089b01] 舍利弗:「比丘何以如來一切諸法如來

[0089b03] 「大德有人供養如來即是供養無異。」

[0089b04] 舍利弗不可說菩薩:「善男子?」

[0089b06] 「大德如鏡中像?」

[0089b07] 「善男子清淨四大因緣。」

[0089b08] 「大德如是法性。」

[0089b09] 「善男子若爾一切眾生何故不能如是宣說?」

[0089b10] 「大德背後何不?」

[0089b10] 「善男子四大不清。」

[0089b11] 「大德眾生不能清淨法界不能宣說。」

[0089b12] 「善男子先後語義相應何以一切法自清淨云何說法不淨?」

[0089b14] 「大德云何比丘法眼淨?」

[0089b15] 「善男子開導除滅煩惱法眼淨無所得善男子有人虛空不然何以虛空自清淨清淨云何眾生不見法界亦復如是是故不得法眼善男子云何如是相應法界不淨?」

[0089b22] 不可說菩薩:「大德我所皆是諸佛如來境界我等所知。」

[0089b24] 舍利弗:「善男子佛境界非我所知云何法界無有分別有分知法有無不可說。」

[0089b27] 「大德法界一實無量。」

[0089b27] 舍利弗:「善男子法界一者云何佛境界非我所知法界以何因緣一切眾生如來?」

[0089c01] 「大德分別眾生如來。」

[0089c02] 「善男子令眾生如來有別。」

[0089c03] 「大德有無?」

[0089c03] 「善男子有所法界。」

[0089c04] 「大德邪正?」

[0089c05] 「善男子邪正即是顛倒。」

[0089c05] 「大德有法不生?」

[0089c06] 「善男子若是不生畢竟不生。」

[0089c07] 「大德意謂不生有分?」

[0089c08] 「善男子!」

[0089c08] 「大德何故一切眾生如來如是眾生如來?」

[0089c10] 「善男子如是智慧故作

[0089c11] 「善男子不解諸眾生地獄何以誹謗。」

[0089c12] 不可說菩薩:「大德如是無人無人何以獲得如是大德大力士不能我法無量種善根不能不能受持。」

[0089c17] 「善男子有人如是法語無量劫檀波羅蜜尸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波羅蜜世間般若波羅蜜。」

[0089c20] 爾時世尊舍利弗:「善哉善哉信解如是語無量阿僧祇劫修行如是六波羅蜜不能語者不能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能信得受記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舍利弗往昔無量劫六波羅蜜不能如是語不得受記不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其後得受記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有人能信得受記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090a01] 不可說菩薩白佛:「世尊何等得受記過去分得受記不然何以滅法未來分得受記不然何以現在分得受記不然何以不可說若是三分受記云何菩薩受記?」

[0090a07] 佛言:「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不可說不可說不可說不可說不生怖畏不可說二法無有差別受想乃至佛法僧寶生解脫法界不可說亦復如是菩薩忍辱得無生分得無得無取分得無得無有分得無具足成就如是等分一切法不生二相二心二分菩薩如是觀不來不住不住所願願求不斷不常斷常即是中道中道即是十二因緣十二因緣無求以是名為甚深無有作者無有受者以是甚深不生不出以是甚深譬如因緣生無有作者無有受者無有去處無有一切諸法亦復如是無有作者無有受者善男子菩薩如是得受記。」

[0090a25] 爾時世尊八千菩薩無生法忍上昇虛空多羅樹合掌恭敬說偈言

色陰,  不可說無二
 平等,  猶如所得
 受想識陰,  亦復如是無有
 了知不可說,  得受記
 觀察,  一切法無二
 無聲無有,  是故諸法不可說
 不可說三世,  即是差別
 實性真相平等,  如是觀名義菩薩
 貪欲瞋恚愚癡,  空無平等
 生死涅槃差別,  佛法僧無二
 一切法不可說,  無有生滅虛空
 如火,  
 不知去來,  一切諸法如是
 諸法因緣生,  因緣名為
 不生不滅,  亦復不常不斷
 即是甚深十二,  不從出生
 無有而今,  無有而今
 無有造作受者,  無有果報
 亦復非有,  非有彼此二種
 不在在外,  即是甚深十二
 而今,  
 若是有法三世,  性相
 若是內法,  外法內中
 一切諸法如是,  第一真空
 一切眾生本性,  清淨虛空
 凡夫不知心性,  說客煩惱
 煩惱,  不可
 煩惱障,  凡夫不淨
 心性,  一切眾生解脫
 煩惱障,  是故不得解脫
 不能次第,  不能次第
 一切緣生,  是故次第不斷
 知見如是,  猶如虛空
 自在,  了知次第
 猶如幻師,  無量世業
 眾生亦復,  自在
 如是,  猶如因緣
 如是不生,  不由因緣解脫
 一切眾生心性,  如來三世
 猶如真性,  眾生亦復
 了知諸眾生,  眾生
 不可,  眾生亦復
 眾生一切法,  無為不可說
 如來真法性,  是故名為無礙智
 一切凡夫不知,  流轉無量生死
 無明,  不知法界
 法界虛空,  一切世間不能
 如來大慈悲,  演說
 猶如世間,  各各不能自覺
 眾生雖說陰入,  不能性相
 眾生智慧不生,  猶如虛空
 遠離一切顛倒,  名為淨智
 如來一切法,  如草
 觀察如是,  得無生忍
 有無諸菩薩,  獲得如是忍辱
 即為無量,  無上菩提
 內外,  乃至不惜身命
 調一切諸眾生,  即為授記
 清淨諸眾生,  清淨不生
 諸眾生清淨,  以是因緣得受記
 諸法念念,  眾生忍辱
 演說眾生,  得受記
 遠離精進,  修善不休息
 演說精進,  精進得受記
 一切諸法本性,  平等虛空
 演說平等,  三昧得受記
 知法不可說,  不生怖畏
 方便化眾生,  得受記。」

[0091a09] 爾時魔王馬兵步兵化身比丘不可說菩薩:「善男子魔王波旬四兵何等方便?」

[0091a12] 不可說:「來者當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0091a13] 比丘:「善男子魔波旬善心云何發菩提心?」

[0091a15] 不可說:「調伏善心善心以是因緣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調伏自在境界隨意調伏。」

[0091a18] 爾時波旬退還不能:「不得亦復不能神通力。」

[0091a21] 空中:「不可說神通。」

[0091a22] 魔王波旬即時便不可說禮拜懺悔:「捨離一切。」

[0091a23] 不可說:「波旬繫縛?」

[0091a24] 波旬答言:「善男子不能。」

[0091a25] 不可說:「善男子不能一切眾生亦復如是不能何以無明顛倒繫縛不得解脫波旬繫縛應當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0091a29] 波旬答言:「善男子一切眾生成就無上菩提?」

[0091b02] 「波旬眾生成就十六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何等十六所謂上心勤修莊嚴功德至心持戒不生大悲憐愍眾生信佛世尊大慈悲諸眾生眾生所有苦惱調伏具足正念無所畏樂求佛智不樂二乘受苦無悔恭敬智慧破壞憍慢報恩具足護持正法不斷三寶十六善男子眾生如是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0091b12] 波旬:「善男子眾生如是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如是云何無上道?」

[0091b14] 不可說:「波旬譬如種樹果實未有其後必得不疑眾生菩提心亦復如是現有漸漸十六。」

[0091b17] 波旬:「善哉善哉善男子。」人眾三萬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0091b20] 波旬:「善男子云何名為菩提心?」

[0091b21] 「善男子三十二菩提心增長何等三十二一者至心二者定心淨心四者欲心五者不放逸善法莊嚴無上菩提四攝攝取眾生樂行方便調伏眾生十一眾生十二因緣十三勤行精進十四親近善友十五具足信心十六具足信心便生歡喜十七供養恭敬師長和上十八病苦十九善思二十如法二十一護法不惜身命二十二成就總持二十三具足二十四深法二十五具足智慧二十六具足諸力二十七菩提二十八不捨眾生二十九慈悲喜捨三十生死不生三十一身故莊嚴福德莊嚴智慧三十二一切法不可宣說三十二菩薩增長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091c10] 「善男子譬如增長眾生菩提具足如是三十二亦復如是

[0091c12] 「善男子菩薩具足如是三十二妙色天人供養一切果報誓願三世持戒忍辱無生法忍莊嚴善法身心寂靜不貪善根眾生修法無緣大悲報恩不捨眾生正法演說無有調四攝法攝取眾生修行福智二種莊嚴毘婆舍那舍摩他具足心淨威儀成就獲得四無礙智身口意業智慧堅固無有退轉利益一切眾生

[0091c24] 「波旬諸眾生入佛文字音聲演說第一義中都如是文字聲說名為一切法一切法不可說。」

[0091c27] 波旬:「善男子一切法不可說菩薩云何誓願菩提?」

[0091c28] 不可說:「波旬譬如虛空無邊中寧可作?」

[0092a01] 「善男子!」

[0092a01] 「波旬一切法性不可說不可不可宣說。」

[0092a02] 波旬:「云何名為發菩提心?」

[0092a03] 不可說:「了知發心了知陰入無明名色六入乃至生老病死發心。」

[0092a05] 波旬:「一切諸法何等?」

[0092a06] 「波旬一切諸法。」

[0092a07] 波旬:「云何?」

[0092a07] 「即是我所我我所覺觀因緣生滅善惡有漏無漏有為無為出世即是如是即是。」八千菩薩得無生忍

[0092a11] 虛空之中如是:「善哉善哉波旬!」八千菩薩得無生忍

[0092a13] 波旬:「善男子菩薩具足何等得無生忍?」

[0092a14] 空中:「具足六波羅蜜得無生忍。」

[0092a15] 爾時不可說菩薩白佛:「世尊如來諸菩薩不可說。」

[0092a16] 佛言:「善男子菩薩行檀波羅蜜如夢菩提猶如虛空不見一法檀波羅蜜不可宣說菩薩諸眾生無有法性持戒破戒具足戒持戒破戒菩薩持戒一法不見菩提去來現尸波羅蜜不可宣說

[0092a24] 「善男子菩薩諸眾生不生不出菩提眾生諸法空寂眾生空中無瞋亦復不覺一法亦復不覺遠離一法羼提波羅蜜不可宣說

[0092a28] 「善男子菩薩勤行精進不見有身一法一法精進法界度眾生莊嚴空無不生錯亂具足一切佛法莊嚴聞說佛法即是無法於是不生恐怖清淨莊嚴如來世界莊嚴莊嚴轉於法輪何以一切法不可說毘梨耶波羅蜜不可宣說

[0092b07] 「善男子菩薩修禪波羅蜜不見過去心性本性不見住處亦復不見貪恚癡無貪愚癡不分何以貪恚癡貪恚癡亦復如是如是觀禪定不能平等平等不能不平等平等了知陰界善惡有漏無漏世間出世間生死涅槃對治禪波羅蜜不可宣說

[0092b15] 「善男子云何名為不可宣說般若波羅蜜無我我所眾生壽命士夫有無欲界色界無色界無行無有諍訟名為無明邪見如是即真

[0092b19] 「善男子火災一切無有因緣虛空菩薩行不可宣說般若波羅蜜亦復如是無有因緣一切法本性方便諸眾生宣說涅槃知眾無有名字方便宣說名字慧力故知過去未來了知無有身心方便身心

[0092b26] 「諸法不可宣說眾生方便受者方便諸法本性清淨方便禁戒諸法無瞋方便忍辱無有遠離方便勤修精進諸法本性寂靜方便修行禪定無有生死涅槃方便集智諸法本性方便涅槃即是般若般若無聲名字不可宣說不可見聞無心無識不捨非我我所非有處所形質規矩不下無有住處去來現色聲香味觸法意虛空非有本性清淨貪恚癡狂亂無有邊際不可稱量般若波羅蜜不可宣說。」

[0092c12] 魔王波旬生歡喜:「不可說解脫善男子善女人顛倒解脫一切不得便。」爾時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0092c17] 阿難白佛:「世尊如是正法名字何等云何奉持?」

[0092c18] 阿難:「名為方等』,亦復名為不可說』,亦復一切佛法一切所有名字』。有人頂戴受持如是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092c22] 爾時空中伎樂香華供養不可說菩薩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

大方等大集經卷第十三

【經文資訊大正藏 13 No. 0397 大方等大集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Jasmine 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