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ahāsaṃnipātasūtra (Great Compilation) 大方等大集經

Scroll 34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方等大集經卷第三十四

天竺三藏那連提耶舍

護持正法品第一

[0233a06] 如是我聞

[0233a06] 一時婆伽婆王舍城迦蘭陀竹園大菩薩無量不可稱前後圍繞十方諸佛世界無量無數不可思議阿僧祇大菩薩聲聞虛空遍滿來集前後圍遶十方無量世界帝釋天梵天王四天大王龍王夜叉乾闥婆阿修羅王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如是無量無數不可稱來集欲界色界天夜叉羅剎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一心瞻仰如來

[0233a16] 爾時世尊大眾虛空甘露法四無量默然娑婆世界虛空一切大眾默然合掌如來甘露法雨厭足猶如重病良醫光明大河登彼岸急難如是遍滿娑婆佛剎虛空大菩薩聲聞釋梵天王摩睺羅伽乃至非人合掌默然瞻仰法王亦復如是

[0233a24] 爾時中有大梵天王名曰功德蓮華昔日供養無量無邊諸佛諸佛善根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退轉心緣慈愍合掌說偈言

大聖神通力,  
 ,  光照十方
 奢摩他,  盡智方便
 阿那波那,  四無量
 三界,  生死際
 滿足,  勝人修羅
 ,  到彼岸
 了知諸菩薩,  現證佛法
 眾生心,  墮在生死
 所見,  
 遠離善知識,  清淨
 輪迴生死,  
 度生死海,  慈悲說法
 煩惱眾生,  生死羅網
 煩惱,  諸眾生
 能仁分別,  生死際
 因緣,  功德
 ,  六根寂滅
 大慈牟尼,  悲心說法
 聞已,  甘露涅槃。」

[0233b20] 爾時功德蓮華光大梵天王說偈言

過去,  如是
 不樂聲聞乘,  辟支佛地
 諸眾生,  瞋恚
 二乘,  障礙
 以是,  退失佛法
 ,  得佛滿足
 四生眾生,  至此
 非唯愛欲,  不淨
 大智,  能行菩提
 久修,  總持
 守護,  正念加趺坐
 安住境界,  
 五眾眾生,  不淨
 繫縛,  七菩提分滿
 嫉妬,  憐愍
 菩薩,  不捨菩提心
 十方一切,  
 晝夜加護,  佛法
 汝等諸菩薩,  眾生
 常生歡喜,  我法
 聲聞,  貪欲
 五陰,  十八界
 十三奢摩他,  毘婆舍那
 ,  清淨
 無漏,  聲聞四真諦
 憐愍眾生,  
 四諦,  度生死海
 諸菩薩,  汝等
 汝等,  廣說菩薩行。」

[0233c21] 爾時娑婆世界所有眾生佛會如是:「如來聲聞菩薩道。」

[0233c23] 十方世界菩薩:「如來慈愍我等世界使三寶不斷所有夜叉羅剎乾闥婆阿修羅乃至非人增進一切眾生安樂疑悔滿足涅槃八正道佛剎大福具足善法。」

[0233c29] 十方世界所有眾生如是:「娑婆佛剎福德恭敬尊重供養禮拜佛剎諸菩薩。」:「應當世界結加趺坐各各種種陀羅尼門三昧放大光明利益安樂諸眾生。」陀羅尼三昧

[0234a06] 諸菩薩大劫菩薩行無生法忍乃至十地具足修習十八不共四無所畏功德陀羅尼三昧因緣放大光明其中野火有如釋梵諸天大梵王一日二三如是乃至千萬億日光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世界其中眾生身心安樂皆大歡喜清涼池光能眾生三惡道飢渴寒熱種種貪瞋癡邪見乃至三界所有恐怖厄難眾生苦際諸眾生深心恭敬供養尊重讚歎佛法僧勤修善法乃至遍照十方恒河沙諸佛世界普照猶如之中千萬億日光普照他方恒河沙剎土光明遍照亦復如是

[0234a23] 爾時十方恒河沙諸佛世界諸菩薩摩訶薩佛神力一念至此一面結加趺坐諸菩薩已經大劫菩薩行乃至具足十地修習十八不共四無畏功德善根福德三昧放大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世界其中所有魔王龍王乃至人天光明

[0234b02] 爾時世尊聲聞四輩:「諸菩薩摩訶薩善根力三昧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世界十方諸佛如來作佛事還本加護諸菩薩摩訶薩禪定神通力現在未來世三寶不斷以是菩薩神通光因緣諸天夜叉羅剎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非人增長正法精進如法修行自在無礙不退轉乃至修學涅槃正道具足滿

[0234b12] 「諸菩薩住處當來起立造作法堂安置舍利經法形像種種七寶供養所謂金銀琉璃車璩馬瑙頗梨真珠璧玉繒綵種種衣服臥具種種幡蓋袈裟法服種種瓔珞華香末香塗香燒香音樂禮拜供養恐怖生死眾生涅槃功德。」

[0234b19] 爾時世尊如是:「未來世善男子善女人三寶如是布施眾生三乘其所不退轉

[0234b22] 「有人供養僧伽藍經行布施園林衣服飲食臥具床褥種種湯藥供養建立經行布施奴婢田宅牛羊種種衣服臥具湯藥資生持法比丘身心安隱坐禪修道論義如法修行具足莊嚴得勝自在涅槃佛法世故如是種種爾時諸菩薩聲聞未來世善男子善女人供養三寶如是種種建立經行其所悉知隨喜諸菩薩聲聞受用何以果報三惡道遠離其所三乘不退轉乃至三乘般涅槃

[0234c08] 「善男子善女人如是種種供養因緣未來世二利何等一者二者財利所生資財具足宿因緣不生供養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住處山林阿蘭若憒閙坐禪建立靜室比丘如法夜叉其所擁護。」

[0234c17] 爾時諸比丘:「汝等十方諸佛娑婆世界禪定大神通破壞魔王慈愍眾生演說妙法三寶住世作佛事歸還本國爾時恒河沙諸佛世界有無無邊阿僧祇菩薩摩訶薩禮拜供養聽聞正法受持聞說虛空修多羅四無礙他方來集慈悲憐愍諸眾生禪定威力破壞魔王諸眾生供給供養其所功德三乘解脫未來世善男子善女人信心清淨供養如法修行諸比丘捨家宅園田地奴婢乃至資生種種

[0235a02] 「爾時破戒比丘乃至比丘愚癡淨心惡報現在四惡何等一者惡名遠聞流布十方二者父母師長兄弟眷屬奴婢親戚離散重病糞穢惡報痛苦四者衣鉢坐具所有資財五家分散惡報

[0235a09] 「未來世惡果何等一者身壞命終大地獄二者地獄勤苦地獄復生畜生餓鬼道得無手足曠野無水千萬辛苦命終毒蛇得無無量四者命終生人五濁不值諸佛得人眼目手足曠野世間充足不得命終地獄三惡道難得何以善男子善女人淨心田舍園林衣服湯藥種種供養如法比丘破戒如法持戒比丘以是因緣如是

[0235a22] 「破戒生死得人不值佛世所以者何諸佛如來不可思議值遇破戒斷滅精進不用見聞佛法僧以是因緣不值佛世比丘當來如是惡果。」

[0235a28] 爾時大德伽耶迦葉悲泣雨淚白佛:「世尊地獄受眾不受破戒所以者何復出衣食犯禁淨施如是種種苦惱。」

[0235b03] 佛言:「迦葉如是如是地獄種種不受人身如是破戒罪業何以地獄故業便於解脫

[0235b06] 「迦葉之中人身難得得人值佛出世於是佛世出家受戒最為所以者何受戒如法修行苦際解脫淨信心善男子善女人剎利婆羅門毘舍首陀供養淨行持戒比丘具足福德善根捨家園林靜室奴婢牛羊物種資生以為常住比丘身心安隱善根愚癡比丘淨戒善根遠離靜念非法善男子供養以是因緣衣服臥具資生充足便:『大智。』檀越豪強勢力如法比丘以為僧物愚癡人造當來如是惡果。」

[0235b22] 爾時頻婆娑羅王白佛:「世尊善男子善女人剎利婆羅門供養如法比丘田宅園林種種物資破戒以是因緣如是惡果在家人持戒行法比丘如是布施種種資生諸人幾許。」

[0235b28] 佛言:「大王不須罪報。」

[0235b28] 白佛:「未來世剎利種種施與持法比丘以是因緣諸比丘資生剎利婆羅門毘舍首陀不信佛法因果不畏如是幾許?」

[0235c03] 佛言:「大王諸人得無惡果所以者何剎利婆羅門毘舍首陀淨心行法比丘種種比丘資生如是愚人不信種種施物以是因緣惡業差別種種果報誹謗不信如是愚人二種一者二者我所誹謗不信。」

[0235c11] 頻婆娑羅王白佛:「世尊當來剎利婆羅門毘舍首陀四種姓信佛因果怖畏初中後義味甚深具足清淨梵行如是聞已能信如法修行功德供養行法比丘種種其所破戒比丘愚癡持法比丘如是種種信心方便擁護持戒比丘侵奪。」頻婆娑羅王

[0235c21] 佛言:「大王善哉善哉

[0235c21] 「大王當來剎利婆羅門毘舍首陀供養行法比丘田宅園林奴婢衣服臥具飲食湯藥資生剎利婆羅門毘舍首陀不信愚人現身二十惡果何者二十一者諸天善神遠離二者惡名流布十方眷屬知識違背乖離四者怨憎惡人聚會五者所有資財悉皆散失臥不安恒常飢渴猶如毒藥十一悉皆離別十二共事十三父母兄弟妻子奴婢不信十四所有隱密知識親友共相顯露十五所有財物五家分散十六重病無人瞻視十七資生稱意十八形體十九勤苦難得二十糞穢乃至命終

[0236a10] 「大王愚癡現身如是二十惡果命終之後阿鼻地獄一劫受苦以為衣服行住坐臥皆是六方相通罪人阿鼻地獄如是種種命終餓鬼曠野無水便手足四方形體楚毒猶如宛轉在地苦惱魂神迷亂惡聲如是無量然後命終大海長大滿由旬罪人所居外面一由旬滿熱水無量千歲如是種種苦惱地獄中等差別命終閻浮提曠野忽然化生大山四方飛禽走獸無量命終地獄無量千萬備受眾苦然後命終餓鬼乃至無量千歲輪迴受眾得出為人佛國五濁身形醜惡。」

[0236b01] 頻婆娑羅王:「大王如是罪人當來如是惡果所以者何持法比丘如法信心種種資財具足施與比丘愚癡如是惡果。」

[0236b07] 爾時頻婆娑羅王悲泣雨淚白佛:「世尊地獄等身人身何以以此如是種種苦果。」

[0236b10] 爾時頻婆娑羅王:「大王汝等剎利婆羅門毘舍首陀聚落如今現在未來世乃至法住於是所有持法比丘付囑汝等擁護信心善男子善女人供養行法比丘種種資生雜物擁護非法比丘惡人侵陵惡人如法比丘信施汝等應當如法。」

[0236b17] 白佛:「世尊國王非法比丘愚人行法比丘信施不如法幾許罪報乃至剎利婆羅門毘舍首陀聚落非法比丘愚人侵奪行法比丘信施幾許罪報?」

[0236b22] 大王:「諸佛如來所有功德一切聲辟支佛所有福德具足成就如是大福福德?」

[0236b25] :「世尊如是如是福德甚多甚多!」

[0236b26] 佛言:「大王所得福德如是一切眾生功德惡人一切有福手足如是惡人幾許?」哽咽不能

[0236c01] 佛言:「大王何以?」

[0236c02] 聞已悲泣白佛:「世尊如是愚人獲罪無量無邊阿僧祇不可稱乃至算數譬喻不能世尊毀壞手足大多不可思議何況毀壞一切!」

[0236c07] 佛言:「大王現在未來世乃至其中信心善男子善女人如是資生田宅園林奴婢衣服臥具湯藥施與行法比丘若非比丘愚人剎利婆羅門毘舍首陀聚落非法惡人不如法重罪過於。」

[0236c14] 爾時頻婆娑羅王白佛:「世尊如是國王治國何以放逸不如法是非惡人如是國王剎利不放逸擁護等持比丘信心檀越非法惡人侵奪如法幾許?」

[0236c19] 佛言:「大王諸人有人大勢飢渴無量苦惱具足大力前者諸人解脫百年四事供養衣食湯藥種種無不。」

[0236c24] 佛言:「大王有力?」

[0236c24] 白佛:「世尊有力所得福德不可思議不可稱乃至算數譬喻不能。」

[0236c26] 佛言:「大王剎利婆羅門毘舍首陀聚落如今現在未來世乃至法住諸人如法非法比丘愚癡所得福德過於有人現在未來世乃至信心善男子善女人種種行法比丘非法惡人侵奪有人方便教化侵奪語言:『汝等。』惡人教誨不復侵奪持法比丘信施剎利乃至聚落所得福德甚多甚多!」

[0237a07] 白佛:「世尊乃至比丘如法住所惡人侵奪我等剎利婆羅門乃至聚落不如法比丘所有資生非法惡人侵奪我等剎利乃至聚落如法擁護侵奪乃至如法大功德。」

[0237a13] 佛言:「大王不如所以者何我法中有諸比丘假令如法乃至聽受田宅園林奴婢常住僧物滿僧伽藍阿蘭若持法比丘中止和合布薩羯磨房舍臥具湯藥受用乃至眾僧伽藍阿蘭若和合布薩房舍臥具衣服湯藥同心受用不貪繫念不如貪著持法比丘不如初中後減省睡眠精進誦經坐禪修道背捨生死涅槃如是比丘衣食知足頭陀精進不放逸思惟一切眾生慈悲心憐愍大王如是中有劫奪罪報守護饒益大功德

[0237a29] 「復次大王其所僧伽藍阿蘭若五比丘止住其中持戒清淨具足乃至怖畏修多羅空行讀誦讀誦誹謗自卑不生憍慢嫉妬慈悲憐愍一切眾生求解道出生死海如是眾僧伽藍阿蘭若和合受用常住僧物乃至湯藥有人如法供養大功德劫奪侵陵罪報

[0237b09] 「大王五比丘精進持戒慚愧具足怖畏行頭法住聖種如是眾僧所有福德大海即是世間天人阿修羅最上福田一切眾生苦惱涅槃何況二十三十乃至信心剎利婆羅門毘舍首陀供養其中非法比丘如法比丘於是乃至五比丘持戒清淨具足慚愧恒生怖畏如是眾僧大修精進棄捨世間所有諸事出世涅槃所有功德無量無邊大福世間天供養是故大王汝等擁護如法安置供給非法毀辱護持侵擾。」

[0237b24] 頻婆娑羅王白佛:「世尊有所。」

[0237b25] 佛言:「大王。」

[0237b26] 白佛:「世尊破戒比丘如法眾僧和合衣食臥具資生乃至湯藥?」

[0237b28] 佛言大王:「王國群臣百官乃至親屬如是若一乃至眾多王國重罪瞋怒刑戮爾時大會歌舞作樂歡樂犯罪歌舞歡娛作樂?」

[0237c04] 白佛:「如是不得乃至我相何況集會歡樂。」

[0237c06] 佛言:「大王如是如是比丘破戒犯罪沙門自言沙門梵行梵行如是猶如盲人生死中流退大王如是三世諸佛犯禁以是因緣諸佛如來棄捨佛弟子眷屬惡道不得如法行住坐臥房舍臥具資生乃至不得何況受眾供具資生如是佛法之外棄捨。」

[0237c14] 頻婆娑羅王白佛:「世尊破戒比丘不得如法眾僧和合種種衣食臥具湯藥世尊破戒何等相貌得知?」

[0237c18] 佛言:「大王破戒現時了知何者破戒所謂不樂供養三寶和尚阿闍梨不信聖種修習修行三十七助道破戒利養無有慚愧俗人以為親友稱讚自貢輕蔑誹謗毀呰他人不樂正法無益惱亂眾僧一言猶如欲求復出處在諂曲虛偽行刺商人種種破戒人為沙門獼猴塗身搪突在於猶如無色不和諍訟利養名聞比丘俗人以為伴侶

[0238a03] 「諸比丘乃至眾僧田宅園林奴婢如是了知破戒如是破戒比丘波羅夷沙門不得如法眾僧止住應當擯出大王:『持戒比丘旃陀羅止住破戒住居。』枯朽根本枝葉破戒比丘亦復如是破戒火燒功德善根果報無餘未來世三惡道慈悲譬如不可賢聖三寶法海正法施主惱亂清眾如法比丘僧和合破戒比丘僧物因緣國主剎利婆羅門毘舍首陀乃至一切施主空無所得人天墮惡道

[0238a18] 「是故大王汝等破戒無有慚愧劫盜僧物以為如法比丘住處伽藍慈愍方便示教遣令出眾語言:『長老汝等。』如是破戒去者不出如法比丘不得國王剎利婆羅門毘舍首陀勢力:『比丘不如法擾亂我等安心行道。』國王剎利乃至聚落應當剎利破戒比丘飲食財物如法比丘住處資生默然山林阿蘭若。」

[0238b03] 頻婆娑羅王悲啼號泣白佛:「世尊剎利婆羅門毘舍首陀乃至聚落衣食資財破戒比丘與其勢力如法比丘住處以是因緣當來大地獄無量三惡道輪迴難得未來世有無無邊恒河沙諸佛出現大慈悲生死眾生不能國王剎利婆羅門聚落惡趣得人何以不受如法比丘供給供養如是果報。」

[0238b13] 佛言:「大王當來國土中有信心剎利婆羅門毘舍首陀供給供養如法比丘因緣伽藍阿蘭若起立施與如法比丘田宅園林奴婢種種資生雜物乃至湯藥如是供養因緣施主當來剎利婆羅門大姓諸天乃至有頂他方佛世界聞法不久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有人我法福德涅槃應當供養供給如法比丘。」

[0238b23] 爾時頻婆娑羅王白佛:「世尊諸比丘破戒僧物如是云何不得如法比丘飲食衣服和合受用?」

[0238b26] 佛言大王:「眷屬大臣宰相王國種種不合如是歌舞作樂飲食歡樂?」

[0238b29] 白佛:「世尊如是何況會所歡樂?」

[0238c02] 爾時:「大王伽羅三惡趣不能如是田宅園林資生如此佛弟子沙門釋子三世佛罪人不得行法比丘乃至和合衣服臥具飲食剎利婆羅門毘舍首陀聚落破戒持法比丘衣服剎利三世諸佛正法之中罪人如是剎利婆羅門比丘功德種種布施不能必當阿鼻地獄

[0238c13] 「是故大王自利利他破戒擁護何以供養比丘人天善根三寶惡趣剎利婆羅門擁護行法比丘比丘共同和合受用衣服飲食剎利布施功德即是三世諸佛檀越能持三世諸佛正法人命終生他方佛國土不久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238c21] 「是故大王汝等剎利婆羅門應當擁護供養供給行法比丘乃至所有如法比丘應當擁護供養供給以是因緣三寶不滅擁護如法比丘我法在世令人充滿惡道減少。」

[0238c26] :「世尊何等知事守護僧物供養供給如法比丘?」

[0238c27] 佛言:「大王二種僧事守護僧物何者一者八解脫阿羅漢二者須陀洹三果學人二種僧事供養眾僧比丘具足不平等人為僧事。」

大方等大集經卷第三十四

【經文資訊大正藏 13 No. 0397 大方等大集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Jasmine 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