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ahāsaṃnipātasūtra (Great Compilation) 大方等大集經

Scroll 58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方等大集經卷第五十八

高齊天竺三藏那連提耶舍

須彌第十五陀羅尼品第

[0388a25] 爾時世尊功德天:「清淨往昔因陀羅發誓滿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功德。」

[0388a28] 功德天:「如是如是大德婆伽婆如是如是大德修伽陀世尊所願滿世尊滿世尊因陀羅發誓滿心滿足是故如來出現功德功德未能滿本願成熟眾生何以此處馬龍魚龍諸眾生惡行雖說甚深陀羅尼非時寒熱暴雨調傷害眾生五穀枝葉藥草

[0388b10] 「大德世尊世界四天下眷屬龍女所有一切來集十方世界一切佛剎大菩薩摩訶薩來集一切夜叉羅剎乾闥婆緊那羅鳩槃荼餓鬼毘舍遮富單那富單那一切來集世尊聲聞弟子非人來集集會聽法一切眾生

[0388b18] 「大德婆伽婆正是惡毒災害方便如來無有信心法相惱亂眾生損壞眾生資生諸眾生不見後世我所化眾生是故世尊眾生大悲。」

[0388b24] 爾時世尊須彌菩薩摩訶薩:「善男子往昔然燈佛勇猛弘誓大願須彌四生過去未來現在所有貪毒瞋毒云何如法所有惡業諸眾生所有種種資生三寶信樂愛敬深信後世惡業?」

[0388c02] 爾時須彌菩薩摩訶薩白佛:「世尊龍宮結加趺坐三昧以此三昧傲慢消滅柔和調伏寂靜深信後世一切眾生慈悲憐愍救濟龍心敬信惱亂一切眾生安置救濟眾生心世間所有風雨寒熱諸眾生合十指掌如是:『大慈悲能化須彌菩薩種種方便智慧勇猛修行無上菩提道者除滅。』」

[0388c12]

[0388c14] 「     () 蘇摩 

[0388c18] 「陀羅尼擁護某甲 

[0388c19] 「大德婆伽婆眾生惱亂陀羅尼清淨天過於聞已四生龍女眷屬不能敬信如是非時風雨寒熱不滅一切眾生安樂因緣滿便欺誑一切十方三世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388c27] 「如是大德婆伽婆過去然燈佛眷屬大眾之前如是堅固大願是以安住教化眾生那由他千佛諸佛現在眷屬亦作如是堅固大願安住精進力教化眾生世尊堅固精進無有欲降

[0389a05] 「世尊過去阿僧祇劫未曾憶念一念堅固勇猛精進安住堅固精進教化眾生乃至今日亦復教化一切眾生龍王大乘精進修行龍王一切難陀龍王難陀龍王一切阿耨達龍王一切馬龍婆樓那龍王一切魚龍摩那蘇婆帝龍一切如是龍王眾生自力不堪五大龍王安住大乘大威德龍王各各眷屬災禍佛法三寶種姓。」

[0389a17] 爾時一切大眾須彌菩薩摩訶薩:「善哉善哉!」

[0389a20] 爾時龍王偏袒右肩合掌:「大德婆伽婆依屬所謂胎生卵生濕生化生佛弟子聲聞菩薩徒眾眷屬國土慈心相向等心國土佛法淨信心擁護佛法自在憍慢毀壞佛法惱亂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所有出家剃除鬚髮袈裟至於信心護持國土眾生佛法國王應當如法國中先王敬信沙門婆羅門田宅封邑受用輔相明智大臣和合一心治國堅固剎利善護國土一切國中所有我等各各眷屬災變

[0389b06] 「何故如是袈裟一切過去諸佛加持袈裟一切諸菩薩則是涅槃正路則是煩惱則是涅槃種子則是失道燈明病者無明則是行惡道者則是煩惱則是金剛修羅則是一切善法寶藏

[0389b12] 「清淨水能猶如明鏡亂心猶如羅網禪定猶如寶篋猶如大地波羅蜜應當頂戴明珠容忍猶如則是十地外道猶如城郭則是良醫煩惱學者須彌山煩惱猶如明月除邪猶如智慧猶如大海菩提分法猶如華鬘一切智智猶如賢瓶一切佛護如意珠袈裟一切諸佛加護諸眾生法雨

[0389b22] 「是故婆伽婆剎利破壞佛法惱亂比丘比丘尼乃至出家乃至是故國中敬信夜叉羅剎阿修羅鳩槃荼餓鬼大威德一切剎利瞋恚國土疫病刀兵非時風雨寒熱損傷五穀種子枝葉無辜惡名

[0389c01] 「大德婆伽婆譬如婆羅門寶女寶女:『臭穢。』世尊剎利亦復如是剎利法行首陀以是因緣護國威德諸天乃至瞋忿破壞國土國王臣民作惡。」

[0389c06] 佛言龍王:「一切教行得人天樂乃至獲得涅槃剎利不順教行乃至阿鼻地獄。」

[0389c09] 龍王:「各各眷屬違犯現在未來世我法三寶。」

[0389c11] 爾時龍王白佛:「如是如是婆伽婆如是如是修伽陀世尊持戒多聞所居國中其所眷屬龍女眷屬國土城邑聚落一切諸處非時風雨霜雹寒熱五穀資生世尊福田所居違背立誓退失神通焦熱依報不堪。」

[0389c20]

[0389c21] 「 那伽 那伽 那伽    阿鼻   迦羅    

[0389c26] 「如是陀羅尼擁護某甲一切怖畏一切災害消滅 

[0389c28] 爾時一切大眾龍王:「善哉善哉龍王護一切眾生。」

[0389c29] 爾時中一龍眾驚怖恐懼難陀龍王難陀龍王偏袒右肩合掌:「大德婆伽婆現在未來世剎利資財不受資財沙門婆羅門不信貧窮行路及其眷屬亦復如法樂事守護國土諸天夜叉羅剎阿修羅餓鬼大威德一切剎利瞋怒國土疫病刀兵乃至五穀悉皆損壞龍王過失惡名

[0390a12] 「譬如有風世間便:『。』如是世尊剎利亦復如是慳貪一切護國瞋恚瞋恚作惡雖然教令過去未來如是諸佛所有聲聞弟子持戒多聞所居國土眷屬胎生卵生濕生化生龍女眷屬城邑聚落山川谿谷非時風雨大寒大熱傷害眾生五穀資生聲聞弟子福德損害命者立誓身體不能遊行退失神通焦熱一切依報悉皆損壞所能。」

[0390a26]

[0390a27] 「   阿迦 毘摩     迦羅 波羅 羅婆 

[0390b03] 「陀羅尼擁護某甲 

[0390b04] 爾時一切大眾難陀跋難陀:「善哉善哉!」爾時阿那婆達多龍王擁護眷屬

[0390b07] 「 那摩 那摩阿奴   ()那囉    牟尼 

[0390b12] 「陀羅尼擁護某甲無怖畏 

[0390b13] 爾時婆樓那龍王教令眷屬自要

[0390b15] 「     婆羅   ()    

[0390b20] 「陀羅尼擁護某甲 

[0390b21] 爾時摩那蘇婆帝龍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大德婆伽婆胎生卵生濕生化生婆伽婆現在未來剎利剎利王法惡行阿鼻地獄皆是剎利龍王無辜橫加惡名以此因緣龍王瞋忿惡業雖然我等如來

[0390b28] 「世尊譬如人眾之中寶女澡浴清淨塗身轉輪聖王衣服頭首七寶莊嚴大象眷屬圍遶剎利如是世尊我等畜生損壞染污如來法輪第一調伏洗浴我等慚愧三十七菩提分莊嚴頭首種種三昧陀羅尼莊嚴我等心意識大乘五濁清淨佛土佛世尊清淨大菩薩圍遶大乘法處是故我等佛教

[0390c10] 「眷屬安住堅固弘誓大願在在處處城邑聚落山川邊城聲聞乘辟支佛乘菩薩乘出家在家持戒破戒多聞精進懈怠失念如來恭敬希有法僧亦復如是三菩提隨意恭敬希有堅固安住住處眷屬龍女眷屬在在處處城邑聚落山川非時風雨寒熱傷害五穀種子枝葉資生在在處處聲聞弟子福田住處立誓身體一切退失神通不能遊行焦熱閉塞依報不能。」

[0390c24]

[0390c26] 「 佛陀 婆羅 摩尼 阿婆 阿婆  揵陀  

[0391a02] 「陀羅尼擁護某甲 

[0391a03] 爾時一切大眾歡喜踊躍合掌讚嘆龍王:「善哉善哉大丈夫應作利益一切眾生。」一切龍眾驚怖戰慄

[0391a06] 爾時乾闥婆名曰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合掌:「諸佛大眾一心念現在未來剎利愚癡憍慢不顧後世欺誑惱亂比丘比丘尼乃至歸依如來袈裟惱亂剎利三昧故而果報當令及其眷屬資生敵國侵奪擾亂河池枯竭疫病變現家親眷屬不安四大變異鬼神乃至餓鬼威德悉皆不安剎利婆羅門毘舍首陀不安師子惡獸毒蟲不安破壞王國故作何以如來出家一切諸佛住持三寶惱亂。」

[0391a22]

[0391a23] 「   摩訶   蘇摩婆羅  地利() 婆利        那謨僧伽毘舍 波羅 波羅   那伽 阿婆 使 迦羅修多羅 乾闥婆 

[0391b04] 「陀羅尼擁護某甲無怖畏災禍 

[0391b06] 「剎利不見後世惱亂比丘如是。」

[0391b08] 爾時一切龍眾乾闥婆:「剎利違法行惡惱亂法僧我等自宮遊戲歌舞自在。」

[0391b11] 爾時一切大眾:「善哉善哉!」

[0391b12] 爾時地藏菩薩摩訶薩合掌禮佛:「世尊我有一切三昧遊戲神通陀羅尼門陀羅尼門所有除愈一切貪瞋癡煩惱輕薄以此安禪所有貪瞋癡一切煩惱悉皆微薄佛法清淨恭敬愛樂希有勇猛隨順法行深信後世資生豐足眾人愛樂莫不。」

[0391b21]

[0391b22] 「   多羅  那摩奴隸  槃陀 伽羅伽羅   三摩提婆利 

[0391b28] 「陀羅尼擁護某甲怖畏 

[0391b29] 爾時如來地藏菩薩摩訶薩:「善哉善哉丈夫!」

[0391c01] 一切大眾:「善哉善哉!」

[0391c01] 爾時無盡意菩薩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合掌:「大眾隨喜陀羅尼一切如來語言音聲幢蓋摩尼大威德威勢威力滿多聞滿智慧諸佛聲聞成就如來形壽安住淨戒安住優婆塞沙彌戒具足戒幢蓋摩尼陀羅尼受持讀誦慧觀方便恒常觀察五受陰數數幢蓋陀羅尼滿便聞持得無辯才剎利婆羅門毘舍首陀一切眾生敬信豐足資財天道親近諸佛。」

[0391c15]

[0391c16] 「     摩羅 阿婆  婆利  那摩羅婆 婆利    

[0391c23] 「陀羅尼擁護某甲 

[0391c24] 爾時世尊無盡意菩薩:「善哉善哉丈夫我法中善住持顯現幢蓋陀羅尼一切眾生多聞。」

[0391c26] 爾時一切菩薩大眾無盡意菩薩:「善哉善哉丈夫現在未來世有趣一切大乘眾生增長住持多聞幢蓋滿足多聞陀羅尼顯示。」

[0392a02] 爾時文殊師利童子菩薩摩訶薩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合掌:「世尊四天下所有樹木五穀枝葉眾生豐足擁護陀羅尼四天下希有未有未見如來如是陀羅尼威力增長一切種子枝葉潤澤甘美悉皆豐饒一切眾生多聞布施智慧慈悲方便長養一切菩提分法。」

[0392a12]

[0392a13] 「      ()     阿奴摩耶 

[0392a19] 「陀羅尼擁護某甲 

[0392a20] 爾時文殊師利白佛:「世尊以此陀羅尼音聲讀誦以此陀羅尼果汁一千樹木五穀以此音聲所到之處所有五穀一切災害無能毀壞無能乾枯不能亦復不能精氣不能勢力無能劫奪乃至大威德魔子眷屬不能眾生眾生宿業!」

[0392a29] 爾時世尊:「善哉善哉善男子善能四天下善男子無量眾生無上菩提。」

[0392b03] 爾時一切諸菩薩文殊師利菩薩:「善哉善哉如是。」

[0392b04] 爾時觀世音菩薩彌勒菩薩摩訶薩:「陀羅尼功德以此陀羅尼諸眾生大慈說法眾生三昧神通力正法惡心邪見惡知識恒常憶念慈悲善根一切眾生憐愍後世遠離不善心十善道清淨一切眾生法雨眾生一切冤家欣喜信樂。」

[0392b13]

[0392b14] 「 婆利   楞伽  蘇呵  阿婆路迦 悉陀 婆子   阿婆 婆羅初地 𤧕 三摩提 婆羅 摩訶多多  婆羅尼羅 

[0392b23] 「陀羅尼擁護國主 

[0392b24] 「如是彌勒功德陀羅尼以此陀羅尼菩薩摩訶薩眾生說諸眾生陀羅尼乃至微細蚊蚋消滅善法安住陀羅尼有人欲求泉源陀羅尼一日一千日日如是乃至種種百味飲食五辛不淨日至十四十五胡椒蓖麻一千[*]龍泉所生欣喜便大雨。」

[0392c07] 爾時來集功德陀羅尼欣喜踊躍不能慶幸慈心後世三寶淨信尊重恭敬希有懺悔自己畜生惡業無上大乘供養牛頭栴檀沈水栴檀多摩羅優鉢羅華波頭摩種種種種種種種種幢幡

[0392c15] 一切合掌一時:「大德婆伽婆我等一切三寶增上信樂我等世尊誠實在在處處城邑聚落人民之中顯示如是功德陀羅尼如是一切陀羅尼宅心陀羅尼磨刀陀羅尼幢蓋陀羅尼陀羅尼功德陀羅尼四天王陀羅尼龍心陀羅尼如是陀羅尼在在處處一一顯示演說受持讀誦我等城邑聚落邊地山川時節降雨調適我等滅除諍訟疫病死亡處處安隱人民安樂可愛種子枝葉樹木五穀藥草增長眾生依報豐饒肥膩甘甜妙香出生我等閻浮提一切慈心利益心諍心如是婆羅門剎利毘舍首陀乃至夜叉慈心乃至優婆塞優婆夷和合陀羅尼到處我等。」

[0393a07] 爾時世尊:「善哉善哉!」

[0393a07] 爾時一切大眾:「善哉善哉!」

[0393a08] 爾時須彌菩薩:「善哉!」善哉功德天:「清淨有如無量大菩薩以為善友不能轉調成熟眾生。」

[0393a11] 功德天須彌菩薩:「菩薩摩訶薩願力自在因緣穢惡五濁佛剎受生如是善知識今日如是相應善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便滿足六波羅蜜勇猛精進菩薩善友一切種智便。」

[0393a17] 佛言:「如是如是清淨菩薩摩訶薩願力自在成熟眾生因緣五濁勇猛精進堅固不退四攝法相應如是大善知識一切智智便滿足六波羅蜜三惡道遠離胞胎無學有漏人為一切諸佛憶念護持離欲地。」

[0393a25] 爾時中有天帝釋無垢威德合掌:「世尊損壞世間眾生資財?」

[0393a27] 佛言:「因緣世間眾生資財何等一者因緣二者因緣以是因緣非時雲雨霜雹寒熱損壞眾生所有種子枝葉五穀燒然乾枯墮落眾生資生造作種種惡業眾生以此業障過去一切善根無有遠離善知識常在三惡道眾生現在衣食乃至造作五逆惡業無量劫不得人身設使得人殘缺正念真陀羅下劣種姓工巧貧窮下賤衣食資生惡業善知識惡業三惡道乃至阿鼻地獄如是善男子飲食諸眾生生死不絕三塗種種。」

[0393b14] 爾時世尊說偈言

所有,  由於飲食
 飲食,  不生。」

[0393b17] 爾時無垢威德帝釋說偈言

恩愛,  乃至有頂
 如是廣大,  皆因飲食
 凡夫二種,  
 不能逃避,  猶如鹿
 徐行,  
 毒藥,  喜笑
 機關,  猶如
 一切諸人,  逼迫
 ,  種種
 戲弄人天,  巧妙過於
 貪愛,  一切
 武勇,  不能
 夜叉,  狂亂種種
 夜叉,  狂亂過於
 吉祥,  恩愛
 ,  度世彼岸。」

[0393c05] 爾時觀世音菩薩說偈言

貪瞋癡,  狂亂正念
 遠離一切,  造作惡業
 不敬父母,  善道
 不敬三寶,  
 無有,  
 瞋心,  阿鼻地獄
 眾生瞋恚,  互相食噉
 數數惡道,  眾苦逼迫
 遠離善知識,  惡心
 有海,  遊行黑闇
 菩薩大悲,  如是眾生
 ,  解脫
 修習菩提,  造作
 建立勝法,  除滅眾生
 眾生,  苦行
 精勤修道,  身命
 一一眾生,  無量劫受苦
 救拔眾生,  堪忍苦惱
 功德天勇猛,  教化眾生
 貪欲眾生,  發起菩提心。」

[0393c26] 爾時功德天種子奉上觀世音菩薩摩訶薩:「以此一切種子丈夫增益一切種子成滿四天下充足眾生資生暴虐眾生苦惱安住菩提。」

[0394a03] 爾時觀世音菩薩摩訶薩種子十方如是:「一切十方諸佛菩薩現在使一切四天下所有種子枝葉五穀地味精氣眾生精氣善法精氣增長四天下三寶種性相續不斷使功德天一切所願滿足使功德天一切眾生資財豐足教化一切眾生遠離一切發菩提心諸眾生三惡道天中。」

[0394a12]

[0394a13] 「 牟尼 牟尼 牟尼波羅 牟尼婆利 [*]波羅 羅婆薩婆  

[0394a17] 「陀羅尼擁護某甲 

[0394a18] 爾時世尊觀世音菩薩功德天:「善哉善哉!」功德天:「清淨一切諸佛大眾加護四天下五穀種子枝葉成熟能化眾生應當教化眾生。」

[0394a23] 爾時帝釋憍尸迦白佛:「世尊法門云何受持?」

[0394a24] 憍尸迦:「名曰如來功德天本願』,須彌菩薩所願陀羅尼』,增長地味』,三昧方便教化眾生』。」

[0394a27] 功德須彌菩薩摩訶薩一切眷屬一切神仙天人阿修羅乾闥婆皆大歡喜

大方等大集經卷第五十八

【經文資訊大正藏 13 No. 0397 大方等大集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Jasmine 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