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ahāyānopadeśa (Bao Nu Suo Wen Jing) 寶女所問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寶女所問經卷第一

西晉月支三藏竺法護

慧品第一

[0452a25] 如是

[0452a25] 一時如來寶淨高座如來建立無極莊嚴道場佛慧報應蠲除所行菩薩無量如來無礙有所微妙過去當來弘大究竟無量順平等覺轉法輪無限分別一切法自在眾生心彼岸方便斷除佛事莫不篤信寂定大比丘六百調和消除罣礙塵勞如來法王深妙無有顛倒威儀成就大眾如來安詳究竟

[0452b08] 菩薩大聖無量無限不可思浩浩大會諸菩薩之間超越無量佛國便權宜供養奉事十方如來有所聽受經典不以厭倦精勤勸化眾生智慧善權至于彼岸得度無極建立無礙便超越一切羅網一切智

[0452b16] 名曰明天菩薩菩薩菩薩照明菩薩菩薩菩薩菩薩雷音菩薩菩薩如是諸菩薩不可無邊無際不可

[0452b20] 爾時世尊菩薩所生道場法名一切菩薩徑路清淨諸佛法力無所畏具足究竟諸法自由總持法印遭遇法門無極不退轉平等無二一品法界分別眾生心獨步堅強諸法滅除一切度眾應順無限方便無邊權慧十方諸佛希望無罣礙無處分流興隆一切諸法有想無想體解深妙緣起顯明道業無極德慧佛身莊嚴三事心行智慧無盡聖諦聲聞乘身心澹泊開演明哲教化緣覺通慧大乘道品一切法信忍宣揚如來講說分別誦讀智慧教授開示流布不周

[0452c10] 爾時世尊講說善慧法典宣弘眾會中有女人名曰寶女右手執持瓔珞世尊:「唯然大聖我所至誠不虛眾會說法大士具足經典十方流布無量法寶建立無上正真如是改易如來威神使顯示聖旨。」

[0452c17] 時世諸菩薩:「正士然後來世成正覺佛土微妙嚴淨道場樹使嚴淨悉皆悅豫。」

[0452c21] 寶女威神寶女誓願至誠在於諸菩薩虛空若干奇特周匝平等莊嚴分布安處傾斜

[0452c26] 諸菩薩心念:「我等往古誓願當令吾等佛土嚴淨道場覺樹亦復如是!」諸菩薩心所各各未曾有白佛:「甚為天中寶女建立我等顯現志願寶女一心念!」

[0453a03] 世尊:「如是正士寶女發意行道以來六十二千億諸佛德本至誠真實誓願以是寶女其所使成正士

[0453a08] 「寶女志願三千大千世界普雨天華滿衣服幢蓋自然周遍虛空如意天地水災自然火災便有水自然火災水災火災蠲除其所一切眾會自然變形被服轉輪王四天王形體被服天帝形像梵天顏貌大神姿容比丘比丘尼清信士清信女顏貌正使一一執持不動使若干品種瓔珞眾華曠野自然飲食大城十八其中其所三千世界所有形像顏貌如來一切眾會處在虛空

[0453a26] 「寶女無量無限無有邊際境界諸佛世尊說經虛空通達具足音聲無有十方佛。」

[0453b01] 於是寶女神足變化示現如此

,  ;  演說
 無量道德。  蠲除,  
 惠施,  七覺。  寶光
 窈冥;  若干品類,  明月
 ,  最勝;  
 安住。  假使瑪瑙、  明珠
 、  無垢、  日月之明
 ;  ,  覆蔽
 能仁,  無能;  
 十力。  ,  至上
 觀察聖體,  加倍。  一切眾會
 各各見佛,  念言:  
 方面,  見佛,  紫金縱容
 無比。  正使、  經行
 復現,  眾會。  言辭
 禪定;  威儀無比,  聖智無限
 一一毛孔,  ;  普照
 一切十方。  蓮華,  最勝滿
 猶如志性,  寂然。  誠諦
 真實;  ,  行相
 分別,  諸法;  稽首
 得度彼岸。」

[0453b25] 爾時寶女以此偈讚佛德世尊:「我身如來經典聽者自陳。」

[0453b27] :「分別悅豫。」

[0453b28] 寶女見佛歡喜踊躍世尊:「何謂菩薩至誠云何如來諸菩薩真實何謂菩薩應順云何如來諸菩薩講說經典何謂菩薩威儀云何如來諸菩薩何謂菩薩云何如來諸菩薩?」

[0453c06] 佛言:「善哉善哉寶女仁賢辯才諦聽諦聽善思!」

[0453c07] 「唯然世尊樂欲。」寶女受教

[0453c08] 寶女:「菩薩三法至誠何謂未曾自欺欺誑一切眾生何謂菩薩諸佛己身眾生假使菩薩無上正真道聲聞緣覺願意菩薩己身眾生

[0453c13] 「何謂菩薩諸佛己身眾生假使菩薩大道勤苦惱患諸眾所見外道所見逼迫毀辱誹謗戲弄罵詈危害虛妄志性寂然怯弱不成迷誤不畏不以憂慼不以志性堅強平等不捨道意珍寶道心一切世間第一復發諸眾生救護歸命超度以為不退不捨不在樂於佛道法輪諸力如是舉動精進破壞他人言教菩薩諸佛自欺一切眾生

[0453c27] 「假使菩薩諸佛自欺眾生菩薩第一至誠四事諸佛堅固所為力強精進慇懃四事自欺志性仁和質直無有四事眾生方便慈心加以菩薩第一至誠不捨道心不違往古。」

[0454a05] 寶女:「菩薩至誠寂然言語無缺真諦在於獨處大眾至誠不以故而兩舌不以珍寶具足虛言不以父母親貪財兩舌。」

[0454a09] 佛語寶女:「三十二清淨何謂三十二羞慚()。()。()。()。不為()。()。不為()。教化諸天()。不興恐懼()。惡趣()。開演()。賢聖()。明智()。其內清淨()。()。言教()。分別言辭()。[*][*]()。柔軟()。言語()。()。()。無有欺詐()。熱惱()。造業可愛()。無有()。無誤()。不為罪業()。眾祐()。樂於佛道()。傳語至誠()。獲利()。三十二。」

[0454a21] 寶女:「所謂至誠具足所以者何布施菩薩道慳貪志願一切所有是以至誠清淨菩薩道不為所願假使具足清淨是以至誠建立菩薩道誓願忍辱柔和是以至誠精進菩薩道不為所願行一德本是以至誠建立禪定菩薩道不為亂心所願懷來一心是以至誠建立智慧菩薩道不為所願是以至誠四意止行為菩薩道不為放逸所願寂定是以至誠菩薩道不興惡心滅除所願是以至誠四神足行為菩薩道無有飛行所願是以至誠五根菩薩道寂然無有錯亂所願澹泊是以至誠五力行為菩薩道不為具足十力所願是以至誠七覺菩薩道不了所願是以至誠八聖道行為菩薩道無有邪徑所願是以至誠行為菩薩道不為所願是以至誠四梵行菩薩道不為天人慈悲救濟所願是以至誠神通三達正觀寂寞菩薩道無諸所願是以至誠具足一切菩薩道不為無度蠲除一切不善所願仁賢是以至誠。」

[0454b24] 寶女:「菩薩奉行賢聖滅盡修行所謂分別五陰五陰究竟恩情懷則過去過去正法蠲除諸法滅盡一切方便究竟滅盡不復生死等於所有終始均平一切法增減等觀滅盡平等八正所想無邪塵勞無有便所生造業一切法名曰假使至誠一切眾生無有菩薩之至。」

[0454c11] 佛說至誠菩薩具足得法

[0454c13] 寶女:「何謂菩薩應順如法法教思惟志性恭敬修法樂於法樂英法修法光明分別經方便應法步法威儀護法法布施無有修法身法言辭思惟不放逸如是修法具足成就法主不為非法。」

[0454c22] 「為何法主設使如斯至誠真諦佛法恭敬聖眾慇懃樂於道意積累不捨至真志性不違賢聖善友常行恭敬示現憍慢咨嗟法會至心求法不以厭足講說道義不懈經法無能報恩反復處於閑居無恐懼賢聖不捨順從十善咨嗟布施佛道禁戒忍辱精進怯弱禪定寂然智慧興隆顯揚善權悅豫二事至誠遭遇神通正法惠施四意止四意斷平等四神足現在究竟明達修治諸力超越徑路寂寞觀察所行真諦聖明解脫聲聞本地教化緣覺咨嗟一切大乘緣起便於空無無想觀察五陰虛空七財六念樂於六行度無極五眼第一超度修道等心一切眾生之類歌頌一切無量諸佛功德。」

[0455a18] 佛言寶女:「菩薩不計有人不計斷絕不見所有邊際中間不從朋友無諍無不不處顛倒不在邪見狐疑蠲除罣礙不違誹謗不輕不滅究竟一切諸法順道菩薩諸法具足經典至誠異學法言邪行一切法言菩薩空行無邪無瞋恚三界所行慇懃專精菩薩不受本性清淨寂寞。」

[0455b02] 寶女:「所謂不可無有文字無言無色無有離心意識無有塵垢瑕疵貪欲無有窈冥積聚無有境界便十方澹泊退不可無想抑制聖賢明智開化無不休息一切真諦三世便無退所生成就毀滅無所有不成所行無不不成無不亦復無相無有無著不是我所無所屬無諸平等至誠不虛不樂精進無不不專無不無名不為堅固無不破壞無不不為金剛壞相真諦不違至誠別異無有無有無有處所無有無有無有無有無有中間彼岸所見所聞所知不無有形不無不無一切所有如是音聲無不無言菩薩應順。」

[0455c04] 寶女:「具足一切言辭未曾有所諍訟不輕不輕易於學者成就自稱經典不以供養說道不為他人狐疑他人不輕不妨他人覩見諸法分數諸法諸法不遠無常諸法法界不動超度本際瞋恚神識有所思念有人

[0455c20] 「不違嚴飾神識不惑道義不錯朋黨不順緣起無有無有清淨因緣塵勞禁戒不捨無有瞋恚懈怠垢濁同歸失道未曾智慧他人長短不用經典不用經典典籍不違不違法律有所非法不以心念有所經典成就取結不得生死無為無有親友報應不信罪福惡言

[0456a12] 「不為不以令人見處閑居不以供養不以不用他人己身演說佛道不興不以七財不以服食破壞嚴父稱譽己身不分道德有限咨嗟大乘不以菩薩應順。」

[0456a23] 寶女:「何謂菩薩威儀所謂無求名聞羸劣療治一切德本積累志性道意合集假使布施顯揚一切不忍精進行一超度禪定寂寞智慧猶豫眾生悲者眾生一切歡樂護者苦樂動搖布施所生造成平等勸化眾生大乘黎庶一切萬物非常一切諸法塵勞澹泊嚴飾一切經帑藏人命無盡分別經無色辯才眾人布施不以持戒具足要行功德業滿諸相業者一切群生寂然心事觀察通達四意止制止四意斷一切功德神足十方五根五力不錯塵勞七覺意一切諸法一切法神通究竟本末無缺如斯究竟威儀不為如是菩薩威儀。」

[0456b23] 寶女:「一切顛倒邪見菩薩一切無想無想菩薩便順應一切三界菩薩便順應休息一切無行無行菩薩便順應所生一切滅盡無生無生菩薩便順應菩薩便順應蠲除苦習滅盡菩薩便順應一切諸法無有人命無故無人菩薩便順應一切言辭音響不可得菩薩便順應清淨誠諦至誠菩薩便順應一切道品放逸菩薩便順應一切所聞信奉遵行菩薩便順應一切大乘菩薩大乘便順應。」

[0456c10] 寶女:「若干一品若一動搖所行不生來者所生無有二事不舉不下造作無有無所有無有勸教無有三道平等三世三垢無有怨敵澹泊無有燕居宣布無有攝取去來今無有不想正法非法有限無限無常平等超度文字音聲一切無有言辭心意識出家婬怒癡塵勞有想無想分別無想等於諸法若干不為空無造作無有第一至誠有所他人不知相處不著諸相相如虛空造作壞相真諦無異開化自然法界外相布施寂然善權無有相者至誠欺詐一切所有無所有猶如金剛壞相處於世間究竟具足一切無有等於一切諸法平等無邪平均無所有定意生相知見有所命相真諦發遣一切諸法假使菩薩如是具足分別一切大士菩薩威儀。」

[0457a23] 寶女:「何謂菩薩如來講說何謂何謂思想應順無明愚癡顛倒無實虛偽懈怠歸本狐疑何謂猶豫無有方面不樂不為塵埃無有慳貪所見滅盡無所有無有處所方面無有塵勞一切諸法亦復如是無有根本猶如不可清淨所有寂然澹泊滅盡斷絕休息生死患難聖教一心無有猶豫同歸無有名曰。」

[0457b11] 寶女:「何謂塵勞婬怒癡無明恩愛十二有為因緣塵勞究竟開化一切諸法所以者何開化諸法無相開化諸法諸法善事一切所行無所有諸法所行諸法所行一切諸法因緣一切假使十二因緣有所歸趣平等諸法一切本末寂滅以是一切塵勞假使等於道者有言開化名曰知己化身開化

[0457b25] 「何謂開化己身分別自然澹泊如實己身瞋恨分別身空無所有分別己身不動搖分別己身無有無生有了分別如是塵勞無有亦復無有顛倒如是塵勞顛倒無身如是塵勞如是觀過去當來現在所以者何不復塵勞己身過去當來現在無有無有無有無所得如是無色無有無有無所得無所得無瞋無諍滅除亦復一切了別恩愛無所有名曰。」

[0457c15] 寶女:「假使菩薩如是開化教導眾人說法名曰。」

[0457c17] 佛說至誠菩薩法忍寶女欣然踊躍善心白佛:「未曾有如來至誠設使菩薩奉行如斯第一諍訟便蠲除眾生經典。」

寶女所問經卷第一

【經文資訊大正藏 13 No. 0399 寶女所問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黃金大德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