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ahāyānopadeśa (Bao Nu Suo Wen Jing) 寶女所問經

Scroll 4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寶女所問經卷第四

西晉月支三藏竺法護

三十二相品第

[0468c24] 於是寶女問世:「唯然大聖可謂如來至真三十大人前世宿命功德三十大人遍布?」

[0468c27] 寶女:「往古無量合集如來由是三十大人遍布如來安平大人相者往古堅固不退轉未曾覆蔽他人如來手足有法大人相往古設若種種如來至真大人相往古說經救護眾生如來手足大人相往古未曾破壞他人眷屬如來手足柔軟微妙大人相往古惠施若干細軟如來充滿大人相往古如來平正,[-+(//ㄙ)]鹿大人相往古經典不違如來馬藏大人相往古謹慎己身欲法如來頰車充滿猶如師子大人相往古淨業修行如來至真胸前自然卍字大人相往古蠲除不善如來肢體具足成就大人相往古無畏安慰如來手臂長出大人相往古世人有所如來身無瑕大人相往古奉行十善厭足如來充滿大人相往古有病若干瞻視如來師子大人相往古德本具足如來四十大人相往古志性眾生如來牙齒無有大人相往古如來大人相往古微妙可意如來清白美好大人相往古己身如來廣長舌大人相往古至誠如來大人相無量供養究竟心行仁和眾生使得覆蓋如來梵聲大人相往古言語柔和眾人數人其所無不如來瞳子紺青大人相往古眾人如來月初大人相往古心性和順如來眉間白毫大人相往古咨嗟歌誦閑居眾人如來頂上肉髻自然大人相往古敬奉賢聖尊長如來肌體柔軟妙好大人相往古心念如來身紫磨金大人相往古衣服臥具如來一一毛生大人相往古集會如來右旋大人相往古世尊善友教稽首如來頭髮紺青大人相往古不以加害如來平正方圓無有大人相往古己身眾生勸化定意如來巍巍大人相往古正覺形像離散使和合施無畏諍訟無量不可會眾如來宿世奉行如斯三十大人。」

[0469b27] 爾時寶女世尊:「未曾有天中天如來往古德本不可分別諸佛。」寶女:「如是如是如來分別解說諸佛菩薩如來往古德本諸佛善利無極當歸真諦具足諸佛。」

[0469c04] 佛說如來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諸佛三十二大人法門十方世界震動大光普照佛土不可計量眾生之類無上正真道五千菩薩法忍虛空千之雨天天上:「眾人如來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諸佛三十二大人功德具足無有信樂不疑大眾天上世間天人之前師子吼猶如今日如來至真等正覺天人之前師子吼所以者何不歸下劣處於小乘眾人當歸清淨修法經典愛敬可意欣悅踊躍。」

法行品第

[0469c19] 於是寶女世尊:「未曾有天中如來往古去世一切德本諸佛何謂世尊菩薩所行經典行法善哉世尊菩薩所行。」

[0469c22] 寶女:「志性清淨菩薩所行堅固親友行法反覆行法加恩行法能忍罵詈行法歸命棄捐行法羸劣忍辱行法施與行法行法志性行法犯戒行法思惟經行法將順道教行法好樂行法行法寂然行法獨一行法不厭閑居行法等於行法眾會行法眾生行法行法專修慈心行法行法歡喜法則行法行法道心行法大乘法則行法棄捐重擔行法怯弱行法思惟行法棄捐行法知節賢聖少言行法無有諍訟忍辱仁和行法報應罪福行法七財行法尊長順從善友受命行法謙卑恭順行法他人行法蠲除欲棄瞋恚憍慢行法威儀禮節具足行法經典歡喜悅豫行法篤信聖眾行法布施調智慧出家淨修梵行行法無利有名無名不以動搖過世所有行法親友怨敵先人問訊面色和悅行法無有調戲不為無瑕志性本末究竟清淨行法恩惠仁愛一切合集救濟眾生行法堅固法則行法念佛念法聖眾思念布施禁戒思念諸天行法度無極精進一心度無極行法善權方便一切諸菩薩行法十善行法非常無有無人無我無壽信解如此行法分別空行建立無想在於三界行法神足覺意徑路寂寞行法。」

[0470b08] 寶女:「行法無有無色無有無聲不想無有不想無有無味不想無有身行滑行不想無意無法不想法行無色法行無色無色無我行法不空無想行法願行亦復亦復清淨亦復亦復無生亦復亦復無著究竟所行行法如是痛痒思想生死行法

[0470b21] 「無常苦行無我空行無想願行亦復亦復清淨亦復亦復所生亦復亦復無著亦復究竟亦復行法亦復亦復無想亦復行法無色行法非有不行亦復無行行法不行無處行法無心意識所行行法名曰行法

[0470c05] 「無有不知所行行法使無身行法不行不行非法行法無二若干行法過去當來現在行法無諸行法無有行法業行無我壽命無有有所行法發起分數行法所行行法斷滅不計常行不得諸見行法諸法法處自然清淨法處一切法無有空無本末無處一切諸法無著不可無所有所行無不於是真諦本則

[0470c23] 「設使寶女菩薩如是諸法在生開化眾生不違滅度菩薩法行。」世尊行法八千菩薩得法

不退轉品第十一

[0470c28] 寶女十億大聖:「唯然世尊菩薩法行佛法受決佛道降伏魔怨不退轉。」

[0471a03] 舍利弗寶女:「豈能諸菩薩不退轉?」

[0471a04] 寶女舍利弗偈頌

法界,  審諦平等
 無二,  不退轉
 過去諸佛,  當來現在
 法界平等,  不退轉
 所有境界,  無為
 寂寞,  不退轉
 本際,  不得
 一時,  不退轉
 有方,  
 智慧平夷,  不退轉
 境界,  佛界平等
 相應一類,  以是
 婬怒癡,  不可
 ,  不退轉
 生死無為,  道教寂然
 滅度,  不退轉
 五陰,  二分
 猶如,  明哲思想
 ,  猶如虛空界
 無可,  
 ,  解空
 ,  平等
 如是,  常平
 當作了知,  以此
 眾生,  一心悉知
 無所罣礙,  不退轉
 一切,  卑劣中間
 度無極,  不退轉
 辯才無罣礙,  
 億劫誦說,  不可
 虛空尚可,  執持
 明辯,  不可
 總持如斯,  攝一切法
 不違,  
 十方諸佛,  導師說法
 總持,  心念
 過去,  所聞大聖
 真諦,  善學總持
 總持,  辯才
 ,  不退轉
 諸法,  無著
 ,  不退轉
 虛空諸法,  清淨無所有
 本際,  不退轉
 因緣,  因緣
 因緣,  一切法
 諸法,  猶如虛空
 以是,  不退轉
 一切眾生,  色聲禮節
 一時,  不退轉
 施捨無量,  功德無盡
 供養虛空界,  至誠
 禁戒無極,  懷來佛戒
 無限無有,  虛空
 一切眾生,  緣覺
 不退轉,  十六
 忍辱,  所生
 成就忍辱,  不退轉
 精進無限,  方便不可
 萌類,  精進大仙
 專志,  謹慎
 普見一切法,  無諍三昧
 無礙智,  
 得佛,  淨土成就
 度無極,  善學善權
 佛印,  道行
 不可,  志性何所
 無邊,  開化眾生
 聲聞緣覺,  一切異學
 不能,  大人所行
 不著,  感動神足
 解空無所有,  
 出生,  示現形像
 佛樹,  法輪
 普現國土,  十方佛
 日月,  虛空
 示現取滅度,  信樂
 不違,  不退轉
 無限虛空,  智慧
 不退轉,  如斯!」

[0471c28] 於是寶女不退轉三千大千世界震動五千菩薩不退轉受別世尊寶女:「善哉善哉菩薩不退轉」。

大乘品第十二

[0472a04] 於是賢者須菩提世尊:「唯然大聖如今不退轉不復如此辯才無緣講說深法。」

[0472a07] 佛言:「如是須菩提誠如如斯寶女不退轉法忍大乘。」

[0472a09] 寶女佛言:「大乘為何?」

[0472a10] 寶女:「所謂大乘一切眾生之類無有示現一切離垢塵勞窈冥事故普照一切解脫門因緣罣礙清淨戒品定品無漏解脫一切諸法知見進退十力四無所畏師子吼攝受諸佛十八不共殊勝慈心眾生無害正法抑制一切消除降伏一切官屬寂滅塵勞陰魔死魔殊勝天魔豪富具足度無極戒度無極具足度無極具足進度無極具足斷除一切自在度無極具足一切一切智世俗事度度無極具足隨行一切度無極具足滅度八路其所無處奉行根力覺意一切異學四神足普現諸佛超度蠲除一切不善善法謹慎假使不著三界無漏不著有為得無不捨道心不樂一切聲聞緣覺所行超越莊嚴功德選擇眾生志性究竟一味十方一切諸天普禮修業釋梵四王無量慳貪元首犯禁施惠大乘瞋怒不加眾生懈怠精進堅固未曾亂心禪定調仁賢智者解故惠施一切聖道無罣礙示現一切以是大乘。」

[0472b24] 講說大乘無上正真道:「吾等大乘無數人眾之類使得大乘。」

[0472b28] 於是寶女世尊:「唯然大聖大乘?」

[0472b29] 寶女:「大乘三十二罣礙以此何謂三十二聲聞乘()。緣覺乘()。釋梵()。所生淨修梵行()。專一德本我所()。財寶慳貪()。眾生()。輕易()。道心專精()。瞋恚以為名聞()。(十一)。馳騁(十二)。(十三)。(十四)。貢高自大(十五)。不能清淨心行(十六)。正法(十七)。背捨(十八)。棄捨(十九)。堅要(二十)。惡友(二十一)。(二十二)。助道(二十三)。不善(二十四)。道意無權方便(二十五)。不以慇懃咨嗟三寶(二十六)。諸菩薩(二十七)。聞法誹謗(二十八)。不覺魔事(二十九)。(三十)。不肯勸化眾生(三十一)。生死(三十二)。三十二違失大乘不能

[0472c15] 「寶女大乘威神以此所以者何有為不如大乘無為如斯大乘名聞如來即為塵勞一切不順大乘如來如是大乘是故寶女菩薩大乘塵勞大乘思惟奉行恢弘

[0472c24] 「何所大乘三十二大乘何謂三十二諸眾生真諦究竟他人志性堅強不以至德志性清淨威儀禮節無想清淨言行清淨不捨道心布施清淨戒行犯禁清淨不惜身命精進清淨十力無畏具足禪定清淨一切塵勞清淨蠲除一切罣礙清淨心降伏一切堅固行者不捨眾生反覆正法不懈具足道品所聞聖智歡喜一切法無諍因緣報應所見七財所以自在德慧成就滅除眾生塵勞定於寂然成就如來變化具足三脫門空無澹泊諸眾生分別寂然興盡法忍修行一切諸法受別。」佛言寶女:「三十二大乘。」

[0473a17] 三十二無上正真道菩薩法忍虛空百萬天華伎樂各各歌頌:「大乘眾生振救建立諸佛信樂篤信以後執持審諦奉行。」

囑累品第十三

[0473a25] 於是天帝釋天王四大天王世尊:「未曾有天中善說深奧經典塵勞不順導正以降魔怨棄捐一切異學一切諸佛是故世尊受持法典諷誦講說諸法奉持經卷身手竹帛宣布遠近諸天奉持當令寬弘不悅當令諦受使犯法有所。」

[0473b06] 於是世尊告天帝釋四大天王:「善哉善哉仁者汝等護法志願法師仁者擁護正法擁護正法擁護一切。」

[0473b11] 爾時世尊賢者阿難:「經卷寶女正法受持諷誦他人假使菩薩布施忍辱設有菩薩經法上口諷誦他人建立度眾生具足大慈思惟經法立忍辱歸於大乘。」

[0473b17] 賢者阿難世尊:「法典唯然大聖經法名曰何等云何奉行?」

[0473b19] 阿難:「經法名曰真諦了義又名無量發意。『如來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諸佛分別諸相菩薩應時修法』,『不退轉講演大乘奉持。『聚會寶女奉持阿難能持法門他人便無量諸法光曜眾生建立佛事所以者何去來今諸佛世尊究竟。」

[0473b27] 佛說如是寶女阿難一切眾會諸天人民阿須倫世間人聞經莫不歡喜

寶女所問經卷第四

【經文資訊大正藏 13 No. 0399 寶女所問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黃金大德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