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Daśacakrakṣitigarbha (Dasheng Da Ji Dizang Shi Lun Jing)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

Scroll 7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卷第七

三藏法師玄奘 

品第
[0756b24] 「復次善男子諸眾生稟性言辭愚癡聰明不斷殺生乃至邪見所得利養恭敬稱譽嫉妬追求利養恭敬稱譽厭倦讚譽防護意業常樂行一惡行內行無有無慚無愧福田我法出家人常樂所有即便剛強迷亂出家人讚歎大乘功德發意惡事寂靜大乘聽聞聽聞讀誦讀誦自薦大乘恭敬讚美大乘境界不曾修學未能自稱大乘他人修學名利活命譬如破戒持律師尸羅樂行惡行名利他人勤修毘奈耶藏如是諂曲虛詐眾生下賤人身難得退失善趣二乘涅槃大乘惡趣智人親近無慚大眾自號大乘師子吼名利愚癡令親朋黨譬如師子便以為師子有人師子及至:『師子不淨弊惡。』種種呵叱

[0756c22] 「如是補特伽羅常樂十惡業道一切人天種子退聲聞獨覺乘大乘成法愚癡憍慢自號大乘他人招集利養譬如手足功效大乘亦復如是信手無有行業煩惱功效三業行惡大乘三乘非法破壞一切眾生勇健堅牢煩惱顯示一切眾生八支聖道無畏涅槃

[0757a05] 「所以者何善男子大乘受持第一清淨律儀修行第一微妙善行具足第一堅固慚愧後世苦果遠離所有一切常樂修行一切善法慈悲一切有情利益安樂救濟度脫一切有情所有厄難生死眾苦不顧自身所有安樂安樂一切有情如是名為大乘

[0757a12] 「善男子何等聲聞乘諸眾生常勤精進安住正念等引諂誑業果不著五欲世間八法不能修善勇猛審諦樂安住所聖種相者聲聞乘如是眾生尚未獨覺乘大乘法器

[0757a18] 「善男子何等獨覺乘諸眾生上聲一切功德五取蘊數數安住無常數數安住生滅一切緣生法審諦皆是滅法相者獨覺乘如是眾生大乘。」

[0757a23] 爾時世尊重顯

善人剎帝利,  乃至戍達羅
 ,  聲聞乘速成
 獨覺乘三業,  具足慚愧
 空閑,  寂定
 善觀緣起靜慮,  
 十行,  勝乘有海
 三乘二乘,  求解煩惱
 有情不捨,  大乘
 愚癡懈怠下劣,  二乘勤修
 不能大乘,  大乘廣大
 愚癡獨一求解,  下行慈悲
 斷見惡趣,  棄捨正法非法
 毀謗二乘,  具足戒大乘
 我法惑眾,  由此人身
 惱亂我法賢聖,  袈裟
 衣鉢,  長時退失人天
 是故人身,  不患[-+]捨命
 常樂值遇諸佛,  三乘
 三乘最上乘,  善觀三乘
 歡喜開示,  成佛無疑
 破戒憍慢,  自讚毀他大乘
 捨離智者,  定當成佛三界
 三乘,  慈悲三乘
 滿,  成佛無疑
 空寂,  虛空
 說法有情,  妙覺無邊
 破戒意樂惡心,  聞說大乘功德
 大乘名利,  師子
 一切,  得勝菩提
 修治十善業,  護持我法毀壞
 契經,  大覺大乘
 捨離聲聞獨覺乘,  清淨
 無量俱胝,  勤勞淨心
 勸進眾生,  一乘第二
 三乘,  聲聞乘
 多事,  菩提
 獨覺,  菩提
 安住妙智,  樂說三乘
 功德解脫,  聞說大乘惡趣
 ,  毒害
 如是聲聞乘,  聞說大乘迷亂
 便斷見惡趣,  說法。」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懺悔品第

[0757c09] 爾時世尊眾會中有無量眾生——聞法生空撥無因果斷滅善根惡趣聞說得正見——即從座起頂禮佛足世尊慚愧至誠懺悔合掌恭敬白佛:「大德世尊我等聲聞乘種善根未能成熟聲聞乘獨覺乘迷惑不了便生空撥無因果由是因緣無量罪業惡趣我等世尊聞說得正見深心慚愧發露懺悔不敢除滅已往永不防護當來所有罪障世尊哀愍攝受我等銷滅當來永不世尊哀愍我等當來惡趣我等還願聲聞乘世尊哀愍教授。」

[0757c24] 世尊:「善哉善哉汝等如是慚愧發露懺悔我法二種人名一者稟性專精本來二者慚愧發露懺悔二種我法名為勇健清淨。」

[0757c28] 於是世尊其所方便四聖諦下品忍者得中忍者上品忍者世間第一預流果一來果不還果四千苾芻盡心解脫清淨阿羅漢歡喜禮佛

[0758a06] 眾會五十七那庾多眾生——聞法生空撥無因果斷滅善根惡趣聞說得正見——即從座起頂禮佛足世尊慚愧至誠懺悔合掌恭敬白佛:「大德世尊我等獨覺乘種善根未能成熟獨覺乘聞說大乘愛樂不能愚冥疑惑便生空撥無因果由是因緣無量罪業業緣無量劫惡趣種種苦楚我等世尊聞說得正見深心慚愧發露懺悔不敢除滅已往永不防護當來所有罪障世尊哀愍攝受我等銷滅當來永不世尊哀愍我等當來惡趣我等還願獨覺乘世尊哀愍教授。」

[0758a22] 世尊:「善哉善哉汝等如是慚愧發露懺悔我法中有二種一者稟性專精本來二者慚愧發露懺悔二種我法名為勇健清淨。」

[0758a26] 於是世尊其所方便緣起法一切緣覺乘漸次圓滿證得獨覺乘不退轉歡喜禮佛

[0758b02] 眾會八十那庾多眾生——過去諸佛毀謗佛教由是因緣惡趣受眾人身便瘖啞[-+]不能聞說得正見——即從座起頂禮佛足世尊慚愧至誠懺悔宿世惡業合掌恭敬瞻仰世尊佛神力爾時世尊:「汝等宿世惡業不能?」

[0758b10] 諸人白佛中一如是:「大德世尊我等往昔如來毀謗大乘正法毀謗獨覺乘毀謗聲聞乘我等由是惡業九十一流轉生死地獄傍生餓鬼瘖啞不能苦毒痛切今世人身瘖啞[-+]。佛神力憶念過去所有因緣惡業。」

[0758b18] 一類如是:「大德世尊我等往昔尸棄如來毀謗大乘正法本緣廣說。」

[0758b21] 一類如是:「大德世尊我等往昔如來毀謗大乘正法本緣廣說。」

[0758b23] 一類如是:「大德世尊我等往昔如來毀謗大乘正法本緣廣說。」

[0758b26] 一類如是:「大德世尊我等往昔牟尼如來毀謗大乘正法本緣廣說。」

[0758b28] 一類如是:「大德世尊我等往昔迦葉波如來毀謗大乘正法毀謗獨覺乘毀謗聲聞乘我等由是惡業以來流轉生死地獄傍生餓鬼瘖啞不能苦毒痛切今世人身瘖啞[-+]。佛神力憶念過去所有因緣惡業我等世尊聞說獲得正見深心慚愧發露懺悔不敢除滅以往永不防護當來所有罪障世尊哀愍攝受我等銷滅當來永不世尊哀愍我等當來惡趣世尊哀愍我等正法。」

[0758c14] 世尊:「善哉善哉汝等如是慚愧發露懺悔我法中有二種一者稟性專精本來二者慚愧發露懺悔二種我法名為勇健清淨。」

[0758c18] 於是世尊其所方便種種正法利益歡喜禮佛

[0758c21] 眾會有無聲聞無量那庾多菩薩聞說惡業即從座起頂禮佛足世尊慚愧至誠懺悔合掌恭敬白佛:「大德世尊我等無量諸佛我等諸佛弟子或是法器非法忿恨毀辱譏刺種種誹謗我等由此惡業無量劫惡趣苦楚值遇無量諸佛親近承事供養值遇無量菩薩摩訶薩親近承事供養一一一一菩薩摩訶薩慚愧發露懺悔惡業一一一一菩薩摩訶薩聽受無量法門精勤護持修學無量難行苦行業障有餘未盡我等未能證得安樂涅槃未能證得三摩地殊勝功德我等世尊聞說慚愧發露懺悔不敢除滅以往永不防護當來所有罪障世尊哀愍攝受我等除滅當來永不世尊哀愍我等當來惡趣我等威力證得安樂涅槃證得三摩地殊勝功德。」

[0759a15] :「我等諸佛弟子或是法器非法麁惡我等由此惡業無量劫惡趣次第廣說。」

[0759a18] :「我等諸佛弟子或是法器非法傷害我等由此惡業無量劫惡趣次第廣說。」

[0759a21] :「我等諸佛弟子或是法器非法侵奪衣鉢我等由此惡業無量劫惡趣次第廣說。」

[0759a24] :「我等諸佛弟子或是法器非法侵奪種種資生飲食我等由此惡業無量劫惡趣次第廣說。」

[0759a27] :「我等無量諸佛出家弟子或是法器非法退還俗袈裟課稅役使我等由此惡業無量劫惡趣次第廣說。」

[0759b02] :「我等無量諸佛出家弟子或是法器非法有罪無罪枷鎖繫縛牢獄我等由此惡業無量劫惡趣次第廣說。」

[0759b06] :「我等無量諸佛出家弟子或是法器非法輕慢種種不安我等由此惡業無量劫楚毒值遇無量諸佛親近承事供養值遇無量菩薩摩訶薩親近承事供養一一一一菩薩摩訶薩慚愧發露懺悔惡業一一一一菩薩摩訶薩聽受無量法門精勤護持修學無量難行苦行業障有餘未盡我等未能證得安樂涅槃未能證得三摩地殊勝功德我等世尊聞說慚愧發露懺悔不敢除滅以往永不防護當來所有罪障世尊哀愍攝受我等消滅當來永不世尊哀愍我等當來惡趣我等佛神力證得安樂涅槃證得三摩地殊勝功德。」

[0759b24] 於是世尊聲聞菩薩:「善哉善哉汝等如是慚愧發露懺悔二種一者稟性專精本來二者慚愧發露懺悔二種我法名為勇健清淨善男子如是惱亂佛弟子無間有名惱亂佛弟子五無間罪無量倍數所以者何苾芻禁戒無量俱胝那庾多眾生善趣涅槃顛倒諸眾生大功德珍寶伏藏廣說禁戒修善以是惱亂佛弟子出家人三寶名為一切眾生法眼毀滅勤苦所得正法諸眾生是故惱亂佛弟子五無間罪無量倍數是故汝等至誠增上慚愧慇懃懇切發露懺悔往昔惡業慈悲攝受汝等惡業消滅佛土大賢如來出現汝等諸如來至誠發露懺悔惡業防護當來所有賢劫如來最後如來名曰如來正等覺明行圓滿善逝世間解無上丈夫調天人師薄伽梵十號具足汝等至誠發露懺悔惡業滅盡無有。」

[0759c21] 聲聞菩薩白佛:「唯然世尊我等最後獲得正見邪見惡業無餘解脫一切眾苦我等大賢無間大地獄種種苦惱堪忍。」

[0759c26] 世尊:「善哉善哉汝等如是勇猛汝等由此堅固精進誓願定能宿世惡業消滅定能發起增上信敬親近供養如來定能一切煩惱阿羅漢定能三摩地殊勝功德。」

[0760a02] 聲聞菩薩歡喜禮佛

[0760a04] 爾時世尊金剛藏菩薩摩訶薩:「善男子佛眼觀諸世間未來世佛土有無無數俱胝那庾多剎帝利旃荼羅婆羅門旃荼羅宰官旃荼羅居士旃荼羅長者旃荼羅沙門旃荼羅旃荼羅戍達羅旃荼羅種善根得人惡友邪見惡行甚深無上正法我所無有熾然熾然不生信樂聲聞乘相應正法誹謗障蔽隱沒流布獨覺乘相應正法誹謗障蔽隱沒流布無上相應正法誹謗障蔽隱沒流布出家人若是法器若非法器忿恨毀辱譏刺種種誹謗廣說乃至輕慢種種如是諸人聖法愚癡聰明從此命終三惡趣無量增上猛利苦毒無量俱胝那庾多劫難人身廣說善男子如是眾生無間大地獄不受如是惡人憍慢貢高隨順惡友造作如是不善流轉生死濟度生死苦惱。」

[0760a27] 爾時中有無量無數大慧有情頂禮佛足合掌悲泣白佛:「大德世尊諦觀如是世間眾生獲得難得人身遠離正信遠離遠離正意遠離正見遠離善知識遠離遠離好處遠離淨戒遠離正定遠離如是眾生獲得難得人身愚癡憍慢造作重罪毀謗世尊正法世尊出家弟子我等世尊以至誠心誓願:『我等流轉生死乃至解脫不遇如是決定如是重罪毀謗諸佛正法出家人眾生法眼不斷三寶種性。』世尊哀愍攝受我等如是誓願。」

[0760b12] 眾會有無俱胝那庾多聰慧有情頂禮佛足合掌恭敬白佛:「大德世尊我等世尊以至誠心誓願:『我等流轉生死乃至得法其中不處帝王不處宰官不處國師不處城邑聚落不處諸軍不處主位不處一切寺觀主位不處長者居士沙門主位不處師長不處家長不處斷事不處乃至一切富貴乃至得法我等如是諸位佛法惡因重罪毀謗諸佛正法諸佛出家弟子必當眾生法眼斷滅三寶種性無量有情由是定當無間獄輪轉惡趣。』世尊哀愍攝受我等如是誓願。」

[0760c01] 爾時一切大眾藥叉健達縛非人頂禮佛足涕淚交流合掌恭敬白佛:「大德世尊我等無始生死愚癡憍慢惡業惡業惡業惡業見聞隨喜如是慚愧發露懺悔不敢除滅以往永不防護當來所有第二第三如是說我等至誠誓願:『乃至生死後際其中惡知識不遇惡因隨順決定罪業我等長夜受苦。』世尊哀愍攝受我等如是誓願。」

[0760c15] 爾時世尊一切大眾:「善哉善哉汝等後世怖畏發露懺悔汝等度生深廣瀑流無畏涅槃如是善男子菩薩摩訶薩獲得無罪正路法忍何等善男子諸菩薩摩訶薩不著不著不著內外不著過去不著未來不著現在第一菩薩摩訶薩獲得無罪正路法忍

[0760c23] 「善男子諸菩薩摩訶薩不著不著不著內外不著過去不著未來不著現在第二菩薩摩訶薩獲得無罪正路法忍

[0760c27] 「善男子諸菩薩摩訶薩不著不著不著內外不著過去不著未來不著現在第三菩薩摩訶薩獲得無罪正路法忍

[0761a02] 「善男子諸菩薩摩訶薩不著內行不著外行不著內外不著過去不著未來不著現在第四菩薩摩訶薩獲得無罪正路法忍

[0761a06] 「善男子諸菩薩摩訶薩不著內識不著不著內外不著過去不著未來不著現在第五菩薩摩訶薩獲得無罪正路法忍

[0761a10] 「善男子諸菩薩摩訶薩不著第六菩薩摩訶薩獲得無罪正路法忍

[0761a12] 「善男子諸菩薩摩訶薩不著第七菩薩摩訶薩獲得無罪正路法忍

[0761a14] 「善男子諸菩薩摩訶薩不著欲界第八菩薩摩訶薩獲得無罪正路法忍

[0761a16] 「善男子諸菩薩摩訶薩不著色界第九菩薩摩訶薩獲得無罪正路法忍

[0761a18] 「善男子諸菩薩摩訶薩不著無色界第十菩薩摩訶薩獲得無罪正路法忍

[0761a21] 「善男子十法菩薩摩訶薩獲得無罪正路法忍。」

[0761a22] 世尊眾說眾會中有七十二俱胝菩薩摩訶薩同時證得無生法忍八十四那庾多菩薩證得隨順法忍有無聲聞乃至一切煩惱阿羅漢那庾多眾生發心無上正等覺如來不退地有無無數眾生發心獨覺乘有無無數眾生發心聲聞乘

[0761b03] 爾時世尊大眾:「有情得法剎帝利灌頂王位受用種種種種富貴我所有情。」

[0761b05] 金剛藏菩薩白佛:「世尊有情得法剎帝利灌頂王位受用種種種種富貴不許?」

[0761b08] 世尊:「有情得法十善業道眾生學者剎帝利灌頂王位受用種種種種富貴有情得法不受十善業道眾生強勢剎帝利灌頂王位受用種種種種富貴剎帝利旃荼羅種種富貴旃荼羅愚癡憍慢毀壞擾亂甚深正法三寶出家弟子種種惱亂刑罰衣鉢基業財產退還俗課稅役使繫閉牢獄乃至我所微妙法義誹謗障蔽隱沒流布窣堵波僧祇物如是諸人無間地獄輪轉惡趣。」

[0761b23] 金剛藏菩薩白佛:「世尊有情得法不受十善業道眾生強勢剎帝利灌頂王位受用種種種種富貴頗有方便無間地獄惡趣?」

[0761b29] 世尊:「有別方便眾生剎帝利灌頂王位種種富貴成就法十善業道信力尊敬三寶三乘相應障蔽隱沒流布出家弟子持戒破戒剃除鬚髮袈裟惱亂謫罰侵奪衣鉢基業財產退還俗課稅役使繫閉牢獄乃至侵奪窣堵波僧祇物摧伏惡人惱亂出家眾侵奪三寶財物三乘相應恭敬聽受聽受精進修行隨法行三乘賢聖弟子恭敬供養親近承事大乘誓願堅固無疑退屈勸導安置眾生大乘信受修學剎帝利旃荼羅種種富貴旃荼羅過去諸佛帝王種種富貴受用種種國土城邑聚落無間地獄惡趣帝王種種富貴受用種種國土城邑聚落無間地獄惡趣

[0761c21] 「有情懺悔除滅一切惡業無餘我所如是法門勤修如此現前大眾慚愧懺悔惡業先世一切惡業銷滅無有。」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卷第七

【經文資訊大正藏 13 No. 0411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佛教 OCR 小組輸入北美大德提供,Lilneige 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