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Sūtra of the Great Vows of Kṣitigarbha Bodhisattva 地藏菩薩本願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地藏菩薩本願經

于闐國三藏沙門實叉難陀

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

[0777c12] 如是我聞

[0777c12] 一時忉利天為母說法爾時十方無量世界不可說不可說一切諸佛大菩薩摩訶薩來集讚歎釋迦牟尼佛五濁惡世不可思議大智慧神通調伏剛彊眾生知苦樂法侍者問訊世尊如來含笑千萬億大光明雲——所謂大圓滿光明大慈悲光明大智慧光明般若光明大三光明大吉祥光大福德光大功德光明歸依光明讚歎光明如是不可說光明種種微妙——所謂檀波羅蜜尸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離耶波羅蜜禪波羅蜜般若波羅蜜慈悲喜捨解脫無漏智慧大智慧師子吼師子吼雲雷雲雷

[0777c27] 如是不可說不可說娑婆世界他方國土有無天龍鬼神忉利天宮所謂四天王天忉利天須焰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梵眾天梵輔天大梵天少光天無量光天光音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福生天福愛天廣果天無想天無煩天無熱天善見天善現天色究竟天摩醯首羅乃至非想非非想處天一切天眾龍眾鬼神來集

[0778a06] 他方國土娑婆世界海神江神河神樹神山神地神川澤神苗稼神晝神夜神天神飲食草木如是來集

[0778a09] 他方國土娑婆世界——所謂惡目鬼王精氣攝毒鬼王慈心福利愛敬如是來集

[0778a13] 爾時釋迦牟尼佛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摩訶薩:「一切諸佛菩薩天龍鬼神世界世界國土他國如是來集忉利天?」

[0778a17] 文殊師利白佛:「世尊神力測度不能得知。」

[0778a18] 文殊師利:「佛眼觀不盡皆是地藏菩薩久遠劫來成就當成未成。」

[0778a21] 文殊師利白佛:「世尊過去久修善根無礙智信受聲聞天龍八部未來世諸眾生如來誠實懷疑設使頂受未免世尊廣說地藏菩薩摩訶薩因地成就不思議?」

[0778a27] 文殊師利:「譬如三千大千世界所有草木叢林微塵恒河恒河沙一界一界之內一塵一劫一劫之內塵數地藏菩薩十地果位多於何況地藏菩薩聲聞辟支佛地文殊師利菩薩威神誓願不可思議未來世善男子善女人菩薩名字讚歎瞻禮或稱供養乃至彩畫刻鏤形像返生三十三天永不墮惡道

[0778b07] 「文殊師利地藏菩薩摩訶薩過去久遠不可說不可說身為長者子時世號曰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長者子見佛相好莊嚴:『行願?』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長者子:『久遠度脫一切受苦眾生。』

[0778b14] 「文殊師利長者子發願:『未來際不可罪苦六道眾生方便解脫自身成佛。』以是大願千萬億那由他不可說菩薩

[0778b18] 「過去不可思議阿僧祇劫時世號曰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壽命四百千萬億阿僧祇劫像法之中婆羅門宿深厚欽敬行住坐臥諸天衛護三寶廣說方便勸誘正見不久命終魂神墮在無間地獄時婆羅門知母在世不信因果惡趣賣家香華供具佛塔大興供養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形像寺中威容端嚴畢備時婆羅門瞻禮尊容敬仰私自念言:『大覺一切智在世死後儻來處所。』時婆羅門垂泣良久瞻戀如來忽聞空中:『悲哀去處。』婆羅門合掌:『憂慮自失晝夜無處知母。』時空中有:『瞻禮過去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常情眾生告示。』婆羅門支節左右扶侍良久:『願佛慈愍身心將死不久。』覺華定自在王如來:『供養端坐思惟名號知母所生去處。』

[0778c14] 「時婆羅門禮佛端坐覺華定自在王如來一日一夜自身海邊涌沸惡獸海上東西馳逐男子女人千萬出沒惡獸爭取食噉夜叉各異多頭外出利刃使惡獸搏攫相就不敢久視時婆羅門念佛自然

[0778c23] 「名曰無毒稽首來迎:『善哉菩薩?』時婆羅門:『何處?』無毒答曰:『大鐵圍山西面第一。』問曰:『鐵圍之內地獄事實?』無毒答曰:『實有地獄。』問曰:『云何得到?』無毒答曰:『若非威神業力二事不能。』:『涌沸罪人惡獸?』無毒答曰:『閻浮提眾生四十九日後無人繼嗣功德救拔苦難善因本業地獄自然海東十萬由旬三業惡因業海。』無毒:『地獄何在?』無毒答曰:『之內大地獄數百各各差別所謂具有十八五百苦毒無量無量。』:『不知魂神?』:『菩薩在生行業?』答曰:『邪見譏毀三寶設或不敬未知。』無毒問曰:『菩薩姓氏何等?』答曰:『俱婆羅尸羅善現。』無毒合掌菩薩:『聖者本處憂憶生天以來孝順設供修福布施覺華定自在王如來非唯菩薩地獄無間罪人同生。』合掌退婆羅門如夢便於覺華定自在王如來之前弘誓願:『未來應有罪苦眾生方便使令解脫。』」

[0779a26] 文殊師利:「無毒當今財首菩薩婆羅門地藏菩薩。」

分身集會品第

[0779b01] 爾時千萬億不可思不可議不可量不可說無量阿僧祇世界所有地獄分身地藏菩薩來集忉利天宮如來神力方面解脫從業道出千萬億那由他香華供養皆因地藏菩薩教化永不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諸眾久遠劫來流浪生死六道受苦休息地藏菩薩廣大慈悲誓願果證忉利心懷踊躍瞻仰如來目不暫捨

[0779b10] 爾時世尊金色千萬億不可思不可議不可量不可說無量阿僧祇世界分身地藏菩薩摩訶薩:「五濁惡世教化如是剛彊眾生調伏歸正一二惡習分身方便有利信受善果勤勸成就暗鈍不生敬仰如是眾生各各差別分身度脫男子女人天龍山林河池及於悉皆度脫天帝梵王轉輪王居士國王宰輔官屬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乃至聲聞羅漢辟支佛菩薩等身化度非但佛身勤苦度脫如是剛彊罪苦眾生調伏業報惡趣憶念忉利天宮殷勤付囑娑婆世界彌勒出世眾生使解脫授記。」

[0779c01] 爾時世界分身地藏菩薩涕淚哀戀佛言:「久遠劫來接引使不可思議神力大智慧我所分身遍滿千萬億恒河沙世界一世界千萬億一身千萬億歸敬三寶離生涅槃佛法所為善事一塵毫髮度脫使大利世尊不以後世惡業眾生。」如是白佛:「世尊不以後世惡業眾生。」

[0779c11] 爾時地藏菩薩:「善哉善哉成就久遠劫來弘誓願廣度證菩提。」

觀眾生業緣品第

[0779c15] 爾時佛母摩耶夫人恭敬合掌地藏菩薩:「聖者閻浮眾生造業差別報應其事云何?」

[0779c17] 地藏答言:「千萬世界國土地獄地獄女人女人佛法佛法乃至聲聞辟支佛亦復如是非但地獄罪報一等。」摩耶夫人菩薩:「閻浮罪報惡趣。」地藏答言:「聖母聽受。」佛母白言:「聖者。」

[0779c23] 爾時地藏菩薩聖母:「南閻浮提罪報名號如是眾生不孝父母殺害無間地獄千萬億無期眾生出佛身血毀謗三寶不敬無間地獄千萬億無期眾生常住點污僧尼伽藍行淫如是無間地獄千萬億無期眾生偽作沙門沙門破用常住欺誑白衣違背戒律種種如是無間地獄千萬億無期眾生偷竊常住財物穀米飲食衣服乃至不與取無間地獄千萬億無期。」

[0780a06] 地藏白言:「聖母眾生如是五無間地獄暫停一念不得。」

[0780a08] 摩耶夫人地藏菩薩:「云何名為無間地獄?」

[0780a09] 地藏白言:「聖母地獄大鐵圍山之內大地獄十八五百名號各別名字無間獄周匝萬餘高一萬里上火少有空缺城中相連名號各別

[0780a14] 「獨有名曰無間周匝八千高一千里上火馳逐之上東西中有遍滿萬里受罪滿千萬受罪各自滿獲報如是罪人備受眾苦夜叉惡鬼電光拖拽罪人夜叉罪人口鼻拋空罪人罪人長釘舌耕洋銅纏身業感如是億劫無期寄生轉寄他方他方展轉無間罪報其事如是

[0780b01] 「五事業感故稱無間何等一者日夜受罪以至劫數時間故稱無間二者滿多人滿故稱無間鐵馬那由他苦楚相連無間故稱無間四者不問男子女人夷狄貴賤罪行業感故稱無間五者入時一日一夜一念不得除非受生以此連綿故稱無間。」

[0780b12] 地藏菩薩聖母:「無間地獄如是廣說地獄苦事一劫之中不盡。」

[0780b14] 摩耶夫人聞已愁憂合掌頂禮退

閻浮眾生業感品第

[0780b17] 爾時地藏菩薩摩訶薩白佛:「世尊佛如來威神千萬億世界身形救拔一切業報眾生若非如來大慈不能如是變化付囑阿逸多成佛六道眾生遣令度脫唯然世尊。」

[0780b22] 爾時地藏菩薩:「一切眾生未解惡習結業結果輪轉五道休息塵劫迷惑以是廣度?」

[0780b28] 中有菩薩摩訶薩定自在王白佛:「世尊地藏菩薩世尊殷勤讚歎世尊。」

[0780c02] 爾時世尊定自在王菩薩:「諦聽諦聽善思分別解說過去無量阿僧祇那由他不可說爾時一切智成就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壽命萬劫出家國王國王同行十善饒益眾生國內所有人民方便發願成佛使無餘發願罪苦安樂菩提成佛。」

[0780c12] 定自在王菩薩:「發願成佛一切智成就如來發願罪苦眾生成佛地藏菩薩過去無量阿僧祇劫佛出世清淨蓮華目如來壽命四十像法之中羅漢度眾生因次教化女人光目供養羅漢:『何等?』光目答言:『資福救拔未知?』羅漢入定光目墮在惡趣極大羅漢光目:『在生行業惡趣極大。』光目答言:『食噉恣情食噉千萬尊者慈愍如何?』羅漢方便光目:『志誠清淨蓮華目如來形像存亡獲報。』

[0780c28] 「光目聞已佛像供養恭敬悲泣瞻禮夢見佛身金色晃耀須彌山放大光明光目:『不久飢寒言說。』

[0781a03] 「其後滿言說稽首悲泣光目:『生死業緣果報暗冥大地獄受生下賤短命十三惡道脫免?』光目聞說知母無疑哽咽悲啼:『既是本罪行業惡道?』答言:『殺害毀罵二業若非救拔以是未合解脫。』光目問言:『地獄罪報其事云何?』答言:『罪苦不忍稱說千歲。』

[0781a14] 「光目聞已號泣空界:『地獄十三重罪惡道十方諸佛哀愍廣大誓願三塗下賤乃至女人永劫不受自今日後清淨蓮華目如來千萬億應有世界所有地獄三惡道罪苦眾生誓願救拔地獄惡趣畜生餓鬼如是罪報等人成佛然後成正覺。』

[0781a23] 「發誓清淨蓮華目如來告之:『光目大慈善能如是大願十三梵志無憂國土壽命不可成佛廣度人天恒河沙。』」

[0781a28] 定自在王:「爾時羅漢光目無盡意菩薩光目解脫菩薩光目地藏菩薩過去久遠如是慈愍恒河沙廣度眾生

[0781b03] 「未來世男子女人不行善行惡乃至不信因果邪婬妄語兩舌惡口毀謗大乘如是眾生惡趣善知識一彈指歸依地藏菩薩諸眾生解脫三惡道志心歸敬瞻禮讚歎香華衣服種種珍寶飲食如是奉事未來千萬億常在諸天勝妙天福下生人間帝王宿命因果本末定自在王如是地藏菩薩有如不可思議威神利眾生汝等諸菩薩宣流。」

[0781b14] 定自在王白佛:「世尊我等千萬億菩薩摩訶薩威神閻浮提利益眾生。」

[0781b16] 定自在王菩薩世尊合掌恭敬作禮退

[0781b18] 爾時四方天王合掌恭敬白佛:「世尊地藏菩薩久遠劫來如是大願云何至今廣大誓言世尊我等。」

[0781b21] 四天王:「善哉善哉未來現在天人利益地藏菩薩娑婆世界閻浮提生死道中救拔度脫一切罪苦眾生方便。」

[0781b25] 四天王:「唯然世尊樂欲。」

[0781b25] 四天王:「地藏菩薩久遠劫來至于度脫眾生慈愍罪苦眾生未來無量劫不斷以是如是菩薩娑婆世界閻浮提千萬億方便教化

[0781c01] 「四天王地藏菩薩殺生宿短命竊盜貧窮苦楚邪婬鴿鴛鴦惡口眷屬毀謗瘡口瞋恚醜陋癃殘飲食無度飢渴畋獵恣情喪命悖逆父母天地山林前後父母惡毒返生鞭撻網捕骨肉分離毀謗三寶惡道破用常住億劫輪迴地獄畜生湯火斬斫傷生輪迴破戒禽獸飢餓非理闕絕貢高使下賤兩舌邪見邊地受生

[0781c19] 「如是閻浮提眾生身口意業惡習結果報應如是閻浮提眾生業感差別地藏菩薩千方便教化諸眾生如是地獄劫數無有是故汝等護國諸眾迷惑眾生。」

[0781c25] 四天王聞已涕淚悲歎合掌退

地獄名號品第

[0781c27] 爾時普賢菩薩摩訶薩地藏菩薩:「仁者天龍四眾未來現在一切眾生娑婆世界閻浮提罪苦眾生地獄名號惡報使未來世末法眾生果報。」

[0782a02] 地藏答言:「仁者威神大士地獄名號罪報惡報仁者閻浮提東方號曰鐵圍日月光大地獄極無間地獄大阿鼻地獄名曰四角地獄名曰飛刀地獄名曰火箭地獄名曰夾山地獄名曰地獄名曰地獄名曰地獄名曰鐵牛地獄名曰地獄名曰地獄名曰地獄名曰洋銅地獄名曰地獄名曰地獄名曰地獄名為地獄名曰地獄名曰地獄名曰地獄名曰諍論地獄名曰地獄名曰。」

[0782a17] 地藏白言:「仁者鐵圍之內有如地獄無限叫喚地獄地獄糞尿地獄地獄地獄地獄地獄地獄火山地獄火石地獄地獄地獄地獄地獄剝皮地獄地獄地獄地獄倒刺地獄地獄地獄地獄如是地獄其中各各地獄乃至其中名號各各不同。」

[0782a25] 地藏菩薩普賢菩薩:「仁者皆是南閻浮提行惡眾生業感如是業力須彌聖道是故眾生以為無罪死後纖毫父子至親岐路各別縱然相逢威力地獄罪報仁者。」

[0782b03] 普賢答言:「已久三惡道仁者後世末法一切惡行眾生仁者使令。」地藏白言:「仁者地獄罪報其事如是地獄罪人使地獄罪人夜叉地獄罪人地獄赤燒使罪人地獄使火燒罪人地獄一向地獄無限糞尿地獄[*]地獄火槍地獄地獄手足地獄地獄驅逐地獄仁者如是各各業道無非業行廣說地獄罪報一一苦楚何況威神仁者如是廣解不盡。」

如來讚歎品第

[0782b21] 爾時世尊放大光明遍照千萬億恒河沙諸佛世界音聲諸佛世界一切諸菩薩摩訶薩天龍鬼神非人:「今日稱揚讚歎地藏菩薩摩訶薩十方世界不可思議威神慈悲救護一切罪苦滅度汝等諸菩薩大士天龍鬼神方便衛護一切眾生涅槃。」

[0782b28] 中有菩薩名曰普廣合掌恭敬白佛:「世尊讚歎地藏菩薩有如不可思議威神世尊未來世末法眾生宣說地藏菩薩利益人天因果使天龍八部未來世眾生頂受佛語。」

[0782c04] 爾時世尊普廣菩薩四眾:「諦聽諦聽地藏菩薩利益人天福德。」

[0782c06] 普廣白言:「唯然世尊樂欲。」

[0782c07] 普廣菩薩:「未來世善男子善女人地藏菩薩摩訶薩合掌讚歎作禮戀慕超越三十

[0782c10] 「普廣善男子善女人彩畫形像土石膠漆菩薩返生三十三天永不惡道假如天福下生人間國王大利女人女人盡心供養地藏菩薩畫像土石膠漆如是日日不退飲食衣服繒綵寶物供養善女人千萬不生女人世界何況除非願力度脫眾生供養地藏功德千萬不受

[0782c21] 「復次普廣女人醜陋疾病地藏志心瞻禮食頃之間千萬受生相貌圓滿醜陋女人不厭千萬億王女王妃宰輔大姓長者端正受生諸相圓滿志心瞻禮地藏菩薩如是

[0782c27] 「復次普廣善男子善女人菩薩伎樂歌詠讚歎香華供養乃至多人如是現在未來世鬼神日夜衛護惡事何況

[0783a02] 「復次普廣未來世惡人惡神惡鬼善男子善女人歸敬供養讚歎瞻禮地藏菩薩形像譏毀功德利益露齒背面多人乃至一念譏毀如是賢劫千佛滅度譏毀阿鼻地獄重罪餓鬼畜生得人人身貧窮下賤惡業不久之間墮惡道是故普廣譏毀他人供養何況惡見毀滅

[0783a13] 「復次普廣未來世男子女人求生不可得惡鬼家親魘寐鬼神日月叫苦慘悽不樂皆是業道未定輕重不得男女諸佛菩薩高聲轉讀一遍病人可愛衣服寶貝莊園病人高聲唱言:『某甲病人供養佛菩薩形像或然油燈常住。』如是病人遣令假令分散氣盡乃至一日高聲高聲讀經人命之後宿重罪至于五無間罪解脫受生宿命何況善男子善女人菩薩形像乃至果報大利

[0783b02] 「是故普廣有人讀誦乃至一念讚歎恭敬千方便等人退未來現在千萬億不可思議功德

[0783b05] 「復次普廣未來世諸眾生鬼神皆是一生過去父母男女弟妹夫妻眷屬在於惡趣得出無處希望救拔宿世骨肉使方便惡道普廣神力眷屬諸佛菩薩志心如是惡道眷屬解脫乃至夢寐之中永不

[0783b14] 「復次普廣未來世下賤等人乃至自由覺知宿業懺悔志心瞻禮地藏菩薩形像乃至日中菩薩滿如是等人千萬常生尊貴三惡道

[0783b19] 「復次普廣未來世閻浮提剎利婆羅門長者居士一切異姓種族之中讀誦不思議經典更為菩薩滿新生宿便解脫安樂壽命增長若是福生轉增安樂壽命

[0783b25] 「復次普廣未來世眾生一日十四十五十八二十三二十四二十八二十九乃至三十結集輕重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無不何況恣情殺害竊盜邪婬妄語罪狀於是十齋日佛菩薩賢聖一遍東西南北由旬無諸災難居家現在未來千歲惡趣十齋日一遍現世居家無諸衣食豐溢

[0783c06] 「是故普廣地藏菩薩有如不可說千萬億威神利益閻浮眾生大士因緣諸眾生菩薩菩薩乃至三字一偈一句現在安樂未來千萬端正尊貴。」

[0783c11] 爾時普廣菩薩佛如來稱揚讚歎地藏菩薩胡跪合掌白佛:「世尊大士有如不可思議神力誓願未來眾生利益如來唯然頂受世尊使云何流布?」

[0783c16] 普廣:「地藏本願地藏本行地藏本誓力經菩薩久遠劫來利益眾生是故汝等流布。」

[0783c19] 普廣聞已合掌恭敬作禮退

地藏菩薩本願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13 No. 0412 地藏菩薩本願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大德輸入北美大德提供中華佛教百科文獻基金會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