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Saṅghāṭīsūtradharmaparyāya (Sanghata Sutra) 僧伽吒經

Scroll 4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僧伽吒經卷第四

元魏優禪尼國王子月婆首那

[0972b22]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白佛:「世尊何方便諸眾生正法?」

[0972b23] 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善男子諸眾生生苦聽受老苦病苦憂悲怨憎會苦愛別離苦藥上一切苦。」

[0972b27] 眾生合掌禮佛白佛:「世尊我等?」年少:「一切眾生歸於。」

[0972b29] 眾生白佛:「世尊云何?」

[0972c01] 佛言:「善男子臨死風起風起識相風起善男子臨死。」

[0972c03] 眾生白佛:「世尊何等三法臨死身識?」

[0972c04] 佛言:「善男子一者二者。」

[0972c06] 眾生白佛:「世尊何者?」

[0972c07] 佛言:「善男子燒然愚癡崩壞名刺水泡重擔苦惱名為愛別離怨憎名為。」

[0972c11] 年少白佛:「世尊如此云何云何?」

[0972c12] 佛言:「善男子福德因緣起名善男子名為有無筋脈四千毛孔四千將死怖畏互相苦痛男女眷屬大悲迭相食噉唯有猶存臨死不息凡夫亦復如是乃至臨終諍論不息不畏生苦不畏老苦不畏病苦不畏死苦不息凡夫眾生亦復如是賢聖:『丈夫不善豈不世間不見生苦不見病苦不見老苦不見死苦。』答言:『如是生苦病苦老苦死苦。』『如是何不善根何故不為後世善法丈夫何不作善生苦老苦病苦死苦云何修正閻浮提豈可犍椎不見眾生布施不見眾生福田種善根香華幡蓋不見如來所有四眾弟子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佛法中有四眾苦厄。』賢聖:『不善丈夫造作如是不善

[0973a05] 「爾時法王

「『如來出世,  法鼓
  演說,  寂滅涅槃
  眾生,  
  後世,  何故?』

[0973a11] 「爾時法王

「『我愚,  親近惡知識
  造作不善,  
  ,  受苦
  殺害眾生,  破壞和合僧
  破壞佛塔。  愚癡智慧
  不善,  父母
  不覺,  
  我見所生,  在於
  地獄,  苦痛
  阿鼻獄,  無量
  大蓮華地獄,  無量
  黑繩大地獄,  受苦
  一切地獄,  苦惱
  無數,  苦痛
  黑暗,  不見門戶
  ,  展轉受眾
  一地,  名曰刀劍
  千億刀劍,  行列
  以此,  業受苦惱
  工師,  業感自然
  大風,  
  如是,  地獄苦惱
  一切諸眾生,  
  我所財寶,  在世
  男女兄弟,  姊妹親眷
  父母知識,  奴婢使
  牛羊畜生,  
  貪著金銀,  精妙衣服
  貪著,  
  婇女娛樂,  箜篌
  以此癡心,  澡浴
  如是自娛,  
  種種供養。  兄弟
  虛妄貪著,  今日無量
  苦痛不可。  世間
  貪著,  香澤
  寶珠以為,  貪色迷醉
  救濟,  惡業
  ,  音聲
  聞已。  
  金寶,  
  ,  金寶羅網
  ,  身著種種
  以此莊嚴。  世間第一
  以為莊嚴。  細軟
  增長愛欲,  種種
  。  種種妙香
  其自身;  栴檀龍腦香
  以此塗身;  麝香
  塗身。  瞻蔔
  以此;  第一精妙
  [*]。  白象
  ;  治國
  人眾敬重;  宮中
  善學歌舞。  禽獸曠野
  殘害;  如是
  不知後世。  食噉
  如是。  愚癡智慧
  不知;  愚癡
  養育身命,  今日
  無能救濟。  汝等親族
  ?  何不
  何故?  何故
  苦惱。  命終
  增多,  
  。  長養身體
  。  生死因此
  眾生,  如是
  。  不能
  無人救濟;  今日
  煩惱。  種種
  歸於;  世間無上尊
  救度諸眾生。  寂滅諸佛
  眾生;  妙法
  遠離生死。  食肉
  不知;  長養
  無有利益。  
  不知;  
  不知。  長養成立
  無能救濟;  絕望無有
  憂愁死地。  眾生
  死苦;  
  。  愚癡
  在於;  愛欲
  境界。  眾生無知
  唯有憂惱;  善法不識
  著名。  不知後世
  猶如惡毒;  無明眾生
  遠離解脫。  不識解脫
  惡業流轉;  煩惱
  眾生生死。  煩惱
  如火;  流轉五道
  無有樂受。  不知妙樂
  在於何處?  清淨佛國土
  世尊轉法輪;  如來音聲
  說戒智慧。』」

[0974a21] 爾時世尊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如是如是惡行眾生命終之後苦惱救濟善果伽他

不善,  地獄
 ,  
 ,  遍身火燒
 無處,  展轉受苦
 不知,  不知
 愚癡非法,  遠離
 信佛禁戒,  修習智慧
 淨戒具足,  成菩提
 精進第一,  佛國土
 宣說善法,  攝護諸眾生
 具足慈悲心,  修行梵行
 解脫知見,  如來
 世間父母,  菩提心第一
 法門,  第一善知識
 法門,  無上尊
 世尊十號,  寂滅相應。」

[0974b11]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白佛:「世尊因緣大地震動?」

[0974b12] 爾時世尊藥上菩提薩埵:「何故大地震動?」

[0974b13] 爾時藥上四方下方二十眾生從地踊出上方五千眾生同時年少白佛:「世尊出生何等?」

[0974b17] 佛言:「汝等大眾?」

[0974b17] 白佛:「世尊唯然。」

[0974b18] 佛言:「眾生。」問言:「世尊諸眾生?」

[0974b19] 年少:「一切眾生悉皆不免。」年少合掌頂禮佛足白佛:「世尊我等不能流轉生死。」

[0974b22] 年少:「汝等精進?」

[0974b23] 年少白佛:「世尊我等如來耳聞如來甘露法菩提薩埵大神見佛弟子聲聞集會世尊精進不能忍受生死流轉。」

[0974b26]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五百眷屬神通力虛空出師猛虎白象大神通高山結加趺坐滿由旬化作千億日月

[0974b29] 年少白佛:「世尊何故世間光明?」

[0974c01] 爾時世尊年少:「善男子汝等日月?」

[0974c02] 年少白佛:「世尊唯然。」

[0974c03] 年少:「菩提薩埵自身光明日月眾生說法安樂利益一切天人人中修行神通。」

[0974c06] 年少白佛:「世尊如此光明因緣?」

[0974c07] 爾時世尊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善男子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

[0974c09] 藥上菩提薩埵白佛:「世尊唯然我有如來願佛。」

[0974c10] 藥上菩提薩埵:「善男子歡喜過去未來現在三世。」

[0974c13] 藥上白佛:「世尊我見如來四千天子圍繞恭敬四千菩薩圍繞恭敬千億圍繞恭敬八千天神圍繞恭敬五千餓鬼圍繞世尊因緣?」

[0974c17] 爾時世尊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善男子在此聽法藥上諸眾生生死今日十地十地煩惱寂滅佛法。」

[0974c21] 藥上菩提薩埵白佛:「世尊諸眾生所生如來云何眾生?」

[0974c22] 藥上菩提薩埵:「善男子汝今諦聽藥上諸眾生愚癡不知解脫在於何處有年諸眾生今日得法陀羅尼得知一切法十地十地作佛事轉法輪法雨無上佛法安樂眾生阿修羅餓鬼聞法歡喜十地大法大法年少勤修十地所得法如十方佛。」

[0975a03] 爾時五千年少眾生白佛:「世尊身為重擔大可怖畏不知道非道我等猶如盲冥願佛憐愍我等勸請世尊願佛說法我等智慧不知世尊我等說法遠離生死所生見佛。」

[0975a08]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年少眾生:「汝等然後演說正法。」

[0975a10] 年少藥上:「不識色相寂滅三惡道相離七寶莊嚴功德聚不知何等我等不須不須可憎變成尿血肉是故我等不須不須一切細軟衣服不須真珠瓔珞莊嚴無常我等不顧身命惡道我等法施安樂天人善知識轉輪聖王轉輪王四方不免磨滅妻子不能隨從所有七寶無量人眾四天下自在一身無常作惡叫喚地獄七寶自在四天下何所仁者我等佛觀一切我等兄弟親族一切如來日月善道生死眾生不復煩惱怖畏眾生煩惱如來不復世尊憐愍正法無上菩提我等不貪飲食世間富貴不願生天不畏墮惡道得人世尊眾生流轉無常惡業貪著五欲不覺怖畏生滅不知不知寂滅無明復生不生厭離長夜受苦鞭撻不生厭離劫奪惡業悲泣而言:『救濟一切金銀身為奴僕一切使王位自在不須財物活命。』如是仁者我等不須飲食自在歸於甘露磨滅種種百味貪著實則飲食我等不須我等正法離苦煩惱歸依世尊我等敬禮大仙世尊諸眾生未知仁者名字何等。」

[0975b16] 藥上菩提薩埵:「世界廣博眾生名字寧可?」

[0975b18] 年少:「我等仁者名字甚深名字宣說。」

[0975b19] 藥上答言:「藥上眾生最上汝等滅除一切世界病苦世間大病除滅大病眾生流轉地獄畜生餓鬼大病眾生受苦滅除。」

[0975b23] 年少:「妙法苦難凡夫苦惱淨法惡業惡業惡道如來救一切醫王藥療眾苦仁者禮敬如來我等世尊:『世尊我等煩惱欲火不能滅除我等願佛憐愍。』身為重擔怖畏三毒不可得去來不能遠離不知不生驚怖不知解脫道不知解脫愚癡不死父母不生業煩惱濁亂心受苦惱云何我等無明有如重擔流轉世間不識解脫世人愚癡以上以上樂音種種自娛種種好色樂欲一切貪食細軟二身和合癡心何處衣服飲食臨終無有不能衣服豈能救濟在世常作惡業求解不知我等今生憂悲苦惱父母兄弟姊妹妻子喪亡悲哀憂愁苦惱智者云何寂滅離生在世不行布施一切貪心世法不知修習禪定解脫不知誓願無上道父母解脫道利益眾生愚癡眾生不知護法發心願求無上菩提名為護法一切財物我空不復受生仁者憐愍我等佛說菩提薩埵諸菩薩懈怠勤修精進惡行仁者禮敬如來如是:『世尊一切法無有惡魔眷屬調伏如來大法如是成佛我等。』仁者我等我等不見如來得度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已然得度。」

[0976a02]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年少:「上方何等?」

[0976a03] 諸人聞已上方五百化佛三千七寶嚴飾七寶羅網蓮華種種諸眾生藥上:「何等?」

[0976a06] 藥上答言:「禮敬如來。」

[0976a07] 年少:「我等不知所行不見如來何方禮敬如來。」

[0976a09] 藥上:「禮敬如來世尊虛空無有住處如來如是如來安住須彌山如來須彌山大海三千世界微塵數十方菩薩欲求佛住不知所在十方菩提薩埵禮敬。」

[0976a13] 年少:「仁慈滿我所見佛親近禮敬。」

[0976a14] 藥上:「如來香華眾生離生惡魔眷屬不共諍論歸依佛得法陀羅尼淨心見佛。」

[0976a17] 爾時世尊頻伽微笑面門四千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世界十八地獄阿迦尼吒天雜色頗梨如是面門遍照三千大千世界一切眾生安樂世界繞佛佛頂

[0976a23]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合掌白言:「世尊聽者發言。」

[0976a25] 爾時世尊藥上:「善男子如來分別解說歡喜。」

[0976a27] 藥上白佛:「世尊三萬年少如來微妙深法。」

[0976b01] 藥上:「善男子如來深妙諸法具足一切功德十地大法大法藥上如是?」

[0976b04] 藥上:「世尊唯然。」

[0976b05] 藥上:「年少今日一切法滿足一切善根今日大法無量天人聞法利益無量地獄眾生聞法惡道。」九千眾生須陀洹果

[0976b09] 「藥上一切苦一切善法藥上一切成就佛藥上四方大菩提薩埵。」

[0976b12] 爾時藥上四方東方五十恒伽河菩提薩埵南方六十恒伽河菩提薩埵西方七十恒伽菩提薩埵北方八十恒伽菩提薩埵下方九十恒伽菩提薩埵上方恒伽菩提薩埵一面藥上白佛:「世尊虛空黑色黃色何等?」

[0976b20] 藥上:「不知?」

[0976b21] 藥上白佛:「佛如來一切。」

[0976b22] 藥上:「惡魔眷屬至此藥上?」

[0976b23] 藥上白佛:「世尊。」令藥惡魔

[0976b24] 藥上白佛:「世尊因緣惡魔至此?」

[0976b25] 藥上:「法座。」

[0976b26] 藥上白佛:「世尊菩提薩埵年少。」

[0976b27] 「藥上菩提薩埵種種形色種種相貌種種?」

[0976b28] 藥上白佛:「世尊唯然我見千億恒伽菩提薩埵自在神通至此。」

[0976c02] 爾時世尊一切菩薩藥上菩薩一切老少眾生一切天人世間阿修羅揵闥婆皆大歡喜

僧伽吒經卷第四

【經文資訊大正藏 13 No. 0423 僧伽吒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業大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