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Vimalakīrtinirdeśasūtra (Weimojie Suo Shuo Jing) 維摩詰所說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維摩詰所說經(不可思議解脫)

姚秦三藏鳩摩羅什

佛國品第一

[0537a07] 如是我聞

[0537a07] 一時毘耶離菴羅樹園大比丘眾八千菩薩三萬——所知大智本行成就諸佛威神建立護法受持正法師子吼名聞十方眾人紹隆三寶使不絕降伏魔怨外道清淨安住無礙解總持辯才不斷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方便力無不具足無所得法忍隨順不退輪解法知眾大眾無所畏功德智慧相好第一諸世間所有名稱高遠須彌深信堅固金剛法寶普照甘露微妙第一深入緣起邪見有無二邊餘習無畏師子吼其所講說雷震無有過量法寶導師諸法深妙知眾往來心所等等自在十力無畏十八不共關閉一切惡趣五道大醫王無量功德成就無量佛土嚴淨見聞無不有所唐捐如是一切功德具足——

[0537b02] 名曰等觀菩薩不等菩薩不等菩薩定自在王菩薩自在王菩薩法相菩薩光相菩薩菩薩菩薩寶積菩薩菩薩寶手菩薩寶印手菩薩舉手菩薩下手菩薩菩薩喜根菩薩菩薩辯音菩薩虛空藏菩薩菩薩菩薩菩薩菩薩明網菩薩無緣菩薩菩薩菩薩天王菩薩菩薩菩薩自在王菩薩功德菩薩師子吼菩薩雷音菩薩菩薩香象菩薩香象菩薩常精進菩薩不休息菩薩菩薩華嚴菩薩觀世音菩薩得大勢菩薩菩薩菩薩無勝菩薩菩薩菩薩菩薩彌勒菩薩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如是三萬

[0537b17] 梵天王尸棄四天下聽法天帝四天下威力諸天龍神夜叉乾闥婆阿脩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無量千之恭敬圍繞說法譬如須彌山大海安處師子之座一切大眾

[0537b25] 爾時毘耶離長者子名曰寶積五百長者子七寶頭面禮供養威神寶蓋合成三千大千世界世界三千大千世界須彌山雪山摩訶香山寶山金山鐵圍山大鐵圍山大海江河流泉日月星天宮龍宮寶蓋十方諸佛諸佛說法寶蓋爾時一切大眾佛神力未曾有合掌禮佛瞻仰目不暫捨於是長者子寶積偈頌

青蓮,  心淨禪定
 淨業無量,  稽首
 見大神變,  普現十方無量
 其中諸佛演說,  於是一切見聞
 法王法力超群,  財施一切
 善分諸法,  第一義不動
 諸法自在,  是故稽首法王
 說法不無,  因緣諸法
 無我受者,  善惡
 佛樹降魔,  甘露覺道
 無心,  摧伏外道
 三轉法輪大千,  本來清淨
 天人得道,  三寶於是現世
 妙法群生,  不退寂然
 老病大醫王,  禮法海德無邊
 不動須彌,  不善
 心行平等虛空,  聞人不敬
 世尊,  三千界
 諸天龍神所居,  乾闥婆夜叉
 世間所有,  十力
 希有歎佛,  稽首三界
 大聖法王,  淨心觀佛
 世尊,  神力不共
 一音演說,  眾生隨類各得解
 世尊,  神力不共
 一音演說,  眾生各各
 ,  神力不共
 一音演說,  歡喜
 生厭,  神力不共
 稽首十力精進,  稽首無所畏
 稽首不共,  稽首一切大導師
 稽首結縛,  稽首彼岸
 稽首諸世間,  稽首離生
 悉知眾生,  善於諸法解脫
 不著世間蓮華,  空寂
 諸法無罣礙,  稽首空無。」

[0538a15] 爾時長者子寶積白佛:「世尊五百長者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得佛國土清淨世尊諸菩薩淨土!」

[0538a18] 佛言:「善哉寶積諸菩薩如來淨土諦聽諦聽善思!」於是寶積五百長者子受教

[0538a21] 佛言:「寶積眾生之類菩薩佛土所以者何菩薩化眾生佛土調伏眾生佛土諸眾生何國入佛智慧佛土諸眾生何國菩薩佛土所以者何菩薩淨國饒益諸眾生譬如有人空地造立宮室隨意無礙虛空不能菩薩如是成就眾生佛國佛國空也

[0538a29] 「寶積直心菩薩淨土菩薩成佛眾生來生深心菩薩淨土菩薩成佛具足功德眾生來生菩提心菩薩淨土菩薩成佛大乘眾生來生布施菩薩淨土菩薩成佛一切眾生來生持戒菩薩淨土菩薩成佛十善道滿願眾生來生忍辱菩薩淨土菩薩成佛三十二相莊嚴眾生來生精進菩薩淨土菩薩成佛勤修一切功德眾生來生禪定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攝心眾生來生智慧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正定眾生來生四無量心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成就慈悲喜捨眾生來生四攝法菩薩淨土菩薩成佛解脫眾生來生方便菩薩淨土菩薩成佛一切法方便無礙眾生來生三十七道品菩薩淨土菩薩成佛念處正勤神足眾生來生迴向菩薩淨土菩薩成佛一切具足功德國土八難菩薩淨土菩薩成佛國土無有三惡八難自守戒行菩薩淨土菩薩成佛國土無有犯禁十善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梵行誠諦眷屬諍訟饒益正見眾生來生

[0538b26] 「如是寶積菩薩直心發行發行深心深心調伏隨意調伏迴向迴向有方便方便成就眾生成就眾生佛土佛土說法說法智慧智慧心淨心淨一切功德是故寶積菩薩淨土心淨佛土。」

[0538c06] 爾時舍利弗威神:「菩薩心佛土世尊菩薩豈不而是佛土不淨?」

[0538c08] 告之:「云何日月豈不不見。」

[0538c10] 對曰:「世尊日月。」

[0538c10] 「舍利弗眾生不見如來佛嚴淨如來舍利弗不見。」

[0538c12] 爾時螺髻梵王舍利弗:「佛土以為不淨所以者何我見釋迦牟尼佛清淨譬如自在天。」

[0538c15] 舍利弗:「我見土丘坑坎沙礫土石穢惡充滿。」

[0538c16] 螺髻梵王:「仁者高下不依佛慧不淨舍利弗菩薩一切眾生悉皆平等深心清淨佛智佛土清淨。」

[0538c20] 於是即時三千大千世界若干珍寶嚴飾譬如莊嚴無量功德莊嚴一切大眾未曾有蓮華舍利弗:「佛土嚴淨?」

[0538c24] 舍利弗:「唯然世尊不見佛國土嚴淨。」

[0538c25] 佛語舍利弗:「佛國土下劣不淨譬如諸天福德色有如是舍利弗人心便功德莊嚴。」

[0538c29] 國土嚴淨寶積五百長者子無生法忍四千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神足於是世界如故聲聞乘三萬有為法無常遠塵離垢法眼淨八千比丘不受諸法漏盡意解

維摩詰所說經方便品第二

[0539a08] 爾時毘耶離大城中有長者維摩詰供養無量諸佛善本得無生忍辯才無礙遊戲神通總持無所畏降魔深法善於通達方便大願成就明了眾生心分別利鈍佛道純淑決定大乘有所善思威儀諸佛咨嗟弟子世主善方便毘耶離資財無量貧民清淨調恚怒精進懈怠一心決定白衣奉持沙門清淨居家不著三界妻子梵行現有眷屬常樂遠離相好飲食禪悅博弈異道正信常樂佛法一切供養執持正法長幼一切治生不以喜悅饒益眾生政法救護一切講論大乘學堂童蒙酒肆能立長者長者勝法居士居士貪著剎利剎利忍辱婆羅門婆羅門我慢大臣大臣正法王子王子忠孝在內內官宮女庶民庶民梵天梵天帝釋帝釋示現無常護世護世諸眾生長者維摩詰如是無量方便饒益眾生

[0539b10] 方便現身國王大臣長者居士婆羅門王子官屬無數問疾維摩詰說法:「仁者無常無力不可仁者如此明智聚沫不可不得久立渴愛芭蕉無有顛倒如夢虛妄從業因緣浮雲須臾念念不住無我如火無壽無人不實四大身為我我所無知如草木瓦風力不淨穢惡充滿身為虛偽澡浴衣食磨滅身為毒蛇怨賊陰界合成

[0539b29] 「仁者佛身所以者何佛身法身無量功德智慧解脫解脫知見布施持戒忍辱柔和勤行精進禪定解脫三昧多聞智慧波羅蜜方便六通三明三十七道品止觀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法一切不善一切善法真實從不放逸如是無量清淨如來身仁者得佛一切眾生病者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0539c11] 如是長者維摩詰問疾說法無數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維摩詰所說經弟子品第三

[0539c15] 爾時長者維摩詰:「世尊大慈?」

[0539c16] 舍利弗:「維摩詰問疾。」

[0539c17] 舍利弗白佛:「世尊不堪問疾所以者何憶念宴坐維摩詰:『舍利弗不必宴坐宴坐三界現身宴坐起滅威儀宴坐不捨道法凡夫宴坐不住不在宴坐諸見不動修行三十七品宴坐不斷煩惱入涅槃宴坐如是印可。』世尊聞說默然不能故我問疾。」

[0539c28] 大目犍連:「維摩詰問疾。」

[0539c28] 目連白佛:「世尊不堪問疾所以者何憶念毘耶離大城里巷居士說法維摩詰:『大目連白衣居士說法不當仁者說法者如法眾生眾生無有無壽離生無有前後法常寂然諸相緣故無名言語無有覺觀無形虛空戲論畢竟法無我我所無分別無有無相不在緣故同法諸法法住實際不動動搖不依六塵去來不住無相增損無生身心高下法常不動一切觀行大目連法相如是豈可說法者聽法無得譬如幻士幻人說法說法眾生有利善於知見無所罣礙大悲心大乘報佛不斷三寶然後說法。』維摩詰八百居士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是故問疾。」

[0540a24] 大迦葉:「維摩詰問疾。」

[0540a25] 迦葉白佛:「世尊不堪問疾所以者何憶念行乞維摩詰:『大迦葉慈悲心不能豪富迦葉平等法行乞行乞和合不受聚落所見所聞不分智證諸法無自性他性不然迦葉能不八解脫正法一食一切供養諸佛眾賢然後可食如是非有煩惱煩惱入定定意住世涅槃施者大福不為不為正入佛道不依聲聞迦葉如是不空食人。』世尊聞說未曾有一切菩薩起敬:『辯才智慧如是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不復聲聞辟支佛是故問疾。」

[0540b18] 須菩提:「維摩詰問疾。」

[0540b18] 須菩提白佛:「世尊不堪問疾所以者何憶念乞食維摩詰滿:『須菩提諸法諸法如是行乞可取須菩提不斷婬怒癡隨一不滅五逆解脫不解不見四諦不見非得不得非凡凡夫聖人聖人成就一切法諸法可取須菩提不見聞法外道六師富蘭那迦葉梨子刪闍夜阿耆多翅舍欽婆羅迦羅鳩馱迦旃延尼犍若提子出家可取須菩提邪見不到彼岸八難不得煩惱清淨無諍三昧一切眾生福田供養三惡道一手塵勞無有一切眾生諸佛入眾不得滅度如是可取。』世尊茫然不識不知便維摩詰:『須菩提云何如來化人以是?』:『!』維摩詰:『一切諸法幻化應有所以者何一切言說至於智者不著文字何以文字無有文字解脫解脫相者諸法。』維摩詰二百天子法眼淨故我問疾。」

[0540c22] 富樓那彌多羅尼子:「維摩詰問疾。」

[0540c23] 富樓那白佛:「世尊不堪問疾所以者何憶念大林比丘說法維摩詰:『富樓那入定人心然後說法置於比丘琉璃水精不能知眾根源無得發起小乘大道小徑大海日光螢火富樓那比丘大乘如何小乘教導小乘智慧猶如盲人不能分別一切眾生利鈍。』維摩詰三昧比丘宿命五百德本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即時豁然本心於是諸比丘稽首維摩詰維摩詰因為說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復退轉聲聞說法是故問疾。」

[0541a12] 摩訶迦旃延:「維摩詰問疾。」

[0541a12] 迦旃延白佛:「世尊不堪問疾所以者何憶念諸比丘說法敷演無常空義無我寂滅維摩詰:『迦旃延生滅心行實相迦旃延諸法畢竟不生不滅無常五受陰洞達空無諸法究竟無所有空義無我不二無我不然寂滅。』諸比丘心得解脫故我問疾。」

[0541a23] 阿那律:「維摩詰問疾。」

[0541a23] 阿那律白佛:「世尊不堪問疾所以者何憶念一處經行梵王名曰嚴淨光明我所稽首作禮:『幾何阿那律天眼所見?』答言:『仁者釋迦牟尼佛三千大千世界如觀菴摩勒。』維摩詰:『阿那律天眼所見假使外道五通即是無為應有。』世尊默然未曾有即為作禮問曰:『天眼?』維摩詰:『世尊天眼常在三昧諸佛不以二相。』於是嚴淨梵王及其眷屬五百梵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維摩詰忽然故我問疾。」

[0541b10] 優波離:「維摩詰問疾。」

[0541b10] 優波離白佛:「世尊不堪問疾所以者何憶念比丘以為不敢:『優波離我等以為不敢解疑!』即為如法解說維摩詰:『優波離比丘除滅所以者何罪性不在不在不在中間眾生心淨眾生不在不在不在中間諸法不出優波離相得解脫?』:『!』維摩詰:『一切眾生無垢亦復如是優波離妄想無妄想顛倒顛倒優波離一切法生滅不住諸法相待乃至一念不住諸法妄見如夢水中月如鏡中像妄想。』於是比丘:『優波離不能持律之上不能。』答言:『如來未有聲聞菩薩樂說智慧明達!』比丘疑悔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一切眾生。』故我問疾。」

[0541c07] 羅睺羅:「維摩詰問疾。」

[0541c07] 羅睺羅白佛:「世尊不堪問疾所以者何憶念昔時毘耶離長者子我所稽首作禮:『羅睺羅轉輪王出家出家何等?』即如說出功德維摩詰:『羅睺羅說出功德所以者何無利功德出家有為法有利功德出家無為法無為法無利功德羅睺羅出家中間六十二見處於涅槃智者所行降伏五道五眼五力五根外道超越假名淤泥無我擾亂禪定如是出家。』於是維摩詰長者子:『汝等正法出家所以者何佛世!』長者子:『居士佛言父母不得出家。』維摩詰:『汝等便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出家具足。』爾時三十二長者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故我問疾。」

[0542a01] 阿難:「維摩詰問疾。」

[0542a01] 阿難白佛:「世尊不堪問疾所以者何憶念昔時世尊牛乳婆羅門家門維摩詰:『阿難何為晨朝?』:『居士世尊牛乳至此。』維摩詰:『阿難如來身金剛阿難如來使異人大威德諸天他方淨土菩薩阿難轉輪聖王得無如來無量勝者阿難使我等外道梵志當作:「名為不能?」使阿難諸如來即是法身世尊過於三界佛身無漏諸漏已盡佛身無為如此?』世尊慚愧得無空中:『阿難居士五濁惡世現行度脫眾生阿難。』世尊維摩詰智慧辯才是故問疾。」

[0542a23] 如是五百大弟子各各佛說本緣稱述維摩詰:「問疾!」

維摩詰所說經菩薩品第四

[0542a27] 於是彌勒菩薩:「維摩詰問疾。」

[0542a28] 彌勒白佛:「世尊不堪問疾所以者何憶念兜率天及其眷屬不退轉維摩詰:『彌勒世尊仁者一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受記過去未來現在過去過去已滅未來未來現在現在無住:「比丘即時。」無生得受記無生即是正位正位受記無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彌勒一生得受記得受記得受記無有得受記無有一切眾生一切法眾聖至於彌勒彌勒得受記一切眾生受記所以者何不二不異彌勒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切眾生應得所以者何一切眾生菩提彌勒滅度一切眾生滅度所以者何諸佛一切眾生畢竟寂滅涅槃不復是故彌勒以此諸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無退彌勒當令諸天分別菩提所以者何菩提不可以不可以心得寂滅菩提諸相菩提諸緣不行菩提憶念菩提諸見菩提妄想菩提菩提無貪菩提如故菩提法性菩提實際不二菩提菩提虛空無為菩提生住滅菩提眾生心不會菩提不會不合菩提煩惱習無處菩提無形假名菩提名字菩提取捨菩提善寂菩提清淨菩提攀緣無異菩提諸法無比菩提無可喻微妙菩提諸法。』世尊維摩詰二百天子無生法忍故我問疾。」

[0542c10] 童子:「維摩詰問疾。」

[0542c10] 白佛:「世尊不堪問疾所以者何憶念毘耶離大城維摩詰即為作禮問言:『居士從何?』:『道場。』:『道場何所?』答曰:『直心道場虛假發行道場辦事深心道場增益功德菩提心道場布施道場持戒道場忍辱道場諸眾生無礙精進道場不懈退禪定道場調智慧道場現見諸法道場眾生道場道場樂法道場憎愛神通道場成就六通解脫道場背捨方便道場教化眾生四攝道場眾生多聞道場道場正觀諸法三十七品道場有為法道場世間緣起道場無明乃至老死無盡煩惱道場如實眾生道場無我一切法道場諸法降魔道場傾動三界道場師子吼道場無所畏無畏不共道場無諸三明道場無餘一念一切法道場成就一切智如是善男子菩薩波羅蜜教化眾生有所足下道場佛法!』五百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故我問疾。」

[0543a09] 菩薩:「維摩詰問疾。」

[0543a10] 白佛:「世尊不堪問疾所以者何憶念靜室魔波旬天女帝釋鼓樂我所與其眷屬稽首合掌恭敬一面意謂帝釋:『善來憍尸迦應有不當自恣五欲無常以求善本身命。』:『正士天女。』:『憍尸迦以此非法沙門釋子非我。』維摩詰:『帝釋!』:『可以。』驚懼:『維摩詰?』隱形不能神力不得空中:『波旬。』俛仰

[0543a25] 「爾時維摩詰:『汝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說法道意:『汝等道意有法可以自娛五欲。』天女:『何謂法樂?』答言:『信佛樂欲聽法供養五欲樂觀五陰怨賊樂觀四大毒蛇樂觀道意饒益眾生堅持忍辱柔和善根禪定離垢明慧菩提心降伏煩惱佛國土成就相好功德道場深法不畏三脫門不樂非時同學樂於同學惡知識親近善知識清淨樂修無量道品菩薩法樂。』

[0543b12] 「於是波旬:『天宮。』:『我等居士有法我等不復五欲。』:『居士一切所有菩薩。』維摩詰:『便一切眾生得法具足。』於是維摩詰:『我等云何魔宮?』維摩詰:『有法無盡燈汝等無盡燈譬如不盡如是菩薩開導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道意不滅說法增益一切善法無盡燈汝等魔宮以是無盡燈無數天子天女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報佛饒益一切眾生。』爾時天女頭面禮維摩詰忽然世尊維摩詰有如自在神力智慧辯才故我問疾。」

[0543c01] 長者子:「維摩詰問疾。」

[0543c02] 白佛:「世尊不堪問疾所以者何憶念大施會供養一切沙門婆羅門外道貧窮下賤孤獨乞人期滿維摩詰入會:『長者子大施會不當法施財施?』:『居士何謂法施?』答曰:『法施無後一時供養一切眾生法施。』:『何謂?』『菩提慈心眾生大悲心正法智慧捨心慳貪檀波羅蜜犯戒尸羅波羅蜜無我羼提波羅蜜身心毘梨耶波羅蜜菩提禪波羅蜜一切智般若波羅蜜教化眾生不捨有為法無相示現受生護持正法方便力度眾生四攝法敬事一切身命六念思念六和敬質直正行善法淨命心淨歡喜賢聖憎惡調伏出家深心多聞無諍空閑處佛慧宴坐眾生修行相好佛土福德一切眾生心念說法一切法不捨一切煩惱一切障礙一切不善一切善業一切智慧一切善法一切佛道如是善男子法施菩薩法施施主一切世間福田。』

[0544a02] 「世尊維摩詰婆羅門二百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心得清淨未曾有稽首維摩詰瓔珞以上不肯:『居士納受隨意。』維摩詰瓔珞二分中一乞人難勝如來一切眾會光明國土難勝如來變成寶臺四面嚴飾障蔽維摩詰神變:『施主等心乞人猶如如來福田分別等于大悲果報名曰具足法施。』城中乞人神力其所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故我問疾。」

[0544a16] 如是諸菩薩各各佛說本緣稱述維摩詰:「問疾!」

維摩詰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14 No. 0475 維摩詰所說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大德輸入北美大德提供西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