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Candrottarādārikāparipṛcchāsūtra (Fo Shuo Yue Shang Nu Jing) 佛說月上女經

Scroll 2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月上女經

天竺三藏法師闍那崛多

[0619c23] 爾時長老舍利弗如是:「菩薩地不久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619c25] 爾時如是:「舍利弗菩提無有言說假名文字假名名字尊者云何如是:『不久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舍利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生不可說無有體性其間亦復無可何以菩提無有二相是故菩提無二。」

[0620a04] 爾時舍利弗如是:「我等須臾聽法不久聽法。」

[0620a07] 爾時長老舍利弗:「舍利弗如來不為聽法亦復不為樂法。」舍利弗:「如來若爾說法?」答言:「舍利弗有所不生著想如來如是說。」

[0620a12] 爾時舍利弗如是:「眾生聽法聞法如來爾時豈不說法?」

[0620a15] 爾時:「眾生如是如來說法如是眾生法性我等如是。」

[0620a18] 爾時尊者摩訶迦葉長老舍利弗:「舍利弗今日必當大法我等今日寧可使我等在於不得如是法義。」是故聲聞遂即隨逐

[0620a24] 爾時大林之內精舍頂禮佛足右遶三匝所持香華末香塗香衣服資財寶幢幡蓋大眾所持香華華鬘塗香末香佛頂華蓋滿由旬

[0620b01] 爾時童子文殊師利如是:「往昔從何捨身來生復生何處?」答言:「文殊師利云何如來形像蓮華從何捨身來生何處?」文殊師利:「無處捨身無生。」:「如是如是文殊師利一切諸法本體不見不見。」

[0620b09] 爾時不空見菩薩如是:「如是不可以成佛何故?」答言:「善男子一切諸法亦復如是云何?」

[0620b12] 爾時持地菩薩如是:「如來?」答言:「善男子我見如來化佛如是如來無有。」

[0620b15] 爾時菩薩如是:「法義?」答言:「善男子法界不可言說不可以文字算數攝受。」

[0620b19] 爾時無礙辯菩薩如是:「過去諸如來何等?」答言:「善男子仰觀虛空如來說法虛空等無有其所聽者亦復如是善男子法相虛空無異。」

[0620b24] 爾時虛空藏菩薩:「往昔諸佛云何云何迴向?」:「善男子化佛功德其事云何?」虛空藏菩薩:「功德。」答言:「善男子如是昔日諸如來所行布施迴向亦作亦作如是迴向。」

[0620c01] 爾時菩薩:「云何一切諸眾生得以慈心普遍?」答言:「善男子眾生無有。」菩薩:「諸眾生其事云何?」答言:「眾生過去未來現在慈心亦復如是過去未來現在亦復不可以言說善男子慈心其事如是。」

[0620c09] 爾時菩薩如是:「得法?」答言:「善男子肉眼不得得法。」

[0620c12] 爾時堅意菩薩如是:「菩提幾時?」答言:「善男子陽焰幾時菩提亦復如是。」

[0620c15] 爾時彌勒菩薩:「何時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答言:「彌勒菩薩何時超凡。」

[0620c18] 爾時長老舍利弗白佛:「世尊希有如是辯才云何如是鎧甲共相問答不屈諸菩薩?」

[0620c21] 爾時舍利弗如是:「舍利弗譬如體能所有悉皆如是如是舍利弗諸菩薩諸佛無有一切煩惱所有煩惱莫不。」

[0620c26] 爾時舍利弗:「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剎?」答言:「舍利弗當來佛剎之中無有如是名字猶如今日舍利弗必當如是佛剎。」

[0621a02] 爾時舍利弗:「一切法如來無有所見云何勝負?」:「舍利弗譬如大海二水無有不受無量無邊眾生大海如是如是舍利弗諸佛聲聞同法聲聞不能無量無邊諸眾生大利諸佛舍利弗譬如芥子虛空十方世界虛空虛空無有芥子不能容受聚落城邑不能建立須彌十方世界如是如是舍利弗一空無想諸佛聲聞聲聞不能無量無邊諸眾生大利諸佛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

[0621a16] 爾時長老舍利弗:「如是聲聞所得解脫豈不?」答言:「舍利弗諸佛聲聞解脫同等。」

[0621a19] 舍利弗:「如是云何?」答言:「舍利弗有所尊者尊者證得心解脫三千大千如是世界頗有樹木除滅一切頗有一切眾生煩惱頗有一切諸天頂禮頗有聚集遍滿三十由旬頗有一念智慧心得解脫一切眷屬?」

[0621a29] 舍利弗如是:「如是一切諸事無有。」

[0621b01] :「舍利弗菩薩在於菩提道場有如勝妙諸事有無無邊舍利弗聲聞解脫諸佛解脫有如勝負優劣差別尊者云何如是佛如來聲聞解脫?」

[0621b06] 爾時世尊如是:「善哉善哉如是無礙辯。」

[0621b07] 爾時如來形像右手之中世尊圍遶世尊滿三匝佛神力大地震動

[0621b11] 爾時世尊一一毛孔蓮華白銀功德以為蓮臺自然各各復出一佛結跏趺坐諸如來形像莊嚴十方諸佛剎土自然顯現說法諸佛說法佛神力如來剎土

[0621b17] 爾時如是神通歡喜踊躍遍滿不能右手蓮華投擲如來身在於佛頂方整繩墨自然莊嚴無量天衣爾時化佛形像釋迦結加趺坐分明顯著:「世尊藉此善根因緣未來世諸眾生我相法令我相。」

[0621b27] 爾時佛神力忽然第二蓮華右手於是如來如來第二莊嚴:「世尊藉此善根因緣未來世眾生我見我見。」

[0621c04] 爾時佛神力忽然第三蓮華右手爾時以此如來第三莊嚴:「世尊藉此善根因緣未來世眾生一切分別相者說法分別貪欲瞋恚。」

[0621c10] 爾時忽然第四蓮華右手亦復蓮華投擲如來至於佛頂第四其所莊嚴:「世尊藉此善根因緣未來世眾生四顛倒說法四倒。」

[0621c15] 爾時如來神通力忽然第五蓮華右手爾時如來在於佛頂亦即第五莊嚴:「世尊藉此善根因緣當來眾生五蓋法令五蓋。」

[0621c21] 爾時佛神力忽然第六蓮華右手亦復蓮華如來在於佛頂亦復第六其所莊嚴:「世尊藉此善根因緣未來世眾生六入說法。」

[0621c27] 爾時佛神力右手忽然第七蓮華自然顯現爾時如來佛頂變成第七形狀大小爾時:「世尊藉此善根因緣當來眾生住著七識說法除斷。」

[0622a04] 爾時佛神力忽然第八蓮華右手次第第八形狀於是:「世尊來世藉此善因眾生顛倒法令除滅。」

[0622a09] 爾時佛神力忽然第九蓮華右手佛頂次第第九於是:「世尊藉此善根因緣當來眾生使者說法使。」

[0622a14] 爾時佛神力忽然第十蓮華右手於是如來次第第十莊嚴爾時:「世尊藉此善根因緣當來具足十力如今世尊放大光明十方剎無有。」

[0622a20] 爾時梵宮是以乃至大梵諸天無量千萬天眾來集

[0622a23] 爾時世尊便微笑諸佛有如微笑種種色光所謂青黃頗梨金銀如是光照至於無量無邊佛土梵天日月光明威力無比晃耀顯赫入佛爾時長老阿難整理衣服偏袒右臂右膝著地合十指掌微笑放光因緣

一切,  一切法無有
 普照世間平等,  微笑
 往昔劫數,  清淨戒行寶珠
 不動須彌,  
 精進禪定,  生死
 深遠猶如,  微笑放光
 常行慈悲休息,  喜捨亦復
 迷失,  放光
 毛孔出光明,  十方無量
 忽然覆蔽日月光,  威力
 音聲清淨,  六十獨尊
 所有聞者厭足,  除滅煩惱
 十方剎無量,  一切有所行者
 世尊疑網,  放光
 決定道意?  廣大
 如是滿心?  世尊微笑放光
 降伏,  煩惱魔死魔
 陰魔天魔,  微笑放光
 世尊大利?  作法人師
 名聞十方剎?  如是微笑放光
 一切智不善,  最勝
 分別,  微笑放光
 廣大?  滿願
 和合十力?  如是放光微笑
 千萬諸天虛空,  夜叉金翅
 諸天合掌,  瞻仰世尊歡喜
 聚集無量諸菩薩,  十方剎瞻仰
 聽法,  淨意?」

[0622c01] 爾時世尊阿難

阿難童女,  合十指掌
 諸佛神通,  無上菩提
 過去三百,  生生世世所見
 恒生恭敬尊重,  云何證菩提
 不生惡道,  生天人中
 菩提心,  命終宿命
 如來迦葉,  在於樓上下身
 供養迦葉,  得無順忍
 佛號,  衣服
 是故金色,  清淨顯赫月天
 牟尼,  香華供養
 以是妙香,  猶如栴檀優鉢羅
 尸棄兩足尊,  瞻仰滿
 是故青蓮,  不知
 厭離五百,  常行清淨梵行
 ,  清淨欲心
 是故三十三天,  來生離車
 一切宿緣,  微妙
 教化父母,  利益無量眾生
 教化菩提,  離車
 童女夫婦,  教化入佛
 三千諸人,  成熟無量菩提
 女人,  不久出家我法
 清淨大梵,  此處命終生天
 天命復生,  惡世我法
 利益,  捨命兜率陀
 當來彌勒下生,  儴佉輪王
 眾多才藝,  端正
 供養三月,  左右圍遶
 得出,  三百隨逐
 受持正法,  然後往生安樂
 既得阿彌陀,  禮拜尊重供養
 賢劫諸佛,  十方所有世界
 恒河沙如來,  利益
 精進智慧禪定,  供養如是世尊
 劫數諸佛供養,  教化無量千萬
 俱致,  作佛
 名號,  眉間白毫
 金色耀,  顯赫遍照佛剎
 日月火光摩尼,  星宿
 晝夜歲月四時,  
 辟支佛,  聲聞羅漢無名
 清淨勇猛菩薩,  有如
 黃金,  諸相莊嚴
 名為可喜,  胎生
 蓮華臺中化生,  大威德
 算數不可量,  無量神通
 無生忍法無障礙。  外道
 破戒朋友,  兜率陀
 所生,  果報平等
 金銀真珠微妙,  廣大世間
 世尊壽命,  住世七十三
 涅槃滅度,  正法住世滿一劫
 在世滅度,  法教無有
 若一讚歎,  世尊剎土功德
 今日譬喻,  。」

[0623a29] 爾時授記聞已歡喜踊躍無量飛騰虛空多羅樹多羅變為男子即時大地震動音聲雨天光明遍照世界爾時菩薩如是

須彌倒地,  修羅住處
 大海月天,  如來不出妄言
 假使十方同心,  火成
 無量功德,  利益眾生無異
 大地虛空混沌,  芥子
 羅網,  如來妄語
 世尊如是真實,  故我菩提
 大地震動,  證菩提無疑
 既得菩提,  轉法輪無有
 猶如世尊說法,  
 利益天人八部,  諸比丘四眾
 無量諸菩薩,  汝等
 當來無分別,  是故發菩提心
 諸法幻化,  諸佛如夢
 無人養育,  眾生伽羅
 如是諸法本性,  虛空無有
 所有女人,  身空無實
 無實,  無物無可
 顛倒分別,  分別猶如
 成就佛菩提,  欲降四魔
 三千大千界,  微妙大法
 汝等菩提,  尊重供養婆伽婆
 不久當成功德,  無有
 善利丈夫沙門,  頂禮
 ,  施法自在
 本能,  
 最勝,  自在
 ,  諸佛不思議
 放光如今釋師子,  十方佛
 同體一法,  真如無二
 無量眾生實際,  忍者當作。」

[0623c08] 爾時菩薩頭面作禮作禮有無目前諸佛同音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千佛歡喜踊躍遍滿不能如來出家白言:「善哉世尊說法出家。」

[0623c14] 菩薩:「必然父母?」

[0623c16] 爾時童子所生父母如是變化神通授記白佛:「如是世尊我等世尊出家我等未來世如此。」

[0623c19] 爾時世尊童子出家童子出家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623c21] 佛說如此七十那由他諸天遠塵離垢諸法獲得淨眼五百諸比丘無為法獲得漏盡心得解脫二百比丘尼與其同類萬人其中未曾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提

[0623c26] 佛說菩薩長老阿難諸菩薩大會阿修羅乾闥婆八部之類歡喜奉行

佛說月上女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14 No. 0480 佛說月上女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黃金大德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