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odhisattvacaryānirdeśa (Bao Shou Pusa Puti Xing Jing) 寶授菩薩菩提行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寶授菩薩菩提行經

西天譯經三藏大夫祿明教大師法賢 

[0700b11] 如是我聞

[0700b11] 一時佛住廣嚴城大林樓閣苾芻眾二百五皆是大阿羅漢——諸漏已盡無復煩惱逮得己利盡諸有結重擔所作已辦龍王心善解脫慧善解脫解脫正道調伏威儀詳審——唯一補特伽羅尊者阿難奉持法藏

[0700b18] 大菩薩一千不退轉總持法門平等法大智言行相應疑惑面相圓滿歡喜精進法王子知法自性說法戲論化度眾生發起佛智忍辱顛倒境界滿足十地三時明了自性不生不滅纏縛威儀具足證得空三摩地無相三摩地三摩地出生常行輪迴不樂聲聞緣覺發起大菩提心說法名曰

[0700b29] 慈氏菩薩妙吉祥菩薩菩薩寶手菩薩香光菩薩無邊菩薩除蓋障菩薩勝義菩薩菩薩一切菩薩菩薩內行菩薩無邊菩薩精進菩薩菩薩菩薩大神通菩薩菩薩菩薩滿菩薩嚩囉拏菩薩菩薩金光菩薩一切法菩薩那羅菩薩菩薩無憂吉祥菩薩須彌菩薩觀自在菩薩自在王菩薩歡喜菩薩無邊菩薩一切妙法菩薩師子吼菩薩如是大菩薩摩訶薩上首

[0700c13] 爾時世尊食時著衣持鉢苾芻眾圍繞廣嚴城乞食時世城門大慈悲神通力放大光明照耀一切廣嚴城瑠璃清淨眾生迷惑正念天花滿城天樂妙音清亮阿鼻地獄阿迦膩吒其中眾生大樂

[0700c21] 廣嚴城有子名曰乳母抱持在於殿光明城中種種異事懷抱乳母前端然而伽陀

何人威德,  希有
 俱胝日光,  照耀三千界
 其中惡趣,  一切清淨
 如是神通,  
 天雨,  佛剎
 傘蓋,  空中
 十方,  
 男女大喜,  異常嚴飾
 ,  聽聞
 ,  迷惑正念
 醜陋麁惡,  變成妙色
 一切不善,  慈悲心
 何人世間,  發起神通力
 最上,  。」

[0701a11] 爾時乳母童子伽陀

功德出現,  清淨難思議
 清淨最上,  無垢增減
 世尊眼目,  
 化行世間,  分別
 乞食,  不住世間相
 世間法,  蓮花
 眾生,  慈悲利物
 眾生所有,  
 稱讚不生,  
 無礙,  清風
 來者世間,  最上大法
 甚深,  明了第一義
 說中道法,  取捨
 法句寂靜,  遠離一切處
 智積無我,  最上大福
 善逝世間解,  來者無邊
 佛身須彌,  
 ,  上下相稱
 ,  晃耀
 清淨[*],  滿月
 頭頂,  紺青
 相若螺紋,  一一右旋
 面相滿月,  湛然清淨
 眉間白毫,  右旋宛轉
 青蓮,  善觀
 ,  
 舌相,  長廣面門
 ,  平正
 紺青,  及於
 極端,  
 如來梵音,  清亮頻伽
 美妙柔軟,  眾生聞者
 所有緊那羅,  孔雀鸚鵡
 鴝鵒,  那羅鴛鴦
 [*],  如是音聲
 諸天,  一切美妙
 不及如來,  十六
 不及。  圓滿
 傭直;  二手
 ,  綿
 赤銅;  胸臆廣平
 臍輪深密;  馬王
 ;  乃至足下
 紅蓮,  滿柔軟
 ,  
 如是諸相,  
 大丈夫,  一切世間
 常作師子吼,  不二
 言辭,  真實差忒
 愛語柔順,  眾生聞者
 覺悟諸眾生,  啟發
 義利功德,  最上第一
 如是,  名為佛世尊
 十方世界,  凡聖無有。」

[0701c08] 爾時童子乳母伽陀讚歎:「云何?」

[0701c09] 現身而立乳母:「即是。」童子殿世尊舉手頂禮

[0701c13] 「眾生覩見如來如是具足功德大菩提心難得。」思惟:「俱胝值遇甚為希有供養。」童子千葉殿投身童子佛力所持空中童子虛空之中變成嚴飾第一

[0701c21] 爾時童子空中合掌伽陀

我所蓮花,  不為煩惱
 及於一切法,  菩提
 菩提不生,  非有亦非無
 ,  
 ,  相與無相
 一切,  供養佛世尊
 功德,  一切
 奉獻,  不願二乘
 第一乘。  佛剎。」

[0702a03] 爾時尊者大目乾連伽陀童子

如是釋迦佛,  供養
 顛倒,  菩提不生?」

[0702a07] 爾時尊者大目乾連伽陀

諸法本不生,  空無
 法性如是,  云何有所
 圓頂袈裟,  羅漢
 不能,  佛智
 妄想,  供養俱胝
 如是,  供養
 尊者至於,  不斷妄想
 云何,  無相有相?」

[0702a16] 爾時尊者大目乾連童子:「如來無上正等正覺說法?」

[0702a17] 童子:「大智不住菩提不住如來諸法無為無有如是了知知法捨離親疎無行無相不住佛法不住緣覺不住聲聞不住不住不住乃至不住眾生無明煩惱亦復不住有色無色有想無想有相無相清淨不清平等不平等一切諸法。」

[0702a26] 爾時尊者大目乾連問言:「童子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有所?」

[0702a27] 童子:「有所如來菩提解脫即為。」

[0702a29] 大目乾連:「童子無相有相。」大目乾連:「童子俗諦。」

[0702b02] 童子:「大目乾連一切眾生虛妄不能調適。」

[0702b04] 大目乾連:「眾生具足虛妄虛妄虛妄云何?」

[0702b05] 童子:「大目乾連說法無相說法如是說無有所知所見。」

[0702b07] 大目乾連:「童子如是何故供養如來?」

[0702b08] 童子:「大目乾連如是如來施者。」

[0702b09] 大目乾連童子默然

[0702b11] 爾時童子:「大目乾連眾生見相者不能解脫不得遠離如來寂靜涅槃必當發趣聲聞乘。」

[0702b14] 爾時大目乾連伽陀

童子年幼,  智慧大海
 幾多,  無生。」

[0702b17] 爾時童子大目乾連伽陀

即非,  一切無性
 大智如是,  如是
 ,  眾生相
 眾生無相,  諸法不可得
 菩提,  正見
 尊者云何,  諸見
 智者諸見,  一切清淨
 佛法,  種種
 如是觀,  諸法
 有無,  求證菩提
 非有,  菩提云何
 說法無邊,  眾生如是
 不住差別,  涅槃
 如是輪迴,  師資無所有
 無相,  智者迷惑
 得證,  輪迴
 無明轉增,  即為
 安坐菩提場,  俗諦
 諸佛,  寂靜
 菩提不可說,  遠離
 如是,  妙法。」

[0702c10] 爾時尊者舍利弗白佛:「世尊童子何時修行?」

[0702c11] 佛言:「舍利弗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童子無生法忍三百

[0702c14] 「舍利弗往昔燃燈佛授記證得無生法忍童子大菩薩解空第一。」

[0702c16] 舍利弗白佛:「世尊菩薩如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702c19] 舍利弗:「自問菩薩。」

[0702c20] 舍利弗聖旨問言菩薩:「云何不成?」

[0702c21] 菩薩:「尊者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可得由是不成。」

[0702c23] 舍利弗:「菩薩云何如來成佛有相?」

[0702c24] 菩薩:「如來菩提有所即是相者即是妄想。」

[0702c25] 舍利弗:「菩薩爾來法化平等?」

[0702c27] 菩薩:「一法不住何況舍利弗我有證菩提如來解脫?」

[0702c29] 舍利弗:「希有善男子法如是了知出家。」

[0703a02] 爾時菩薩伽陀

出家,  出家
 妄想迷惑,  稱謂有所
 執見,  修行布施
 欲求無為,  有為
 不了無相,  不生
 無得,  甘露
 佛法,  破法
 如來釋師子,  說法無相
 不住非心,  不住無性
 如是說,  見佛
 有相,  
 我見解脫,  智者
 我見,  執見
 自有相見,  涅槃
 不識夢幻,  空無
 佛說如是,  智慧
 調,  持戒禪定
 妄想心,  住相
 ,  智者應當
 種種,  出家
 法界湛然,  諸法無分別
 譬如,  智者不見
 如如,  別有性相
 如是,  出家?」

[0703a27] 爾時妙吉祥菩薩菩薩:「云何菩提?」

[0703a28] 菩薩:「語言名為菩提。」

[0703a28] 妙吉祥:「云何如是說?」

[0703a29] 菩薩:「無言故作。」

[0703b02] 妙吉祥:「初地菩薩何所云何?」

[0703b03] 菩薩:「如是說不斷貪慾瞋恚不捨愚癡不斷煩惱乃至五蘊六處智慧愚癡不生疑惑心念思惟供養持戒朋友寂靜乃至妙吉祥初地菩薩如是如是云何亦復於是諸法住相住相生滅於是無疑法界如是法性得名菩提妙吉祥菩薩不退轉。」

[0703b14] 爾時中有苾芻忽聞無相正法愛樂出於法會命終阿鼻大地獄

[0703b17] 爾時妙吉祥菩薩白佛:「世尊云何苾芻正法有如惡相?」

[0703b18] 佛言:「妙吉祥苾芻不曾聞法善友是故今日正法愛樂妙吉祥苾芻當來阿鼻獄正法便命終兜率陀天天子生人轉輪王六十八承事那由他佛出世無垢光如來應供正等正覺無垢光今日廣嚴城為人說法授記天子天耳聞說授記天子天花廣嚴城供養瞻禮一面白佛:『世尊我等隨喜正法願佛菩提。』無垢光如來正法便發起大菩提心諸天發心應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退轉廣嚴城中有四千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退轉二百遠塵離垢法眼淨。」

[0703c07] 爾時世尊妙吉祥:「假使菩薩修行六波羅蜜方便慧不如暫時正法何以正法功德無量何況愛樂聽受乃至書寫受持讀誦廣說妙吉祥有人樂求阿羅漢果樂求辟支佛修學樂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703c14] 爾時菩薩佛世尊苾芻眾未有乳母:「宮中。」於是乳母百味飲食滿授與菩薩菩薩發誓:「如來一切法無盡真實無盡乃至苾芻眾飽足。」

[0703c20] 爾時菩薩飲食滿奉獻苾芻:「尊者慈愍各各受食。」:「我所施者不以不以三業不住有為法不住無為法不著世法亦復不住聲聞緣覺菩提。」

[0703c24] 苾芻眾無有受食菩薩:「尊者尊者樂施尊者。」菩薩復發:「佛語真實妙吉祥俱胝菩薩當來功德佛剎皆得成佛同一名號真實所有飲食苾芻所持悉皆充滿中食得無。」願力苾芻眾各各自然滿

[0704a03] 菩薩廣嚴城中一人民飽滿飲食不盡

[0704a06] 爾時世尊菩薩:「菩薩行清淨何等一者無有希望二者四者不見果報五者受者有所還報。」

[0704a10] 佛言:「菩薩思念何等一者空三摩地二者大悲四者果報菩薩如是淨施。」

[0704a14] 妙吉祥:「菩薩當來三十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空如來應供正等正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眾會有無菩薩諸菩薩不退轉威力無邊無量。」

[0704a20] 爾時世尊苾芻眾歸本

[0704a21] 爾時妙吉祥菩薩白佛:「世尊我等云何受持?」

[0704a22] 佛言:「名為菩提』,一切法為首』,如是受持。」

[0704a24] 佛說菩薩大眾阿修羅乾闥婆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寶授菩薩菩提行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14 No. 0488 寶授菩薩菩提行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CBETA 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