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Anan Wen Shi Fo Jixiong Jing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

後漢沙門安世高

[0754c05] 阿難白佛:「有人富貴云何不等天中天。」

[0754c07] 阿難:「有人受戒精進奉行形像鮮明朝暮禮拜恭敬然燈淨施不違齋戒不厭心中諸天善神擁護百事天龍鬼神眾人必得善男子善女人真佛弟子

[0754c13] 「有人不值不見經教受戒而已戒名不信違犯戒律不信心意猶豫燒香然燈禮拜狐疑瞋恚罵詈惡口嫉賢六齋殺生不敬佛經衣服不淨之中妻子不淨無有座席恭敬世間無異疾病狐疑不信便巫師卜問天神不得善護惡鬼屯門宿行惡道中現世罪人佛弟子死當泥犁拷掠惡道展轉不可積惡不善

[0754c27] 「愚人宿因緣精神報應根本從來謂言不止前世宿怨憎天地世人迷惑乃爾心懷不定堅固進退失理三塗所見禍福不可不慎十惡怨家十善安神得道善生不畏刀兵大船可以守信室內福報自然至善神授不信!」

[0755a09] 佛言:「阿難善惡不可得罪福如是狐疑墮惡道罪福分明所在佛語至誠。」

[0755a12] 阿難:「無二佛世經法難聞宿有福報恩法教示現人民福田後生無憂。」

[0755a16] 阿難受教奉行阿難白佛:「無罪?」

[0755a17] 佛言:「阿難殺生自殺何以或是奴婢不知罪福縣官所見不同輕重無有慈心欺罔三尊自然傷生莫大世世無有斷絕現世不安地獄出離人形為人三塗八難億萬未有困苦今世現有前世為人無道傷生不信世世報償如是。」

[0755b01] 阿難白佛:「世間人弟子惡意道德云何?」

[0755b03] 佛語阿難:「為人愛樂不可惡意道德惡意無異石弩不可惡意。」

[0755b06] 佛言:「阿難身為?」

[0755b07] 阿難:「世尊!」

[0755b07] 佛言:「惡意道德為人弟子不可輕慢惡意道德不可見善歡喜感動諸天天龍鬼神莫不投身利劍嫉妬!」

[0755b13] 阿難白佛:「為人弟子不從道理小過無罪?」

[0755b15] 佛言:「不可不可弟子自然不行勿施於人崇禮使弟子二義真誠弟子弟子誹謗為人弟子孝順惡意惡意惡意比丘僧父母無異末世惡人不忠不孝無有仁義不順人道比丘之中嫉賢行善強梁嫉賢不能斷絕道意不得貪欲積財惡趣泥犁餓鬼畜生報佛經戒相率不可不可不可不行行善離苦超出生死見善不以小過證入違法失理莫大罪福不慎!」

[0755c06] 阿難白佛:「末世弟子因緣相理家云何天中天!」

[0755c08] 佛言:「阿難禁戒誠信奉行三尊盡忠內外心口相應世間不可得世間。」

[0755c11] 阿難:「世間世間云何天中天!」

[0755c12] 佛言:「佛弟子商販營生直尺不可施行不違神明自然葬送世間

[0755c15] 「世間佛弟子不得卜問不得五戒福德有所三尊不知役使諸天天龍鬼神無不不吉忌諱不善

[0755c21] 「天地罣礙善惡人心禍福應聲戒行自然諸天不意感動十方巍巍眾聖稱量佛教得度。」

[0755c27] 阿難佛說袈裟頭腦著地:「唯然世尊我等有福如來恩慈一切福田佛言至真眾生相若一奈何如此佛滅度經法嗚呼世尊未可泥洹。」

[0756a05] 阿難因而

三界,  廣普
 一切,  未可泥洹
 ,  
 不識,  如是
 宿,  若一
 經法稍稍,  
 不大,  眾生
 法鼓三千,  如何不得
 惡人,  顛倒
 ,  正真
 不信,  大道
 是非,  
 ,  刀劍身形
 ,  其中
 ,  大火燒然
 誹謗清高,  
 無禮,  迷惑人道
 地獄,  洋銅
 遭逢厄難,  不可
 生還為人,  下賤貧窮
 長壽,  康強
 ,  錢財自滿
 清淨,  身體
 光影奕奕,  大王
 至誠欺詐,  奉承
 明了,  德慧尊敬
 ,  天人
 所生億萬,  真諦分明
 末世惡人,  不信狐疑
 愚癡,  
 正覺,  鐵城
 其中,  頭上
 不得,  須臾變形
 毒刺,  軀體
 奈何如是,  正信鬼神
 卜問,  祭祀不仁
 十八,  經歷黑繩
 八難界首,  人身
 為人,  無義
 孔竅,  不語
 朦朧,  惡相
 展轉,  禽獸六畜
 為人,  剝皮
 宿怨,  給還
 無道墮惡道,  甚為
 人身難得,  佛經難得
 世尊眾祐,  三界蒙恩
 甘露法,  令人奉行
 哀哉,  
 開通,  
 ,  見諦不生
 ,  不死
 ,  轉法輪
 使一切,  甘露漿
 到彼岸,  大千
 無有,  發願無上。」

[0756c05] 阿難如是大眾一時信解無上正真僧那甘露香熏三千得度開示道地橋梁國王臣民天龍鬼神聞經歡喜阿難稽首佛足阿難受教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14 No. 0492b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大德輸入大德校對,CBETA 自行掃瞄辨識,Jasmine 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